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碩大的月亮在夜空中安靜凝視世界,上帝耶和華與魔鬼撒旦各站在兩側路燈的頂端,彷彿從洪荒時代便站在那裡了。

「為什麼不讓我揍這個傢伙?」
王大滿臉不爽的回瞪,尤其針對上帝。不但動亂發生之際沒有來幫忙,現在還阻止他動手,簡直就是跟他作對嘛。
只是,無論是耶和華或撒旦,都未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倒是上帝另外開口了:「王大,我跟撒旦商量了一下,決定提前收回你的力量,結束賭約,讓他能收拾一切,所以也必須在這裡向你說聲道歉。」
然後撒旦也跟著說了:「所以啊,既然試用期結束了,我們也該聽聽你的選擇了,說吧,你想要成為天使還是魔鬼呢?」

眾人一陣驚訝,沒想到這麼快就要面臨抉擇的時刻了。

由於這個問題措手不及,王大也一時產生了遲疑,他低頭想了很久,最後似乎還是無法下決定,於是他看看阿寬,看看小梅,最後將目光移到妻子千蕙身上。

頓時間,千蕙笑了,她曉得老公總是需要自己給他臨門一腳。於是她點點頭,輕輕說道:「我還是老話一句,我相信你。」
這種無條件支持的回答,頓時讓王大信心大增,於是他深呼吸一口氣,道出眾人屏息已久的答案。

「我決定,兩個都不要!」

上帝與魔鬼微微睜大了眼睛:「為什麼呢?」

於是王大搔搔頭:「其實啊,林北本來就什麼也不缺啊。我有穩定的收入,我有好朋友,還有水某欸跟古錐的女兒。這樣就夠啦!倒是有了力量之後,亂七八糟的事情一直來,而且仔細想一想,因為力量,我失去太多了。」
他想到在宴會上抱著禮物落寞走開的男士。
「在擁有上帝之力的時候,我為了一時虛榮,失去腳踏實地的誠實,也忘了將心比心。」
他憶起街頭的慘重死傷,自己卻掉頭離開。
「在擁有惡魔之力的時候,我造成這麼大的災害,而且又這麼自私,最後還差點讓我所重視的人遭遇危險……」
他頓了頓。

「總而言之,我覺得平凡就好,不求太多啦!」

王大說罷,上帝與魔鬼什麼也沒說,只是靜靜凝望。
這時千蕙與小梅走近王大,一左一右牽住了他的手,「對呀,這樣的爸爸最好了。」
王大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所以……你確定了嗎?」上帝問道。
「嗯,我確定了。」王大無比認真。
忽然,撒旦一臉傷腦筋的模樣:「那怎麼辦啊?這份禮物是一定要送出去的啊。但在場的每個人看起來都不想要的樣子……」

這個時候,一個最沒資格說話的人突然搶著發言了。
「我!可以把這份力量給我啊!」
正是呂警官,他臉皮極厚,都這種時候了還喊得比任何人都大聲。
「哦?你要?」
「對,請給我吧,我要惡魔的力量!」

──頓時間,撒旦眼中射出精光,上帝反而無奈地嘆了口氣。

「哈哈哈!耶和華,我早就說過有預感是我贏吧!」
「是,只能說聲恭喜。這樣子我就是一萬勝、一萬和、一萬零一次敗了。」
他們倆談笑自若,倒是底邊眾人都一頭霧水了。
「等一下,現在是什麼情況啊?」王大直腸子通到底,馬上就發問了:「我既然是兩邊都沒選,你們應該是平手才對啊?」
「你想太多了吧,我們只是『問』你要選哪一個,但真正『賭』的卻是他啊。」撒旦笑說著,順手指向呂警官。
「啊?」
上帝也解釋道:「事實上,呂警官之所以會知道王大的力量,是我們刻意透露給他的。」
「為什麼要這樣子做?」
「因為這個賭約的目的,是為了測驗人類『面對一份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以及最終會有怎麼樣的選擇。這也反映出一個有趣的現象,原來人類表面進行或爭取的事情其實只是藉口,再冠冕堂皇,最後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

上帝說罷,眾人陷入短短的沉默,因為他們還在咀嚼這段話的涵義。
卻只有一個人不分青紅皂白、興奮地大叫了。

「所以,變成真的是由我做出選擇囉?」呂警官整張臉都漲紅了。
「是啊。」撒旦笑嘻嘻地說道。
「那我選擇要當惡魔!」
「好啊。」

頓時間,大家都吃了一驚──「給他當惡魔?」「不行啊!給他當惡魔還得了?」王大、千蕙、阿寬紛紛憂心勸阻,可是撒旦贏了賭約心情很好,根本聽不進去;於 是他們轉而望向上帝,希望他能做出正確的裁決,想不到,上帝竟然只是一臉平靜對撒旦附議道:「你同意的話,我也沒意見。」

於是在大家臉都綠了的瞬間,呂警官慢慢從地上站了起來,勾起一抹又深又長的微笑,漸漸地,微笑變成大笑,大笑變成了狂笑,他的雙眼佈滿通紅血絲,五官彷彿都扭曲了。
「現在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刻了。」他停下笑聲,靜靜地凝望阿寬:「你拆穿了我的計謀,是嗎?」
再看向千蕙與小梅,「妳們從頭到尾都在反抗我,是嗎?」
最後,他望向王大:「你剛剛還打算把我吊起來打,是嗎?」
呂警官別開臉,望向撒旦。
「謝謝,我準備好了。請賜給我力量吧。」

「沒問題。」撒旦微笑:「要當惡魔的話,就非去一個地方不可了。」

──這一瞬間,呂警官還沒意會過來話中涵義,腳下便張開一口巨大黑洞,他甚至連呼喊出聲都來不及,便嗖地掉了下去。
隨後,黑洞闔起。
王大等人都驚訝地瞠目結舌……

「加油吧,想當年我也是在地獄闖蕩好久才出名的。」撒旦認真說道。
然後不知道過了多久,也許三秒鐘,也許三分鐘,總之王大先笑了出來,然後阿寬笑了,千蕙也搖著頭笑了。
「媽媽,那個壞叔叔跑去哪裡了?」小梅疑惑地問。
「那個壞叔叔呀,跑去找更壞的人玩了。」千蕙答道。
王大一想到地獄裡盡是妖魔鬼怪,反而有點可憐呂警官了。

這時,月光被烏雲給悄悄遮去,大家才發現高架橋上兩排的路燈都亮了。
「各位,我們該走了。」上帝向眾人微笑,又對王大說道:「謝謝你參與我們的遊戲,請放心,無論是毀壞的樓房,或是逝去的生命,我與撒旦都會將一切恢復原狀。凌晨三點後,除了你們之外,沒有人會記得曾經發生過的事情。」

「等一下!」忽然,王大喚住了上帝,神情竟有些芥蒂:「我想問你,你是因為之後可以把一切都復原,所以出事情的時候都不管了嗎?」
「當然不是。只是,那些妖魔鬼怪屬於撒旦的管轄範圍,所以我就不便干涉了。這是我們之間的共識與平衡。」
「平衡?」王大似懂非懂。
這時撒旦忽然插了嘴:「王大,你還記得我差點被飛獸偷襲時,有一個開坦克車的士兵救了我吧?」
「啊,記得。」
「那個士兵就是耶和華哦。」
「真的假的?」
上帝笑咪咪地比出勝利手勢,點點頭。
「啊……平衡啊?有點複雜,算了我再慢慢想。」王大著急問道:「但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
「請說。」

「你們兩個是不是從一開始就知道,我既不會選天使也不會選惡魔?」

忽然,上帝與撒旦對望一眼,笑了出來。
「不知道哦。」
「啊?」王大愣住了。
上帝與撒旦異口同聲說著:「我們真的完全不知道你會如何選擇。」

當他們說罷,身影也漸漸地消失在夜空之中。說也奇怪,他們彷彿從來沒有離開,也彷彿從來沒有來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