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不涉及表演內容及淘汰結果,請安心閱讀




錄影時間:97.10.02
撥出時間:97.10.12


有幸以白色七號的小說家身分擔任《舞林大道》陪審團,
是因為該集舞蹈主題是「故事性」,
所以除了我之外還有許多文字工作者也共同赴邀,
沒想到我還因此見到了幾位當紅的暢銷作家,
另外也了解該節目的拍攝流程,並發現陪審制度上的缺憾,
以上這些都將隨著照片一一詳述。



我騎了好遠的車,終於來到位於南港的中視,
到的時候剛好錯過一波帶隊上樓的人龍,所以先坐在大廳稍待,
這時一對中年男女匆匆走進,他左顧右盼後打起了手機,
我才從他的對談中得知他也是陪審團的一員,而且他正是著名的文學作家許榮哲大哥,
但礙於羞赧,我並沒有第一時間上前打招呼。



後來我們隨著第二波人潮一起上去三樓休息室等待,
隔壁棚剛好在錄《沈春華LifeShow》,所以我們也剛好看見沈春華本人,
她看起來保養有方,不過我覺得她燙捲的頭髮在整體比例來說似乎稍嫌過大?
總之,即使她偶爾才在後台走來走去,我卻能看得入微,這正代表等候過程實在無聊,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像我這麼沉悶,有些人已經三三兩兩的聊起天來,有些人似乎原本就互相認識,
於是我決定也起來跟人交際,在拍完上面這張座位表後,我禮貌性地跟許榮哲大哥打聲招呼,
之後又與網路小說家farsoD51H小聊一下,時間很快過去,我們終於可以進棚錄影。



進棚後發現內場廣闊,天花板與角落都架滿了燈與攝影機,比電視上看起來還要寬廣。
不過我們55位陪審團的座位倒是相當擁擠,而且坐墊很硬,評審用的按鈕幾乎塞在隔壁的人的大腿下了。
這時工作人員來跟我們說明陪審團評分制度,他簡單的說聽從主持人指示,
在五隊中投下你所欣賞的隊伍,可以每隊都投也可每隊都不投,自由心證。



然後節目錄影開始了,在導播的要求下,我們做了數次拍手的熱烈效果,
但實際上錄影的過程是相當漫長的,幾乎每一隊跳完就要停頓五至十分鐘,
之後再重新炒一次氣氛,坦白講,在座位不舒適的情況下真是倍感累人。

但空檔多也有好處,我除了能跟坐在左邊的H先生有一搭沒一搭的亂聊外,
還跟坐在右手邊的敷米漿穹風打招呼並且交換名片,
能夠認識這些前輩是開心的,他們都樂於分享自己的看法跟出版經驗,
平易近人的態度讓人覺得輕鬆自在。



後來節目似乎快到了尾聲,陪審團還沒有派上用場,正當我疑惑之際,
沒能在五位專業評審審核之下過關的五支隊伍也已落定,他們的舞蹈雖然有結合故事,
但在表現上並未獲得評審的青睞,所以現在必須進入30秒最後挽救的階段,

而這裡,也將是我所說的陪審團制度上的缺憾。

因為這五支隊伍的30秒表演,將由我們在看過之後,經由投票來決定他們的去留。
可是這30秒的表演,他們都只是拿出一段極短舞蹈,內容根本不是以故事性為主題發想,
既然不是以故事性為主題發想,那為何會由我們文字工作者來決定去留呢?
如果不涉及我們的專業,那我們之於那些表演也僅止於「一般人看哪段舞跳得好」罷了,
這實在是一大敗筆,沒有讓陪審團發揮最到位的評審功效,希望往後製作單位能予以檢討。



不過總歸來說,雖然錄影過程漫長,但能夠欣賞到參賽者盡心盡力的舞蹈表演,
對於我們來說都是很好的眼福,另外在過程空檔中,黑人也會不停穿插幾個笑話娛樂我們現場觀眾,
工作人員也一直來跟我們說「不好意思讓各位等這麼久」等等,都是很貼心禮遇的表現。

一集節目的呈現是如此辛苦的,必須整合這麼多人才能完成,
然後經過後製與剪接,呈現在電視上給觀眾朋友數小時的娛樂,
就好像參賽隊伍跳一支舞,
必須先經過排演練習,反覆檢討修改,最後才在大家面前呈現,
不談優劣,光是那份苦工就已讓人肅然起敬。

致你們,你們都散發著屬於自己獨特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