原名【展示的生命】。

---


這裡是間高級餐廳。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可口的食物,醉人的輕音樂,精緻的擺設。
常常有客人會跟我們服務生說店裡好漂亮。而櫥壁上,放了兩只魚缸,
燈光從下面投射上來,裡頭的魚兒悠閒的游著。他們是店裡最常被客人
詢問的兩只魚缸。

「哇,好漂亮的魚缸啊!哪裡買的啊?多少錢啊?」

每當聽到客人稱讚時,老闆總是一陣心花怒放。因為那是他特地去挑的
兩只魚缸,單價就要一萬多元。倘若遇到識貨的人,老闆便會開始跟客
人聊起精品來。不過,這些事情跟我這個小小的工讀服務生一點關係也
沒有,一下子就可以雲淡風清的走開。

直到有一天,我在儲藏櫃上發現好幾個盒裝的鬥魚。
因為是放在冰箱上面,環境與光線都不甚良好,所以牠們都病厭厭的模樣。

「這些魚兒是…?」我忍不住好奇的問了。
「喔,老闆買的啊,擺在外面魚缸裡的魚一死掉,就拿這邊的去換。」
那負責領我的資深工作人員,一副見怪不怪的回答著。

但在那瞬間,我卻覺得好沉重。
魚缸裡,應該被注重的竟然不是魚。
什麼時候開始價錢可以跨越種類而論了?
什麼時候開始生命變成一種展示品了?

什麼時候開始,一切都只維持表面了…?

這裡是間高級西餐廳。
可口的食物,醉人的輕音樂,精緻的擺設,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但…都真的那麼美好嗎?
大概也不盡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