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自己在創作的時候,總會想要講述某個道理,
所以就會用現象(事件)去鑲嵌,然後引導鋪陳至我想表達的意念上。
不過在看完侯文詠的危險心靈與靈魂擁抱後,
我發現除了「作家拋出答案」之外,還有「作家拋出問題」。
這種拋出問題並非指寫出開放式結局,
而是運用故事的方式將社會現象與人性盲點全串了起來,
讓身為讀者的我們去看見這個架構下的問題所在。

日前與友人在MSN上討論要如何導正新聞媒體的素質,
我提出一個方法,遭到強烈反駁,原因是因為會牽扯到太多族群生態,
但我也不客氣的指出,
新聞本來就是跨足多種族群(政府、電視台、廣告商、觀眾)的東西,
基本上不可能會針對哪個環節作調整,就能夠一併將問題改善。

而侯文詠的作品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當我們極力去批判某個現象的時候,其實後面還牽扯許多大大小小的背景,
以致於無論我們怎麼治都只像是在治標,而無法撼動根本。

我想侯文詠的確沒有知道答案,或者說,他只知道一個答案,
就是將事件所能牽扯到的面向全部井條有序的寫進來,
然後讓所有閱讀的人去看見、去思考,
這些閱讀的人職業、定位各有不同,假如他們也不齒字裡行間醜陋的現象,
在某種程度上也會自我督促改進,於是大家都慢慢地在自己領域改變,
這個複雜的生態現象才能以一個平均完整的面向向上提升。

於是我自己從他作品中讀出了價值,除了將問題清晰而誇張的攤在面前之外,
也透露出「事件並不是針對某點批評的時候,其他人就沒有責任了」這樣的意涵,
這是我的看法。





有時候不是我們不想改,而是我們根本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