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六》

「各位!再次歡迎你們來到洪村!」
嚴村長高舉酒杯向大家敬酒,一頭短髮梳得整齊油亮,寬大的額頭與國字臉相得益彰,襯出那微凸的鼻子以及濃眉細眼,看上去就好似一位在商界遊刃有餘的中年人那般形象。
「歡迎來到洪村!」於是眾村民們也一同舉杯高呼,接著遊走在徐偉等五人席間熱情乾杯,讓他們感到有些受寵若驚。

這兒是村裡最大的建築物:一棟約莫兩個籃球場大的和式別館。
雖然是偏僻的小村落,但這裡頭卻佈置的相當典雅且不失水準,天花板是用一排又一排的木頭疊遞出幽遠的層次,周圍牆壁上則是整齊掛著毛筆字畫、山水景畫,其中也包含了那手工繪製的神秘圖騰,古色古香的讓他們看得目不暇給。

「這麼盛大的歡迎會也太誇張了吧……」徐偉坐在小軟墊上,提著筷子卻沒時間吃,因為村民們接連不斷地上前噓寒問暖,更甚者還拍拍徐偉的肩膀表示親暱;當然這情況不只徐偉如此,其他四位同行的旅客也是一樣。

「好了各位!就讓我們的客人先吃飯吧!廚房裡的大嬸也在催了,再不開始吃菜就涼了不好吃了。」這時嚴村長見大夥兒都被熱情招呼過了,便把握時間要眾村民們回到自己座位上,「不好意思,我們山裡的人很少見著都市人,所以難免熱情過頭,還請見諒!」嚴村長禮貌地像他們五人解釋著,其中兩位女大學生的確被嚇得有些花容失色。
「不會啦!熱鬧也好啊,以前我鄉下老家也都這麼熱鬧!」老伯笑嘻嘻地回應村長;他飯還沒吃就先偷喝了幾口小酒,現在臉上每條皺紋都紅通通的。
「不介意就好,那就讓我們開動吧。」嚴村長笑了笑。

於是眾人這才紛紛將注意力投回自己身前的餐几,上頭已擺放了精緻的山菜野味,這種家常式的料理讓徐偉食指大動,對於素食者來說這樣清新原味的食材可是不多見的。
然而就在徐偉一邊享用佳餚之際,他也不忘偷偷觀察著一同坐在這和式別館中用餐的村民們;據嚴村長所說,這裡的村民已佔整村人數的三分之二了,但頂多也才一百出頭而已,果然是一個深居山中的小型聚落。

這時徐偉不經意地與嚴村長對上眼神,於是雙方禮貌性地點頭後自然地轉開視線;而也就在這一瞬間,徐偉忽然發現了一個疑點……

「為什麼一個小孩子都沒有呢?」

正如徐偉所狐疑的,在場的村民們全都是如同嚴村長年紀的中年人,或者比這年紀再大一些些的長輩,至於小孩子或年輕人反而一個也見不著。
「是規矩限制嗎?還是……」徐偉喃喃自語著,一再確認自己的觀察是否有誤,但他也沒立即發問,只是暫時將疑問給壓在心中;畢竟接下來還有兩天的時間可以好好調查,他知道自己並不必急於一時。

於是他慢慢收回視線,準備將注意力集中在眼前這些佳餚上;但就在這個時候,同行的那位年輕男子卻忽然有了異狀。

「年輕人,你怎麼不吃勒?」
這問句是來自於一名村裡的中年漢子;而當他一問,周圍眾人也紛紛暫停用餐,一齊望著這名臉色煞白的年輕男子。
「……我、我不想吃……」年輕男子低著頭,勉強回答著。
「你還好吧?身體不舒服嗎?」隔壁一位大嬸不解的詢探;大家都發現到那年輕男子不對勁的奇異表情。
「我……」他緊咬著牙,隨之而來的是一片詭異地靜默。
「怎麼啦……」這時年輕男子身旁的兩名女大學生察覺到情況,有些驚慌地挪動身體退開幾吋;坐在最前頭的嚴村長也凝神望著年輕男子,默默等待他的回答。

「……我要離開這裡!」沒想到年輕男子只是兀自大吼了一聲,同時倏地起身碰倒餐几、讓菜餚翻倒一地,也讓身旁兩位女大學生嚇得忍不住發出短促尖叫。
「少年仔,你怎麼啦?」聽見年輕男子說要離開,原本熱情的村民們都變了臉色,他們不知為何,竟顯得有點慌張:「少年仔,先吃飽後再好好休息啦,現在沒有車可以下山了……」

「我不管!我就是要離開這裡!馬、上!」忽地、年輕男子情緒爆發,他近乎歇斯底里的向眾人大吼,接著抽出口袋裡的手機:「沒車那我就自己叫車!我打電話叫……」剎那間、他愣住了。因為他發現手機根本沒有收訊。「沒收訊?怎麼會沒有收訊?」他一雙眼珠子在慘白的臉上轉呀轉的,彷彿再多待下去就會情緒崩潰。
「因為基地台還沒蓋好,所以這裡沒有收訊,真不好意思。」這時嚴村長突地出聲解釋,他仍保持著那副遊刃有餘的模樣。

「我想你應該是不適應高山稀薄的氣息,有高山症的症狀產生,這樣子好了,就讓我們的人先帶你出去透透氣吧。」嚴村長認真說著。
「我才不是高山症!我要離開這個鬼地方!我……」年輕男子對嚴村長的解釋哧之以鼻,仍舊失控地大聲咆嘯;於是嚴村長為了不讓秩序被擾亂,便用眼神示意年輕男子身邊的兩名中年漢子,讓他們將鬼吼鬼叫的年輕男子半拖半架了出去。

然後隨之而來的,便是徐偉等人的傻眼,以及一片死寂的沉默。

「咳、咳咳……」這時嚴村長的聲線響起:「抱歉,那就讓我們繼續用餐吧。」他望向徐偉等人,露出沉穩的微笑。
而村民們也如同大夢初醒般,生硬的強迫自己回到歡樂氣氛、打破無以名狀的沉默,繼續熱絡地吃飯聊天,並且善意的與剩餘四位旅客抬槓,藉此舒緩氣氛。
然而對徐偉而言,卻是感覺到一陣強烈的不自然。

「為什麼剛才村民們聽見他說要離開,會是驚恐的表情?」徐偉暗暗在心裡納悶著:「為什麼嚴村長卻不如他們的驚慌,反而一派平靜?他們在遮掩什麼嗎?」他表面上繼續吃飯聊天,心裡卻不斷迴轉著這些問題,再加上這一路所累積而來的疑點,更是讓他一時二丈金剛摸不著腦袋。

這時徐偉的肩膀忽然被拍了一下,他轉頭一看,赫然發現嚴村長就站在身後。
「別想太多,好好享用這一餐吧。」嚴村長微笑,那語氣不知怎地、頓時讓徐偉心裡發毛。

──好好享用這一餐?為什麼說的感覺好像是……最後一餐似的?

然而就在徐偉準備仔細思考之際,一陣莫名的睡意忽然襲來,使他不得不緩緩閉上千斤沉的眼皮。
他只記得在闔上的前一刻,所看見的景象是其餘同行旅人也紛紛睡倒在地,而週遭的熱情村民們也都變得異常沉默,複雜地交織著歉意與冷酷的表情。

「……中計了?」徐偉所有千迴百轉的思緒全都沒有解答,卻化成這三個字在腦海中浮現,接著他彷彿脫離地心引力的鉗制般失去意識,陷入一片朦朧的黑暗裡……

而等到他再度醒來之時,便已是雙手雙腳被緊緊綑綁、完全動彈不得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