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寫:2005年9月
修稿:2008年4月
==============




趙成翰。
我的名字就這樣被寫在木頭桌子上。

今天是我考技術職照的日子,這間國小就是我們的考場。
我很快的就把考卷寫完了,等待交卷的時刻實在是閒得發慌,於是開始東看西看,沒想到這一看竟發現這張木頭桌子上寫著我的大名,一字無差。

難道說有個小鬼跟我同名同姓?

這不是不可能……
但如果說還坐到同一張桌子,那這個巧合真的帥呆了。
於是我不禁笑笑,這可以歸類成一種好運氣,看來這張職照是拿定了。

然後終於時間到,我跟著大家一起走出考場準備回家。

其他的考生紛紛往停車場去牽車,我也不例外。
──但是發現旁邊機車的後照鏡上寫了我名字的,我大概就是唯一一個了。
那是用油性簽字筆寫上去的,字跡與剛剛看到的那個雷同。

……這不太對勁。

我一向不是一個遲鈍的人,尤其這兩個事件發生的時間點那麼相近,我不可能不把他們串起來。
寫我的名字,目的是什麼呢?單純的整人遊戲嗎?
我看了看週遭,並沒有任何認識的人。

這時,一隻手拿著鑰匙開啟了那摩托車的車廂,原來是該車的主人到來。

車主我也不認識,看起來就是個平凡的過路人。
他悠閒的拿出安全帽後戴上。似乎還沒有發現我的大名。
於是我跨上摩托車想快點離開,免得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幹!誰亂寫!」這時一聲怒吼在耳邊響起,終於還是被發現了。

但我故作鎮定地戴上全罩式安全帽,向他聳聳肩後便發動車子就走了;而在離去的前段過程中,還可以聽見他連綿不斷的幹罵聲……

很明顯的,這應該是一樁嫁禍事件。
那個寫我名字的人大概躲在某處窺探,極有可能是我的熟人,動機單純的就是惡作劇。

我一邊騎著車,一邊希望自己的推測是對的。

直到一個紅綠燈把我攔下。
──我看著路旁的電線桿上的三個小字,瞬間頭皮整個發麻。
為什麼?他怎麼知道我剛好會被這個紅綠燈攔下?他怎麼知道我會去看這電線桿?他怎麼知道我看的是哪個角度?

等我回過神來,後面的機車汽車已經按喇叭按的驚天動地了。

於是我趕緊催了油門就走,心裡面一片混亂。
現在我只想快點回到家裡,我的房間,然後坐在我的椅子上好好思考這一切。
突然,我感覺到口袋裡的手機在震動著。
然而我正騎車騎到一半,若要放單手去接的話,下場是撞車,這是上次的經驗;所以這次我趕緊把車停到路邊,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了電話。

「喂?」我打開了掀蓋式手機接聽。
「請問是趙成翰嗎?」話筒那端竟然傳來一把聽起來就是明顯變聲過的聲音。
「我是。你是?」於是我心裡面的緊張又再覆蓋上一層。到底怎麼一回事?

『喀啦。』電話突然就被掛斷!

手機話筒貼著我的耳朵,我覺得我的汗幾乎沾濕了整個手機螢幕。
惡作劇嗎?好像已經超過那個範圍了。
還是說這是要詐財或綁架之類的手段呢?那幹麻寫我的名字,大費周章。
不行,我完全想不通。
手機關機後我便一路時速七十衝回家裡。
我一回家立刻就拿了冰可樂出來用力灌掉,然後坐在舒適的椅子上回想著這一切。
先是意外在國小桌子上發現我的名字,接下來是旁邊機車的後照鏡上寫我名字,之後又在電線桿上看到我名字,最後又是一通莫名其妙的電話,也牽扯到我的名字。

趙成翰、趙成翰。這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不能理解,於是我決定暫時放棄。
打開電腦,我決定去屬於我的日誌上把這件詭異的事情紀錄下來。
上線後,我發現我有不少新增的留言。

這些多半是老朋友上來打屁亂講話,看了以後我的心情開始放鬆了下來。好像一種麻醉藥,陷入後就變成了一種痴呆狀態。
而剩下的留言幾乎都是不知名人士亂打廣告,於是我開始一個一個點起來刪掉;做完例行公事後,我便把今天所發生的事情寫了下來。

「趙成翰、趙成翰。這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念著這句話,頓時覺得很有涵義。
沒想到我亂想一通的字句,竟還參雜些哲學味。

於是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我在晚餐後就已經不對這件事情放太多的注意力。
也許,真的只是一個惡作劇吧?
嗯,睡了。明天還有課呢。

睡眠彷彿是幾秒的事情。

我閉上眼睛,一片黑暗,然後張開眼睛,天亮了。
好久沒有睡的那麼舒服了,我想一定是昨天被那件事情搞的心力交瘁,所以才會睡的那麼熟。
躺在床上,我看著天花板慢慢收拾精神;終於在十分鐘後,我決定結束賴床起身。

『趙成翰。』

黑色歪扭的三個大字,就這樣寫在我的牆壁上!

我頓時嚇的尖叫了出來!安靜的清晨,忽然感覺比深沉的黑夜還要詭異。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昨天晚上寫上去的?難道說有人入侵我的房間嗎?
扭曲的大字靜靜地黏在牆壁上,我看得冷汗直流。

然後我幾乎是衝出了家門,跑到學校的圖書館裡企圖冷靜心安。

這樁事件太詭異了……寫我的名字到底要幹什麼?
還是說……這根本就是我自己寫的,我人格分裂了?
剎那間我徹底的毛骨悚然。
我該怎麼辦?

「嗯……你說的這個太扯了啦!」屁強皺著眉頭。
「是真的!我發誓。不信的話可以來我家牆壁看那字跡。」我堅定的說著。

爲了舒緩這巨大的壓力,我找了我的好朋友,屁強。
他這個人平常雖然有些玩世不恭,但骨子裡其實是個挺不錯的人。
在我的殺人名單裡面,他排到五年後才會被我殺死。

是的……我有擬一份殺人名單。裡面寫著我認識的人,也包括我單方面認識的人,比如說政治人物或是藝人等等;但我不是一個變態,只是一個怪胎。因為我寫歸寫,但我從來就沒有去實現他,一切都只是出於趣味。

「我覺得你是雙重人格。」這時屁強認真的說著。
「又不是拍電影。」我口氣有點不悅,可是心裡卻緊張著。
「拍電影?有啦,我想到一個辦法了!」屁強倏地想到了什麼,拍拍我的肩膀。

於是我裝了視訊。

在入睡以前,我在房間的最高角落用延長線貼上一台視訊,準備拍攝我整個晚上的過程;為此我還特地買了一顆外接的硬碟,以免錯過任何片段。
而原先牆壁上的字已經被我刷掉,只留下一片突兀的粉白,現在一切都已就緒。
若真的要套『雙重人格』這個理由的話,似乎也不是不成立。但是我還是想把一切弄個清楚……

大燈熄滅。
小夜燈微微的發亮。但是很快的,那絲光芒就消失在我的視界中。

隔天醒來,我的房間毫無任何異狀。
我環視四週,一切都跟入睡前相同。
於是我稍微鬆了一口氣……

然而當我坐到書桌前準備收拾東西上學之際,我赫然發現有一樣東西出現在我的桌子上──

殺人名單。

這一瞬間我足足呆了五秒左右。
平常這本小冊子我都是收在最下層上鎖的抽屜內,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於是我一邊驚疑地拾起這小冊子,接著下意識地打開了它。
下一片刻,驚悚無比的畫面映入眼簾!

『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趙成翰。』

──所有我寫過的名字全被劃掉,然後補上我的名字!
我感覺每一根骨頭都像被浸到南極冰海裡那般寒冷!
好大一個謎團裡面,我怎麼闖也出不去,該怎麼辦?

對了!我有視訊!

忽然想起來我還裝了這個秘密法寶,於是我顫抖地開了軟體,立刻將昨天的影像快速播放一遍。
一開始,我都還躺著好好的睡覺,一切均無異狀。
但到了半夜兩點四十二分的時候,我房間的門忽然被打開了……

一道熟悉的身影走了進來,那是我。

那、是、『我』!

我看到這裡霎時寒毛直豎。
畫面中我躺的好好的在床上,然後另一個『我』走了進來,看了熟睡的我一眼,隨後便走到我的書桌前坐下,撬開抽屜拿出本子開始塗寫。
而在完畢以後,『我』又再看了我一眼後才緩緩走了出去。

──我顫抖的手指用力控制了好久才勉強關掉視窗。

然後我關掉螢幕,用雙掌摀住臉用力的搓揉。
兩個自己?這是靈異事件嗎?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靈魂出竅?
所以我不是人格分裂,而是靈魂分裂囉?
越想,就越不符合邏輯;越想,就越害怕。

呼!我用力的搖了搖頭,決定關掉電腦然後去上學,如果再有事件發生就去看附近那間診所的心理醫生。

於是我重新打開螢幕,準備點選指令關機。
但沒想到就在這一剎那,我看見螢幕上的小視窗裡,坐在電腦前面看著螢幕的我,背後還站著一個彎腰的人,視線掠過我的頭頂也看著螢幕。

剎那間,我全身僵硬了。

我的背後,什麼時候站了一個人了?
電腦螢幕畫面上,兩個人都維持著同樣姿勢,一動也不動。
我簡直快崩潰了。我要怎麼辦?我要怎麼辦!

然而就在這時,那個站在我背後的人……忽然動了。

只見他緩緩轉身,然後盯向視訊的鏡頭──
那是我的臉!那是我的臉!
我的臉,我的眼睛,就這樣盯著鏡頭,透過螢幕,對著電腦前的我微笑!

這一瞬間,我恐懼的情緒全都擠壓上了高潮!

也不曉得是哪裡來的勇氣,我竟用力的迴過身來,同時大聲一吼:「站住!」

──可是,我吼的方向並沒有人影。
空蕩蕩的,整個房間,只有我一個人。
我趕緊再回頭看螢幕,還是只有我一個人!

我頓時用力的坐在椅子上,發出生硬的聲響。
皮革的椅套上,全是我的冷汗……

我想,我得去看心理醫生。

「……醫生?」
坐在躺椅上,我看著突然不說話的醫生,他臉色異常的難看,明明他才剛看完我的病歷,還沒展開任何診斷啊?
這時他緩緩說話了:「你說……你的名字叫做趙成翰?」
「呃,病歷表上寫的很清楚吧。」我愣愣地回答。
然後我從他的口中得到一個更加驚人的答案。

「你是我這個月以來,第四個叫做趙成翰的病人。」醫生嘴唇發白的推了推眼鏡。

除了腦海一片空白外,我找不到任何詞彙來形容心裡的震撼。
隨後我便離開了診所。
雖然腳步沉重,但心裡面仍飛快想著剛剛醫生所說的話。

原來……醫生他這個月已經接過四個案例,病人名稱都叫做趙成翰,這些趙成翰都各別碰上不同的怪事,促使他們不得不找心理醫生來尋求答案。
而更詭異的是,這醫生跟一些開業同行聊天時,甚至發現同行也都有輔導過叫做趙成翰的病人!

原來有那麼多跟我同名同姓的人?還跟我有一樣有莫名的遭遇?

這個時候,我的手機突然響了。

「喂?趙成翰嗎?」這聲線好熟悉,我一下子便認出來這是剛才那名心理醫生的聲音,「我有個資訊要給你……」
「是!」資訊?
於是我仔細的聽醫生說完,結束通話。

──這個資訊,似乎讓情況出現了新的轉機。
原來所有的趙成翰約好要一起見面,共同討論這個詭異的事件!

而時間就約在明天,我自然是一口答應。
我回到家後整夜沒有睡,恐懼地死撐著眼睛。
……還好那個『我』沒有再出現,直至天明。

然後學校我索性就沒去了。
我想現在這種情況已經不是該去學校的時候了。
於是在換完衣服後我便馬上往約定好聚會的咖啡廳出發。

然後我抵達了,距離約的時間還有十分鐘左右。
這間咖啡廳大概是因為地點的緣故,生意不怎麼好,只有三三兩兩吃早餐的客人坐著看報紙。

看來好像只有我早到?
但我才剛那麼想,門口就陸陸續續走進人來。

「你好,我是趙成翰。」
「你好,我也是趙成翰。」
「我也是趙成翰。」
「嗨,我也是趙成翰。」

看起來似乎像個愚蠢的笑話,但每個人的臉色都異常凝重。

這些人年紀、外貌、氣質各有不同,唯二的共通點……除了性別之外,就真的只剩下名字了。
沒多久後大家都到齊了,吧台煮咖啡的老闆熱情地招呼我們,騰出一張大長桌讓我們坐下,還送來熱騰騰的咖啡;但我們彼此之間卻鮮少交談,氣氛十分僵硬。
這時,突然有個趙成翰說話了:

「請問……發起的那個人來了嗎?」

原來是這樣呀!
對啊,主辦的人沒來,難怪氣氛這麼奇怪。
於是八個趙成翰就這樣你看我我看你的望來望去,卻沒有一個人承認他是主辦人……

然後就這樣過了許久,主辦人依舊沒有出現。

而大家也顯得越來越緊張,懷疑起這場聚會的目的。
難道說主辦人其實來了,卻混在當中不肯承認?

看著這群趙成翰齊聚一堂。
突然間,我竟想到了我的殺人名單。

於是一股極不好、極可怕的想法完全淹沒了我!
莫非這裡的趙成翰,全都要被殺死?
想到此,冷汗頓時溼透了我的上衣跟內褲。

沒多久後旁邊幾桌的客人也都走了,全店就只剩下我們這桌趙成翰們。

這時咖啡店的鐵門突然拉了下來。
這讓我們所有人俱嚇了一跳,還有人緊張的站了起來。

「大家好,我是趙成翰。」
突地,一個男人走到了大長桌前發言。

他正是剛剛在吧台裡煮咖啡的老闆!
原來,原來他也是趙成翰!
所有人都驚訝的看著他。有的抱怨,有的嘆氣,有的不說話。
我緊抿著嘴巴,舌頭在牙齒與頰肉之間來回移動,這是我不安時的習慣動作。
咖啡就擺在我的眼前,我卻沒去碰任何一口。

等、等等……他是主辦人,而這咖啡又是他煮的……?

剎那間剛剛那股不祥的預感撲天蓋地而來。
忽然有一個趙成翰碰的一聲趴倒在桌子上,咖啡撲翻!
緊接著好幾個趙成翰都紛紛倒了下去,到最後只剩我一人醒著,跟老闆面對面相望。

「喔?沒想到還有人沒喝咖啡呀?」老闆從容站著對我微笑。
「你為什麼!」我驚惶大吼,打算逃跑卻想起剛才鐵門都被拉下。
「哈哈哈……名字這種東西啊,真的很有趣呢!大家都是一樣的名字,可是卻又是完全不同的人。這樣子的話那怎麼還可以叫同個名字呢?」老闆陰森森地笑著。
「……」我沒有說話,只是看著他,心臟撲通撲通狂跳。

「不過共通點是!大家都會死!趙成翰死了,都死光了!」這時老闆倏地張揚的大笑。
「……你是怎麼製造那些奇怪的景象的?」我戰戰兢兢的問。
「當然是做假啊。」老闆突然停止了大笑,並且得意的望著我。

彷彿縱火犯看著火場現場般,眼神纏繞著瘋狂。
他絕對是瘋子!

「我花了三天的時間跟蹤你,不論是寫名字打電話,還是操縱紅綠燈,或是入侵電腦製作合成,甚至跟心理醫師私下串通,這些都是我一手做出來的。」老闆冷笑說著。
「什麼?連心理醫生都……?你是誰?你真的是咖啡廳老闆嗎!」我驚愕大叫。
「是啊,我是這間店的老闆,我叫做趙成翰,」男子莞爾,「同時也是個小說家。」
「什、什麼?你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毛骨悚然地質問著,腦袋陷入一片混亂。

「哈哈哈……關於這個,」他看著我,眼神透出絕對的神秘與殘虐:「你就不必知道了。」

忽然間、我聞到一股甜甜的氣味,於是這才驚覺有危險,但一切都已來不及……
我感到身體一陣發軟,然後眼前越來越黑,老闆戴著口罩的身影,就這樣往我越走越近……

§

「……越,走,越,近……」男子細細地點上最後的符號,完成了文稿。
小小的房間裡,書桌上全是謄寫的紙張,而這男子──正是那名咖啡廳老闆。

「好。收筆!」男子闔上筆蓋,心滿意足地審視著成品,「如此一來最後一名趙成翰的心理揣摩也到此結束了。」
接著他放下文稿,起身伸了個懶腰。
「傷腦筋,光是處理八具屍體跟書寫這些東西就花掉兩個多禮拜的時間,這麼久沒開店,客人大概會以為倒閉而跑光了吧。」他隨口碎唸著,但也不是真的抱怨。

之後他便開始在小小的房間中來回走動,除了一邊抒展筋骨外,也順便將散落各處的文件都一一收齊,每一份拿在手上的作品,他都視為珍寶那般疼惜。
片刻,他總算完成收拾的動作,準備打開抽屜將作品鎖到最深的黑暗裡,卻沒想到因此讓一張照片從裡頭飄落而出。

「喔?原來這張照片跑到這裡來了?」男子愣了愣,一把放下文稿,然後緩緩地將那照片拾起檢視。

「我好想你啊……」男子的眼神漸漸痴狂。
黑白照片上是一名少年的正面照,照片左上方寫著姓名與生卒年日期,仔細一看就知道是三年前死的,享年22歲。

「呵呵……我準備了很精采的小禮物給你哦。」男子低聲喃喃,光線彷彿將他的表情剪貼成幽魅,「一向喜愛我所寫的驚悚小說的你,一定會很高興,你總是臣服於我那擬真的情節之下……這故事是獻給你的,專屬於你的……」

「故事中那些死去的人,都跟你擁有一樣的名字,這也是他們必須消失的原因……因為沒人跟你是一模一樣的,你是無可取代的,我絕對不允許那些明明與你不同、卻擁有相同姓名的人存在,那對你而言是種褻瀆!」

男子將照片貼在自己的胸懷上,神情顫抖肅穆,嘴角溢出幸福的微笑;下一刻,他的手指緊揪。

「我的成翰……」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