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這不合邏輯,完全脫離常理,一尊假人模特兒怎麼可能變成活生生的人類,難道是因為我擁有思想的緣故嗎?還是說這是我在作夢?但這夢境未免太過真實。我的手,我的腳,我的身體,閉上眼睛,我甚至聽得見自己的呼吸與心跳。
好,冷靜下來,假設我現在是人類,接下來我應該做什麼?

如果我繼續待在這裡,明天店門一開,職員們一定會訝於我的出現,同時我身上又穿著她們公司的商品,勢必會被當成小偷,小偷被抓到後就是送到警察局,送到警察局後就是身分盤查,但我沒有任何身分,所以可能會被拘留,或者被關上一輩子。
雖然我不清楚一輩子大概是多久,但如今我已經擁有自由活動的身軀,若再被關進牢裡,那與之前待在櫥窗展示的生活有什麼分別?

我想我得離開這裡,否則事情的發展將侷限於無法解釋的死路。
要離開這裡並不困難,首先我得打開倉庫的門,回到大廳去。距離倉庫門約莫有五公尺,我剛才可以憑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走路應該也不成問題。

左腳跨出去,右腳跨出去,再換左腳跨出去……我會走路,我會走路了!原來走路是這種感覺,相當輕盈,這種能夠隨心所欲的感覺真是快樂。
打開倉庫門後,我來到黑漆漆的大廳,這裡大致上都收拾乾淨了,看起來與平常無異;但在我的眼中,每一個角落都顯得特別新鮮,這怎麼說呢,舊地重遊?柳暗花明又一村?不對,這些形容都無法捕捉我的感覺。

啊,我不該多做停留。沿著牆壁摸索,我順利找到鐵捲門的電動開關,我一直以來都看著職員們開啟關閉,我想我知道該怎麼操作。
果如期然,當我按下上升鍵之際,鐵捲門嗡嗡啟動,望著外面黯淡的燈光逐漸透進大廳,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速;當熟悉的街景映入眼中,我甚至覺得指尖微微地發麻。
出走之前,我回頭再望婚紗店一眼。再見了,長久以來與我相伴的假人模特兒。再見了,華麗的旋轉樓梯,再見了,小小的櫃檯,小小的電視。
按下下降鍵後,我加快腳步,矮身走出店門,鐵捲門以穩定速率關閉,就如同每一個打烊的夜;唯一不同的是,我置身於店外,而且可以自由活動。

原來這就是外面的世界嗎?原來呼吸就是這種感覺嗎?我自然而然地吸了一大口空氣,冷冽的溫度讓我忍不住開始發抖,可是我的胸口感覺好滿好滿,彷彿有什麼要從裡面跑出來。
「幸好身上還有這套衣服鞋子。」我低頭望著腳上油亮的皮鞋。嗯?我在說話,我能夠把我心裡所想的講出來!
「幸好身上還有這套衣服鞋子。」我再試一次,「幸好身上還有這套衣服鞋子。」我再試一次,「幸好身上還有這套衣服鞋子!」我大笑了起來,腦袋像是有什麼在裡頭橫衝直撞,我幾乎快要控制不住自己了。

這時,我突然發現,馬路上夜歸的車子多了起來。怎麼回事?我記得平常這個時候應是一片安靜,決不會像現在這般車水馬龍。
「Happy New Year!」
一聲疾呼從對街傳過來,我嚇一跳,轉頭一看,三兩名年輕人正彼此攙扶著,走路搖搖晃晃,其中一人絆倒後索性躺在地上,一邊大笑一邊大喊著新年快樂。
對了,現在是1月1日,剛跨完年,這些「狂歡」的人剛結束活動正要回家,難怪一反往常,這麼熱鬧。

我抱著雙臂,享受寒風,沿著街道往前直走。啊,這是我一直以來很喜歡的花圃,原來近看是這種模樣。啊,這是整修的水溝蓋,原來散發著這麼臭的氣味。這些都是我平常站在櫥窗時所能看見的風景,如今能夠實地靠近,即便是再微不足道的細節也都令我感到開心。
走著走著,我終於來到街的底端了,這裡是一個十字路口,也是我平時視線所及的盡頭,我轉動脖子,仰頭環視包圍我的各種建築,幾乎感到眼花撩亂。
這時左方忽然傳來談笑聲,回神一看,一對情侶手拉手迎面走來。男生似乎心情很好,與我對上眼之際,還禮貌地點頭微笑。
「新年快樂!」他們說。
「新,新年快樂。」我笨拙地回應。
原來,這就是與人打招呼的感覺嗎?頓時之間,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直到那對情侶與我錯身而過之際都尚且無法平復……

但就在他們走過我身旁兩三步之後,我聽見他們突然停下腳步。
然後,我的肩膀被拍了一下。

「恭喜你,從假人模特兒變成人類。」

什麼?他怎麼會知道?我觸電般回頭,那對情侶微笑望著我,站得直挺挺的,跟剛才互相依偎的姿態完全不同,這是怎麼回事?
「請銘記你的願望。這是你的身分證及相關文件,請收好它。」男生朝我遞來一份牛皮紙袋,距離之近,讓我連猶豫的機會都沒有,雙手下意識的接過了它。
「記住,請銘記你的願望。」男生二度強調,隨後他們轉身就走。
「等等!」我連忙伸手拍那男生的肩膀,想詢問清楚,沒想到那互相依偎的兩人回過頭來,表情一臉驚訝,彷彿我做了什麼錯事。
「請問……有什麼事情嗎?」男生慢慢地問道,女生也悄悄拉緊他的手,好奇地打量著我。

這是怎麼回事?這又是怎麼回事?剛才明明是他們與我搭話,為什麼現在卻顯得什麼也沒有發生過?
「你剛剛交給我這份文件!」於是我急急展示手中的牛皮紙袋,無奈他們倆人的神情變得更加困惑。
「先生,你認錯人了吧。」男生一臉莫名其妙地搖搖頭。說罷,與女生如同來時那般依偎,轉身過馬路離開了。

我站在街頭,許久說不出話來。直到那對情侶的背影消失在視線之中後,我才漸漸捉回混亂四散的思緒;另一方面,我也察覺到自己正劇烈發抖。
這也難怪,畢竟我身上只有一件襯衫與西裝外套,深夜的寒風輕易就能將這些衣物穿透;所以儘管我想立刻打開牛皮紙袋查看文件,身體的不適感卻告訴我,我應該先找一個地方避寒。

於是我沿著街道繼續往下走,路上遇到不少三五成群的年輕人,他們都穿著厚厚的外套,有說有笑地散步,偶爾幾輛摩托車騎過路邊,後座的人大喊新年快樂,那些街上的年輕人也會熱情回應。
走沒多久後,我看見一棟兩層樓高的建築物,透著黃澄澄的燈光,同時我也聞到食物的香味;很快地,我認出那極好識別的招牌,我想這應該是女職員們常常光顧的「麥當勞」速食店。

戰戰兢兢進到店內後,櫃檯人員忙著招呼客人,沒有將未點餐的我攔下;慶幸之餘,我走上二樓,裡面果然溫暖許多,我找了位置逕自坐下,周圍幾桌年輕人似乎在看我,他們大概是好奇怎麼會有人在這種冷天穿這麼單薄吧。

我打開牛皮紙袋,將裡面的東西倒了出來,顏色特殊的身分證與健保卡立即吸引我的目光,上面的大頭照因畫質之故,顯得模模糊糊,不過依稀看得出來是一名年輕男子。
接著,我拿起一張對折的紙準備檢視,甫打開,一串簡潔的文字映入眼中,原來這是一封短信。

你好,我是神。
先特別聲明,你之所以看得懂這封信,是因為我在將你變成人之際,順便建立一般人基本的中文聽說讀寫能力。不用太感謝我,舉手之勞而已。

呃?不特別提我還沒發現,原來我真的看得懂文字。話說回來,為什麼這位「神」的語氣感覺特別臭屁呢?
不過無論如何,原來是因為神的緣故,我才能變成人呀,這樣就能解釋這奇妙的轉變了。
所以,這世界上真的有神明?仔細想想,也不是不可能。這怎麼說呢,畢竟我之前身為一尊假人模特兒,也能擁有思考,基本上神的存在就是這一連串不合邏輯的事件的最終延伸吧?

恭喜你展開人類生活,請好好把握。隨信附上你的身分證與健保卡,請隨身攜帶,這是人類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兩張卡片,上面記載了關於你的資訊。
最後再次提醒,銘記你的願望。

P.s.你的室友在等你。

我將信紙反過來,一片空白,這樣就沒了?我變成人的契機是什麼?我的願望是什麼?我將信重新讀了四五遍,反而更多問號佔據我的思路。

這時剛才打量我的那幾桌年輕人們似乎要走了,他們拖著腳步聲往樓梯口移動,其中一道高跟鞋踩響地面的聲線卻朝我靠近,我頭還沒抬起,就聞到一股濃濃的香水味。

「帥哥,我想要你的電話號碼。」一名濃妝豔抹的女孩支手撐著桌子看我,姿態嫵媚,後方那群年輕人發出嘻嘻哈哈的鼓譟聲,像是在為她的行為叫好。
可是,我根本沒有手機,所以我對女孩搖搖頭。
女孩臉色微微一變:「那給我你的MSN。」
MSN?那是什麼東西?我再度搖搖頭。
這時那群年輕人的叫好漸漸轉為訕笑,我看見女孩的臉色逐漸漲紅,眉頭緊緊皺起。
「你不知道拒絕淑女很沒有禮貌嗎?」
「我……」
「憑你也敢拒絕我,照照鏡子吧你!」
女孩說完甩頭就走,並對夥伴們喝斥,一群人吵吵鬧鬧的下樓離開了。
呃?難道我惹她生氣了?

不過她的最後一句話倒是命中了我,我迅速將證件與信件收進牛皮紙袋,隨手拎著朝男廁走入,一進去,我便看見牆上的大面鏡子,以及鏡中那抹人影。

我看到了我自己。

原來……我就是長這樣嗎?膚色偏白,兩條眉毛,兩隻眼睛,一支鼻子,一張嘴巴,瀏海有些凌亂,這就是我?
這一刻,我什麼都說不上來,只能讓雙眼像是被固定住似的盯著鏡中人。片刻,大概是我太入神了,竟沒察覺到一名小解完的歐吉桑正一邊洗手,一邊似笑非笑的望著我。

「少年欸!」直到他出聲叫我,我才登時回神:「是?」
「哈哈,不用歹勢啦,我年輕的時候,也是整天沒事就看著鏡中的自己。帥哥的心思,我懂我懂!」他豪邁大笑,甩乾手後便離開了廁所。
呃……他好像誤會了不止一件事。

倏地,我回想起剛才牛皮紙袋中所裝的身分證與健保卡,原來上面的頭像就是我?掏出一看,雖然模糊,但與鏡子比對,似乎就是我沒錯。

「身分證字號T000000365,生日是1月1號,姓名,邱諾枇……」這就是我的名字?
接著我將身分證反過來查看,戶籍地址與現居地址完全相同,換句話說,這個地址就是我今後棲身的地方……

而且,根據神的短信表示,我還會有室友?













(待續)








希望大家能多多回應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