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知名大學座落於半山腰上,環山抱水的校區總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天,此大學的物理科學系來了一位新教授,所有學生們都聽說他的教學方式新穎,是故非常期待他的授課。

「各位好,我是這堂『生活與科學』的教授,敝姓方。」方教授站在講台上自我介紹著。他有著一頭凌亂的自然捲,戴著一副厚厚的眼鏡,配上發皺的襯衫以及洗白的牛仔褲,果然與其他教授形象非常不同。

「很高興能帶各位上課,在這裡我要先告訴各位我的理念,」方教授抓抓頭,用隨性的口語說著:「用行動體驗理論,這就是我的處事方針。」
而他話才剛說完,台下立刻響起一陣沙沙的抄筆記聲。

「唉呀呀,你們這樣不行啦,只顧著抄抄寫寫。」方教授微微皺了眉頭,接著他像是想到了什麼,便忽然拍起了手。
「好啦!別抄了,所有人跟我出去,我來告訴你們該怎麼用行動體驗理論!」

聽到教授這麼天外飛來一筆,課堂裡的學生們無不一陣錯愕,但他們隨即將這股情緒壓了下去,又或者說,是另一股期待、雀躍的情緒攀上了心頭。
於是他們一一隨著方教授的腳步,浩浩蕩蕩的離開了教學大樓。

然後,他們一行人來到了學校著名的「地獄斜坡」。

這地獄斜坡其實是一條廢棄的小徑,因為之前有太多學生不小心滾落,造成了不少事故,所以才被校方封了起來。
但話雖如此,這兒還是會有不少趕時間的人攀爬,所以徑上不至於雜草遍佈。

「好啦各位同學,看到山腳下那間便利商店沒有?」方教授平靜的說著,與學生們興奮的情緒形成對比,「請各位同學從這裡開始,背對著我,然後一個接一個排隊往便利商店方向排下去──間格距離要取好啊。」

眾學生聽了方教授的指揮後,便立即開始動作,雖然他們還不曉得方教授要他們這麼做的用意為何,但也因為如此才更顯得有趣。

於是很快的,班上的三十人已在地獄斜坡上直直排成了一列,靜候方教授下一步指示。

「相信各位同學都有聽過『團結力量大』這句話吧?」方教授看到眾人已排定,便朗朗而談起來:「其實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裡頭,也藏著不少科學理論的玄機。又,各位也應該聽過『連鎖效應』吧?還有還有,『慣性』應該也曉得吧?」
排成直直一列、背向著方教授的眾人們點點頭。

「太好了,那接下來只要一個步驟,剛剛我所說的三個理論便可以完美結合在一起,而且各位也可以親身體會了。」方教授開心的撫掌。

接著他舉起腳,使勁往排頭踢下去……!
「哇!」霎那間排頭的同學怪叫一聲,立刻滾下了地獄斜坡,同時之間他也撞上了第二個同學,而第三個同學也撞上了第四個同學……以此類推。
於是就像滾雪球那般,排成一排的學生們瘋狂的滾了下去。

由於地獄斜坡的坡度之陡,是故前面幾個同學還來不及反應便被後頭的人撞中,而後面幾個察覺到騷動的雖然有回頭看,但也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之下與上頭滾下來的人撞個滿懷。

「很好,各位同學,你們現在所體驗到的就是『慣性』跟『連鎖反應』。」方教授走在後頭,一邊悠閒的說著;而那些滾下坡的學生們則是發出慘叫,碎石與堅硬的路面不斷的在他們身上留下傷口。

「很像滾雪球吧?而且想停都停不下來呢。」方教授用平淡的口吻陳述著,像是在說一個笑話似的,「於是教授我剛剛跟你們提到的三個理論中,已經有兩個結合在一起了。」

「接下來很快的,你們將會共同體驗到最後一個理論。」

三十個人一齊滾下斜坡,那聲勢可不是鬧著玩的,再加上他們口裡發出的尖叫與哀嚎,老早就讓山腳下的便利商店店員注意到他們。
「哇啊啊啊!」店員眼睜睜看著那團人球猛烈的往便利商店方向滾來,嚇得連帳都不結了,趕緊逃離了這個即將要被撞上的目標──

──轟地一聲,那團人球終於撞上了便利商店,同時也停了下來。
但是那劇烈的威力卻是讓便利商店毀去大半……

「各位同學,體驗到了嗎?」方教授從地獄斜坡上小心翼翼的跳下,走到那些躺在破碎建築物中的學生身邊,此刻他們哭的哭、昏的昏,惘若人間煉獄,「這,就是『團結力量大』。」

「用別人的行動實踐我的理論,這才是我完整的座右銘。希望經過這一課後同學能有所收穫,哈哈。」方教授笑說著,轉頭離去。

「不點名,下課囉。」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