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乃戰國時代。

魏國裡,有位頗具才能的大臣,名為龐蔥;只是他因盟約之故需暫時離開魏國。

在臨行之前,龐蔥想到那些在朝廷中與他敵對的官僚們,可能會趁此勢頭向魏王說他的壞話,藉機陷害他。於是他便向魏王說了這麼一個寓言:

 

「大王,如果有一個人說老虎跑到街上了,您信嗎?」

「不信。老虎怎麼會跑到街上呢?」

「那麼大王,如果又有第二個人說老虎跑到街上了,您信嗎?」

「……如果第二個也這麼說了,那我就半信半疑了。」

「那麼大王,如果又出現第三個人說老虎跑到街上了,您信嗎?」

「如果大家都這麼說了,那我便信了。」

 

龐蔥聽罷,憂心忡忡地嘆了口氣。

他其實只是想藉由這個故事來告訴魏王人言可畏,不可因眾說而信之,進而比喻自己若離開了魏國,將會有人閒言閒語,但那都不是真的。

於是魏王表示明白了他的意思,要他放心的去。

 

沒想到在龐蔥走後,魏王還是禁不起流言三番五次的催眠,信了那些不實根據;於是後來龐蔥再回到魏國,魏王便不許龐蔥再去見他了。

 

之後,人們便將『三人成虎』引為成語,比喻捏造的流言讓人誤信以為真。

 

§

 

「在故事裡,龐蔥是以舉虎為例,」徐老師父啜了口茶,「其實這不是一個例子,而是眾人都輕忽的事實。」

「什麼事實?」你不解的問。

「老虎。」徐老師父俐落答道。

瞬時間你的腦海又浮現那個惡夢,不禁微微一顫。

 

徐老師父似乎也察覺了你的害怕,稍微停頓片刻,直到你重新凝聚精神後才繼續講解。

「文字語言其實是一種很強大的東西,它會輕易地制約人類的想法,比方說當我喚了你的名字,你便會回頭;我說了鉛筆,你的腦海便立即浮現關於鉛筆的模樣,這些都是『言靈』的力量。」

「言靈?」你愣了愣,頓時又聯想到剛剛那個故事,「啊,三人成虎!」

 

「是的,那正是言靈的力量所致,因為信了流言,所以老虎便存在。」

「但是您剛剛說……老虎存在是事實?」你覺得似乎有點前後矛盾。

 

「沒錯,老虎的確是真實存在,言靈也是有真實效力的,它們兩者是並存的。」徐老師父嚴肅地解說著:「在人類一出生,取了名字的那一刻,言靈之虎便悄悄跟隨在身邊了;之後每受到言靈之力的灌注,小老虎便會慢慢成長……其中又以謊言的能量最大,能讓老虎迅速強壯巨大。」

 

「強壯巨大?之後呢?」你顫抖著問。

「之後便化為實體,進而吞噬寄宿主。」徐老師父答。

「這怎麼可能!為什麼從來沒聽說過?」

「因為言靈之虎只噬咬靈魂,不會造成外傷;而且多半在言靈之虎完全吞噬寄宿主之前,寄宿主就先發狂而死了。」

 

「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受到言靈之虎的攻擊?」

「正是。」

「那為什麼我從來沒聽過誰跟我說他也看見了老虎?」

「因為言靈之力不夠。」

 

「不夠?」你愣住。

「言靈之力不夠,老虎便沒有機會化成實體。」徐老師父緩緩道。

「可是我都是跟大家一樣的長大啊,為什麼唯獨我的言靈之虎能實體化?」你急了起來,幾乎是用吼地發問。

「你確定嗎?」徐老師父望著你,輕輕的問:「你確定你都跟大家一樣嗎?你從來都沒有想過也許誰對你說謊?」

「有人說謊嗎?」你瞪大雙眼,雙眼通紅滿佈血絲。

「以你的情況看來,應該是如此沒錯;因為你身處於謊言之中,所以你的言靈之虎才會比別人實體化的更快。」

「會是誰騙我?誰在騙我!」你霍然起身,感覺自己全身的肌肉都在發抖。

「這我可不知道。」徐老師父攤手嘆氣。

 

剎那間,你像顆洩了氣的皮球,軟軟坐回椅子上。

「到底是誰騙我?我該怎麼辦?我馬上就會被老虎吃掉嗎?我該怎麼做……」你茫然地喃喃,這一切都令你感到迷惑,但你的身邊的確出現了老虎,這是不爭的事實。

 

這時,一隻溫暖大手拍了拍你的肩。

「先別這麼快就絕望,還是有機會的。」徐老師父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