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距離地獄警戒重新啟動的那一刻,已經飛逝過短暫又漫長的六個小時了。
幾乎是所有地獄的警衛都出動了,所有魂魄皆被暫時強制遣回地獄大樓內受刑,空蕩蕩的地獄鎮裡踏滿了肅殺的腳步聲;只是他們現在搜索的對象可不僅限於維,另外也鎖定了一名曾經崇高至極的大人物──『閻羅王』之一的赤方。

「傷腦筋啊。」
庚區的某條街上,一幢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華麗洋樓佇立,兩旁分別是日式平房與現代公寓,往窗戶的另一頭望便是地獄鎮的最邊緣圍牆,這個地點可說是距離十八層地獄大樓最遙遠的地方。
一襲黑衣的維坐在華麗洋樓一樓通往二樓的階梯上,面前倒臥了兩名黑衫警衛,他們身上的東西都被維給凌亂翻找了一遍,然後就如同前三位碰上維的黑衫警衛那般,所有身上的傷藥、通訊儀器、乾糧等物品皆被一一沒收。

「沒想到跑那麼遠還會碰到,看來風火山林是真的抓狂了。」維一邊吃著乾糧一邊調整呼吸,雖然才經過短短的六小時,但他身上的傷口卻已開始緩緩痊癒,不過傷口要復原就得消耗身體能量,故此他才需要藉由襲擊黑衫警衛的方式掠取所需;另一方面,他也巧妙地使用警衛間的通訊儀器竊聽訊息,以便自己能夠及時避開源源不絕的眾人追捕。
只是萬密終有一疏,就在他閃身來到這幢華麗洋房之際,才正要走上二樓巡守的兩名黑衫警衛便映入眼簾;在那一瞬間維只能以快搶快、力求在他們通報眾人之前打倒他們,而後,就演變成現在這幅畫面了。

「在這一個小時內應該不會有其他警衛來查這個區域,不如趁現在來仔細思考一下整樁事件的疑點吧。」解決乾糧,維從大衣裡拿出一瓶隨身攜帶的UNI礦泉水,灌了兩口後再掬一把清水擦拭臉上的血污。

『風火山林說我在這期間入侵地獄三次,其中有兩次是他親眼確認過的;這代表他與那個偽物有過直接的接觸……』維輕輕旋上瓶蓋,將礦泉水收進黑色大衣口袋,『既然有過直接的接觸,風火山林就能當場判斷偽物的氣息;假如是妖怪扮裝而成的話,那一定會被風火山林一眼識破。』

『只是,如今風火山林卻這麼一口咬定那就是我,這也就表示該偽物相當擬真,甚至連氣息都完全相同……』

「這就奇怪了。」想到這裡,維歪了腦袋;要做到氣息完全相同的偽裝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條件是必須擁有被偽扮者的毛髮或牙齒,而且取得的方法是當面向被偽扮者偷取,最好雙方有所交談,如此一來效力才會擬真而且持久,下達指揮的指令也才能忠實的執行。

「我可沒撞掉牙齒啊。」維努了努嘴,確定自己牙齒沒有因為哪場戰鬥而脫落;於是懷疑的選項只剩下一種可能,便是他高高綁起的髮束……
『曾經有人與我面對面對話,並且趁機偷走我的頭髮?』維陷入沉思,然後開始過濾能做出這件事的人的名單。
『甬空?不可能,他現在還被困在封印裡,哪來的時間陷害我?』
『難道會是那個委託者,徐偉?這也不可能,他沒有能耐也沒有理由這樣子做。』
『那會不會是勾魂差使呢?但這麼精密用智的事情他們哪做得來啊?』
『還是說是那個無厘頭的枝影若?憑她的實力以及我們的頻繁接觸來看,不無可能……只是,』維忍不住苦笑,『不可能是那個淺淺心機的呆瓜啦……』

想了半天,維仍然毫無所獲,直到門外響起一陣腳步聲才中斷了他的思緒;所幸那腳步聲只是經過,並沒有進入巡邏,省去一場可能爆發的短兵相接。

「一直坐在這裡好像不太安全。」維想了想,毅然決然地拎起兩名黑衫警衛,然後往二樓而去;片刻後那兩名黑衫警衛已被維給塞到櫃子裡,而他自己則是在一張柔軟的沙發上重新坐下。

只是他屁股還沒坐熱,竟有一把皮鞋踩響階梯的扣扣聲從三樓傳下;於是維立即抬頭望去、同時手裡也伸進黑色大衣口袋中將紅繩緊捏。
然而當他看清楚是何人走下樓之際,卻一時愣住了警戒。

「維?」
「赤、赤方?」

站在維眼前的正是那名西裝筆挺、脾氣火爆的『閻羅王』之一,赤方!不過一向橫眉豎眼的他,如今卻是一臉平靜,甚至帶有某種大無謂的神往……

「你怎麼會單獨出現在這裡?」維不解的皺起眉頭,卻未鬆開手中的紅繩;相反地,他反而更加感到戰戰兢兢,因為『閻羅王』的平均武力水準都不遜於風火山林,畢竟武藝也是當初考核的一大重點。如今維的身上已沒有可以多方靈活運用的符咒,戰力瞬時掉了一大截,如果再碰上類似風火山林這種等級的敵人,那他幾乎只能剉著等……

「原來你逃到這裡來啦。」但沒想到赤方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倒是喃喃自語地露出一個微笑:「別怕的跟什麼似的,我現在也跟你一樣是通緝中啦。」
「啊?」維的眉頭更加緊皺了:「我不懂你的意思。如果你覺得示弱可以放鬆我的警戒、然後趁機拿下我,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而聽見維這般敵意重重的話語,赤方只是忍不住哼笑。
然後轉瞬間他的身影即從樓梯上消失,下一秒鐘便出現在維的身旁;同一霎那維也即時反應過來抽繩疾甩,銳利地鞭向僅有一步之遙的赤方,但這凌利的攻擊卻被他單手接住,下一眨眼一記寸拳便轟至維的額前──

然後倏地停下!

『……咦?』

做好衝擊準備的維半睜著眼,表情複雜且困惑地望向赤方。
「我根本不需要放鬆你的警戒就可以拿下你,別瞧不起人了。」赤方驕傲地收回半空中的拳頭,平靜地說道。
於是維這才卸去了面對赤方的心防,同時暗自鬆了一大口氣,企圖保持表情上那份從容的鎮定;當然,這份鎮定現在看來可說是狼狽至極……

「你倒是挺有眼光的嘛?躲到這幢洋樓來。」這時赤方兀自開口說起話來,同時環顧著四週,「這幢洋樓可是我親自設計的,施工完畢後我還暗中施壓,不准任何魂魄入住。」
「?」維對於赤方忽然挑起的話題感到不解,但他也沒有出聲打斷、亦沒有詢問他為何成為通緝犯,因為他曉得要讓一個人說出一切的最好方法,就是安靜地聆聽。
而果如他所預料,赤方就這樣一路說了下去。

「其實不只這幢洋樓,地獄鎮裡還有許多棟建築都是我監督完工的,它們風格大庭相逕,品質卻是一貫的超高水準;假如再經過鏡頭的截影,一定能夠成就經典的畫面……」他說至此,微微一頓。
接著,他轉頭望向維:「你喜歡看電影嗎?」

「啊?」面對突如其來的奇怪問題,維登時一愣,「呃,你是指人間界拍攝的那種電影嗎?」
「廢話!除了人間界以外,哪裡會有出產電影。」赤方冷哼斥責。
「說的也是……」維摸了摸鬍渣,「還不錯,我偶爾也會買票進戲院去收看。」

「我也是!」頓時之間,赤方像是遇著知音那般熱切的接話,好像突然變個人似的澎派無比,「當然我無法到人間界去看電影,但我愛死了電影,我總是透過各種管道租來影碟大量觀賞、反覆觀賞,然後無可自拔的沉浸其中!」
「是有聽說你有這個嗜好……」但不曉得這麼狂熱;這是維沒說出口的話語。

「放眼全地獄也沒有人比我更懂電影、更熟電影了。」赤方認真的糾正著維,彷彿在捍衛一種信仰,「西元1888年,愛迪生開始著手研究活動照片,然後西元1891年,愛迪生申請了影像映出管與攝影裝置的專利權,不久後又創造了世界最早的攝影棚,讓電影界的發展基礎大大躍進;那段日子中到處都有關於電影的創意競研,所有出爐的成品我一樣也沒錯過。而在西元1891年之時,盧米埃兄弟在巴黎工業獎勵會上試映他們的作品,從此將電影正式公諸世人,同年十二月開始販賣門票、讓其成為商業化的產品。」赤方講得口沫橫飛、「不論出於對藝術的喜好、或是為討好大眾的利益,這項工業開始在西方突飛猛進,內容也多元深廣;然後演變至今,它甚至已經成為這個世界的主流文化之一!」

聽見赤方對於電影史倒背如流,維也忍不住傻了眼;這時赤方又繼續說了下去:「我看過的電影少說也有十萬齣以上,而且漸漸地我不再只願當一名影迷,我也開始著手研究電影拍攝手法技巧,並且好奇成就一部影片的過程與經歷,為此,我甚至不惜攏絡西方世界地獄司,讓我與那些在世便享有盛名的電影大師一談。」然而說到這裡,赤方原本神采飛揚的表情忽然僵在半空中,然後緩緩褪成一張失望的臉孔……
「怎麼了?」維試探性的問。
而在這一問之下,赤方的臉孔忽然變得猙獰。
「但是我卻沒有得到精采的對談!因為那些大師們下地獄後全都變成一個模樣,他們終日只為刑罰揪心,渾渾噩噩,只曉得扳著手指頭計數剩餘的刑期;當我詢問他們關於對電影的熱情,他們竟然反問我,如果透過電影知識的分享,能否因此減輕他們的罪罰……你能明白我當下的錯愕嗎?低劣!真他媽的低劣!我簡直不敢相信這些傢伙會是成就不朽的大師!」赤方說得殺氣騰騰,雙拳緊握,「所以後來我也不再與他們會面了,我再度退回純粹影迷的位置,就這樣又看了兩個世紀的電影。」說罷,他鬆了拳。
但是眼神,竟又忽然變得遠遠神往。

「不過我的電影夢並沒有因此熄滅,所以我建了這些樓房,就是你我現在所在的樓房,它們隨時都能變成最佳的拍攝場景……後來,我也透過違法的管道商請仲介將在世的電影工作者帶來地獄一見,一夜長談電影的種種,他們才真正保有對電影的熱情!」

「呃,我沒聽錯吧?你強迫凡人靈魂出竅?」維聞言登時愣住,簡直不敢相信身為『閻羅王』之一的赤方會做出這種事情。
「反正回去後他也只像是做了場夢罷了,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赤方冷哼回應,這內容頓時讓維感到熟悉,然後他倏地想起之前看過的那則新聞,那則關於電影圈工作者的共同怪夢……


──靈異現象?集體幻覺?怪夢傳遍電影圈
電影【暗巷】的攝影指導顏爾昌先生與電影【白色的樹】攝影指導趙輝文先生互不認識,
電影【追神傳】的攝影指導陳春水先生亦與他們素昧平生,但他們卻都做過同一個夢,夢
的內容是……

『……原、原來這就是赤方的傑作?』

維感到一陣驚訝,「所以這就是你被通緝的原因?」
但赤方只是撇了他一眼,然後搖搖頭,「通緝原因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反正我就要離開。」
「我不懂。」維忍不住嘆口氣,「大哥,別賣關子了,你幹麻要離開啊?」

他問罷,赤方這時終於回過頭正眼看他:「因為演員。」
「啊?」這又是一個令維難以理解的答案。

「關於電影的現場知識我具備了,場地也準備妥當;但就在這一刻我才發現……我缺了一項最重要的因素,那便是演員,優秀的演員!」赤方彷彿是將兩百年來的牢騷一次傾倒而出,以近乎低吼的音量大聲抱怨,「地獄裡根本就沒有稱職的演員,在這些人眼裡除了刑期跟工作外,便再也沒有任何火花,他們對藝術沒有興趣,他們全是一群行屍走肉的白痴!」

這時赤方緩步走至窗邊,眺望地獄鎮圍牆上的緊急出口,「當這世界的所有發明都是出自於實用的功能性之際,也代表了這個世界的腐敗與崩毀……我受夠他們了,也受夠地獄這份無止盡的枯燥;碰巧我違法商請仲介的事情也曝了光,所以我決定趁這機會離開地獄。」

「離開地獄?然後到人間界去嗎?」維。
「對,沒錯,我要去那裡圓夢。」赤方:「而且現在就要離開。」
「……現在?」維忽然有種不太妙的預感。
只見赤方默默舉起右手,握掌成拳,一股可怕的壓迫感頓時迎面而來……

「你、你該不會要?」維瞪圓了雙眼;但他還來不及完成問句,赤方那握緊的拳頭便巨力萬鈞的揮下,雷霆霹靂地砸在地板上──

剎那間!足足有四樓高的整幢洋樓登時崩毀!

在那天搖地動中維拼命閃躲墜落的巨石,一邊咒罵赤方不經大腦的毀滅牽連,片刻後整幢洋樓總算塵埃落定,變成面目全非的殘垣斷瓦……
「咳、咳咳!」維一邊掩鼻避塵、一邊從土礫中爬身而出,至於赤方則是毫髮無傷地躍落在街道,然後朝地獄鎮圍牆上的緊急出口筆直走去。
而這劇變也理所當然地引起附近地獄警衛的注意,傾刻間眾人便緊急動員,紛紛朝這裡趕來。

「維,我要離開這裡啦,」赤方推開緊急出口的大門,回身微笑地看著維,「你要一起離開嗎?對你這個過街老鼠而言,這可是個大好機會喔。」
「哈……」兩側街道聲勢洶湧的腳步聲湧入維的耳內,他也露出微笑,「看來跟你一起逃走會是明智的選擇,不過我不想回到人間界後還要面臨勾魂差使的追殺。」然後他從容地向赤方比出中指,「滾吧,你這個害我曝露方位的混蛋,說不定你會比我更早被抓回來呢。」

「去你媽的!」赤方哈哈大笑,「再見啦,如果有機會再見的話。」接著,他毅然決然的關上了門,從此捨棄了『閻羅王』的位銜,從此離開了地獄。

然後同一瞬間、維也轉身奔跑,重新往複雜的巷弄逃去!
這短短片刻真是叫維的心情高潮迭起,一下子遇見可能逮捕他的赤方,爾後又解除警戒;但沒想到聽完他與整樁事件毫不相干的自白後,又毀樓為自己引來危機……

「真是充滿驚喜的地獄之旅啊……」維不禁露出苦笑。

後方響起的追逐步伐聲不絕於耳,吆喝通報聲也沒有停過,彷彿整座冥府都成了鼎沸的鍋爐,而且只為了維一人而沸騰。
這時搭載著地獄門神機器人的風火山林也趕到了,他像是發狂似的緊追在後,沿途不曉得破壞了多少建築,其中也包括了赤方曾經苦心維護的樓房。

但逃命的維沒有注意這些,追殺的風火山林也不在意這些;他們好幾度相當靠近,卻又在千鈞一髮之際彼此錯開。
最後多虧了各路人馬的突然會合,竟因此撞亂了追尋的節奏,於是維也趁著那刻逃出生天,氣喘吁吁的衝進某棟古式長屋裡……

「呼!好險……」靠著緊閉的門緩緩坐下,維聽見斥罵聲與混亂追逐聲從外頭通過,「累死了……早知道剛剛就跟赤方一起逃……呼……呼……」

陰暗的長屋裡沒什麼擺設,塌塌米的氣味充滿了空氣;維緩緩走到中央躺下,依然不住大口大口喘氣。

但就在他毫無預警的那一刻,適才進入的大門竟快速傳出開啟與關閉的聲音──
於是霎那間維觸電般坐起,警戒地望向門口位置,卻未看見任何人影,空氣中除了塌塌米的香味外,隱隱多了一絲弔詭的氣息……

「誰?」維全身緊繃地起身而立,紅繩早已緊握在手。
他的聲線輕輕迴響在安靜的長屋內,沒有任何人回應。
於是維小心翼翼的踏出一步,準備再次探查……
然後就在這一刻,一把熟悉的嗓音忽然從暗處傳出!

「是我。」

登時間,維立即轉頭向聲音來源處望去;陰暗的角落裡,緩緩走出一道人影……
那一片刻,維不可置信的瞪大雙眼,「是你?」
「是啊,驚訝嗎?」那人微笑;笑得……比哭還難看。

他,正是『閻羅王』之一的秀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