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

 

台鐵區間列車於軌道上慢行,一路穿梭美好風景。

 

窗外城市,沐浴在早晨陽光中的每吋景色都讓人想剪輯成明信片收藏,無論是新舊樣式大異奇趣的住宅並肩而立,或是熱鬧的果菜傳統市場人潮擁擠,他們都有著專屬於台灣的動人魅力。

 

窗內車廂,兩排長條型藍色座椅規劃整齊,穿著清涼夏裝的人們或坐或站,或許是家族攜老扶少出遊,或許是情侶相挽約會,或許是三五好友一同齊聚,大夥兒都熱絡著各自的熱絡。

 

惟獨一名男子,格格不入地穿著連身黑色大衣,一束馬尾隨著火車行進而輕輕搖晃。

他正是維。

雖然一臉倦容,但為了在時限前解開謎底,他終究還是順著寶藏軸的提示搭上這班開往瑞芳的列車。

 

台北縣‧瑞芳鎮‧濂洞灣

 

「濂洞灣啊……」維拉著吊環回想謎題提示,忍不住打了一個哈欠,「不就是陰陽海嗎?那片海域會設有什麼謎題?」喃喃自語罷,他又打了一個哈欠。

其實維大可以睡到中午並吃飽後再往瑞芳出發,無須搞得自己睡眠不足;不過他有鑑於前幾天解謎的經驗,倘若他又七晚八晚才出門,那勢必會晚到夜深人靜才能回家休息,同時又造成隔天晚起。

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惡性循環,維今天才決定勉強自己早點睜開眼睛;另一方面他也打著一個如意算盤,那就是九份老街的諸多美食。

食物,可以補充元氣。

美好的食物,同時還能振奮士氣。

「我一定要大吃特吃!」維握緊拳頭,殊不知自身對於美饌的執念已經隱隱嚇退了幾個週遭的乘客。

 

數十分鐘後列車即抵達了瑞芳火車站,維與人潮一同下車,並與人潮一同出站,然後與人潮一同搭上前往九份的接駁公車。

沿途上山路百轉千迴,同時也將山城風光盡收眼底;不過飢餓的維無心欣賞,反而還因此感到暈車反胃。

幸好不久後爬坡的接駁公車終於停下,乘客們一一下車,湧入了狹長蜿蜒的九份老街,然後像是水滴般往各家店面匯流。

 

「老闆!山豬肉烤香腸來五根!」「老闆!紅槽肉圓來三碗!」「老闆!草仔粿包兩盒!」「老闆!魚丸湯來八碗!」「老闆!綜合芋圓來九份!」

 

以上這些,只是進到維肚子裡的冰山一角,另外還有更多更多美味小吃族繁不及備載;至於維的好胃口也在各個店家間廣為流傳,說有名男子的食量簡直就像無底洞,不過後來他們都想不起來這男子的外貌與特徵,只記得一抹黑黑的影子。

 

約莫一個半小時後,維總算吃得飽足。

於是他搭上公車繼續出發,此時他已神采奕奕,並且有不錯的雅緻欣賞壯觀山景;沿路公車經過了許多人駐點拍照的黃金瀑布,還有著名的蜿蜒的金水公路。

沒多久,開闊的海景迎面而來。

黃藍分明的海面緩緩流動,正是此行的目的,陰陽海。

 

這裡擁有如此特殊之景 色,主要是因為地質的影響;當雨水、溪水及地下水流至礦坑時與鐵細菌產生催化作用,進而形成硫酸亞鐵,之後大量流回海中與海水相混,就成了黃色的氫氧化鐵 膠羽漂於海面;同時又因附近海流擴散能力不足,無法將污染帶離海灣,才會造就如此令人嘖嘖稱奇的景象。

 

公車門緩緩打開,乘客們紛紛下車,並且拿出隨身的數位相機準備剪下幾張陰陽海的風景。

維也下了車,但與別人不同的是,他打算從口袋拿出的並非數位相機,而是指引自己來此的寶藏軸。

「唉……如果是來觀光的該有多好啊。」一路上維不知道碎念了幾遍這樣的話。

 

但就在這一刻,一股熟悉的強大妖氣,讓他探入黑色大衣的手一頓。

「咦?」維抬起頭,驚訝地往海濱公路遠處眺望,「這是?」

他邁開腳步往妖氣來源而去,過了馬路,順著斜坡走至一座臨海的小小漁港;越靠近,他就越確定這股熟悉的氣息,直到看見那抹淺紅色的背影──

 

「是妳?」

 

當他一喚,這名身著淺紅色格子襯衫、煙管式牛仔褲的女子呆愣轉頭,那清秀的臉龐、那笨拙的黑框眼鏡,正是當初維陷入謎題之刻同時跑開的脫線女殭屍──枝影若!

「欸?你怎麼在這裡?」枝影若驚奇地睜大眼睛。

「我也想問妳,為什麼妳會在這裡?」維皺起眉頭,忽然有股不好的預感從心底竄升,畢竟遇見枝影若往往沒好事。

 

「因為……你看啊。」這時枝影若隨手往空中一指,順著她纖細的指頭望去,一隻色彩斑斕的鳥兒在海面盤旋。

「那是什麼?」維疑惑的問。

「那是我現階段超感興趣的跟蹤對象。」枝影若嘿嘿一笑。

「跟蹤對象?」維想了想,頓時想通:「哦,難道當時妳不說一聲就立刻跑掉,就是為了追蹤這隻鳥?」

「叮咚叮咚!」枝影若滿意的點點頭,「答對了,你還滿聰明的嘛。」她頓了頓繼續說道:「牠的名字叫做彩色盤,擁有靈性,能辨精魅魂鬼,而且超喜歡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導致後來我也得跟著出手,哈哈哈哈。」

 

「所以現在?」維歪頭苦笑,覺得枝影若實在單純的可愛。

「現在噢,」枝影若聳聳肩,「現在彩色盤就是在等啊。剛才有一朵小雲水貪玩,竟然貼近海面亂逛,結果飛到這附近就忽然被吸了下去。」

她伸手一指,指向八色鳥盤旋的下方海域:「現在彩色盤打算救小雲水上來的樣子,所以我也在這邊想辦法囉。」

「哦……原來如此。」經過枝影若的解說,維才了解前因後果。

「話說回來,你為什麼在這裡?」這時枝影若反問。

「呃,那是因為我……」維正打算解釋。

 

卻沒想到這一刻,適才枝影若所指的海面忽然發生變化。

彷彿有什麼在震動,一股巨大的洋流開始奔散,下一瞬間,一頭體型渾圓、全身長滿尖刺的超大透明河豚從海中浮出,湧起的大浪頓時嚇壞了小小漁港上的釣客,甚至讓好幾艘來不及拋錨的漁船被沖激翻覆!

 

「那是什麼!」

「啊!剛才那朵小雲水在牠的肚子裡!」

 

由於河豚的身軀臟器俱是晶瑩剔透,所以牠撐大的胃中內含物也清晰可見,比如巨大的消波塊、比如廢棄的漁船、比如長滿青苔的焦岩、比如標示危險化學藥品的鐵桶,其中也包括了那朵因為墜入陰陽海、所以純白身子染得金燦燦的小雲水。

 

同時之間,維口袋裡的寶藏軸又再度自行飛出,甫一攤開,第五道謎題的提示立即浮現:

 

河豚之肉雖然美味,卻擁有劇毒。所以海岸釣客若意外釣起,常常是隨手丟棄,讓河豚曝屍岸上。

隨著時間過去,河豚的怨恨逐漸累積,如今終於到了爆發的程度;胃裡挾帶著大量危險物品的牠將一路往九份老街而去,抵達定點時即立刻釋放,讓普遍沒有好生之德的人類自食惡果……

 

請在巨大河豚抵達九份老街前對其進行超渡,機會,只有一次。

 

「原來這就是第五道關卡?」維不禁苦笑,「而且居然還有劇情,好像在玩RPG遊戲啊。」他皺眉一頓:「機會只有一次?也就是說失敗的話一切都將無法復原?」

「這是什麼東西?」這時枝影若突然插話:「這隻超大透明河豚是你弄出來的嗎?」

「不是。情況相反,我必須把牠弄回去。」維快速做了簡單說明,同時收起寶藏軸並掏出戰鬥用符紙:「借過一下,讓我把牠直接炸了升天。」

「不行!」沒想到枝影若伸手一擋:「彩色盤要救的小雲水還在牠肚子裡面!」

「啊?那怎麼辦?」

「先把小雲水救出來啊!」

 

此時巨大透明河豚已經完全浮出了海面,身軀滿佈的長刺還滴著水,飄於海空之間的牠猶若一顆特大號的熱氣球;接著牠開始擺動尾鰭並發出「叭呼,叭呼」的聲音,緩緩朝岸邊逼近。

也幸好這頭巨大透明河 豚的速度頗慢,才讓漁港邊的民眾們有機會逃開,不過也有不少好奇心旺盛的民眾大著膽子躲進車裡,拿出手機相機企圖拍照;這時巨大透明河豚已經飛至小漁港的 上空,陽光經牠身體折射而變得琉璃炫目,下一剎那牠竟然毫無預警的微縮肚子、緊接著一彈,數百隻小小河豚頓時飛噴出來,將小漁港給砸得千瘡百孔,甚至還有 人類被砸個正著,當場溶化慘死。

 

「伏法‧結!」剎那間一張金網綻放,硬生生擋下數隻迎面飛來的小河豚;維回頭望著身旁的枝影若提醒叮嚀:「小心,小河豚有毒。」

「我知道碰不得啦。」枝影若笨拙地推著眼鏡,靈活使出小範圍的飛雪咒,將幾隻砸地後還能到處浮游攻擊的小河豚結成渾圓的冰塊;接著她仰頭望向巨大透明河豚上方的八色鳥,確定自己心裡認定的新朋友無恙。

 

這時巨大透明河豚已經緩緩飛離了小漁港,牠橫越過寬闊的馬路,準備沿著起伏的山脈往金水公路飛去。

「嘖。牠用飛的,很快就追不上了。」維皺起眉:「不行,我一定要在這裡把牠硬性超渡掉。」

「齁唷。剛剛我就說了,小雲水還在裡面啊。」枝影若雙手叉腰:「做事不要這麼莽撞,先試試看軟性超渡啦。」

「呃。」維聞言忍不住展露苦笑,他倒沒想到自己會被枝影若指責太莽撞。「好吧,就先試試看軟性超渡……」

 

在此同時來介紹超渡的類型,就如維與枝影若所言,分為硬性與軟性兩種。

硬性超渡就是直接將武裝怨靈打倒,讓其怨念煙消雲散;而軟性超渡就比較麻煩,是採用各種途徑──比如勸說或是暫緩等方式冷靜武裝怨靈,讓其自我想通,之後放棄執念乖乖去投胎。

至於維現在打算採取的就是軟性超渡,不過等他真要實行之時,倒是傷起了腦筋。

 

「喂,河豚……聽得懂我的勸說嗎?」維問。

「啊?你不是要念佛經什麼的嗎?」枝影若一愣。

「我才記不住那種超長一串的東西呢。」維聳聳肩。

「那就用誠意吧。」枝影若拍拍維:「誠意無敵。」

「……聽妳在鬼扯……」維滿臉黑線。

「唉唷牠快飛上山了,快!我支援你!」枝影若下著指令。

 

於是維與枝影若飛快的 往前跑去,但巨大透明河豚實在太高太遠,別提勸說,大概連吶喊牠都聽不見;幸好眼尖的維看見前方山頭有廢棄的礦坑建築,立即從過路人手中搶了一台速克達, 「對不起先借我改天還你謝謝!枝影若上車!」接著他們毫不理會那路人錯愕的眼神,流氓似的急催油門上山。

不久後他們抵達了那廢棄礦坑工廠,維站上最高的角落,恰可與巨大透明河豚面對面。

「快說,快說啊。」這時枝影若在後面催促著。

「喔。」維搔著頭,表情難得茫然,片刻後他終於提起一口氣朝巨大透明河豚喊:「喂──!停止,不准前進!」

 

說也奇怪,那頭巨大透明河豚似是聽得懂人話,雖然不至於完全停下,飛行速度卻慢了下來,同時圓滾滾的眼睛還望向了維與枝影若。

「成功了!牠聽得懂耶!」枝影若開心一跳,「快,繼續講!」

「話是這麼說……但我要說什麼啊?」維苦著臉,猶豫片刻後又扯嗓大喊:「別再往前了,我代替人類向你道歉,對不起,請你回去吧!」

 

河豚冷冷望了維一眼,枝影若也冷冷望了維一眼。

 

「沒效?」維一陣尷尬,「我很有誠意耶……」

「爛死了,如果你道個歉牠就回家,那也太搞笑了吧?」枝影若狀似無奈的說著,讓維看得好想扁她一拳。

「可惡。」維不甘願的說著:「那換妳來。」

「好啊,讓你見識見識。」枝影若鼻孔噴氣,似乎胸有成竹:「我告訴你,因為滿是怨念,所以牠不快樂;換句話說,只要我讓牠開心牠就能升天啦。」

「啊?」維一愣。

這時枝影若已經取代維的位置站上最高角落,並且展開喊話。

 

「喂──大傢伙,看這裡看這裡!」

經她這麼一呼,巨大透明河豚又將圓滾滾的好奇眼睛投向此處。

「我跟你說一個笑話,而且是跟你有關的噢!」枝影若面帶笑容地說著:「只要在網路搜尋上打下『河豚』跟『笑話』兩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一篇超爆笑的文章!」

「什麼?」一旁的維也好奇了起來。

「那篇文章就是說啊 ──有一個人去花蓮七星潭玩,結果不小心踩到路邊的死河豚,然後就緊急送醫啦,哈哈哈哈哈……」枝影若說著說著居然自己大笑了起來:「踩到河豚被送急診 欸,你不覺得聽起來很喜憨嗎?而且更好笑的是醫生寫病歷表的時候還寫錯,把他就醫的原因寫成『踩到海豚』!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唉唷肚子好痛噢……」

 

巨大透明河豚冷冷瞥了枝影若一眼,維憤怒地望了枝影若一眼。

 

「妳這個笨蛋!這隻巨大透明河豚就是被人丟棄在岸上曝曬死亡,妳還講這笑話,牠哪裡會覺得好笑啊?」

「啊?可是那個人送醫急救欸,這樣也算是河豚的逆襲吧……」枝影若認真說著。

「妳真是……」維一臉沒好氣,眼看巨大透明河豚就要飛走,「不管了,我現在就要把牠解決。」

「等一下等一下啦!」枝影若一聽,連忙拉住維抽出黃符的手:「我我我剛剛又想到一個辦法了,這招叫做『軟硬兼施的超渡』。」

「呃?軟硬兼施的超渡?」維聞言一傻。他只知道超渡分成硬性跟軟性,還沒聽過枝影若這種兩者兼有的。

「對,讓我試試看吧。」枝影若嘿嘿一笑。

「好吧。」維勉強答應,其實他也好奇枝影若這招是什麼模樣。

 

於是枝影若興沖沖的跳上另一座高樓石牆,接著深呼吸兩三次後,忽然用一種連維聽了都倍感錯愕的溫柔語調對巨大透明河豚說話。

 

「你一定很難過,對不對?」

 

頓時間,巨大透明河豚一愣。

「明明在水裡生活愉快,卻莫名其妙被釣上岸,甚至曝曬致死……」

枝影若的語調彷彿具有某種魔力……不過與其說是魔力,倒不如說是煽情。

 

「你很難受吧?你很憤怒吧?我理解,我真的都能理解!」

只是出乎意料的,這煽情竟對巨大透明河豚很有作用,此刻牠居然停止了飛行,漂浮在半空中專注聆聽,眼眶甚至隱隱泛淚。

 

「你的痛,我也懂。」枝影若緩緩說著,她澄澈溫柔的眼睛撫慰著巨大透明河豚,這成效就連維也看得目瞪口呆。

然而沒想到下一剎那,枝影若忽然往後抬腿,「你的痛,是不是那麼痛呢?」瞬間她用力一踢、石牆登時被刨出一塊巨石,不但迅速往巨大透明河豚飛去,甚至還紮實撞上了牠的眉宇!

 

「妳搞什麼啊啊啊啊!」維看得下巴都快掉下來。

「我懂!我真的懂!」枝影若又倏地恢復剛才那溫柔的模樣,對還沉浸在錯愕疼痛中的巨大透明河豚喊話:「以後你不會再受到像剛才那種疼痛了,只要你放寬心,你就能到達安穩的極樂世界……」

她說著,巨大透明河豚又緩緩不再躁動。

「不過,如果你不聽話的話,就會接受這樣的懲罰噢!」下一瞬間枝影若又重施故計,刨踢一塊巨岩攻擊巨大透明河豚。

「叭呼、叭呼!」這下子牠真的生氣了,渾身長刺都弓了起來。

 

「為什麼?為什麼要如此憤怒呢?」枝影若還白目的維持著那股灑狗血的溫柔語調:「你必須包容,你必須讓心裡充滿善良──」

「夠了!」維連忙將枝影若拉了下來,下一眨眼,數百枚小河豚如散彈般轟擊而至。

 

「齁,幹麻啦,我快成功了欸。」在猛烈的攻擊下,枝影若沒好氣的指責著維。

「最好是……妳根本把牠惹得更生氣了!」維無奈地張開數張結界網擋下攻擊,面對這個無厘頭女殭屍,他還真是哭笑不得……

 

「不管了,這次我一定要來硬的。再讓牠越過這座山頭,之後要攔下牠就更困難了。」等散彈河豚攻擊稍歇後,維豁然起身,語氣中的堅決絲毫沒有商量的餘地。

「可、可是那朵小雲水──」枝影若聞言趕緊要擋。

「放心,我會從正上方攻擊,妳可以在下面援救他。」維掏出紅繩,瞄準著氣沖沖的巨大透明河豚,「等我把巨大透明河豚的注意力上引後,妳就從下面打爆牠的肚子,把小雲水救出來,這樣子OK嗎?」

 

頓時間枝影若眼睛轉了轉,然後比了一個沒問題的手勢:「好!這招不錯欸,早點用就好了嘛。」

「明明一開始就是妳堅持要軟性超渡的……」維小聲說著,無奈苦笑,但他無心也無暇與枝影若爭辯,下一剎那紅繩一甩,立即伸長勾住巨大透明河豚側身的一根長刺。

 

「好,我來啦!」維疾呼一跳,操繩向上短縮,立即快速往巨大透明河豚的側身靠近;眼看他就要撞上那堆棘刺,這一刻他竟轟出黃符藉由爆炸改變自己方向,手中紅繩也立即放長,讓自己有餘裕可以彈上巨大透明河豚的上方天空。

「很好──」

同一時間枝影若也在掌心中醞釀著飛雪咒,她計畫先把巨大透明河豚的肚子冰凍起來,然後揍出裂痕,讓小雲水可以從縫中逃出。

 

只是就在這一霎那,那頭巨大透明河豚忽然往上一轉,變成直立的型態面對著維,接著大嘴飽滿鼓起,噴出一柱密集猛烈的小河豚!

 

「什麼?」騰空的維登時一愣,趕緊將爆符一放,改掏出結界符:「伏法‧結!」眨眼間數張金色盾牌橫攔在他的面前,順利擋住威力猛烈的小河豚撞擊,不過他也因此被沖歪重心,整個人失速墜落,眼見就要撞上巨大透明河豚身上的密集毒刺──

 

「糟糕!」枝影若看見維命在旦夕,下意識想要營救卻一時想不到方法;這時一道色彩斑斕的影子突然靠近,正是八色鳥!而且牠口裡還啣著維的紅繩的垂盪一端。

「太好了!」枝影若立即一把拉過,接著氣一沉,將紅索拉得筆直、「給我過來!」只見她扭腰旋拉,踏著水泥地的兩腳陷下,直立在半空中的巨大透明河豚居然就這樣被她扯飛──

 

下一眨眼,直立的巨大透明河豚已經撞上了山壁,而維也在千鈞一髮之際與毒刺錯身而過,摔落至下方的茂密樹林裡。

「雖然知道她力氣很大,但沒想到會是這麼的大啊……」掛在樹梢上的維完全傻眼,驚訝著枝影若那無與倫比的怪力。

 

這時掌心醞釀著飛雪咒的枝影若把握機會,立即將法術擊向卡在山壁中的巨大透明河豚肚腹,轉眼間牠所有毒刺都被蓋了一層厚厚的冰膜。

「看招!」接著枝影若大喝一聲,祭出聲勢驚人的飛踢,然後像支飛箭般命中巨大透明河豚的大肚腩。

「叭呼、叭呼!」剎那間巨大透明河豚兩眼翻白,肚子上的冰層裂出一條巨大的縫繫,於是那朵金燦燦的小雲水也趕緊從縫中飛鑽而出,總算重獲自由!

「接下來換我啦。」倏地、維的聲線從下方樹林響起,站在枝頭的他抽出一大把黃符:「最近符紙的消耗量真大啊。滅法‧追‧十連發!」
 當他吼罷,擲出的黃符頓時化成十頭展翅的火鳥,然後飛快朝巨大透明河豚肚子上那道裂縫鑽入,轉眼間一陣極光猛綻,緊接著一陣劇烈的爆炸隨之而來。

一聲巨響,冰屑紛飛,卡在山壁裡的巨大透明河豚已不復在,肚子裡的焦岩、漁船等雜物都自然掉落,然後在撞上地面的那一瞬間綻出紫光,而後便消失的無影無蹤……

「超渡,成功。」

 維站在枝頭上,總算露出鬆一口氣的微笑;同一時間寶藏軸又自動飛出,第五道圖章的地方也斂變成一隻河豚的水墨圖樣……

「呵呵,下次別再亂逛啦。」這時枝影若立於恢復原狀的山頭上,對著那朵金色小雲水大聲提醒,八色鳥也在一旁盤旋,看起來相當高興。
「枝影若,我欠妳一次。」維朝高處喊著,「多謝啦!」
枝影若低頭嘿嘿一笑:「哼,我會要你好好報答的。」
倏地,盤旋的八色鳥又拍拍翅膀往遠方天空而去,注意到這點的枝影若連忙邁開腳步跟上。

「那我先走啦,掰掰──」

片刻後,枝影若的匆忙身影已經消失在高處山頭,這附近也恢復平靜。
「呵,真是難以預測的傢伙……」站在樹梢上的維喘口氣,跳到一根較為寬大的枝幹上坐著休息,陽光雖然飽滿,但樹葉的陰影卻讓維頗為涼快。
蔭影中他悠閒盤腿,甚至還從充滿雜七雜八的口袋裡拿出一瓶罐裝咖啡暢飲。
「如此一來,只剩下兩道謎題啦。」維想到此,不禁露出微笑。

卻沒想到這一瞬間,又有一道莫名的白光忽然閃逝。

「又來?」維登時瞇眼,敏銳的耳朵同時聽見樹葉刷刷的聲響──
這也代表,那道不自然的強烈白光乃是出自人為……

「究竟是誰?給我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