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在文筆分鏡還有對白上保持穩定,而且節奏讓人容易閱讀,
但我覺得故事劇情本身一直游移在「強調劇情」跟「不重劇情」之間,
在於意涵上沒有很強烈的往下挖掘,
當情節力度不足時,人物的思想情緒幾乎只能用反覆描寫來加強,
拋出的問題雖然有趣,但是由於大部分主要角色都過於卡通化,
以致於共鳴度上降低,跳脫而出的反思也無法嚴肅,
雖然也可以接收到當「死亡」不構成威脅時,
會對現有法律以及人們的生活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可惜在道德法律上的激盪固然精采,但那些只能造成趣味,
而在生存態度上的撞擊即使荒謬,導出的下場卻了無新意。

另外雖然比起《獵命師》,對於整體架構的掌握度明顯較高,
可惜六大章節之間的比重跟漸進性有點像是在簡單交代,
反而只是兀自樂衷在「我想寫這個東西!」的自溺裡面,
比如籃球賽,比如獵人頭,比如五花八門的陰莖、武器、科技描述,
或許這些動作場面是九把刀能端出、也是旗下讀者最愛吃的菜,
而且不可否認的寫得真的很鮮活,瘋狂的想法也令人莞爾,
但在這題材與主幹下顯得放錯了地方,所以我上述提到「想寫就拼命寫」。

在讀完整本書後,我確實隱隱有種自己死掉卻還會繼續活著的錯覺,
彷彿現實世界中曾經發生、或即將發生故事中的情節,
但我不願將這點視為一個故事成功的地方,
因為我已經把整本書讀完了,一本書如果被人讀完還不能讓人產生一絲錯信,
我覺得這樣子這個故事根本就是不及格的,更別提跨過出版的門檻。
在閱讀前我衝著故事號昭「無法歸類」四字而買下,
理所當然,對於這個題材我也沒有抱持任何「應該怎樣處理」的想法,
但在閱讀到將近一半的時候,這樣的疑惑卻開始漸漸浮出,
針對這個現象,我自己分析是:一開始故事埋了可能的錯誤期待。
這可能得回歸到篇幅以及情節取捨上作出檢討。

感想大致如此,
雖然上述傾向於批評,不過坦白說我覺得「不會難看」,
只是整本書看完後沒有讓「好看」觸及我;
每篇故事都都會有每篇故事的特長,
《拼命去死》中當然也充滿九把刀式的風格,
但我認為還是可以將社會學的質疑更集中,
如此一來或許能把黑色幽默的部分做得更完整,
或者能把劇情強度曖昧的部分給掩蓋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