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勝不驕、敗不餒,但我們必須正視的是,這句古人的警語並沒有隨著高分考卷而傳授
到現在社會人們的心裡,整體價值觀仍舊鞏固著所謂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或許在情勢的
掌握上這句話是很現實,導致前者只能淪落成一種好聽的安慰,但這卻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如果我們僅僅為了利益、權柄而選擇逃避更崇高的東西,那讀聖賢書,也不過是做禽獸事。

 某次我經過一條巷口,一道飛奔的人影從我眼前迅速閃過,出於驚訝,我趕緊將視線追上這
個疾跑的背影,眼見他就要撞上巷底的圍牆,眨眼間他用力一蹦拔地彈起,在那一瞬間我還
以為他會就這麼飛過圍牆,但下一秒他卻狠狠摔撞在圍牆上,然後痛苦的跌落在地。

 「喂!你還好吧?」於是我連忙走上前去慰問,但他只是對我笑了笑。
「請問你在做什麼?」我問著他,同時發現他的手肘、膝蓋已經流血,但上頭還佈滿了更多
舊傷,看來他進行這項飛躍已經不下數十次。

 「我要去巷子的另一頭。」他回道,露出一個燦爛的笑容,拍拍屁股站了起來。
「但是你也許跳不過去。」我眉頭深鎖地望著他:「而且還有別條路可以走啊,就我所知,
你繞過這個轉角就可以抵達了。」
沒想到他這樣回我:「但那是你選擇的路,而不是我選擇的。」

 當下我有些生氣了,不明白怎麼會有這麼蠢的人;那道死牆的存在是眾所皆知的,而該怎麼
避開也是眾所皆知的,雖然造成大家的不方便,但大家都習慣繞路而走。於是我有些輕蔑地
問:「難道你真的以為自己跳得過去嗎?」
「你看不出來我正在嘗試嗎?」他笑笑地反問我。
「可是你沒發現自己一直在失敗嗎?」於是我更強勢的反問了他。
這時他微微頓了一下,然後說了一句話。
──剎那間、我不再說了,望著他的澄澈眼睛,我什麼也說不出來。
後來我在經過這條巷子的時候總會特別留意,也會看見他筆直飛奔的身影;再沒多久後,便
沒見到他過了。

 失敗確實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有時候甚至會遍體鱗傷。但有一個事實你必須看見:如果
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兩者就如同光與影般的對等,沒有誰比較了不起,就像政治有執政
黨與在野黨,大家都是為人民服務;還有一個事實你必須理解,假使不放棄失敗,那就不算
是真正失敗,而是一個逐漸邁向成功的過程;所以失敗的人是絕對可敬的,因為他們不但扮
演自己的角色給予他人光輝,甚至還能耗費更大的心力繼續爭取理想,面對這樣燃燒自己所
有的人,除了偉大二字我們無以形容,同時我也想告訴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成功的人所付出
的努力才能稱作為努力,唾棄敗者只會顯現你的錯誤偏執。

 直到現在我仍然忘不了那名笑容燦爛的跳高者所對我說的那句話:「一直失敗,並不代表這
件事情不值得一試。」
後來不知由誰發起,社區的人們終於聚集起來,決定一起將這面死牆給打通;然而就在動工
前的一刻,一名孩童不經意的觸碰,竟讓整面死牆轟然崩碎。
在灰飛湮滅中,眾人望著巷子寬敞的另一端,各個無不目瞪口呆,唯獨我緩緩地露出笑容,
因為我曉得是什麼樣的日積月累才能匯聚成這一刻的「成功」。

 一直失敗,正代表這件事情需要不斷的嘗試。
永不放棄,失敗的MAN也是英雄。

                                     白色七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