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原本就讀視覺傳達系、轉而投入戲劇系的學子的自白。    

當時心裡只想著,戲劇系啊,感覺很有趣的樣子,而且家父謝安也曾任 
教於復興高中戲劇科,常聽他說帶學生參加戲劇展演或舉辦什麼戲劇競 
賽,為此他總是忙碌,看來會是一個讓人很充實的領域吧!      

但當我真正就讀戲劇系沒多久後才發現,其實我們這種搬演舞台劇的戲 
劇系,目前在台灣的市場極為有限,也才明白為何父親總是如此辛勞, 
因為普遍民眾沒有觀看舞台劇的習慣,同時舞台劇票價因為成本不低, 
所以通常不斐,因此別說是拓展市場了,甚至連鞏固既有市場都不容易。

在認知到舞台劇的冷清之後,當時還是大一的我,感到有些挫折,畢竟 
誰都希望自己投身的領域風風光光、前途無量,而不是講出來後就被人 
嘲諷一句:「在台灣搞舞台劇?你等著餓死吧!傻瓜!」       

不過,學園生活持續進展著,我們也在各式各樣的課程中習得關於舞台 
劇的知識;然後大二那年,我擔任了班級年度展演《課堂驚魂》的導演,
真正跟同學攜手去做一齣戲,那是非常美好的經驗,也奠定了我對舞台 
劇的熱情。                           

該怎麼形容呢?無論是擔綱觀賞或是演出的角色,都被深深震撼。   

當燈光三明三暗,與你並肩而坐的人都安靜了下來,劇院禁帶外食,所 
以不會像電影院那樣有任何塑膠摩擦聲或食物香味干擾你的聽覺。所有 
人的焦點都往舞台上集中,然後第一道光束灑下來,第一位演員出場, 
第一句對白宏亮的響起,那一瞬間,你感覺得到舞台上的人的每一次呼 
吸,你看得見他每一次激動時耳根發紅、雙眼醞釀著滿滿的情緒,那是 
虛構的,卻是最真實的,甚至,他們可以被坐在台下的你、妳、你們給 
影響的,當你歡快的大笑鼓掌,台上的他們可以即時給你反應,當你為 
他們流淚,他們彷彿全身都浸在冰冷的深藍海洋中。         

不只是演員,真正跟你們一同享有這段時空的人,還包括你手中的票券、
每一束光、每一個音效、每一件衣服、每一段眉毛上的妝、以及每一個 
換景與幕起幕落,是的,從你踏進戲院之前,我們所有人就已經開始為 
你服務,我們想要跟你交朋友,我們陳述自己的看法,我們也傾聽你們 
的心。                             

這就是舞台劇的無上魅力──「現場交流」。明明台上的人都不是扮演 
自己,明明台下的觀眾無法跟演員們交談,可是在雙方心神凝聚的一瞬 
間,我們都懂了彼此,透過這股無以名狀的神奇共鳴,我們在溫暖的聚 
光燈下擁抱,寫到這裡,我多麼為自己的文詞匱乏感到羞愧,竟不能將 
這份巨大感動表達出十分之一。                  

可是,儘管舞台劇如此美好,每年從戲劇系畢業的莘莘學子,卻有七八 
成左右的人離開了戲劇界。原因太簡單,因為社會風氣與文藝素養積弱 
不振,畢竟,政府每天喊著拼經濟,媒體瘋狂灌輸金錢至上的價值觀, 
苦過來的上一代總是諄諄教誨別浪費時間、好好讀書;他們有錯嗎?我 
不認為他們有錯,每個時代都有自己想追求的價值觀,可是當我體會到 
更勝於物質滿足的心靈快樂之際,我為錯過這些美好的人感到深深的可 
惜。                              

所以來看舞台劇吧,我想對這些人說。來看舞台劇吧,我想對所有人說。
如果你沒體驗過舞台劇的直達肺腑的震撼,請來看我們的畢業公演,我 
們也是戲劇界的新手,我們正活力充沛的想跟你分享交流;如果你已經 
有觀看舞台劇的經驗,歡迎走入台藝大的演藝廳,給站在分水嶺上的我 
們鼓勵,而我們也將報以最精采的《海妲‧蓋伯樂》,我們絕對不會愧 
對現代戲劇之父易卜生筆下動人的女性主義作品:關於愛情,關於婚姻,
關於慾望,關於那些意識形態彼此擠壓的幽微情緒。         

來看舞台劇吧,我想對哧之以鼻的人說。來看舞台劇吧,我想對猶豫著 
要把錢拿去吃奢華大餐或買線上遊戲加值包的人說。你們當然可以選擇 
自己的快樂,但我絕對不願錯過任何說動你的可能,因為舞台劇太棒了,
因為《海妲‧蓋伯樂》值得,                   


因為我們永遠不放棄證明自己。



《海妲‧蓋伯樂》演出時間:
5/1日,場次19:30
5/2日,場次14:30/19:30
5/3日,場次14:30
演出地點:台藝大演藝廳/板橋市大觀路一段59號 交通資訊請點此
票價:兩廳院售票系統300元、400元,全省萊爾富便利商店皆可操作購買。

但是跟我訂票的話,可享八折優惠,變成240元、320元,

只要你e-mail給我↓↓↓

(shadowwhite07@gmail.com)


告訴我你想看的場次票數以及打算購買的票價

我就可以搶先幫你劃位;


(假設你跟你朋友想看5/2日下午場,想買240元的票,就寫成:
取票人XXX(你的姓名),5/2日14:30場,240元兩張。以此類推)


而你唯一須要做的,就是當天抵達現場,

跟服務人員取票,再行結帳。



歡迎來看戲,我們誠摯地等待你,全心全意為你呈現最動人的120分鐘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