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有記憶以來,我就常常南上北下的。也因為如此,我的記憶便跟著豐厚;在哪裡看到了什麼樣的情景?遇到了什麼樣的事情?認識了什麼樣的人?這些經歷都靜靜的在我腦海中堆疊、沉澱。

二零零五年的夏天,我搬了家。
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搬家了,但我仍然討厭搬家時那些又多又雜的處理事項;即使都是媽媽在掌控全局。而其中更令我苦惱的,莫過於打掃這件事情了。

但是媽媽已經忙得分不開身了,於是我只好認命的領了新家地址,趕在明個兒傢俱入厝前去把新家打掃乾淨。

夕陽下,騎著摩托車的我昏昏欲睡;但隨著離新家地址越來越近,心情竟也不自覺的振奮了起來。畢竟在這之前我一次也沒來探望新家過,是故好奇是必然的。然而當我看著新家附近的街道時,卻沒有感到過份的陌生,反而還有股似曾相識的感覺浮上心頭。

這裡好有印象啊?是不是來過這裡呀?許多疑問不斷的冒泡,我放慢了車速,雙眼更加努力的打量這環境,腦海中也不斷翻騰,希望能快點兒找到答案;但,我的搜索卻是徒勞無功,關於這裡的記憶像是被鎖起來似的,只能在外圍環繞卻苦不得其門而入──

──直到,那塊招牌映入我的眼簾。

喀鏗。鑰匙深入記憶鎖孔輕輕旋轉,接著簧片應聲彈開,於是所有關於這裡的記憶便如虹般噴了出來。天啊,我怎麼會忘記這裡呢?曾經我在這裡度過了國小最後也最愉快的一段日子,我竟然忘記這兒了……

「天啊,我怎麼會忘記這裡呢?長頸鹿美語補習班……」我在街角停下摩托車,愣愣的望著對面二樓那塊破破舊舊的招牌,所有的片段回憶完全覆蓋了我。在那一瞬間,週遭喧鬧的車聲、人們過馬路時的腳步聲、以及附近店家老闆吆喝招呼的聲音,都像是火車窗外的一景,飛快的往後退遠遠去了。

這時在一片空白的記憶世界中,最先便是女孩的甜甜笑顏浮出,緊接著當年的所有場景才有了線條與顏色,氣味與記憶如此才鮮活起來。

而站在街角的我,這時才輕輕的笑了。青澀的往事總是令人回味再三,而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回憶過程中,逐漸透入了情感,即使直到那往事深深陷入心坎,也未曾停止;這就是回憶最美麗的地方吧。

那年我國小五年級,剛從屏東轉學上來台北。媽媽為了不讓我輸給台北的孩子一大截,便將我送去補習;而我補習的地方,正是長頸鹿美語補習班。
初來到台北的我,還擺脫不了鄉下淳樸的模樣,土裡土氣的。然而,在學校與補習班兩地待久了,我也逐漸了解這個城市的生活模式以及熱門話題。
是故如此,我也很快的融入大家,並且交了了新朋友;而那個女孩,也是我的新朋友之一。到現在我都還無法忘記她笑起來時,彷彿有一斛深潭的美麗雙眼。

坦白說,到現在我還是很無法理解,為什麼她會對我這個土裡土氣的傢伙產生興趣。那是某次英文課的下課時間,我與同學們離開教室,到休息廳去看電視。說是休息廳呢,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就是教室之間的空地擺上長長的綠色梯形椅,然後靠牆處擺架大電視,如此而已。但是這對我們這些小鬼而言,已經算是一個很大的活動空間了。我們總愛在那兒聊天打鬧或看卡通,等到上課了再進教室。

而我與女孩,就是在那兒開始熟稔起來的。
最初的印象便是她與她的好姊妹坐在椅子上,笑著同我說話。但是接下來的過程卻是糊成朦朧一片,等到再度清晰起來時,便已自然而然的銜接到她的笑容了。

國小孩子的交往,總是青澀又幼稚的。大家總說,要是哪個小男生喜歡哪個小女生,便會故意捉弄她,引起她的注意;而我呢,當然不會是異類之一。偶爾總愛逗她一下,偶爾拉拉她的衣襬然後假裝沒事,或者是踩她的新鞋等等之類。

只是後來我發現,其實有些小女生也是會故意對喜歡的男生壞些。比如說打人打得很用力,比如說拿鉛筆戳對方,比如說沒事就狠狠擰對方一把。而她呢,正好是這類女生異數之一,於是我們兩個常常打來打去雞飛狗跳,但是不曉得為什麼越打感情越好……

而且更奇妙的是,我後來不只跟她打,居然連她弟我都對上了。
事情開端是什麼我已經忘記,記憶的畫面從他弟指甲陷入我手臂肉這幕開始撥放。一開始的時候,我還不以為意,想說他只是玩玩。但等到我痛到有點眉毛抽動的時候,這才開始認真的看待此次的決戰。

老實說那個時候我一點兒也不想動手,因為我曉得自己百分百可以擺平眼前這個小矮子,但是我想到他的姊姊是我的好朋友,更說不定是未來的女朋友?基於這點,是故我還是臉上帶笑的說:「快放開我,不然要你好看。」這類毫無勸阻性的話,甚至火上加油……所以最後我們真的打起來了。

勝負已經忘記,但奇妙的是,打完之後他對我的態度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常常我走到哪兒他便跟到哪兒,這讓我不禁懷疑……難道這是他們家一貫的血統遺傳嗎?呵,現在想起來都還是會發笑呢。

自從與女孩的弟弟熟絡起來後,我與女孩的感情也越來越好了,偶爾放學後甚至會到他們家去玩,還跟他弟弟交換電動遊戲的卡帶。甚至後來,女孩生日當天,我也受邀前去同樂。

只是,那場生日宴會至今我還是抱有深深的遺憾。

奔跑。
那時只剩十分鐘女孩的生日宴會就要開始了,而我還在外頭街道上奔跑著。因為我實在太過舉棋不定,結果關於禮物這回事到了這個時刻還是沒有下落,所以現在只好努力在附近街道亂繞,看能不能繞到什麼店家。

但是最後,我卻進了7-11。
不為什麼,我只是突然想到電視上說送金莎巧克力很浪漫,於是腳步一轉便衝了進去。然而當我看到一盒心型金莎巧克力的價錢時,登時傻了眼;我的口袋裡只有兩張皺巴巴的一百元,但是那盒閃著誘人光芒的巧克力卻要兩百五十元……

眼看著時間就要來不及了,而我卻又沒有足夠的錢買下金莎,於是便趕緊在店內猛逛,看能不能找到看起來高級又低於兩百元的商品。只是在這時間與金錢的雙重壓力下,我最後竟挑了一個爛到不能再爛的禮物──

兩瓶汽水。

唉,雖然生日宴會的過程非常愉快,但到了最後要送禮的那一刻,我窘紅著臉拿出了兩瓶黃澄澄的汽水,當下只想在地上挖個洞跳下去,即使那樣會打擾到她們樓下的鄰居。

然而女孩見到我拿出這麼爛的禮物,她仍然露出甜甜的微笑收下了禮物,為這個美好的晚上劃下句點。

之後,我的生日宴會她與她弟也來了,我們圍著蛋糕開心的唱著生日快樂歌,還拍了好多照片,到現在也還留著。事後回想,那好像是最後一次有人為我唱生日快樂歌了……現在才曉得,原來能夠聚在一起唱著生日快樂歌,是多麼大的幸福。

坐在摩托車上,我靜靜的看著那塊舊舊髒髒的招牌微笑。
接著視線一降,看到那開在轉角的全家便利商店,如今它裡面的格局早已與當年不同,但屬於那個地方的記憶卻不會有所影響。當時我對她的好感度已經要破錶,而她也是;雖然我們還只是國小的孩子,但對於談戀愛這個名詞卻一點兒也不陌生。只是,我們都很害羞。

然而,後來還是由我主動向她告白了,至於地點便是那間全家便利商店。
我在三顆巧克力球上,分別刻下三個字,那是她的名字。我緊緊握在手中,而她站在我的面前;便利商店裡冷氣涼涼的吹,但我卻覺得臉好燙好熱。她伸手像我討,但我遲遲不敢將這三顆巧克力球交予她,到了最後實在是害羞的受不了了,我只好一口把巧克力球全吃了下去……這舉動換來了背上一個熱辣辣的掌印。

但不知怎麼地,過沒多久後我又開始進行第二次告白,這次可輕鬆多了,也許是因為第一次的經驗使然而讓我更有勇氣吧。許願的許,書包的書,XX的X,雖未說全但很明顯的就是她的姓名。就這樣,簡單的幾個字,拼成了她甜美的微笑。
之後我也追問著她喜歡的人是誰,即使我心裡早已有底。當然女孩並不會這麼大方的開口,她只是叫我轉過身,然後用手指在我背上寫下三個字,覆過被打疼的地方。寫完後,我發覺我的背竟一點也不疼了,反而是她手指輕輕的碰觸,溫柔的留在上頭。

那三個字,正是我的名字。

「謝束霖,」
手機那頭傳來媽媽的質問聲,忽地將我從回憶拉回現實中:「為什麼你出門那麼久,結果現在連新家都還沒進去?」慘了,光顧著回憶,都忘記我是要來打掃新家。匆匆向老媽陪個不是,便掛上了電話。

發動了摩托車引擎,我緩緩的駛進巷內,來到了新家。此時外頭天色已經暗下了,空氣中有股淡淡的香味,那是專屬於夏天的悠閒氣味。深呼吸了一下,我捲起袖子開始打掃新家,有股愉悅的感覺悄悄在心頭蔓延。

我比女孩大一個年級,所以當我國小畢業的時候,她還只是個負責送花的學妹。後來也許是新的環境引走了我的注意,也許是雙方都沒刻意聯絡,我與女孩竟然就這樣失去了交集。

但是年紀尚小的我們還不懂什麼是離別,於是這段可愛的往事便漸漸埋入心裡,從此不再有後續;雖然我有試著打聽過她的消息,但那都僅止於打聽罷了。

「呼。」抹了把額頭的汗水,我在已擦拭清潔的客廳中坐了下來,遙望著窗外的某處,那是女孩家的方向。現在我搬到這裡來了,不曉得她這幾年間有沒有搬走呢?如果沒有,那我們說不定還會巧遇呢。想著想著,我又情不自禁的微笑了。

雖然心裡曉得她們已經搬走的機率較大,畢竟都過了五六年,但我還是抱著一絲絲的期盼。倘若這份期待落空了,那也沒有關係,因為我的腦海裡還有著關於她的甜甜記憶,只要我經過長頸鹿美語補習班一次,我便會想起她一次,如此一來我與她的過往便鮮明一次。

然後在一次又一次的記憶複習中,逐漸的加深情感;那不會有什麼遺憾,只會讓心中的畫面越來越美,就像陳年的好酒般香醇醉人。

女孩,過了這麼多年,妳還記得我嗎?
我還記得妳唷,妳仍然活躍在我的記憶裡,露出甜甜的微笑。如果能有一天我們碰巧遇見,我一定會打趣的喊妳一聲:「嘿,長頸鹿女孩。」然後笑著請妳喝瓶汽水,再附上遲到多年的金莎巧克力。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