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出誠品,
準備到公館張羅我的晚餐,

卻意外看見史上最盛大、最豪華的生日派對。

平常愛吃的炒飯沒有開。這讓龜毛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像個遊魂在路上亂逛。最後終於餓的瘦不了,便隨意挑了一家路邊賣水餃的就坐下來吃了。

公館的街頭人來人往,這個路邊攤做出了完美的擬態,融入在這光怪陸離的大街小巷中。但是當我走近坐下之後,世界頓時又換了個角度。
幾張簡單的舊桌子擺在柏油路邊的水溝蓋上,鐵製的板凳在我的屁股下嘎嘎作響。彷彿回到了小時候,記憶裡那傳統市場般。

攤位上的冷清,與街道上的熱鬧彷彿是兩個世界。

我坐著,又陷入自己亂七八糟的想像,直到水餃跟蛋花湯送上。
風很大,我很冷,趕緊喝著熱呼呼的蛋花湯,希望能趕走幾分寒意。
突然,一把童稚的嗓音吸引了我。

「阿嬤!生日快樂!」

循著聲音看過去,一個小男孩咚咚咚的跑了過來,父母在後面慢慢走著。小男孩走近了攤位,拉著老闆娘的手笑嘻嘻的。老闆娘是一個年近六十的老婆婆,極為普通、平常,臉上帶著溫暖的笑。難怪煮出來的蛋花湯那麼好喝。

「生日快樂!」

忽然,街道的另一頭,又傳來兩個小女孩的聲音。而她們的父母手上,則提了一個大蛋糕。很快的,他們都到了這攤位面前,跟老婆婆問候著。沒有刻意的巴結,沒有做作的諂媚,在他們老中青三代的互動上,能看到的只能用兩個字概括:

家人。

看到這裡,我忽然覺得沒有那麼冷了。也許是熱呼呼的蛋花湯吧?我漸漸的溫暖了起來,包括臉上的微笑。
提著大蛋糕的那對夫妻,問候完就走進攤位,在我斜後方的大圓桌上把蛋糕放下,小孩子們圍著蛋糕彼此拉拉手講講話,大人們則是和諧自然的聊著天。我左右看看,發現只剩下我一個客人了。於是我趕快把東西吃完,

因為我知道,屬於阿嬤的生日宴會就要開始了。

外頭的街道依然熱鬧非凡,誰也不會去注意到陰暗的角落裡,有一家家人正在慶祝著生日。我付完了錢,匆匆的離開了。心裡面想起了屏東的阿嬤,也想起了屏東如太陽般熱力放送的溫暖人情,我的微笑就停不下來了。

我沒有把那生日宴會看到最後。
但是我敢肯定,那絕對是世界上最最最棒的生日宴會!即使是在幽暗的巷道旁,也依然綻放著動人的光芒。

走在路上,我打電話跟朋友訴說著剛剛看到的溫暖圖畫。說著說著,鼻頭竟不自覺的酸了,眼框裡面滿滿的。我知道,我被深深的感動了。我知道,我想起屏東的阿嬤了。

回到家後,我立刻播了通電話給屏東阿嬤。

一如往常般,我跟阿嬤都說著平凡的話題。有沒有吃飽啊?天氣變化大小心著涼啊,功課好好加油啊,等等諸如此類的簡單話題。

但是我卻憋哭憋的好用力好用力。

淚線早在聽到阿嬤聲音的一瞬間完全解放了。可是為了不讓阿嬤擔心,所以我努力的不讓自己聲音聽起來有異,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好幾度講話走音。

一直到掛上了電話,我的情緒才慢慢的平復了下來。

坐在椅子上,我擦擦臉上的水痕,然後靜靜的發著呆。
想著過去,想著現在,想著未來,想了很多很多。心裡面,感到一陣不可思議。
原來簡單的一句祝福或問候,在情感上的傳遞卻可以那麼深,那麼厚。

閉上眼睛,我微笑著。
隱隱約約之間,似乎聽到了圓桌上輕快的生日歌,伴隨著笑聲,輕輕的唱著、唱著。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