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

 

睜開眼睛。

被岩壁切割的狹長天空,映入了岩開的眼簾。

 

他緩緩坐起,發現自己位於一道大峽谷內,前後兩端俱是湛藍的蒼穹;不過他卻不如先前那般,急著看看自己又卡在哪種不拔之地,反而只是靜靜坐著,聆聽勁風灌入大峽谷的迴音。

 

因為輝玄妃的話,還在他腦海內盤旋。

 

「我又來到這種地方,又是母親的安排。」岩開低眉望著自己在水面上的倒影,不再如同以往那般稚氣,像是稍稍長大了些,但他自己卻沒有察覺。

「輝玄妃姑姑說,讓孩子離開自己身邊一定有其理由,這次,母親的理由是什麼呢?」岩開喃喃自語著,這是他第一次如此平和地思考事情,彷彿進入了禪的境界……

 

勁風,仍呼呼地吹。

岩開凝望被風撩撥的漣漪,從日出到日落,又從日落到日出,偶爾他也看看月亮,反覆想著輝玄妃曾經提點的隻字片語。

 

在這期間,他完全未曾移動身子。

他盡量不去聽任何聲音,並且克制自己打探週遭環境的衝動;雖然有些模糊,不過他隱隱覺得自己不該再像之前那樣大吼大叫;他覺得,他該多問問自己,聽自己的聲音。

 

然後又日落,又日出。

沒有流動的河水開始出現雜質沉澱,岩開的眼神卻變得更加清澈,雖然還是有許多迷惘打繞,可是他知道自己已經踏入了問題核心……

 

大風,咻咻地刮著。

在歷經三天三夜的靜坐後,岩開忽然感覺到疲倦。

「啊,好像就差一步啦。」他無奈一呼,躺倒在水面上,嚇走了幾隻覓食的小魚。

「問題很簡單,答案似乎也不複雜,但我就是跨不過去那個領域……」岩開望著被暮色染黃的狹長天空,失神地看著浮雲流變。

「如果能成為風就好了,無拘無束,來去自如。」他下意識的低語。

 

卻沒想到這時,一把忽遠忽近的聲線竟回應了他──

 

「成為風?但你是條河啊。」

 

「咦?」岩開被這聲線嚇了一跳,驚訝地坐了起來;但他左看右看,卻未望見任何可能說話的對象。

「呵呵……你看不見我的,因為我是風,沒有形體。」這時那把忽遠忽近的嗓音又再度響起。

「風?」岩開聞言一愣,「你說你是風神,伯考舅舅?」

「是的,你好啊,小剪孱。你叫什麼名字呢?」

「我叫做岩開。」

「岩開啊,你知道嗎?這幾天我繞行地球上萬圈了,每次經過都看見你呆坐在這裡。可以告訴我你在等待什麼嗎?」

「等待?」岩開微微頓住,露出有點傷腦筋的神情:「其實也不是在等待什麼,而是在思考一個問題……」

「什麼問題呢?」

「我是在想,媽媽總是讓我降生在這種無法流動的地方,用意為何?」

「喔……呵呵,大姐做了這樣子的事啊。」

「嗯。」岩開點點頭,「不過我還是想不出一個確切的答案……」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說著:「所以剛才才會希望自己乾脆變成無拘無束的風。」

 

「呵呵,風也不是無拘無束的呢。」這時那把聲線緩緩說著。

「咦?怎麼會呢?」岩開一傻:「你想飛去哪就飛去哪,相當自在啊。」

「嗯……不過我卻始終無法停下。」

「啊?」

「我從誕生的時候就開始奔跑了……岩開,你聽過我的故事嗎?」

 

「嗯,我有聽過。」岩開點點頭,很久以前還在母親懷抱裡的時候,他曾經聽過大家族裡每一位成員的傳說,其中當然也包括風神伯考。

 

「你從出生的時候就開 始奔馳了,當初雖然是無形之體,卻覆有各種材質的鱗片,雖然沒有眼睛,卻生有六條長著勾子的腿;後來世界雛型誕生後,你的異鱗便逐漸脫落並附在各式各樣的 物體上,於是這世上萬物才有了自己獨特的質地;而當你的異鱗終於脫落完畢之際,你也變得無色無味無形無狀。」

「呵呵……是的。」

此時岩開卻歪了頭:「可是你不但沒了異鱗覆蓋,又能來去自如,為什麼還會說自己不是無拘無束呢?我覺得你已經完全自由了耶。」

「是嗎?但相反來看,永遠無法停下,永遠無法讓別人看清我的面貌,這是否也是一種拘束呢?」

當伯考問罷,岩開的思路也跟著一頓。

他微微皺眉沉思,這種反向思考的問題是他從來不曾探詢過的。

 

「因為對於這個世界,我們都有各自的使命,所以我們也都會有各自的自由與不自由。」忽遠忽近的聲線,伴隨著風聲訴說著。

「使命……」岩開喃喃,忽然想起夏之神日昊曾問過自己使命是什麼。

「一切的運行都有其意義。如果我不是無形無狀,我也不會寄情於捏塑白雲,進而產生了魚、蝦、鳥、蟲、獸、乃至人等百族……」

「嗯。」岩開忽然對這形塑生物的始祖產生了敬畏。

「所以岩開,你不用感到如此困惑,你是一條河,應該去思考身為一條河該做什麼;而不是終日問著自己,為什麼自己身為一條河?」

 

剎那間,岩開終於豁然開朗!

 

「是了!伯考舅舅,就是這個了。」他站在河面上,對天空興奮大呼:「原來這就是我一直無法往前跨出的原因,因為我一直沒有正視自己的身分與使命!」

「呵呵……順應自然,生命會自己找到方向。」

「謝謝你,我都懂了。」岩開神采煥發,那稚氣的臉龐已不復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清爽的堅定。

轉折,往往都在一念之間。

他望向大峽谷的底端,那是一片天空,一直未曾前往檢視的他根本不曉得大峽谷之外是什麼。

不過此刻,他卻握緊了拳頭!

 

下一眨眼、他捲起沉寂 已久的河水,聲勢驚人地往大峽谷底端奔騰而去;也許那裡是毫無出路的深淵,也許那裡是乾燥的沙漠,但岩開已經做好了面對一切的心理準備,他知道自己不該再 依靠眾神的力量重回母親懷抱,而是要靠自己水流沖激出屬於自己的道路,而這,也正是母親希望他頓悟的勇氣──

 

「我是一條河,就該勇敢流動!」

 

這一剎那,他終於迎向那未知的關口。

飛出大峽谷的那一刻,他感覺到自己騰了空……接著,他看見壯闊的湛藍,他聽見溫柔的海潮;原來大峽谷的出口下方,就是海洋!

 

然後他落下,然後他再度回歸了母親的擁抱。

但與之前不同的是,現在的他終於覺得踏實。

他的元神意識緩緩遁入虛無,感覺自己置於一片溫暖……

 

然後白光一閃,這一瞬間彷彿永恆。

岩開躺著,感覺天上的大雨正讓自己緩緩重生。

 

當他張開眼睛之際,同時也看見了一抹久違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