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來一段不踩劇情的感想:那就是海角七號確實是不輸好萊塢的精采國片!
成本五千萬(魏德聖導演自己就貸了三千萬,真男人)的大製作,整體而言果然
有良好的水準,商業氣息既不突兀也不萎靡,這正是我們國片市場所欠缺的,
不但能讓你歡笑到狂拍大腿,又能讓你感動到紅了眼眶,一道屬於台灣的彩虹
現正綻放,強力推薦大家買票進戲院一同感受!






                      ---接下來是涉及劇情的心得---








整體來說,《海角七號》確實是水準之上的電影,無論擺在哪塊電影市場我都
覺得可以獲得不錯的評價,並不會因為是國片而給予更多同情的掌聲,相反地,
裡面很多橋段、角色、對白我真的都忍不住想用力鼓掌(首推國寶茂伯,太讚)。

不過針對劇情上我還是有些話要說,即使瑕不掩瑜,但也不能刻意忽視這些小
缺點,首先,我認為信件內文與現實生活這兩大段劇情的結合過於薄弱,雖然
可以在看完分析出來導演想要表達的「感情可以超越國籍、時間」,可是同樣
在整體看完之後分析,我會發現即使將信件內文的橋段拿掉也不太會影響另一
條現實生活的主線,主角群們依然可以歷經各種挫折、然後上台演出熱血沸騰
的演唱會,這是我認為在劇情結構上可以改進的地方。

再來,我覺得「浪漫愛情」與「熱血」之間的比例拿捏得不是很恰當,電影一
開始就是日文信件的獨白,配合預告片,我會聯想也許最終主打愛情;可是許
多配角的故事不斷進來,彼此衝突的他們又讓我聯想到「如果最後一起開場成
功的演唱會那一定超熱血的」,於是潛意識對電影高潮的期待又漸漸轉為熱血,
這並不是我對於電影有什麼樣的預設立場,而是出在導演所塑造的氛圍與醞釀;
所以就在「浪漫愛情」與「熱血」兩者之間轉來轉去,最後劇情的高潮演唱會
終於到來,用了三首歌將想表達的三個元素全都包下,個人覺得如此的安排設
計其實結合的有些不太流暢,如果能將三個元素都濃縮到一首歌裡面的話,讓
一首歌有多種面向,那我覺得焦點會更集中更有力。

最後要提的一點,其實也就是出於上述兩點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是人物感情
的轉折處理;因為架構繁雜,所以空間變小,有些地方最後只能當作留白(比如
大大的母親、明珠),也有些地方醞釀不足(比如阿嘉與友子的愛情,細想時是
可以知道他們雖然對立,但其實只是因為相像;不過處理上仍嫌倉促),個人認
為這些都可以給予更多的詮釋。

其實從這三點來看,這部電影應該是失敗的,然而大部分的觀眾(包括我)仍然
給予好評,為什麼?我個人的分析如下:第一,台灣南部風光的氛圍掌握得很
好,沒有刻意去拍一些就算是當地人也得拔山涉水才看得到的美景,反而將現
有的景緻給乾淨呈現,比如海洋、比如廟宇及流水席、比如老厝。第二,甘草
人物塑造得很成功,每一個角色都很鮮明,而且對白充滿了濃濃的台灣味,就
是這種熟悉的語言搭配上熟悉的髒話,才讓人覺得無比親切,而這基本的共鳴
感塑造出來後,觀影者便能很自然地對故事產生喜愛。第三,導演鏡頭的調度
很令人舒適,步調相當適合南台灣的風情、卻又不忘拉住劇情的緊湊,無論是
直接切換或是逐漸暗下等技巧都用得十分到位。第四,齁齁這是個人喜好啦,
田中千繪(飾友子)超正。

總而言之《海角七號》真的值得一看,同時我也深深的篤定,未來的國片只要
有三分之二都是保持這樣的水準,那我們國片市場就有救了!

最後附上電影最後演唱會唱的第一首歌:范逸臣/無樂不作,我覺得旋律與歌
詞都很熱血,自己很喜歡,私心也覺得這首歌很適合整部電影的tone。

《無樂不作》
作詞:嚴云農/作曲:范逸臣

享受今夏天的熱 穿越條幸福的河
想做吞大象的蛇 不自量力說真的
有何不可 我想寫歌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你 倒進狂熱
讓你瘋狂 讓你渴
讓全世界知道 你是我的

天氣瘋了 海水滾了
所以我要 無樂不作
不要浪費 每一刻快樂
當夢的 天行者

像你這樣的天使 該有翅膀和名字
該美麗中帶著剌 該很認真的屬於我一次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你 倒進狂熱
讓你瘋狂 讓你渴
讓全世界知道 你是我的

天氣瘋了 海水滾了
所以我要 無樂不作
不要浪費 每一刻快樂
當夢的 天行者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你 倒進狂熱
讓你瘋狂 該你渴
讓全世界知道 你是我的

世界末日 就儘管來吧
我會繼續 無樂不作
不會浪費 愛你的快樂
當夢的天行者 要快樂




海角七號,你已經很認真的屬於台灣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