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679500.jpg

 

 

《七生有幸》的電影名稱原文是Seven Pounds,是出自莎士比亞的著名喜劇《威尼斯商人》,戲中正直商人安東尼奧為了出海,只好向猶太商人夏洛克借錢,夏洛克為了報復以前與安東尼奧的過 節,藉機立下奇特的契約,萬一安東尼奧無法如期還款,將割下一磅的肉來作為懲罰。

可想而知,《七生有幸》也是一個關於贖罪與償還的故事。這部電影擁有沉穩優雅的敘事節奏,在攝影及美術的呈現上都具有相當水準的質感;當最後謎底揭曉,撼動人心的溫暖讓我淚流滿面。

這是一個探討犧牲與奉獻的故事,它自成一種價值觀,留下反思的餘韻。


- 以下心得可能涉及劇情,慎入 -


得利影視推出 《七生有幸》DVD之際,我觀賞第二次之後,決定寫下這篇心得,修正當初第一次觀賞時給予這部電影的各種評價。坦白說,我覺得《七生有幸》的劇本在前半段 表現並不完美,這並非是指情節荒誕不羈,而是讓我在第一次觀賞的時候,有些無法理解這個主角在想什麼、他正在做什麼,因為缺乏一個很明確的「主軸事件」, 或者是說,是編劇在處處隱藏這個「主軸事件」。雖然在之後謎底揭曉,帶來了豐沛感動,但我認為如果電影的前半段就有說明主角的動機,會讓觀眾更融入這個故 事,從頭就開始體驗主角的感受。

1602679505.jpg

不過當我看第二次的時候,我第一次所認為的缺陷,竟成了優點。因為情節不刻意說明而我又在知曉謎底的情況下,我觀察起主角的所作所為,心裡面也開始以謎底 作為連結,主動揣測體會主角前半段的各種心境變化;另外更值得大力讚賞的是,在導演及編劇的輔助之下,男主角威爾史密斯將角色詮釋得非常到位,每一次輕皺 眉頭,每一個淡淡微笑下的哀傷,全都細膩且飽富層次的表演出來。

1602679504.jpg

所以在情節與表演的相輔相成之下,當我觀看第二次、第三次、第數次之後,每一次都還能保有觀察與細究的新鮮感,我覺得以一部好萊塢的電影來說,《七生有 幸》的細膩程度相當扣人心弦,更難能可貴的是,最後謎底揭曉的那一刻,也因這些精緻的堆疊而變得餘韻滿滿,並不會因為事先知道謎底就削弱了感動,這也是我 在幾經思考之後,決定給這部電影正面評價的原因。

1602679506.jpg

最後,我想要談談這部電影所透露的價值觀。人類是很特別的存在,有別於其他動物強烈的生存本能,人類常常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大部分原因都是心靈承受不了 巨大的痛苦。在《七生有幸》當中,主角因為自己的不慎,在一場車禍中害死了七個人,包括自己摯愛的妻子,所以他決定用自己的生命來拯救另外七個人,讓自己 的心靈能夠遠離罪惡感的鞭笞。

1602679502.jpg

若以社會普遍的價值觀來看,主角的行為既是愚蠢且不值得鼓勵的,他們認為主角應該振作起來,用金錢,用自己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能力,回饋社會也好,投入福利工作也好,一定能夠拯救遠大於七個人的數目。

1602679503.jpg

可是我認為這樣的批判角度存在一個荒謬的盲點,到頭來社會普遍價值觀所認定的方法,竟然還是自認勝在救援的「數目」之上。從這一點反思回來,我想這種價值觀是功利而且不人道的。

坦白說,主角一開始打算用救七個人來彌補害死七個人的想法,也是深陷在「數目」的迷思之中,而且他所做的一切也不全是真心想要幫助,倒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罪 惡感來得大些;可是當他遇上女主角、並且愛上女主角之後,他決定立刻捨棄自己的性命,換給女主角一顆充滿愛的心──對我而言,這裡才是這部電影所想傳達的 價值觀。

為了滿足自己而結束自己的生命,稱作自殺;
為了滿足他人而結束自己的生命,稱作犧牲奉獻。

1602679507.jpg

我想,《七生有幸》正是以最激烈的方式在探討這兩者之間的差異與轉折。兩相比較之下,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而拼命佈施他人,還不如發自內心幫助他人來得無私、純粹,而且在這種付出面前,內心的愧疚根本微不足道,更別提那些流於表面的「數目」、「善行」了。

圖片來自Photowan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