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一》





現在的情況……怎麼說呢?對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當然是兩個問題只剩下一個,現在我只要專心找出愛情的答案即可;不過令人憂心的是,期限只剩下兩個禮拜,可以說是迫在眉睫。

「諾枇。」
嗯?
「諾枇!」
「是?」我回過神來,發現潘信豪正一臉狐疑地望著我。「你還好吧?為什麼你的身分證尾數會不一樣?」
我一時語塞,不知道從何解釋起。真是的,當初就跟你們說我是被神變成人類的假人模特兒,你們卻誤會到別的地方去。
於是我不禁苦笑:「首先你聽我說,我原本呢……」

卻沒想到這時,潘信豪忽然站得直挺挺的,雙眼明明直視著我,瞳仁卻無神空洞,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邱諾枇。」他平板喚道。
「呃,你怎麼了?」
「銘記你的願望,在期限前說出你的答案。」
瞬間,我毛骨悚然,他現在不正是與當初那對將牛皮紙袋交給我的情侶一模一樣嗎?

眨眼間,潘信豪又鬆懈下來,雙眼瞳孔慢慢聚焦,等他完全回過神後,只拿著我的身分證微微一笑:「謝了,我拿去影印完再還給你。」說罷便逕自走回房間,彷彿剛剛的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這是神的力量吧?」我的後背浮出一層冷汗,可是胸口卻被憤怒逐漸填滿:「可惡,竟然把潘信豪當成傳話的工具。等著瞧,我會找出愛情的答案的!」
忽然,潘信豪又打開房門探頭出來,眼神空洞:「好,等你噢。」說完後又恢復正常,對我露出微笑:「謝了,我拿去影印完再還給你。」
「呃。」
「奇怪,我怎麼覺得這句話講好幾次了……」

喂,還玩啊!

我再度回到房間,在書桌前坐下。一抬眼,剛好就對上本年度的桌曆,在12月31日那一格上,我註明了一個紅色的星號;這是與耀哥及潘信豪他們的約定,我們說好了,聖誕節各自跟情人去約會沒有關係,可是跨年一定要大家一起去看煙火秀度過。

「沒想到那就是我的最後期限……」我走了神,開始想像在煙火盛開的那一剎那,我全身僵硬,變回假人模特兒倒在地上,而他們全驚訝地圍在我身旁。
天啊……我越想就越覺得恐慌,而且悲從中來。不行不行,只剩下14天了,我不能再把時間浪費在哭哭啼啼上。

究竟要如何尋找愛情的答案呢?話說回來,直到我告白成功後,神才以夢境的方式提醒我。也就是說,我的答案應該是藏在與燕慈的戀情裡?
唔!對呀,我怎麼沒想到呢?
在這一刻以前,我所尋找的愛情的答案都不是我自己的體驗,就算到處問人,就算看了許多愛情小說,就算查了極具公信力的定義,這些答案也不見得是我最深的體會,難怪那些答案都被神給駁回了!

幸好,現在我醒悟了。不然再把時間浪費下去,屆時一定欲哭無淚。
好──那就這麼辦吧,接下來的日子裡,我要好好與燕慈相處,我想我們的交往這麼純粹簡單,一定很快就可以歸納出答案。

一定!一定,一定……結果,並不盡然。

「諾枇,你最近怎麼都心事重重的樣子?」
「呃,那麼明顯嗎?」
「對啊,你怎麼了?說說看?」
「其實也沒……不,哎,好吧燕慈我問妳,妳覺得愛是什麼呢?」
「原來你苦惱的是這個?」忽然,她的臉色黯淡下來。
「呃?」
「是不是我哪裡不好?」
「啊?」
「還是我哪裡讓你不開心?」
「什麼?」
「難道說,你喜歡上別人了?」
「等等等等,這三題的答案都是『沒有』。妳怎麼會這樣想呢?」

燕慈望著我的眼睛,再三確認我的誠懇,片刻後才卸下疑慮。
「因為只有為愛苦惱的人才會去想這個問題,不是嗎?」她道。
「呃……真的耶?」
「就是這樣子啊,所以,如果你問我愛是什麼,現在的我肯定是不知道的,因為我完全沒有打算去想。」

原來如此。不得不說,燕慈這近乎直覺式的回答,一針見血地貫穿我腦中的渾沌──
是啊,只有為愛苦惱的人,才會費盡心思去想愛到底是什麼;然而幸福的人卻不太過問這些,因為他們享受幸福就很快樂了,何必再去鑽牛角尖、找一堆近乎無解的問題來煩自己呢?
至少現在的我就是這樣,跟燕慈在一起的時候,我只想牽著她的手,跟她快樂的說話;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只須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如果辛苦得想喘口氣,只要想想與燕慈相處的愉快畫面,或是之後的見面跟約會,心靈就一下子恢復元氣了。

這時燕慈戳戳我的肩膀:「那麼,邱諾枇先生,請問你為什麼會想問我愛是什麼呢?」
「呃……」問題來了。我要現在告訴她嗎?關於我的由來。

其實我是可以對任何人說我的經歷的,可是面對燕慈,我始終有一層障礙,因為我害怕她聽了之後會不相信我。

坦白說,任何人不相信我都沒有關係,但唯獨燕慈不行。
畢竟如果連她都不相信我的話,那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誰可以依靠呢?正因為我是這麼想的,所以一直都沒有對燕慈主動透露。

然而,今天已經是聖誕節了。
六天之後,如果我還是沒有給出愛情的答案,那我將會變回假人模特兒,屆時最錯愕的人一定是燕慈,最受傷的人也一定是她……

所以我還是得告訴她的吧?她曉得之後,若真的遇上事情發生,也總有個心理準備。

「諾枇,你怎麼不說話?」
「嗯。」
「嗯?嗯是什麼意思?」
「我會告訴妳的。」
「好,請說。」
「不過不是現在。」
「咦?那是什麼時候?」
「跨……跨年當天,我會告訴妳。」對不起,請原諒我這麼自私,如果妳不相信我,我變回假人模特兒的時候也不會那麼痛苦了。
「好,那你要記得跟我說噢。」燕慈笑了笑。

看見她的笑容,我忍不住抱住了她。
「怎麼了?」在我肩窩裡,燕慈疑惑的問。
「沒什麼,就是想抱抱妳嘛。」我說。
「好吧。」燕慈的雙手也溫柔地環住我的腰。

很快地,12月31日到來了……

因為與耀哥他們是約晚上才會合,所以下午的時候,我跟燕慈決定在煙火秀施放的週邊商區逛一逛。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特別的氣氛,雖然氣溫低迷,卻感覺得到街上人們歡快興奮的熱情,好像是期待著今晚的盛會,又好像是準備迎接另一種蛻變;然而這股氣氛也不 是那麼純粹,竟還摻雜了幾絲頹廢與墮落,彷彿刻意放縱今年最後一天的自己,似乎今晚指針跨過十二點之後,這世界會變得如何也與自己無干。

無論如何,在這種充滿矛盾卻又活躍的情緒渲染之下,我跟燕慈也顯得比平常還要亢奮,甚至平常不擅走路的我,竟也能陪著燕慈踏遍林立的百貨與商場,這可徹底滿足了她喜歡逛街的癮。

「哇,今天真是痛快。」
「哈哈,只看不買也開心啊?」
「當然囉,你們男生不懂的啦。」

在逛了一陣子之後,距離約定的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我們找了一間餐廳吃飯,等吃飽後就可以直接去會合、倒數。
──當然,我心裡面一直惦記著要給出愛情答案一事,可是怎麼說呢?大概是想太多了吧,反而今天一整天都處於放空的狀態,儘管曉得時限已經一步步逼近,但內心就是提不起勁來面對……

「好啦。」享用完附餐甜點之後,燕慈忽然抬眼望向我。
「嗯?」怎麼了嗎?
「你忘記了?你不是要告訴我,為什麼你會問我『愛是什麼』的原因嗎?」
──噢對,我差點忘記這件事情,現在這個時機確實也差不多了。
唔……胸口又升起那股若有似無的搔癢,緊張。

「咳咳!燕慈,接下來我要跟妳說的這件事情,以正常人的邏輯來說,都會覺得不可置信……」我的聲線開始變得乾澀,不得已之下,只好再多喝幾口水。
「不可置信?」
「是的。不過我必須非常認真的告訴妳,這一切都是真實的,希望妳能夠相信我。」
我望著燕慈,她的眼神從放鬆漸漸變得嚴肅。
「準備好了嗎?」我問。
「嗯,準備好了。」

於是我深呼吸一口氣,慢慢說道:「我要說的是,在一年之前,我一直都是一尊假人模特兒,被放在婚紗公司的櫥窗裡作為展示。」

這一瞬間,燕慈似乎屏息了一下。
「雖然我只是一尊冷冰冰的、沒有生命的假人模特兒,可是我卻擁有思想,我好奇人類世界的種種,而且對『愛情』充滿了疑惑。這種疑惑是無時無刻的,因為我沒有睡眠,所以我任何時候都在思考這類的問題。
湊巧的是,在陰錯陽差之下,一顆由神明化身而成的流星劃過天際,祂聽見了我的願望,於是祂將我變成人類,給我這個名字、這個生活環境,給我這個機會認識你們。

不過,這一切都是有代價的。

因為我當初許下的願望是『想了解愛情的答案』,所以神也給我設了期限,如果我不能在這期限之前找到答案的話,我將會變回假人模特兒。
妳問我為什麼最近都心事重重,正是因為這個期限越來越近。
而這期限,就是今晚……
如果在倒數結束之前,我仍找不到愛情的答案,那我將會離開你們的生活。」

我說罷,忽然覺得臉上濕濕的;伸手一摸,才曉得自己已經淚流滿面。
燕慈默默地遞來衛生紙,我接過擦拭,但眼神卻不敢離開她片刻。
而她也安靜回望著我,像是在思考整件事情的真實性,又像是在惦量我話中的真誠……
良久後,她終於開口了。

「我必須坦白的說,我不會相信這件事情。」

這一刻,我感覺心裡面的螺絲鬆脫了,彷彿就要崩壞墜落到某個深不見底的幽谷……
「可是,我相信你。」

我不被相信,我果然不被相信,畢竟這實在是太天方夜譚了,也難怪燕慈她……咦?等等,「妳說什麼?」
「我說我相信你。」
「妳……相信我?」
「對。」
「妳不相信這件事情,可是妳願意相信我?」
「就是這樣子。」

她眼神堅定,語氣理所當然。
剎那間,我渾身一陣發燙,眼淚又情不自禁地滿了出來,握住燕慈的手幾乎不能自己──

怎麼說呢?我找不到詞彙來形容這種快樂,只覺得胸口有滿滿的踏實,我好愛燕慈,因為她對我的信任,讓我願意把自己的生命全部交付給她。夠了,真的足夠了,就算我在這一秒鐘內變回假人模特兒也沒有遺憾了,因為有一個人,願意愛我,願意相信我,而且不曲解我的真心真意。

「你不要一直哭啦,這樣好像是我在欺負你。」燕慈笑著幫我擦掉眼淚,可是她自己也哭出來了:「哎唷,害我也跟著哭了,你很討厭耶。」
「對、對不起……」我問:「妳為什麼願意相信我呢?」
「你說呢?笨蛋。」是呀,我怎麼會問這樣的笨問題呢?

「謝謝妳……謝謝,真的很謝謝……」
「別跟我說謝謝啦,好奇怪。」
「好。謝謝……」

然後,我們兩個人竟然哭成一團,哭到旁邊的客人跑來關心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哭到店家服務生又拿了兩包衛生紙過來。
後來,我們總算收起眼淚,手牽手結帳離開。

現在時間已經將近十一點了。我們朝約定的地點走去,大街上人潮擁擠,我羨慕每一個錯身而過的人,因為他們可以毫無負擔的迎接新年;但我也為自己感到慶幸,因為我的身旁有一個這麼棒的人陪伴著我,讓我不孤立無援。

而且我們已經說好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我們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這時,我們看見了耀哥,他牽著楊老師與妍妍東張西望,不一會兒便跟我們對上了視線。
「嗨!這裡。」
走近之後,妍妍好奇地詢問我們:「諾枇哥哥,燕慈姊姊,你們眼睛怎麼紅紅的啊?」
「嗯……因為我們剛剛晚餐吃了紅蘿蔔呀。」燕慈巧妙地回答著。
這時潘信豪與小甯也出現了,「哦!大家都好準時噢,咦?怎麼沒有看見蔡家祥?」
「我來了!」潘信豪才剛問罷,就看見蔡家祥從另一側匆匆跑來:「不好意思,剛剛跟朋友吃飯耽擱了。」
「少來,是你吃太多東西捨不得走吧?」潘信豪嘻笑調侃。
「你想太多。」「哈哈哈……」
「好啦,既然大家都到齊了,那我們就往會場中央移動吧。」耀哥開心地發號施令,於是我們一行人緩緩地出發。一路上,大家歡快聊天,話題稀鬆平常,不時還會一起哄笑。

漸漸地,周圍人潮變得更擁擠了。不遠處的舞台上,聚光燈幾乎打亮了夜空,明星在上頭載歌載舞,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掌聲與尖叫。
然後我們無法再靠得更近了,人群的密度已經達到了極限,大家緊緊擠在一起,雖然氣溫只有個位數字,卻感覺特別溫暖。

這時我忽然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意外看見一抹熟悉的身影。
那名男子穿著一件單薄的黑襯衫,打著一條銀色斜紋領帶,站在那裡對我微笑──我記得祂,祂就是出現在我夢境之中的神!祂的微笑是什麼意思呢?我正想看得更清楚些,卻在人潮的流動之中追丟了祂的蹤跡。

「好了,各位現場的朋友,距離新的一年只剩下一分鐘了,無論你現在在做什麼,都請你暫緩一下,讓我們一起來倒數迎接新年!」這時台上的主持人透過麥克風對大眾喊話。一分鐘?換句話說,我的時限也只剩下一分鐘了!

於是這一刻,我心中的緊張又再度劇烈騷動起來……神的微笑,坐在耀哥肩頭上的妍妍的背影,聚光燈逐漸暗下,身旁的男男女女都拿出了數位相機,情侶彼此依偎;許多畫面湧入我的視界,因為緊張所致,我無法將這些畫面有秩序的吸收理解。

「三十秒!大家準備好了嗎?」主持人聲嘶力竭,像是擔心會遺漏了任何一個像我這樣心不在焉的觀眾。

忽然之間,我感覺右手掌心被一陣溫暖包圍。這陣溫暖像是強風之中的一堵堅實的牆,擋住那些源源不絕灌進腦海的混亂畫面。
是燕慈,是她牽住了我,是她讓我平緩了害怕。
「說好了,我會陪著你直到最後一刻。」她說。
於是我的眼淚又忍不住湧了出來。

「讓我們一起大聲來倒數……10!」

究竟愛情的答案是什麼呢?我不知道,我只希望燕慈能像現在這樣,一直陪著我。

「9!」

回想我與燕慈的相識,其實就是彼此陪伴。我們一起上班,我陪她搭車回家,她陪我假日出遊,就算我們兩個不在對方身邊,也時時刻刻覺得無比親近。

「8!」

等等……?

「7!」

是了!這就是我們的愛情,這就是我一直以來體會最深的情感。
對我們而言,愛情就是彼此陪伴,並且成為對方心靈上最堅強也最溫柔的依靠──我找到了,我找到了我的答案!

「6!」

我必須要對天空喊出這個答案!我來得及的!
這個答案正確嗎?不管了,無論它正確與否,我都要賭上一回。

然而就在這一瞬間,蔡家祥振臂高呼的背影映入我的眼簾。

「5!」

頓時間……我又遲疑了。
對蔡家祥而言,愛情是默默守候,是不求任何回報的付出。

「4!」

對潘信豪與小甯來說,愛情是彼此信任與包容。

「3!」

對耀哥與楊老師來說,愛情則是責任與接納。

「2!」

還有劉宛馨,她認為愛情是命中注定。還有葉宜佩,她認為愛情是百般順從。我來到這個世界上,認識了許多人,見識了各種不同的愛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那麼,愛情的答案應該是什麼呢?
這一剎那……我忽然豁達了。
短短一秒鐘,已經夠我吸飽一口氣。我想我找到愛情真正的答案了。
神啊,請你聽好了。
愛情,愛情──

「1!」


「愛情!怎麼說呢?」


我用盡全身的力量吶喊出答案,儘管這股聲線在眨眼間就被歡呼給淹沒,但就是這一瞬間了,我全身的血液都在沸騰,我會變回假人模特兒嗎?我會失去人類的生活嗎?我再也不感覺不到任何感覺了嗎?

這一秒鐘彷彿被無限拉長,世界忽然都慢了下來。
這時……我再度看見,神出現在人群之中對我展露微笑,祂是那麼地優雅,那麼地從容不迫。
我的答案正確了嗎?我想開口詢問,但身體跟不上我的反應。
不過神聽見了,我知道祂聽得見的。就像當初聽見我的願望一樣,祂聽得一清二楚。

於是祂慢慢地舉起了右手,食指指天。
我順著祂所指的方向抬起了頭。

然後,我看見一瞬光點,如同緩緩濺開的水滴般燒亮深沉的黑,每一簇火花分裂再分裂,逐漸擴散成一面巨大的七彩光網,它彷彿在挑戰自己的能耐似的,最後終於在某個瞬間超越極限,也在每一雙眼睛的視網膜上烙印下最壯闊的姿態。

磅地一聲,這朵煙花撼動天空,達到生命中最璀璨的一刻……
也就在這一刻,世界終於被敲醒了,上萬民眾回過神來瘋狂歡呼。

我覺得自己全身僵硬,可是,我依然感覺得到燕慈手心的溫度。頓時間,喉嚨像是被拔掉水栓似的,一聲極其細微且乾澀的低呼慢慢傳出,「我……」我轉頭望向燕慈,「我成功了……」她不看煙火,只全神貫注地望著我,嘴角帶著溫柔微笑。「你成功了,你沒有變回假人模特兒。」
然後我的視線模糊了,滾燙的淚水流了下來,「我成功了,我沒有變回假人模特兒!」我用力抱住燕慈:「我還在這裡!我還在妳身邊!」

煙火密集又燦爛地打亮夜空,群眾們歡呼、驚嘆、擁抱、大笑,就像是在為我與燕慈的相擁慶祝。
這一瞬間,我覺得自己才是真正誕生了,身上的每一滴汗水、眼眶裡的每一滴淚,還有鼻息之間的每一絲氣味,再再讓我覺得世界的不真實是如此真實……

「哇,邱諾枇,感動成這樣也太誇張了吧?」這時潘信豪他們發現我淚流滿面的模樣。
「不誇張,一點也不誇張啊。」我大大的微笑了,能夠繼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跟這群好朋友們交往,真的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現在我更是深刻地體會到這一點。

後來我們一起回到走走停停咖啡,耀哥特地拿出典藏的紅酒來慶祝新年,在喝得微醺之後我們一起大聲唱歌。

而這場新年派對,直到清晨第一道曙光抹亮天空的時候,才依依不捨的結束……

§

元旦過後,走走停停咖啡自然又開始營業了。
其實新的一年並沒有什麼特別不同,大家還是一樣的作息、一樣的個性,在同一種生活迴圈中努力跑著。
但是對我而言,一切就好比當初成為人類般那麼新鮮;而且我的身分證字號也變了一組號碼,唯一不同的是,它不會再倒數了。

「你好!歡迎光臨走走停停咖啡。」
「這是我們的menu,請參考一下。」
「麻煩一下!3桌客人需要加水。」
「謝謝光臨,請慢走!」

在走走停停咖啡的日子,看似規律,其實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
比如耀哥又拍了什麼漂亮的作品,比如楊老師又完成了什麼美麗的畫作,比如妍妍今天考試考了九十五分,比如蔡家祥與潘信豪合力翻新咖啡店的桌布設計,比如小甯照料的花圃芬芳盛開,比如燕慈又征服了哪個奧客……
也許,這些驚喜看在別人眼裡都只是無聊的瑣事;但對我而言,這些人類最細末微節的一部分,也都是無可取代的珍貴體驗。

不過……我倒是有一件事情,說出來會讓大家都嚇一跳;那就是在跨年沒幾天後,神又跑來找我了。

「諾枇,外面那個男的你認識嗎?」
「嗯?」我正收拾吧檯到一半,燕慈忽然對我問道。
於是我順著她的方向往外望去,透過玻璃大門,看見一名身著黑襯衫、打著一條銀色斜紋領帶的男子對我微笑。
「呃……我出去一下。」

當我推開門時,祂一派輕鬆地對我揮揮手:「哈囉。」
「嗨……嗨。」
「恭喜你呀,可以繼續人類生活。」
「謝謝。請問你找我有事嗎?」我擔心的問著。
「哈,別怕,我不會再將你變回假人模特兒了。」神笑了笑:「而且從今以後,我也不會干涉你的生活。」
「哦?」
忽然,祂騰空變出一張牛皮紙跟一枝鵝毛筆:「來吧,幫我簽個名,讓我可以結案。」
「簽名?結案?」我手才一舉,鵝毛筆就自動跑到我的掌中。
「對啊,不然你以為我來找你幹麻?」

呃,我怎麼知道啊……

當我替祂簽完名後,祂審視再三,片刻後終於露出了微笑,「很好,我又添一筆業績了。」
「業績……」怎麼感覺神明跟人類很類似呢?
「是很類似啊。」神拍拍我的肩膀:「不過你不用想那麼多,好好過你的人類生活就好。我要走了,再見啦。」
祂說罷便轉身要走,我先是一愣,隨即開口喚住了祂:「等一下!」
「嗯?」
「我想跟你說……謝謝你。」

「哦?」祂露出饒富興致的微笑:「可是我在最後幾個月才告訴你會變回假人模特兒的事情,讓你手忙腳亂耶。」
我笑了笑:「是這樣子沒錯。不過也因如此,我才能不帶任何預設目標,好好體驗人類生活,不是嗎?」

「唔……真難得,有人可以體會我的用心良苦。」祂做了一個怪表情,我們一起笑了出來。
然後,祂轉過身帥氣地揮了揮手:「不過我還是老話一句,舉手之勞而已,不用太感謝我啦……」

漸漸地,祂的背影淡入了空氣,最後消失不見。在那一瞬間,我還以為是自己經歷了一場幻覺;但當我看見手上沾到的墨汁時,才覺得再也真實不過。

「咦?這個怎麼洗不掉啊……」

總而言之,從那天之後,我再也沒有遇過那個語氣有點臭屁的神明,我過著一個正常的人類生活,會哭,會笑,會生氣,會感冒,會受傷,會肚子餓,會快樂,每一種感覺我都踏實的體驗。

沒多久後,遠在新加坡的劉宛馨捎來一封e-mail,裡面有她與男朋友的相擁合照,上面寫著她終於遇到Mr.Destined。我衷心地為她感到快樂。
除此之外,耀哥與楊老師也在五月的時候宣布了婚訊,我們在走走停停咖啡為他們辦了一個盛大的慶祝派對,熱鬧得差點把門都給擠壞。

不過最令我驚訝的是,我們又多了一位新房客,而且在幾個禮拜之後,蔡家祥便與他墜入愛河,談起極為高調、轟轟烈烈的戀愛,完全難以想像那會是蔡家祥的作風……

所以──愛情,怎麼說呢?
它不會有答案,或者說,任何一種答案,都是它的答案。

真是慶幸,我成為了一名人類,可以經驗這些大大小小的曲折。
明天又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發生什麼事情呢?我不知道。
每天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





《全文完》
















終於寫完了,我的第一篇長篇愛情故事。
從一月中旬開始寫到現在,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卻覺得無比漫長。
在這之中我經歷了畢業製作、新書出版,也跟邱諾枇一起經歷了懵懂與戀愛。
其實我現在想說的太多了,所以不如不說吧,所有想法都已經表達在故事之中。
希望你/妳看完這個故事,希望你/妳喜歡這個故事。
最後,強力歡迎推推與回應,如果可以,請大方的告訴我你/妳的感想,
讓我可以汲取你們的能量,在下一個故事中表現得更好。
然後我要特別感謝逐篇推推&回應的朋友們,
因為你們,我才知道自己的寫作路上並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