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堂驚魂改編理念說明》
改編劇本之中心主旨:
教育,若不能引領學生自主式思考以及質疑,則易淪為執政者便於豎立典範及價值觀、進而深植人民意識的獨裁工具。

女僕:
象徵背後操控的政府,表面上為大家服務,實則透過教育這項工具抽取利益、並且扼殺未來公民的獨立思考性,以便日後執政時之順遂(獨裁)。

老師:
乃為政府荼毒人民的重要執行工具,傳授的知識均由女僕審核授權;以客觀的觀點來看,是個不適任的教師,卻在女僕的連結下得以繼續教職。

學生:
制度下的犧牲品。盲目的追逐分數、學歷等由社會預設的價值關卡,雖有思考能力卻逐漸被扼殺,最終只能茫然的聽令於他人。

改編理念:
在原劇本當中,我們看見老師對學生的填鴨式教育,以及學生的愚蠢甚至不得要領,還有女僕的一再縱容。

在新劇本當中,我決定一改舊劇本的地位(老師>女僕>學生),而改成(女僕>老師>學生),直指為什麼不適任的教師能夠繼續教導學生,實則因為女僕在後一手促成以便自私自利。

劇本的改編,盼能藉由此新劇本而引領觀眾去思考:在吸收知識的同時,自己是否質疑這份知識的正確性、實用性、以及背後的動機?
於是在開始質疑之後,便能化「被動吸收」成為「主動學習與辨正」,這才是成功的教育──讓每個人明白獨立思考的重要性,以致於不落入他人預設的窠臼。








《課堂驚魂(暫定)》
<聲明‧此劇本乃是改編尤金‧尤涅斯科的課堂驚魂>

人物:老師、學生、女僕(Mary)
場景:舞台上有兩張椅子,一張講台桌,舞台左後方有扇門及紅布遮景(圖另繪)

場燈微亮。
女僕打著電話。

女僕:喂?報告長官,編號T14373號收編完畢,確定完全消除任何思想異變之可能。

女僕掛上電話,再重新撥號。

女僕:喂?您好,我們這裡是知識學習進修中心,下個時段是貴府千金前來上課的時間,請令千金務必準時抵達,感謝。

掛上電話後,女僕開始整理場地,這時她發現桌布沒舖,趕緊進到裡頭拿出一張桌布鋪上。
而在這同時,學生也順著地址遊走於觀眾席,然後來到了門前。
學生按下門鈴,女僕趨前開門。

學生:妳好!我是來上課的。
女僕:妳好,歡迎妳!請進吧。

女僕引著學生跨過門,後方場燈漸亮。
而當學生跨過門後,女僕將門關上。

女僕:請稍坐一下,我去叫教授。
學生:好的。

女僕迴身開了另一扇門,喚著教授。

女僕:教授,您的學生來啦!

片刻後,教授從門內走出,與女僕簡單交談幾句,女僕便離場。

老師:咳咳、妳好,抱歉讓妳久等了,剛剛在後面忙一些事……
學生:沒關係的,老師!
老師:嗯,真是抱歉。那不耽誤時間,我們就馬上開始吧。
學生:好!
老師:不好意思,首先我想了解一下……妳來上課,是為了通過什麼樣的考試呢?
學生:噢,我的父母希望我能通過研究所的考試!
老師:研究所呀?所以妳已經大學畢業了嗎?
學生:是的老師,我只念了四年就從大學畢業了呢!
老師:噢我的老天,妳真是優秀!
學生:嘿嘿。但我的父母希望,我能夠再進修深造,別只是一個大學畢業的人。
老師:是啊,現在的大學畢業的人滿街跑,天上一個招牌掉下來都可以砸死好幾個……噢呵呵,對了我問妳一個腦筋急轉彎,老師我最近聽來的。
學生:哦?好呀。
老師:大學生死掉以後,會變成什麼妳曉得嗎?
學生:嗯……嗯……啊!我曉得了!
老師:什麼?
學生:正確答案是死大學生!對不對!
老師:Perfect!妳答對了,妳真是太聰明了!
學生:嘿嘿,謝謝老師。
老師:不過妳別太得意,妳的聰明不應該浪費在這些東西上面,妳應該將妳的聰明拿來唸書,拿來取得更多更好的學位,曉得嗎?
學生:噢……明白了,老師。
老師:好。那麼我想請問妳,妳想考研究所的哪個科系呢?
學生:科系嗎?我的父母希望我可以考上每一個研究所科系!
老師:天啊,每一個科系嗎?這相當困難啊!
學生:我願意試試。而且也因為如此,所以才來這裡上課呀。
老師:說的也是……呵呵,每一個科系啊,妳真是……勇氣可嘉。
學生:嘿嘿,謝謝老師。
老師:好,那我們就廢話不多說了,我們先從哪個科目開始好呢?
學生:噢,都可以!畢竟我是每一科都要考,所以從哪個開始都可以。
老師:嗯……
學生:不然這樣好了,就從老師拿手的科目開始吧!
老師:噢,真的嗎?好,那我們就從語言學開始。
學生:好!

學生拿出了筆記本準備開始做筆記,老師很滿意她向學的態度。
老師的精神忽然變得較為抖擻,他們開始上課。

老師:語言學的淵源非常的深遠,人類最早的語言研究是從解釋古代文獻所開始的,是為了研究哲學、歷史、文學而研究語言學的。中國在漢朝時產生了訓詁學,而在印度和希臘的公元前三至四世紀,就建立了語法學。
學生:噢……噢……
老師:傳統的語言學稱之為語文學,以研究古代文獻與書面語為主。在中國,傳統上一直將音韻學、訓詁學、文字學當成經學的一部分,現代語言學則是以當代口語為主。欸,這很重要,全都要抄進妳的筆記裡哦。
學生:是、是……
老師:然後呢,語言學主要分為幾個部分,分別是語音學、音韻學、構詞學、句法學、語意學、語用學、語言習得、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歷史語言學等,這幾個妳全都要背起來,很重要的。
學生:噢……是。

這時女僕開了一扇門出來,但老師與學生渾然不覺,繼續著授課,但音量變成無聲。
同時燈光漸變,投射到女僕身上的光較亮,學生老師那裡則較暗,是以區隔。
女僕冷眼觀看著老師的授課方式以及學生的反應,滿意的點點頭,一會兒後便又開門離場。
這時燈光恢復正常,老師學生恢復正常音量。

老師:所以說語言學在我們的歷史上佔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明不明白?
學生:(沉重又想睡的點點頭)嗯。
老師:好。接著呢,我們又會談到……
學生:老師、老師!
老師:妳為什麼打斷我!什麼事情!
學生:老師,我覺得……我們一開始上語言學好像太嚴肅了,我們可不可以先上點活潑的?
老師:活潑的?什麼活潑的?
學生:嗯……比如說……比如說……
老師:比如說,數學嗎?
學生:噢!是的老師,就請你上數學吧!
老師:咳咳,好吧,真拿妳沒辦法。我是為妳服務的嘛。好吧那就上數學吧。
學生:嗯,我準備好了老師。
老師:好。那麼一開始老師為了明白妳的程度,就先出個小問題給妳。妳的加法如何?我們先從簡單的開始吧。
學生:好。
老師:請問……一加一等於多少?
學生:一加一等於二。
老師:哇!天啊!正確答案!妳太厲害了!妳一定可以順利拿到數學學位的!
學生:嘿嘿,謝謝老師。
老師:好,那我們再做深一點的題目……二加一等於?
學生:二加一等於三。
老師:三加一等於?
學生:三加一等於四。
老師:四加一等於?
學生:四加一等於五。
老師:五加一等於?
學生:五加一等於六。
老師:六加一等於?
學生:六加一等於七。
老師:七加一等於?
學生:七加一等於八。
老師:非常好!那七加一等於?
學生:還是八。
老師:棒透了,七加一等於?
學生:還是八。
老師:天啊妳真是優秀!七加一等於?
學生:還是八。不過有時候是九。
老師:噢太棒了!妳簡直是個天才!妳對於數學的加法幾乎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掌握了,妳太高明了!那麼我們就不需要再練習加法了,我們來練習減法吧。請問,四減三等於多少呢?
學生:四減三?這個……四減三?
老師:對,我的意思是說,從四個裡面拿掉三個,還會剩下……
學生:七?
老師:噢很遺憾。四減三不等於七。妳搞混了,四加三才等於七。現在妳再想想,再把正確答案告訴老師,四減三等於多少呀?
學生:嗯……是不是四?
老師:不對。
學生:那……搞不好是三?
老師:也不對。
學生:哈哈!該不會是七吧!
老師:不對不對不對!剛剛就告訴過妳不是七了啊!
學生:那到底是多少呢……難道說是十嗎……
老師:……Mary,Mary!

女僕開門出場。

女僕:教授,什麼事呀?
老師:我現在非常的生氣!
女僕:噢!我曉得了!

女僕迅速回到後場,然後搬張桌子出來,小心的擺好。
接著老師一把將桌子掀掉表示憤怒。

老師:小姐,我們可不是在玩猜謎遊戲,妳這樣一直猜一直猜妳覺得很好玩嗎!妳一定要把減法搞懂。我們一起來減,妳要不要直接用數呢?

女僕面帶微笑默默收拾著被翻掉的桌子,然後帶著桌子默默離場。

學生:嗯,好。一……二……呃……
老師:妳應該知道怎麼數數字吧!妳會數到幾?
學生:我會數到……無限大!
老師:那是不可能的小姐!
學生:那,就數到十六。
老師:好,就數到十六,這樣就好,做人就是要知道分寸。開始數吧。
學生:一……二……二之後是,二之後是三……然後是……四……
老師:停!等一下,哪個比較大?三還是四?
學生:哪個比較大?三還是四嗎?嗯……哪個比較大?要從哪個定義來看?
老師:有些數字比較小,有些比較大。比較大的數字包含了比較多的單位……
學生:可是,二會比三大耶。
老師:什麼?為什麼二會比三大?什麼時候二會比三大?
學生:打大老二的時候,哈哈。
老師:夠了!不許妳胡鬧,快點認真來想這個問題!
學生:噢……是。
老師:比較大的數字,就包含了比較多的單位,所以比較大。除非這個比較小的數字裡,包含了更多的單位,它就有可能比另一個較大的數字大。當然也要看那些單位有多大。
學生:大什麼大?
老師:單位!數字跟單位!不過妳只要先知道數字之間的大小就好了,若牽扯到單位的話,就很複雜了,比如說一群鵝……一排卡車……一袋五十元硬幣……總之,例子太多了,我們只要先假設,以一樣的單位為前提,包含越多單位的數字就越大。
學生:包含越多單位的數字就越大?老師我懂了,你在證明質等於量!
老師:質等於量?這太理論化了,這太理論化了,是誰叫妳想到那邊去的,以後我們再來討論那些一般性的原則。我們還是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
學生:嗯,一加一等於二。
老師:不是!是問妳四跟三哪個比較大!以相同的單位為前提,四跟三哪個比較大?
學生:哪個比較大……就是說,哪個不比另一個小囉?
老師:沒錯,妳都懂了。
學生:那……是四。
老師:四比三大還比較小啊?
學生:小……不,是大。
老師:非常好!恭喜妳又往數學的思考領域邁進一步了。所以四跟三之間有幾個單位?
學生:什麼也沒有啊,三之後就是四,中間什麼也沒有。
老師:天啊……妳還是沒弄懂。唉,這都是我的錯,我沒解釋清楚。
學生:老師,別難過,我懂。(上前拍肩)
老師:嘖,走開!算了,那我們現在來舉個例子。(用想像的粉筆在想像的黑板上畫畫)妳看,這裡有三根火柴,那我再加上一根火柴,就變成了四根火柴,分別是一、二、三、四。如果我從這裡拿掉了一根火柴,請問還剩下幾根火柴?
學生:五根。如果三加一是四,那四加一就是五。
老師:不對不對!妳滿腦子都是加法!但是妳也要學會減法,一切都會減少,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文明、這就是進步、這就是真理!
學生:是的老師。
老師:回到我們的火柴上面,妳看,這裡有四枝火柴,老師拿走了一枝,所以還剩下……
學生:沒有火柴。
老師:什麼?
學生:哪裡有火柴?那邊空空的啊。

老師面色鐵青,這時女僕開門搬張桌子出來,小心的擺好。
然後老師一把將桌子掀掉表示憤怒。

老師:假裝!我們假裝嘛!妳想想看啊!從四根火柴裡拿走一根火柴,還剩下幾根火柴?

女僕面帶微笑默默收拾著被翻掉的桌子,然後帶著桌子默默離場。

學生:我不知道,老師。
老師:妳真的不知道嗎?
學生:我不知道,老師……
老師:好吧好吧!那我們再換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妳有兩隻鼻子,而我拿走了一隻,所以妳還會剩下幾隻鼻子?
學生:沒有鼻子。
老師:什麼?
學生:我只有一隻鼻子,你拿走後我就沒鼻子了。
老師:不對!那我們再換一個例子!假設妳只有一隻耳朵……
學生:假設好了,然後呢?
老師:我再給妳一隻,那妳有幾隻耳朵?
學生:我有兩隻耳朵。
老師:好,那我再給妳一隻,妳會有幾隻耳朵?
學生:三隻。
老師:那我又拿掉了一隻,妳還會剩幾隻耳朵?別跟我說沒有耳朵!
學生:兩隻。
老師:很好,那我再拿掉一隻呢?
學生:兩隻。
老師:不對,妳本來有兩隻,我拿走……我吃掉一隻!妳還剩幾隻?
學生:兩隻。
老師:我吃掉了一隻!
學生:還剩兩隻。
老師:一隻。
學生:兩隻。
老師:一隻!
學生:兩隻!
老師:一隻!!
學生:兩隻!!
老師:一隻!!!
學生:兩隻!!!
老師:一隻!!!!
學生:(摸著耳朵)兩隻!!!!
老師:不對不對!妳完全不對!算了,那我們再換一個例子!嗯……妳有……妳有……
學生:我有……十根手指頭。
老師:好!如果妳覺得這個例子不錯的話……妳有十根手指頭。
學生:沒錯。
老師:好,妳有十根手指頭,那如果有五根不見了,妳還剩幾根?
學生:(看看自已的手)十根。
老師:不是這樣!
學生:是這樣啊。
老師:我告訴妳了不是這樣!
學生:可是你剛剛說有十根……
老師:我後來又說,有五根不見了!
學生:我沒有不見啊!我十根手指頭都在!

老師面色鐵青,這時女僕開門搬張桌子出來,這次有兩張,小心的擺好。
然後老師一把將左右的桌子掀掉表示憤怒。

老師:天啊!真是夠了小姐,妳完全沒有減法的天份!
學生:噢……
老師:不過妳應該可以經由學習而明白這個道理,妳為什麼會不明白呢?妳已經是個畢業的大學生了,為什麼妳還不明白呢?

女僕面帶微笑默默收拾著被翻掉的桌子,然後帶著桌子默默離場。

學生:對不起,老師。
老師:如果妳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明白,那妳以後也無法勝任一個大學畢業生的工作,妳也不可能到學校教書,妳甚至連幼稚園大班都教不了。我知道這個問題很抽象……可是妳還是得試著去了解。不然之後進階的妳也學不會了,更別提連一個普通工程師都可以心算回答的問題,比如說:三十七億五千五百九十九萬八千兩百五十一乘以五十一億六千兩百三十萬三千五百零八?
學生:(立即答出)等於一千九百三十九萬零二兆八千四百四十二億一千九百零一萬八千五百零八。
老師:(嚇一跳)不對,我想不對,尾數應該是……(心算)……五百零九……
學生:不對,是五百零八。
老師:(再心算)真的是五百零八沒錯!妳是對的……天啊,妳怎麼知道的?妳連算數的最基本都不懂?
學生:很簡單,因為我理解能力比較差,所以我就把所有的乘法都背下來了。
老師:噢……很好,可是我不滿意,數學是用理解的,而不是用背的。
學生:是的,老師……

這時女僕開門出場,燈光變幻。
老師與學生的對話成為無聲,女僕一邊望著他們,一邊看著手上的錶,露出計算的神情。
接著她又離場,燈光、老師、學生俱恢復正常。

老師:數學是非常重要的,這世界上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東西都依賴著數學才得以繼續發展!妳如果不學好數學的話,妳將會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因為妳連基本的學歷都取不到。

老師在說上面這段話時,女僕同時從側門走了出來。

學生:是的,老師……
女僕:好了教授,您就別責備她了。我想您「拿‧手‧的‧語‧言‧學」她會吸收的比較好才是。
老師:噢,噢……Mary,妳說的是,那麼我們就暫時回到語言學上吧。

女僕微笑,再次默默看錶,然後離場。

老師:妳非常的幸運。因為我可是語言學的專家。在接下來的短短十五分鐘內,妳將會學習到語言學中最基礎的精華,精華中的精華!
學生:噢,太棒了!
老師:安靜!坐好!
學生:喔……
老師:安靜,這門課是不許開玩笑的,這是一門偉大的學問!剛剛最一開始提到語言學的淵源很深遠,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語言,像是中文、日文、英文、法文、阿拉伯文、韓文、藏文、菲律賓文……還有太多太多數也數不清的語言種類,每一種語言我們都會將它分類成老師剛剛所說的那幾類,妳筆記上有抄的那幾類。
學生:是的老師,分別是語音學、音韻學……
老師:安靜!我有叫妳回答嗎?不准妳搶答!
學生:噢……
老師:既然我們身處於亞洲,說的又是中文,那我們就先從中文來解釋起。中文雖然是中文,可是每個地區的中文又有不同;台灣的中文跟大陸的中文不完全一樣,台北的中文跟台南的中文也不完全一樣,更別說是台中的中文跟高雄的中文也不完全一樣了。妳有聽清楚嗎?
學生:嗯……是……老師……
老師:很好。當然我們不能只顧著分析不同,而忽略了類似之處。
學生:(強打精神)是!老師!
老師:看來妳對這題目很感興趣,非常好。
學生:喔,非常好。
老師:所有的語言,請注意,所有的語言都是由聲音所構成的!由音節和音調來組合而成,每當音節與音調有所不同,這個字的意義也就會跟著不一樣。所以我們在發出所有的聲音時,都要清晰而且穩定的吐出,妳要讓它像是長了翅膀一樣在空中穩定飛行,這樣別人才會──
學生:聽的見。
老師:閉嘴!我剛剛不是說過不准搶答、不准打斷我了嗎!安靜聽我說。為了要穩定的發音,我們也有一套穩定的發音方法,我建議妳要把脖子與下巴盡量抬高,把嘴型做清楚……

這時學生的臉色忽然變得很難看。

老師:妳怎麼了?
學生:我牙痛。
老師:那並不重要,我們不能因為一點小事就中斷,我們繼續。
學生:(更痛)好。
老師:我們剛剛說到……噢,我們說到發音。我們發音一定要正確,不然很容易會變成別的字、別的意思,讓別人聽不懂妳在說什麼。不論是母音或子音,都要發清楚,不然字根就會跟著改變。
學生:(舉手)字根的根是平方根的根嗎?
老師:有時候是平的,有時候是方的,不一定。
學生:(再舉手)老師我牙齒真的好痛。
老師:就跟妳說過了那並不重要!好……那我們剛好就用「牙痛」兩個字來舉例,牙是名詞,痛是形容詞,但是在聲音上,妳也得讓它們的質感有所不同,這樣才能讓人曉得他們是不同的詞性。
學生:我真的很痛……
老師:要如何聽出不同的質感與詞性呢?那我們就打個比方好了,比如說在中文裡面,妳要怎麼說:「我爺爺的牙齒白的像白人一樣白」?
學生:我很痛……我真的很痛……
老師:少囉唆!我們繼續!妳快說啊!快說啊!
學生:呃……我爺爺的牙齒……白的像白痴一樣白……
老師:不對!是「我爺爺的牙齒白的像白人一樣白」!妳再念一次!
學生:哦、好……我、我爺爺的牙齒……噢!好痛!牙齒好痛!
老師:拜託別再管妳的牙齒了,來,我們繼續。把剛剛那句話用韓文跟日文翻譯一遍。
學生:哦……日文是……「我爺爺的牙齒白的像白人一樣白」。
老師:不對。不對。
學生:然後……韓文是……「我爺爺的牙齒白的像白人一樣白。」
老師:不對。不對。妳完全不對,妳把日文跟韓文完全搞反了。
學生:我明明就說對了,是你自己搞混了。我牙痛……
老師:我搞混了……啊,我真的!不對!是妳把我給搞混了!妳快點給我記筆記,這麼重要的東西妳怎麼不快點記下來!
學生:可是我牙痛!
老師:快記!叫妳記就記!
學生:噢……可是我牙齒真的很痛。
老師:妳為什麼不聽話!老師我的耐心是有限的哦。
學生:但我牙齒真的好痛,我可不可以先去看醫生?
老師:看什麼醫生!妳要在這裡待滿固定時間才可以走!別管妳的牙齒了,先上課就對了。接下來我們換個例子,妳曉得「刀子」在各種語言裡是怎麼發音的嗎?
學生:我不知道……我牙齒好痛,痛的沒辦法思考!
老師:閉嘴!閉嘴!那妳就閉嘴聽我說就對了!刀子在菲律賓文裡面是「刀子」,在琉球文裡面是「刀子」……
學生:我真的很痛很痛,老師!
老師:請妳安靜!別再說那些不相干的事情了!妳再說,信不信我打破妳的頭!
學生:為什麼?我牙齒真的很痛……
老師:(賞了學生一巴掌)痛!痛!痛!妳再說痛試試看!叫妳閉嘴!乖乖坐好!
學生:(哽噎、小聲地)好痛……
老師:來,我們繼續來講刀子,妳曉得刀子是什麼嗎?妳曉不曉得刀子是什麼?現代有好多人,說的天花亂墜,但是他連自己在說些什麼都不知道。妳知不知道刀子是什麼?嘿、嘿嘿,老師拿給妳看,妳等一下,老師拿給妳看。Mary!Mary!

女僕開門出場,手上拿著一把刀子。

女僕:教授,您現在需要……刀子對吧?
老師:沒錯!噢Mary妳真是貼心!
女僕:別這麼說教授,我只是為您們服務罷了。

女僕邊說著邊將刀子遞給了老師。
老師接過刀子,表情變得扭曲而且滿足,活像個變態。
女僕微笑望著老師,默默離場。

老師:看!這就是刀子,現在妳知道了吧!
學生:(抽泣著點點頭)
老師:那我們現在繼續來練習,在各種語言裡面,刀子要如何發音!
學生:痛……我的牙齒好痛……
老師:剛剛已經示範過了菲律賓文跟琉球文了,接下來請妳聽過老師說的日文、韓文,然後跟著老師覆頌一遍。聽好囉,日文是「刀子」,韓文是「刀子」……
學生:日文是「刀子」……韓文是……啊!好痛啊!我的牙齒好痛啊!
老師:坐好!不要動來動去的!快念韓文的刀子!快念!
學生:啊啊……我的頭也開始痛了!我的手……我的肚子……我的腿……我的身體……我的牙齒……好痛啊!好痛啊!
老師:別管那些痛!快點念韓文的刀子!快點念韓文的刀子!
學生:好痛!我不要念什麼刀子了!我要去看醫生!我要離開這裡!
老師:不准離開,快點念韓文的刀子,快點念啊!

學生從座位上跳起,往舞台前方跑去。
老師嚇一跳,來不及伸手攔住,被撞倒在地。
學生來到舞台前方,又痛又茫然又慌張。

學生:門呢?出去的門呢?門在哪裡!我要出去!哪一扇才是可以出去的門?為什麼每一扇門都鎖死了?

這時老師衝向學生,將持續尖叫的學生拉回座位上,用椅子把學生禁錮住。

老師:閉嘴閉嘴!快點聽老師的話!快點念韓文的刀子!刀子!
學生:不要!我好痛,我痛的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了!
老師:妳為什麼不念!妳為什麼不念!妳這個什麼都不懂的笨蛋!妳為什麼不聽老師的話,乖乖的念!
學生:我好痛!我全身都好痛!
老師:痛!痛!痛!妳知道什麼是痛嗎?妳知道什麼是刀子嗎?妳知道被刀子刺下去會怎麼樣嗎!妳說啊!妳快念啊!妳知道嗎!
學生:痛啊!會痛啊!
老師:對!就是這樣子,我告訴妳是什麼樣子,就是這個樣子!

發狂的老師舉起刀子,往學生刺下。
這時全場燈閃爍閃爍至熄滅,黑暗裡面只剩下老師發狂的吼聲與學生的哭喊。最後學生的哭喊停止,老師也漸漸停下狂吼,變成粗重呼吸與低喃。
場燈漸漸亮起。學生癱死在椅子上,老師手上握著兇刀。

老師:嘿、嘿嘿……好爽,好爽……他媽的賤人……

這時老師忽然驚覺自己做的事情。

老師:天啊!我、我做了什麼?我又做了什麼?完了,怎麼搞的,我怎麼又做出這樣的事情了!小姐、寶貝,醒醒啊,下課了,妳可以走了,快點起來啊!妳……喂!醒醒啊……!天啊,Mary!Mary!快來啊!

這時女僕打開門後,一臉輕鬆的走出來。

女僕:教授,結束了嗎?
老師:天啊Mary,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該怎麼辦才好,為什麼我又做出一樣的事情了,這已經是今天第四十個了!怎麼辦,怎麼辦!
女僕:放心吧教授,我會像之前那樣妥善的處理的。首先,我們先拿塊布把她蓋起來吧。快,你拿張布把她蓋起來。

於是老師抽起了講台上的桌布,將學生的屍體蓋起來。
而女僕則是走到學生屍體旁邊,拿起了學生的包包,抽出了白花花的鈔票。

老師:天啊Mary……我們這樣好嗎?是不是我的教育方式錯了?
女僕:噢教授,您就別操這麼多心了,我會叫葬儀社的來,他們跟我們合作那麼久,他們也知道該怎麼做的。您怎麼會覺得您是錯的呢?如果您是錯的,為什麼學生還是不斷的上門?追根究底,是這個學生太笨了,不聽話,這並不是您的錯啊教授!
老師:啊……對,對……是這學生不聽話、她不聽話……
女僕:是啊教授,您別擔心,您是對的,一切都一如往常,不是嗎?
老師:對啊……一如往常,以前也都是這樣子嘛!哈哈……
女僕:好啦教授,先別提這些,我們一起把學生的屍體給搬出去吧。
老師:好、好。

兩人將蓋著白布的學生屍體從側門搬了出去,搬離舞台。
然後剩下女僕一人回來,手上帶著毛巾與乾淨的桌布,她擦拭著桌椅。
約略擦拭完畢後,她開始打電話。

女僕:喂?報告長官,編號T14374號收編完畢,確定完全消除任何思想異變之可能。

女僕說畢掛上電話,重新撥號,同時燈暗。

女僕:喂?您好,我們這裡是知識學習進修中心,下個時段是貴府千金前來上課的時間,請令千金務必準時抵達,感謝。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