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會輸。」

這是他的座右銘,也是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從小一起長大,我跟他一直都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其實連我自己也很驚訝的,像我的個性那麼悲觀、又陰鬱,碰到一點點挫折就放棄,又懶。像我這樣糟糕的一個人,他竟然願意跟我當朋友。

每次看著他,就好像看著一道光,一道與我反方向行進的光。
唸書時遇到不會的問題,他一定問到完全懂為止,即使教他解答的同學或老師已經口吐白沫,他仍然不斷的問著。碰到什麼喜歡的運動,就發了狂似的投入練習,然後揮汗的大笑,輕易的把快樂氛圍帶給周遭的人。

「我不會輸。」他總是這麼說的。
每當征服了一個什麼,他總會得意的跟我說著:「看,我贏了吧!」
當我看見他那得意的笑容,也總是不自覺的微笑了。

他總是企圖改變我的,總是要我吃壯一點,多運動一點,多努力一點。我並不會反感他這樣的行為,因為我曉得他是關心我,真的這樣為我而說的。
可是我卻沒有因他的鼓舞與勉勵而有所改變。我曉得為什麼,因為我懶。
他也曉得的,但他並沒有因此發怒,只是微笑帶過。等到了下一次,他又會再說出一樣的鼓勵話語。他就是這樣一個有耐心的人。

我第一次看見他露出挫敗的表情,是在一個下雨的午後。
他坐在公園的椅子上,低著頭動也不動的,全身都已經淋濕了。
我正好出門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回程就看到他在那裡像座石像般靜靜坐著。

「她跟我提分手。」他抬起頭來看著我說著,臉上分不清是雨痕還是淚痕。
我索性傘也不撐了,就坐在公園那濕濕的椅子上,聽他傾訴著。

他與他女朋友在國中的時候他們就認識了。交往到現在已經超過了十年,彼此的相處模式跟老夫老妻沒什麼兩樣。他也一直認定這就是他今生的新娘了。
只是沒有想到,考上研究所後,他們分隔兩地,一個在南,一個不在台灣。就因為這樣的遠距離戀愛,他女朋友竟提出了分手。

我看著他憂鬱的側臉,不禁懷疑,這真的是我從小到大那個無敵陽光死黨嗎?
頓時,有一股莫名的憤怒自丹田燃起!我用力的拍了他的肩膀,他嚇的一臉錯愕的看著我。這大概是我懂事以來最大聲說話的一次吧。

「你的座右銘呢!?」

然後接下來的十秒,我跟他動也不動的對視著,只有雨水不停的落下。
接著,他從錯愕的臉,變成了一個微笑。
於是我知道,他又變回他了。因為我在他的眼睛裡,看到了鬥志燃燒。
他站了起來對無人的公園大吼著他女朋友的名字然後大喊我愛你,我們兩個笑成一團。雖然連怎麼做都不知道,但是鬥志卻是最重要的。

結果,我們到最後也沒有討論怎麼做了。
因為就在那天晚上,他女朋友打電話回來,哭著說她其實一點也不想分手,那完全是情緒性的發言。我想這也是當然,這麼好的男朋友,又那麼久的感情,怎麼可能說斷就斷呢?

後來,他跟他女朋友都順利的從研究所畢業了。接著他女朋友回到了台灣,準備找份工作定下來。在他女朋友回來的前一個禮拜,他每天都開心的睡不著覺,拉著我去吃宵夜。

他總是不忘拍著我的肩膀,然後笑著對我說,我那天那聲大吼有多神勇,多麼振奮人心。我每次聽到了總是不好意思的低頭夾菜。
那個勇氣,也許是你從小到大所灌輸給我的所有份量吧,還給你,真是值得!我真心那麼想著。

很快的,他跟他女朋友都找到了工作。
為了慶祝,我們三個人約出來要一起吃個宵夜。

當時一點也沒想到,那竟是我們三個人最後一次一起吃宵夜。

我們到了一家海產店,點了整桌滿滿的菜,大快朵頤著。
一邊吃,一邊愉快的聊天。有他在,不論什麼場合都可以很熱鬧。
所以我們吃到快半夜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那家海產店。

然後我們三人散步在河堤邊,吹著舒服的晚風。
我心裡想著,如果可以一直這樣下去就好了。看著手牽手的他們,我發自內心的微笑著。

這時,從河濱公園的暗處裡,跑出一個大聲求救、衣衫不整的女孩子。後面幾個絕非善類的人追了出來,臉上掛著不懷好意的笑,似乎還有些喝醉了。

「快報警。」他低聲對我說著,然後護在那女孩子的面前,他女朋友趕緊脫下身上的外套批在那女孩子身上,輕聲安慰著她。
他聽到那女孩的啜泣聲,便更用力的瞪著那群敗類。那群敗類似乎被這一瞪惹惱了,對他不斷的飆著髒話,而且還越走越近,似乎準備以多壓少。我拉著他的手,然後對他搖搖頭。

「我不會輸。」他甩開我的手,迎上前去。

我知道我勸不了他的,他的姊姊曾經差點被強暴過。他對於這種敗類是深痛惡絕的。對方有三個人,我們這邊加上我只有兩個男人。可是我一點兒也不害怕,因為我看到他那站在我身前的巨大背影。

他是跆拳道黑帶,大學時代是橄欖球校隊。
這裡區區三個小混混,根本就不是他的對手。於是我悠哉的拿出手機,準備報警。
「喂?警察先生嗎?」

碰。

我轉頭,看見他的腹部有塊鮮紅漸漸擴散。
而為首的小混混,手中那顫抖的槍口還冒著細煙。
我們在場的七個人一瞬間似乎都忘記呼吸了,安靜的河濱公園,槍聲似乎還在空氣中迴盪。

「幹、幹!」那小混混似乎因為自己開了這槍,而整個酒醒了。把槍丟在地上轉身就跑!結果跑的太急,竟反而拌到腳跌倒在地上。另外兩個夥伴也是嚇破膽,他們根本沒想到這槍會有發射的一天。於是趕緊彎下腰去扶那跌倒的同伴,準備趕快逃離現場。

我聽到手機裡的警察緊張的詢問我怎麼回事、怎麼會有槍聲,然後也同時聽到他的女朋友發出了驚慌的尖叫。而我的眼睛則是看著,身受重傷的他,把握住了時機,撲往那些小混混,然後一陣狂扁。

我衝過去使盡我最大的力氣,硬是把拳頭上沾滿血的他拉了開來。
而地上的那三個小混混,則是趁機趕緊拔腿落跑。

「看、看,我就說我不、會輸吧、!」他說著,對我露出平常那勝利時得意的笑容,然後昏昏的閉上眼。

加護病房外面,他的爸爸媽媽姊姊都來了。
他們彼此手握著手,唸著佛經,唸著祈禱文,然後眼淚不停的流下。
可是老天似乎急著想把他帶回天上作伴。

「很遺憾,我們盡力了。」醫生走出病房,這樣說著。

然後這句話,就不停的在我腦中撥放著。他們家人痛哭失聲的畫面,他女朋友昏倒過去的瞬間,我似乎都讀不進來了。

他,對生命就這樣認輸了?
他,就這樣拋下我們走了?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似乎變成了一具會走動的屍體。
我只維持著最基本的行動,吃飯、上廁所、睡覺。雖然如此,我還是無時無刻的想起他。想起他的笑,想起跟他聊天的畫面,想起所有跟他有關的事物,想起所有屬他區域的記憶。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流一滴眼淚。因為我還是不敢相信,他就這樣走掉了。

出殯那天,下著小雨。
讓這悲哀的氣氛更為沉重。
好像有很多人到場,我不記得了,我不記得了。

我坐在座位上,麻木的看著他微笑的黑白照片。
這個人好熟悉啊,他怎麼會出現在那照片上呢?我仍然不肯接受他已死的事實。
直到,輪到我上前捻香。

站在他照片前面,我才真真正正的落淚了。
那情緒瞬間潰堤,衝的我幾乎暈頭轉向,不能自己。
我還有很多話想跟你說啊,我還有很多事情要你鼓勵我才能做啊,我還有很多秘密要跟你分享啊。現在,現在為什麼你躺著不睜開眼睛了啊。

我哭的手腳發麻,眼前的景象霧成一片,腦袋裡面亂轟轟的所有片段都擠了上來,我覺得我幾乎要昏倒了。就在這時,突然有句話從我腦海裡浮現。
於是未經思考,我便大聲的脫口而出。

「你沒有輸!!!」

「你很厲害!!!你從來就沒有輸!!!」

「從今以後,我也不會輸!!!」

說完,我哭得趴倒在地上,嘴裡不停的反覆說著,我也不會輸、我也不會輸。然後也不曉得是誰走了過來,把我扶回座位上。

然後,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年了。
你火化後灑入海的骨灰,現在也不曉得在哪裡悠閒著吧。
你知道嗎?從那天之後,我的座右銘就變成:我不會輸了。我很努力的一點一點改過我的生活惡習,我盡力的爭取每一個機會,我全心全意的過著生活。

現在,我不敢說我的成就很高,但是至少說出去也是夠你驕傲了。
但你放心,我不會因為這樣就自鳴得意的,我還會再努力,再努力。

我們公司常常會安排一些人來演講。
我想,我以後也會去替別人演講的。到時候站上演講台,放眼看著台下坐滿的觀眾席,然後我會把你的故事說出來,說給他們聽。

哈,你一定會故意問我,那要是根本就沒有演講那一天的到來怎麼辦?
放心吧,一定會有那天到來的。
因為我會努力的奮鬥,因為我,

我不會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