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說是什麼?

對我而言這個問題的答案走過三個階段,見山是山,見山非山,見山是山。

打從一開始的時候哪有去想網路小說或網路文學是什麼啊?寫就對了啊,網路只是我發表的、最容易被看見的平台,最初在無名小站的bbs走跳,囂張地在九把刀 的板上發表自己的創作,然後開了自己的個板,累積一些短篇,也吸引來一些讀者,有些讀者及作者朋友到現在都還有連絡,我真的很珍惜他們。

總而言之,在這個階段我只是不停的累積與發表故事而已,對於自己的定位也只是「在網路上寫小說的」,但後來承蒙有幸,得以在春天出版社出版第一本書,我便開始思考自己的稱呼,「哇,我出書了,那我現在也可以稱之為網路作家囉!」

就是「作家」這兩個字,讓我踏入八奇思考領域……不是,是踏入見山非山的階段,讓我在頂著這個頭銜的時候,看見針對這個頭銜而來的各方評論,有人說:出書就能稱為作家?網路小說俯拾皆是,那作家也滿街跑囉?拜託,寫網路小說的哪能稱為作家,只能叫做寫手罷了。

於是我想,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明明都是出成實體書了,卻因為書的內容而被決定是不是作家,那麼「網路小說」算什麼?它搬不上檯面嗎?它要寫到多好才能讓我被稱為作家?上述這段懷疑,看 似是一夜之間湧上來的問題,實際上是縱貫了我一本接著一本出書的漫長歷程,期間也看了許多爭論,包含所謂的「純文學」或所謂的「傳統文學」對網路小說批 判,以及網路小說對他們的反擊,以及第三者跳出來的整合或可說是勸架,而且通常內容是「你沒錯可是他也沒錯啦就不一樣的東西嘛。」漸漸地我也是這麼覺得, 對啊,網路小說就是網路小說,跟純文學不一樣。

可是當下階段的我是模糊不清的,不一樣在哪?為什麼不一樣?

頂多就只能回答出因為網路小說還有結合多媒體啊超連結啊特殊符號啊云云,卻沒發現,如果我把「網路小說」當成一種獨立文體,那就越走越遠了。

現在,對,就是寫這篇文章的現在,我覺得自己來到了第三階段,見山是山,

至於是有什麼明顯轉折改變了我的認知?我說不出來,因為那不存在,因為每一次的討論與反思以及時間的沖刷,都是我改變想法的重要一環。如果說非得找出一個分水嶺,那我想應該是認識了那個名詞:大眾文學。

剛剛有提到,我不認為應把「網路小說」當成一個獨立文體,因為當網路小說出成實體書後,你說超連結多媒體什麼的也都沒看到呀,他就是一本書,但批判他的對象卻挑錯了角度,製造了假議題,其實,「網路小說」只是以網路寫作並發表的小說,這便是他最基本也最完整的定義了。

網路小說並不會沒有價值,並不會不足以讓人承擔作家頭銜,只有寫出來的內容才會決定前述這些事項。

同時,網路小說之所以能出成書,乃是因為出版社看見了商機,在少數幾位前輩創造出熱賣的典範後,網路上出現各種跟風或變形,而出版社也樂於將這些走類似路 數的人氣作品出書,因為讀者願意買單,願意掏錢的讀者形成了市場,市場與這些在網路上書寫而後出成書的作品形成循環,所以登登登登~「大眾文學」成立了, 「網路小說」也跟「大眾文學」劃上等號,但是仔細想想,真是所有網路文學都是大眾文學嗎?怎麼可能!

因此我認為批判網路小說的那些人常常摻雜了錯誤的認知,他們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要批判網路小說,還是大眾文學,我說網路小說是假議題,就是指這樣的現象。

所以再回到主題一次:網路小說是什麼?

現在的我會告訴你,網路小說什麼也不是,如果非要定義的話,那麼在網路上寫作並發表的就是網路小說,今天如果吳承恩開了一個Blog寫出貼出《西遊記》,那《西遊記》也是網路小說。

可是,網路小說並不等於大眾文學,網路小說並不等於純文學,網路小說完完全全根根本本不等於任何一種文學,這只是一種「誕生載體」而已,就拿人類來比喻好 了,一對黃種人父母生出一個黃種人,這個黃種人可以是流浪漢,也可以是龐大企業的大老闆,但無論他成為了什麼樣的人,他始終都是一個黃種人,並不會因為成 為了什麼,而忽然變成一個白人或黑人,他的出生證明上面仍然會清楚記載著:這個孩子是黃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