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政治人物最閃閃發亮的時候,就是選舉前夕了。
在這個時候所提出來的政見,彷彿真的讓那願景伸手可及,
但在當選後直至卸任前,甚至是下台了,那種光芒往往也不復現了。

今天不寫小說,來講講如火如荼的政治選舉種種。

台灣藍綠政黨對抗造成了分裂,讓不同顏色的人不願傾聽對方,
因立場不同而與家人撕破臉的事件層出不窮,
好像不跟你投同一黨就是十足的白痴混蛋。
不應該是這樣的吧?
所謂民主,不就是人民自主,能夠自由決定自己的立場?
為什麼需要去唾棄另一個人的選擇呢?他做了傷天害理的事了嗎?
如果遇到政治立場與我相反的人,我一定會問他為什麼作出這樣的選擇,
雖然答案也有可能令我不以為然,但至少我沒有錯過「平衡」、「選向更好」的機會。

不過在有人傾聽的同時,發言者也相對的很重要。

這並不是指他必須擁有很好的口才,或是擁有顯赫的學歷,
而是他也必須保持最重要的善良跟禮貌。
至於理性或客觀這實在是很難求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再怎麼客觀也無法脫離自我主體意識的潛移默化。
甚至,有人就是單純覺得某候選人很得他的緣,所以投給他,
OK啊!這樣有何不可?

投票理由千百種,不投給某人票的理由一定也一樣多,
不過之所以我要強調善良跟禮貌,是因為台灣社會有種風氣,
就是習慣性的「藉由貶低別人拉抬自己」,
為了讓自己心儀的候選人佔上風,就千方百計攻擊對手,說對方爛透,
各種難聽無比的話都說得出口,更甚者還抹黑造謠。

我覺得,這樣子的做法很消極,不過是單純的排除異己。

說了很多好處,彷彿理所當然,卻吝嗇給出稱讚;
聽到一點壞處,放大渲染,所有壞水傾倒而出。
這樣子的對話怎麼會快樂得起來?這就是談到政治話題氣氛會沉重的原因啊,
並不是說不能去指責對方的不好,只是你也得稍微評估一下那不好的舉足輕重性,
那缺點真的值得你大書特書、對一個一輩子交流不到幾秒鐘的人破口大罵?
那缺點真的能夠讓你深深受傷、彷彿他繼續存在你就會家破人亡?
有時候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去用力仇視,有一些無傷大雅的瑕疵也是可以被原諒,
別被外界的東西給暈眩了,只要試著將心比心,你一定不忍易地而處。

最後,我還是希望在公眾媒體上曝光的人要將這些身體力行。

像莊國榮先生口出惡言,像費鴻泰先生說話不知拿捏,我覺得都是很差勁的示範,
你們的言行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帶動社會的風氣,怎麼能為了一時的焦點而脫韁。
位置坐越高的人,看的東西就應該要更遠,別只想著鞏固基本盤拉中間選民,
更要想想如何建立良善風氣,即使失敗也能發揮影響。

台灣政治人物最閃閃發亮的時刻就是選舉前夕,
希望以後,台灣政治人物的閃閃發亮,也能在下台後還能繼續發光。

我們彼此都需要更多的尊重、溝通與包容,
選舉這種事應該是大家族推派哪個兄弟姊妹出去點響鞭炮,
而不是街上的野狗打架,最後活下來的吃骨頭。

相親相愛;鄉親,要相愛,
把「敵人」從你的字典裡拿掉吧,那真的太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