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二》

 

結果那天從日落直至明月高掛天空,在濱海山林裡搜尋閃光來源的維都毫無所獲;而這也讓原本打定主意早點回家休息的維,拖至晚間十點多才回到住所。

 

「嘖,真是瞎忙一場。」

梳洗完畢後,維坐在客廳搖椅上喝著冰牛奶,一邊思考著那三番兩次出現的閃光的可能性。

「或許那代表某種訊號?而且與寶藏軸有關?」維開始回憶每一次閃光出現的時間點,「第一次出現時是在即將進入台北101大樓關卡之前……第二次是在醫院,沒多久後火輪子就來了,那天總算解決了競速關卡;最後一次,也就是今天完結了超渡關卡之後所現……」

 

維一頓,做出了一個假設:「難道這閃光是代表關卡的轉換或結束?」但下一刻他又搖搖頭:「不對,這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太低,而且其他關卡也沒見到閃光。另外這訊號也實在是沒頭沒尾。寶藏軸的提示雖然突兀,但至少都是有跡可循的。」

維將空了的馬克杯放在桌上,然後將雙手枕在腦後。

「而且這閃光似乎是衝著我來的,好像在閃逝瞬間就已經完成了某種目的,再加上今天在樹林裡的那份感應……」維回想那若有似無的鬼魅身影,即使確立的線索相當稀少,但已足夠讓維勾勒想像,在腦海中創造出一道模糊的假想敵。

 

「應該是某個傢伙在操縱著閃光吧……」這時疲勞漸漸湧至,溫柔搖動的搖椅塑造出舒服的規律,讓維慢慢閉上眼睛。

「明天,一定要把這傢伙揪出來……」

他喃喃著,所有思緒不再起伏,反而匯化成一道流星墜落夢鄉。

 

翌日,維在明亮陽光的照射下緩緩轉醒。

 

「哇,居然不小心在這裡睡著了。」維伸了個懶腰,舉目望向壁上的老鐘,發現不過才九點多而已。

但即使如此,維還是決定起身梳洗換裝。

因為他還記得昨晚睡前的結論,今天,他打算逆向搜索出閃光來源,同時把第六道關卡給解決掉──

 

捷運台北車站‧任擇一班列車搭上。

 

「啊?這麼隨興?」

望著寶藏軸上的指示,維搭上公車來到台北車站,開闊的站前馬路上永遠車水馬龍,新光三越與亞洲廣場大樓前人潮眾多,雖然它們由於信義區的興起而風光不再,但畢竟位於台北的中央交通樞紐對面,基本上還是流動著大量的人群。

 

「希望這道謎題不會太花時間。」維從其中一道捷運入口走下,似乎是受早晨空氣感染,他企圖心十足地打量著能否直接把最後兩道謎題結束,然後取得寶藏回去向蔡先生交差。

片刻後他穿過閘門來到捷運台北車站內,這裡無時無刻都充斥著洶湧的人潮,而且每個人腳步又急又快,標準的都市人生活步調。

維隨便挑了個樓梯走下,來到了昆陽線的月台旁,碰巧黃線外的來車警示燈開始閃爍,代表列車即將進站。

「運氣不錯嘛。」維從口袋掏出寶藏軸,知道自己需要更詳細的指示來參與關卡;而當他一邊看著寶藏軸一邊走入車廂之際,寶藏軸原本的提示處也變換了字樣:

 

遊戲名稱:一擊必殺。

遊戲規則:於2公尺乘以2公尺的立體捷運路線圖上擊中四處閃爍的紅點,擊中的時機必須是該紅點於指定站名處閃爍的同一瞬間。

假使擊中,列車即會抵達該站,遊戲破關;

假使擊落的同時紅點卻在另一站上,列車則會抵達該站,該站與台北車站之間的站差數即會換算成小時(1hr)並從您的時間籌碼中扣除。如中途經過轉乘站,一處轉乘站則以三小時(3hr)進行扣除。

抵達錯誤站處後需立即返回,超過一站多扣五小時(5hr)

最後,必須回到台北車站才能重新進行遊戲。

破關條件:在時間籌碼用盡前抵達正確的指定站名。

 

「好奇怪的遊戲……」在閱讀完規則後,維還是對這內容有些摸不著邊際,而且其中有一詞更令他不解:「時間籌碼?我什麼時候有這個東西了?」

不過他轉念一想,這才理解過來、「難道是指?」他將寶藏軸翻轉,外面的關卡時限倒數立即映入眼簾,上頭清楚寫著:剩餘時間,一日035521秒。

「原來這就是我的時間籌碼?」維一愣,「也就是說,如果我把這時間輸光的話,就不能在時限前結束這個寶藏軸囉?」

 

事實正如維所說,而且不僅如此,維若在這關卡中輸去越多時間,也就代表面對未知的第七道謎題所能花的時間越加稀少。

 

不過關卡的行進並沒有讓維沉浸在錯愕裡太久,這時維忽然發現,自己已經進入捷運車廂這麼長一段時間了,列車卻始終沒有發動,而且週遭原本嘈雜的人群也忽然安靜了下來。

於是他轉頭一看,赫然發現捷運上的每個人都呈現靜止狀態,無論是甜蜜耳語的情侶、三五成群的上班族、或是正要就座的老人家,他們俱像是被凝固了似的動也不動。

接著維再往後一望,望見一項巨大物件正安靜佇立,那正是剛才遊戲規則中所提到的立體捷運路線圖;而當維望見它的那一剎那,它也同時啟動了機制運作起來。

「指定地點,捷運亞東醫院站?」維唸出了立體捷運路線圖上方的指定文字,接著視線下移,紅點已經在各大捷運站站名處飛快閃爍。

「這速度也未免太快了吧?」維幾乎傻眼,他發現自己的動態視力甚至追不上紅點的變換,隱隱還以為是有數顆紅點在上頭飛奔……

但聰明如維,一下子就想到其實自己不用追逐紅點,只需守株待兔,瞄準捷運亞東醫院站的標誌,當紅點經過的瞬間再揮拳擊下便可。

 

「好。」於是維舉起拳頭,全神貫注地望著目標……

在這期間紅點閃爍過目標數次,但維都沒有出手,因為他不僅僅是在等待時機,也同時調整著自己的身體狀態,企圖抓住最神速的那一刻。

 

「就是現在!」剎那間他終於出拳,他的拳頭快如閃電;不過當他擊中的那一瞬間──紅點居然已經彈跳至捷運國父紀念館站!

 

「什麼!」維大大一愣、但他還沒抽回拳頭、整班列車又恢復了時間的流動;老人家坐下了,三五上班族交換名片,情侶開始親吻,捷運車窗外的景色也開始緩緩倒退……

「國父紀念館站?這樣子的話、」維趕緊衝到車廂內標示的路線地圖前查看,一經細數:「……三,四,五,中間還有經過忠孝復興站,這樣子加總起來,我得被扣掉七個小時的時間?」

這時車速慢了下來,車廂也傳來廣播:「各位旅客,捷運國父紀念館站到了……」

明明有五站之遙,但在寶藏軸的規則之下,轉眼間就抵達了目的地。

 

「嘖、真的假的!」門甫開,維立刻衝了出來,掏出寶藏軸檢視自己的剩餘時間,赫然發現自己的倒數時限已經變成了205112秒,「要命!」維不禁大呼,因為他一口氣就損失了將近三分之一的籌碼。

 

「這道關卡實在太危險了,絕對得步步為營。」維咬著牙,連忙衝進對面往台北車站的捷運,並且思量著該用什麼方式出拳會更加快速;這時列車一站站過去,維也才發現只有去程是一站便到,回程卻得按部就班的來!

「糟糕……」望著寶藏軸上時限穩定倒數,維終於在這遊戲中產生了焦躁心急的感觸。

 

約莫20分鐘後,他終於回到台北車站。

 

當立體捷運路線圖出現在他的面前時,他試圖讓自己冷靜,卻發現因為時間的壓力而失了那份平常心。

「可惡!」霎那間維奮力出拳,卻沒有在紅點停留於捷運科技大樓站時擊中標誌,一回神,紅點居然是落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如此一來維又得被扣去四個小時,再加上搭車來回等待的時間,倒數時限僅僅剩下162004秒。

 

這大概是最折磨挑戰者的遊戲,因為每一刻都不停在輸。

 

原本維還打算保持一天一道謎題的進度來破開寶藏軸,可是這一道關卡簡直可說是忽然殺出的程咬金,為此他竟也沒了平常那份從容,反而變得急躁而且臉色凝重;而這副景象看在暗處跟蹤的某人眼裡,也令他更為滿意……

 

第三次回到台北車站,維完全不顧禮節地推開擋路的人直線進入車廂。

 

「冷靜……冷靜……」他閉起眼睛深呼吸,並且甩動著手臂的肌肉,片刻後他睜開眼睛,視線落在指定的捷運六張犁站。

「喝!」他抓準時機用力揮下。

沒中!又沒中!這次紅點落下的地方是捷運小南門站。

 

「混帳!」維憤怒地踢了中央扶把一腳,把整根鐵杆踢凹,也把恢復正常流動的週遭乘客們都嚇了一跳;維並不理會他們,只兀自走到車門前等待到站,不久後列車停下,門甫開啟,維便急急從乍開的縫中鑽了出去。

在轉了一次車後他又回到了台北車站,時間也只剩下121139秒,這次他更是摩拳擦掌,路人見著他臉色連忙快閃,因為維的表情看起真的是殺氣騰騰、來者不善。

「呵呵……」暗地裡,那個人亦步亦趨,貪婪地將維的表情盡收眼底。

只是維絲毫沒有發現,憤怒指數仍舊高漲。

而這樣的他,果然又再度產生了失誤……

這次,紅點座落的位置是捷運圓山站;雖然四個小時在寶藏軸倒數時限上扣除得不痛不癢,可是看在維的眼裡,每一個數字的跳動都令人痛心難耐。

 

於是列車緩緩的啟動,下一次停靠便是捷運圓山站,窗外漆黑的風景逐漸透進了光;而維竟大喇喇地坐在車廂地板上,神情相當懊惱,並且不斷比手畫腳練習揮拳姿勢,導致方圓三四公尺內沒有乘客敢靠近他……

而且更糟糕的是,維似乎太過於專注在思考如何快速揮拳這件事情上了。悄悄跟蹤維的那個人發現列車已經抵達捷運圓山站,而且車門就快要關閉,維卻沒聽見嗶嗶急響的警示音……

倏地,警示音停止,車廂門緩緩關上。

 

這也代表──搭過站的維,必須再被扣除五個小時的籌碼!

 

「啊!」這時維終於驚愕大呼,發現自己坐過站的事實,他觸電似的從地上跳起並衝到門邊,但窗外的景色已經開始緩緩的後退。

「停車!快停車啊!」維顧不得什麼規定,用力按下緊急通話鈕喊話,然而早已行進出站的列車不可能倒退;眼見捷運劍潭站越來越近,維那寶貴的五個小時就要被扣除,登時間他怒吼一聲,竟然一拳把車廂玻璃給打破,獵獵的狂風灌進車廂,將眾人的恐慌與尖叫攪成一團。

 

「只要我不抵達捷運劍潭站,就不用被多扣五個小時了吧!」維用力疾喊,居然就這樣跳出了捷運車廂!

而維這瘋狂的行徑也讓暗地裡那個人嚇了一跳,他非常高興事件有了出乎意料的發展,不過自己也必須追上,於是他旋開腳步企圖縱出車廂。

 

然而就在當他上半身探出的剎那,飛快的紅索竟從上方套下,將他的雙臂與身體牢牢捆住──

 

「什麼?」那人低頭驚吼。

「哈哈,抓到啦。」悠閒的聲線從上傳下。

 

正是維!

他蹲在捷運車頂,臉上完全沒有剛才那副焦躁的模樣,反而是好整以暇!

 

「果然有人在操縱閃光,那個人就是你。」大風將維額前髮絲吹得狂亂舞動,「你從一開始就跟蹤我了吧?這寶藏軸也是你設計的吧?你是誰?你的目的是什麼?」

上半身被綑綁住的神秘男子沒有說話,由於角度的緣故使他一直都背對著維。

「不說話?哼。」維淡淡一笑,「沒關係,那就讓我來看看你的尊容吧。」

他甫說罷立即反手抽繩,這一瞬間那名神秘男子也被拉了上來;不過他的平衡倒好,居然輕巧地在車頂上站穩,只有遮住頭髮的扁帽被風吹走。

 

剎那間,他緩緩抬起了頭,一頭火焰般的紅髮隨風飄逸──

 

而看清對方面容的維,也在這一瞬間瞳孔放大:「居然是你?」

 

那股霸道的氣息、那副熟悉的臉龐、那頭火紅如焰的頭髮,他嗜影成痴、不惜出賣輪迴資料也要與電影界人士與會,他驕傲自我、即使叛出地獄也要追尋夢想,他正是讓維每每想起都甚感世界無奇不有的怪人,前任三位閻羅王之一的傢伙──

 

「赤方!」維大聲喚出他的名!

 

「哈哈哈……你他媽果然很聰明,循序漸進表現出失控的模樣,其實只是為了誘我上當……」赤方搖搖頭,「我還以為你不會發現吶,看來我閃光用得太頻繁了,實在是失策。」

「你,你……」維幾乎驚訝地說不出話來:「為什麼……」

「我欣賞你這個表情,呵。」赤方瞇起眼睛,「關於你剛剛問的所有問題,我都一併回答你吧──」

 

「我正在拍電影,而你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角!」

 

「什麼鬼!」維更嚇了,兩只眼睛瞪得超大。

「這樣還聽不懂?你他媽是白痴啊?」赤方有些生氣,寶藏軸的關卡是我設定的,那也等同於『電影腳本』;火輪子也是我找的,他等同於『電影配角』;那害我露餡的閃光不是什麼閃光,而是我在『打光』!」

 

剎那間、維覺得自己的天靈蓋被暴力劈開!

他赫然想起火輪子給他的感覺,原來他就是赤方的表弟,難怪他當初覺得那麼熟悉;同時他也驗證了自己的推論,那閃光確實是在閃逝瞬間便達成了某種目的……

「原,原來這都是你的把戲?上次你從地獄逃出來之後,就策劃著要來整我?」維滿臉震撼,差點要被風吹下了車頂。

 

「喂!我可是在拍一部震古鑠今、沒有替身或特效的超級大片啊。」赤方得意說著,「而且你看。」他捏指一揮,似是解開了什麼法術,這一瞬間,一副未來感十足的透明風鏡出現他臉上,而他頭頂上方也赫然浮現六架騰空的專業攝影機,陣勢驚人。

 

「這科技可是我從地獄裡帶出來的,研發超久了;只要有了這個東西,我操他媽一個人就能拍出各種視角的畫面,等到拍完後再剪接後製,一部好電影就從中誕生啦。」赤方不禁嘿嘿一笑:「對了,現在也還在拍喔,不過我之後會把這邊剪掉啦。」

 

「所以、河神剪孱那件案子也是你搞得鬼囉?」維不可置信的問著。

「不不不。」赤方搖搖頭,「那跟我就沒關係了。」

「那為什麼挑上我?」

「你忘啦?我當初就說來到人間界是為了找好演員啦。」赤方劍眉一揚:「在此真的必須好好稱讚你一下,你超棒的啦。」

「可是我又沒在演戲!」維大聲抗議。

「哈哈哈……這也就是我的目的,這樣私底下的偷拍最自然啊。」

「所以我折騰得半死,都、是、白、費、工、夫?」維覺得自己一陣腳軟。

「拜託!我是這麼小氣的人嗎?」這時赤方不悅斥責:「對待好演員當然有最好的價位,除了那二十萬元以外,我會再貼你的啦。」

「那還真是謝謝你哦……」維連苦笑都笑不出來。

 

原來,這就是一切的真相。

從地獄棄職叛逃後,來到人間界的赤方不只想圓一個電影夢,更想拍出一部驚世駭俗的電影,至少要讓好萊塢刮目相看;於是他閉關苦思良久,並在偶然中得知了東區大水肆虐一案。為了取材,他便悄悄至現場探查,同時剛好遇見維與枝影若前來偵辦。

於是當下他開始了不動聲色的觀察,從他們倆找尋河水源頭、直至最後彈送河神回歸大海,這些過程他都盡收眼底,並且認定有一拍的價值。

所以他順水推舟,看準蔡先生生意重建需要資金,便將設定好的寶藏軸交予給他,並且吩咐說辭,讓他委託案子給維;而維也不疑有他,順利的落入這個陷阱當中……

 

「唉,真是被你整死了……」

這時列車正好停靠了捷運劍潭站,於是寶藏軸上的時間又被扣去五個小時。

「喂,你不下車嗎?這樣子會再被扣五個小時喔。」赤方悠閒地雙手抱胸,六台浮空的攝影機隨著他的意志自由移動。

「啊?你還要繼續拍啊?」維聞言一愣:「你都被我發現了欸。」

「哈,我剛剛就說會剪掉啦。」沒想到赤方毫不在意:「而且寶藏軸一但開啟就無法停止了。」

「那又怎樣?反正這寶藏軸只是你設定的……」維無力瞥了他一眼,「裡面既沒有寶藏,就算時限到了也不會怎麼樣。」

 

「誰說的?」赤方突然哼哼一笑,頓時令維寒毛直豎。

 

「你,你的意思是……如果我沒有在時限解開,還是會被鎖吃掉?」

「對。」

「可是鎖這種上古魔獸怎麼可能還──」

「我好歹也擔任閻羅王這麼長一段時間,什麼東西我管不到?別擔心啦,就算到時候不小心放出來了,打倒他就好啦,而且這樣還能直接結束寶藏軸呢。」

「你!」

「我?你有空管我,倒不如擔心自己吧!哈哈!」

剎那間,維一股腦跳下車廂,赤方也迅速跳下,意念控制六台攝影機急追維的身影。
「認識你絕對是我這輩子的十大失誤之一!」維頭也不回的吼著,推開上前包圍的警衛,如風般鑽進對面即將關閉的車廂。
「從現在開始別再對我講話,不然很難剪接欸。」赤方居然反過來訓斥著維。

倒數時限:02時47分14秒。

在度過焦躁難耐的十幾分鐘後,維總算回到了台北車站,這次他雖然著急,卻沒有先前那副幾乎失控的模樣。
眨眼間巨大立體捷運路線圖又現,指定的站名是捷運善導寺站,只見維不再做出揮拳姿勢,反而將手掌極度貼近站處上方,等到紅點移至他便立即拍下,這確實比揮拳要來得快又準,也讓維順利結束了這道關卡!
「原來還有這招啊……」赤方喃喃自語。
「其實我一開始就想用了,若不是為了引出你,我也不用浪費那麼多時間!」
「喂!我說過不准再對我說話啦!」

倒數時限:02時43分58秒。

維終於抵達捷運善導寺站,當他衝出車廂的那一剎那,六台攝影機也跟著飛出,接著是赤方的身影緊追在後。
這時寶藏軸自動從維的口袋中跳出展開,第六道圖章的位置斂化成台北捷運標誌的水墨圖樣,同時間第七道、也是最後一道謎題的提示赫然浮現,而那內容更是令維感到傻眼。

「這、這是?」他轉頭瞪向赤方:「你早就知道會這樣?」
「喔,這真的純屬意外啦。」赤方嘿嘿一笑。

倒數時限:02時31分45秒。

位於新光三越摩天大樓頂樓的維使勁對天空大吼,他呼喚的對象正是型態似雲、棲息在天空卻不愛管世事的妖怪:雲水,並且說明來意委託他們協尋。
然後他枯等了將近四十分鐘,被委託的大雲水才將那朵金燦燦的小雲水遲遲帶來;而這朵金燦燦的小雲水,正是不久前在陰陽海解謎時所救的小妖怪!

幸好當下小雲水看在先前救命之恩的份上,很乾脆地同意幫助維,沒有浪費太多時間;接著他讓維跳上自己的身體,沒想到赤方也趁機跳了上去。
十幾分鐘後,搭載著他們的小雲水已經飛抵至東北角,赫然看見一隻八色鳥在山頭上空盤旋……
原來,這就是最後一道謎題。

『抓住能辨別精魅的八色鳥。』

「就是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