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博識王》是公視的益智節目,於週一至週五的21:00播出,
這次參與這個競賽,並非是我想拿最後優勝的獎金一百萬,而是因為網友平平報名入選,
他需要一名應援團作為輔助答題的夥伴,便來詢問我有沒有興趣;

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種會走路的知識小百科,但平平說這節目有趣之處在於,
除了一些知識問答外,也需要許多創意的表現或回答來為自己加分。
所以衝著這點,我答應了他的邀約,共赴緊張有趣的戰場。



一早九點半我們便約在捷運忠孝敦化站碰面,準備去光啟社錄影,
隨行的還有平平的爸爸,他們倆人看起來精神都很好,果然是為了這次的比賽卯足了勁。



到了之後,我們先在休息室稍作休息,等梳化工作人員準備好後,便被一一叫進去整理打扮。
而在這過程中,其他的參賽者也紛紛到來,大家都有帶著自己的智囊團,
甚至其中有兩組人馬是互相認識的,所以休息室裡沒有那種令人緊張的尷尬,大家都閒話家常;

沒多久後,平平完成他的梳化打扮,於是他拿出了塔羅牌,這是他的才藝之一,
在製作單位的要求下,他將為參賽的五組人馬(包括自己)來作占卜。

片刻後,結果出爐,我們自己這組的預言結果是衝鋒陷陣,第二組是漸入佳境,第三組是前途困難,
請各位注意一下,上面這個占卜結果是個伏筆。(哪有人寫文章,伏筆還特地標示出來的!?)



在大家梳化完成後,時間也差不多走到了十一點半左右,
這時製作單位提來了一袋袋的便當,宣布放飯時間到,
於是大家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可惜我卻是一口也沒動,因為早餐實在是吃太飽。



而吃飽後,就是要上戰場的時候啦!
上圖左邊那個不是主持人,而是現場的FD,特色是笑容很開朗,上圖右邊則是攝影棚內部,
工作人員忙著把電腦設定完全,參賽者則是忙著把自己的名字穿在身上。



沒多久後,我們五組人馬一一站定,氣氛漸漸像樣了起來。



各位請看,照片中的我們,表情是否很有精神呢?



在一切都大概set好以後,平平被工作人員抓去拍劇照,在他之前是四號的蟲蟲,
蟲蟲是一名現代舞舞蹈老師,姿勢擺得可靚的勒!
所以輪到平平擺出比較平常的姿勢時,引起工作人員一陣噗哧笑聲。
喂,我說你們,畢竟術業有專攻嘛。



個人覺得,《街頭博識王》真的是一個很公平公正的益智競賽節目,
當工作人員向來賓評審們說明規則與題目細節時,我們都被暫時請了出去,
另外如果主持人有什麼特別要跟製作單位溝通的,也都會捂住麥克風避免洩露謎底,
不會因為節目效果或節目流程而將參賽者的競爭給呼嚨帶過,
每一題的答案若有爭議,都會不惜暫停然後認真討論該怎麼解決;

另外,賽制方面也很活潑,除了論述題外也有搶答題跟實作題,
這些題目都可以琢磨到參賽者的每一面,也更加考驗參賽者的實力,
所以比賽過程很激烈,並充滿許多無法預測的局面。



其實這天的錄影,是一次連續錄五場,當天就會有週冠軍的出爐,
而這五場再被剪接、然後每天撥出一集,讓觀眾看起來好像是參賽者每天都去攝影棚報到,
所以我們都得帶五套不同的衣服以便屆時更換,
當然,不僅我們如此,主持人也如此,來賓評審們亦如是。

在連續五場的競賽中,來了很多電視上常常看到的熟面孔,還有許多學者專家,
其中我記得有紀存希的奶奶艾珍姐,恆春的代表馬如龍,看似綜藝其實挺有內涵的蔣偉文,
以及上圖中可見的知名導遊林龍,假日飛刀手陳義信,綜藝大哥大張菲...什麼?你說這個不太像?
怎麼可能,你一定是眼花了,這就是張菲本人沒錯,不可能會是平平扮成的啦。



坦白說,連續錄五集真的是有夠累人的,尤其我們參賽者都得一直站著,
從中午十二點半左右錄到晚上十一點半才結束,你說我們能不累得像條狗嗎?
幸好,節目過程中還是有短暫的休息,晚餐也讓製作單位給包了,
甚至比賽過程中還有關於食物的題目,讓我們參賽者可以藉機一飽口福,
上圖左邊那人蔘茶包就是平平在機智搶答中贏來的,聽說非常的補呢!



之後我們終於錄完了,比賽的過程實在是峰迴路轉、充滿戲劇化的高潮,
而且更厲害的是這些高潮與轉折都不是安排好的,果然一群人攪在一起就會發生很多奇妙的事。

雖然過程中聽見其他人一直喊累,我的腰也酸到不行,可是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
不但補充了許多平常不曉得的知識常識,也在聯想題中以及回答中練習了很多腦力激盪,。

另外,作為一名應援團,我覺得自己其實沒有幫到平平太多,
因為平平自己本身就很聰明又口條流利,搏得現場許多來賓與工作人員的賞識,
我也對他的表演跟臨場反應感到佩服,他真的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年輕人!

最後,這篇錄影紀實也要寫下句點了。

嗯?
你問剛剛前面那個伏筆呢?怎麼沒有呼應?
比賽詳細過程呢?怎麼漏掉了沒寫?

嘿嘿,暫且讓我賣個關子,
我只能告訴你,記得去收看節目就知道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