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

 

時間約莫倒退六小時,場景切換。

在距離台灣數十萬里的某座小島上,一位看似落幕的任務主角居然又再度甦醒。

「咦?我怎麼在這裡?」

身著淺藍色花紋繁麗雕繡的寬鬆衣裳的小男孩,此時正躺在輕漾的水中,半瞇著眼仰望萬里無垠的藍天。

他緩緩坐起,發現自己坐在一片沉靜的大湖裡,被崎嶇的岩石包圍;當他再往外看去,便能望見瑰麗的海洋。

 

「這裡是?」小男孩一愣,心念一動便讓清水托起自己的身軀,然後如履平地般在平靜的湖面上行走,這對他而言就像活動手指般自然,因為他正是這水的主人──河神剪孱‧岩開。

 

不過即使貴為河神,他還是難掩神情上那份震驚、錯愕。

 

因為臨著石岩,他發現自己位於一座極高的山壁上,離最近的海岸沿線尚有數千里的距離,年幼的他即使竭盡全力也無法衝至;接著他再回頭凝視腳下這片大湖,裡頭雖然也有魚苗小蝦等水棲動植物,但已與先前的子民完全不同,明顯是自己降生在此後再衍生而出的。

 

「為什麼?為什麼我又跑到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鬼地方?」岩開那兩道短眉驚訝挑起,同時湖水也起了波濤,「我、我應該散盡元神,然後完全回到母親的懷抱裡啦?」

 

在與維及枝影若揮別後,他便潛入河心,順著大流高速往海洋奔去,他猶記在融入湛藍海水的那一剎那,自己將元神狀態解散、一卸重任的愉悅。

但當下的他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保有這個主體意識再度重生,並且又降生在這種莫名其妙的地方;而且更糟糕的是,在這裡他無法流動,如果再這樣子下去只會有兩種下場:一、變成死水而滅殆。二、因日曬而乾涸,結局還是死……

 

「難、難道出了什麼差錯?」想到此,岩開慌張了起來,「糟糕,這裡比先前那棟大樓還要偏僻……」他稍微感應了一下,五官頓時皺成一團,「天啊!方圓百里內根本沒有人煙,根本不可能找到幫手,那我不就穩死啦!」

一池湖水就這樣隨著岩開的情緒劇烈翻攪,卻始終無法越過包圍的岩壁,只能在這低漥中來回亂竄。

 

而在掙扎過一陣子後,岩開終於稍稍拾回冷靜。

 

不過與其說是冷靜,不如說是跌入低潮的絕望,最後他乾脆什麼也不做的躺在湖中央,沉默無言地望著天空中的流雲……

「不要……我想回到母親那裡去,我不要這樣子死掉啦……」岩開的童稚嗓音開始咽嗚,眼看就要難過地大哭起來。

 

然而就在這一刻,一句問句忽然響起:「小鬼,你在叫什麼啊?」

 

岩開因此硬生生停住了即將奪眶而出的眼淚。

 

頓時間,一股龐大溫暖降落在湖邊的岩壁旁側,一把開朗的嗓音傳來招呼;岩開翻身抬頭一望,一名比高山還要巨大的男子映入眼簾,他精赤上身、腰間裹著鮮紅華麗布綢,臉上掛著熱烈的笑意,一頭拔張的短髮幾乎要刺到天上的流雲。

 

「你、你是誰?」岩開驚訝仰望,窘迫於自己的哀怨洋相被人看見。

「哈哈!你這小子真沒禮貌,」男子音若宏鐘,微微低頭俯視著岩開,「你是剪孱吧,叫什麼名字啊?」

「你先回答我的問題!」頓時間岩開警戒地退後兩步,表情緊張;因為他感應到眼前這名男子不只是身型巨大,更擁有強大的力量,跟自己相比完全是不同的層次。

 

「你這小鬼還真倔強哦?」剎那間男子的眉頭皺了起來,凝重的憤怒吞噬了空氣,不過轉瞬間那股壓迫感又消散而去,「哈哈算啦!難得遇到還醒著的神,就不跟你計較啦!」他說罷又爽朗地叉腰大笑。

岩開見識到他的情緒驟轉,一時傻愣。

「聽仔細啦小鬼,我是你舅舅。」這時男子突然急遽縮小了身型,直至與一般成年男子相同大小後才停止變化;接著他翩然飛落,大喇喇地坐在一塊岩石上翹著二郎腿。

「舅舅?」岩開猛然瞪大了眼睛。

「對啊,我是夏之神日昊,你媽藍鳶是我姊姊,所以我就是你舅舅啦。」男子理所當然的說著。

 

「夏之神?日昊?你是日昊?」岩開不禁高呼了起來。

 

「對啦,要講幾遍。」日昊又皺起眉頭,感覺就要抓狂,可是眨眼間又恢復那股毫無威脅性的爽直:「等等,你該不會對我們這個家族一知半解吧?」

「呃……嗯。」岩開尷尬地點點頭,小聲的說:「還在媽媽懷裡的時候有聽過一些,但不是那麼清楚……」

「那你該不會也不知道我們家族都在做什麼吧?」日昊愣了愣。

岩開又點點頭。

「搞什麼啊!」日昊不可置信地大呼一口氣,「真是的,早就叫姊胎教要做好了嘛。」

 

「那個,我、我叫做岩開。」這時岩開趕緊自我介紹,「其實我除了對家族不大了解外,也不清楚自己怎麼會跑到這裡來。」

「原來是這樣啊,我還想說這座荒島上怎麼會突然多了家人的氣息!」日昊拍著自己的額頭。

「荒島?這座島上沒有人類或神明妖怪嗎?」岩開聞言一呆。

「沒有啊,這座島只有一些原始的動植物而已,因為這座島才剛生成沒多久呢。」日昊換了個坐姿,「看來你是被困在這裡了吧?算你運氣好!如果不是我調節氣流時經過這裡,你大概會再困上幾千年吧。」

 

「調節氣流?」岩開歪了頭。

「啊對齁,你對我們家族成員在幹麻都不甚了解。」日昊嘻嘻一笑,「好吧,那我就來簡單告訴你我們四胞胎在幹麻好了!」

「四胞胎?」岩開想想,「是春夏秋冬吧?」

「哈哈沒錯!幸好你還 知道這個。」日昊仰頭大笑,似乎因為巧遇岩開,話閘子也就此打了開來,「剛剛我已經跟你自我介紹過了,我叫做日昊,是夏之神;另外春之神叫做騰花,是個漂 亮溫柔的女孩子;秋之神叫做洛宣,你別學他,他是一個花花公子;最後冬之神叫做楔離,也就是跟我合作的夥伴,是個冷冰冰又難相處的臭女人。」

 

「合作?」頓時間岩開疑惑地發問:「可是在我的記憶中,你們不是每個時節只有一識會醒著,其他三識則眠嗎?」

「那個是誤傳啦!拜託,地球軸心傾斜,又分為北半球跟南半球耶!」日昊搖搖頭,「基本上我跟楔離是一組,以太陽神元青的方位為基準,我在北半球的時候她就在南半球,我在南半球的時候她就在北半球;騰花跟洛宣一組,他們也是保持這樣子的默契。」

「所以同時會有兩個神識醒著?」岩開。

「對啊!不過即使醒著也幾乎碰不上面就是了,因為我們要在自己的崗位上調節氣流。」日昊掏著耳朵。

「咦?」這下子岩開的興趣也全來了,「我好像有點了解了,不過剛剛你就說調節氣流,那到底是什麼啊?你們不就是氣候本身了嗎?」

日昊瞪大眼睛,「怎麼可能啊!我們哪有那麼偉大!」

「啊?那不然是怎樣?」岩開傻傻的問。

 

「唉,姊的胎教實在是 太失敗了……聽好啦,地球上會有氣候變化,那是因為我們腳下所踩的──你爺爺鑾仲的遺軀──地球,會繞著太陽神元青進行公轉;所以溫度的高低都是取決於太 陽神元青的照射面積,我們四胞胎的存在不過是分組調節氣流,平均分配南北半球的溫差,好讓萬物能欣欣向榮,這樣子你懂了嗎?」

岩開聽罷,還是一頭霧水的搖搖頭。

 

「嘖!」日昊搔著一頭短髮,緩緩站了起來,「那不然這樣好了,我操作一次給你看。」

「啊?」

日昊又恢復了原本的巨大身型,站在呼嘯的風中仰望蒼穹,「時間應該差不多了……你仔細看,等一下會有一波冷鋒從南半球撲來,我會施術讓它變成淺藍色的,比較方便辨識。」

 

靜待片刻後,日昊忽然大手一揮,一股淺藍色的線鋒立即在大氣中現形;日昊擊掌將那淺藍色線鋒拍散,然後又作勢捏住虛空──

「接下來我要回送一股熱鋒回去了!看好啦!」只見他十指一盈,一道淺黃色的線鋒即在手中成態,下一刻他扭腰一送,淺黃色鋒線便如雲龍般往南方天空飛去。

 

「如此一來,北半球有了冷鋒的調節而不會太熱,南半球也因有了熱鋒的融入而不至於過寒。」日昊笑笑地跳了下來,「這樣子你懂了吧?騰花跟洛宣他們也是這樣子。」

 

「哦──」這一刻岩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你們的工作啊,好有趣哦!」

「哈哈哈,一點都不有趣啦。」日昊叉腰大笑,「小鬼,你也有你的使命吧?」

「我想應該有吧,不過你也看到了……」岩開頓時氣餒地在湖面上坐下,「待在這個鳥地方,我什麼也做不了。」

「唔……」日昊摸著下巴,「其實我也不是很懂老姊是怎樣教你們的啦,不過這裡的確很偏僻沒錯。」頓時間他似是想到了什麼,「這樣吧!我幫忙你回到海裡吧。」

「真的嗎?」岩開立即喜出望外,「可是這裡離海很遠,周圍全是岩壁欸。」

 

「哼哼,我說行就行, 好歹我也是你舅舅啊!」日昊輕輕一跨,便到了朝海的那頭,接著又如同剛才那般盈握虛空,揉合出一條淺黃色的鋒線,「雖然我不像太陽神元青或紅璃姊那般擁有 炙燙的力量,不過……」他微微壓低身子,將熱鋒往雜石叢生的地面一送,一路延綿到海岸線邊緣,「不過把幾顆石頭烤熟,還是綽綽有餘的啦!」

 

剎那間,巨石受熱膨脹的喀喀聲響不絕於耳,彷彿整條淺黃色熱鋒通過的地方都被火焰給劈燒起來!

 

「好,收工!」日昊將熱鋒散去,徒留一條烤得紅通通的石頭路。

「咦?」岩開聽見日昊說完畢,還以為自己聽錯了,「收工?為什麼?那些燒紅的石頭還是擋著我的路啊。」

下一瞬間他即被日昊以食指彈頭,「臭小子!叫你好好讀書你偏不讀書!」

「好痛啊!」岩開差點飛了出去,無辜大叫,「我是要去哪讀書啦?」

「啊?說的也是齁,哈哈哈哈!」日昊仰頭大笑,「總而言之你沿著這條路走走看就知道啦。」

「啊?喔……」岩開雖然半信半疑,但感覺日昊不像是在捉弄他,於是他捲起整池大水,然後用力地朝那條燒紅石頭路撲去──

 

沒想到就在這一瞬間,高溫的石頭碰上冰涼的湖水,這急遽的溫差造成整體結構的破壞;於是岩開的大水不但激昂地衝破那些橫亙石陣,甚至還勢如破竹地朝海岸線急灌而去!

 

「哇!太酷啦!」翻騰浪尖上浮出岩開興奮的身影,他就像頂尖的衝浪手般隨心所欲,「舅舅,謝謝你!」片刻後他已經逼近了岩礫海灘,連忙回頭向日昊致謝。

「哈哈!不用客氣啦!」日昊半倚在岩山上,悠哉地揮揮手。

 

轉瞬間岩開與大水已經全數衝入了海洋,激起湛白的巨大浪花,留下一條冒著濃密白煙的石頭路……

「記得代我跟老姊問候一下嘿!」日昊爽朗喊著。

 

這時他突然感應到了什麼,轉頭望向南方。

下一瞬間,一道淺藍色冷鋒徐徐飛來,那自然是出自冬之神楔離之手。

 

「呿!這女人還真勤勞。」於是日昊起身伸了個懶腰。

 

「好,工作啦工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