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慍不火,樸實有力,在批判與情感渲染之間取得良好平衡,
我甚喜歡《不能沒有你》將故事說得到位又不灑狗血的態度,
以及那捕捉現象的用心。取之社會的題材,訴諸社會的理念,
還之社會的誠懇,身處體制之內的人們決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慎入 -



《不能沒有你》訴說無照潛水伕李武雄與女兒相依為命,卻
因法律上的疏漏而無法取得合法父親身分,甚至連讓女兒去
讀書都困難重重,他四處走訪陳情卻遭到踢皮球的待遇,成
為法治體系下的難民,最後只好走上天橋作勢跳落,以如此
激烈手段抗議社會不公,但還是落得與女兒分開的命運。

戴立忍導演很條理分明的說了這段故事,首先是整體使用黑
白片拍攝的手法,將影像力量更加凝聚,也呈現紀錄式的效
果,更如同戴導在座談會上所說,讓觀眾與影片產生距離,
以期更理性的思考影片背後的種種。儘管很多人在觀賞電影
後感動得落淚了,但對我而言,最後一個父親與女兒團圓的
場面處理,就可以看出導演拒絕灑狗血賺人熱淚的用心。

不過戴導也不打算將其營造成難以與一般大眾接軌的藝術之
作,所以他配上讓觀者得以舒緩或柔軟的配樂,時而輕快,
時而抒情;另外語言的選用也很道地,對白並不晦澀,卻精
準且淺白的擊中癥結(比如李武雄到立法院找委員陳情,警
衛卻說委員不在這裡,李武雄反問委員怎麼不在這裡?警衛
只能無言以對)在在能夠凸顯導演對這部電影的定位:『這
雖然是一部批判社會法律體制的嚴肅作品,但正因為批判對
象是大眾,所以更要讓大眾能簡單順暢的吸收。』

平心而論,故事的中心思想非常簡單,只是希望社會大眾能
對他人多一份同理心,尤其是照顧百姓的國家法律、社會體
制。確實,依法處理能夠照顧到百分之九十的人,但剩餘的
百分之十也是人,他們發出的怒吼不是一句謝謝指教就可以
置之不理。

但令人遺憾的是,《不能沒有你》真正要直擊的對象仍低調
迴避。在七月中旬上映後,電影團隊便積極邀請總統觀賞卻
被婉拒,被建議改邀內政部後,又再次碰了軟釘子。當然,
他們並沒有「必要」來觀賞電影,可是而後的八八水災,中
央政府展現了近乎麻木不仁的處理態度,不禁讓人假想,如
果他們看過電影,或許心態上能多添幾分積極與同理心。

但最後我想強調的是,雖然上述內容大部分都在指明《不能
沒有你》對國家法律體制的批判,但實際上我認為也不能忽
略對社會大眾諸如你我之呼籲,正如在電視機前面看著新聞
指指點點的民眾,而後阿財哥憤怒與他們衝突,坦白說這一
景抽掉也不影響劇情,但導演仍是細心安排了,顯然是影射
在螢幕前認為事不關己的我們。除了國家法律體制外,我們
身處社會中,必然也是某種體制的一份子,會與他人有所往
來,業務也好,職責也罷,我們都同樣需要那股將心比心的
熱情。


相當幸運,我與同行女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看了一場映後
有導演座談會的電影,導演戴立忍、演員林志儒、趙祐瑄都
一起出席,能夠當面告訴他們這部作品給我的感動,真是一
件幸運的事。

P1080107.JPG

P1080103.JPG

P1080105.JPG

P1080108.JPG

P1080117.JPG

◎與戴立忍導演的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