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




我猜現在已經是凌晨兩點鐘了。在離開麥當勞的時候,我有看見牆上那色彩鮮豔的卡通造型時鐘,時間剛好是一點半。
身分證背面上的地址,就是眼前這棟建築物吧?多虧路上有許多夜歸的行人,我才能靠問路找到這裡;不曉得我與人問話的技巧是否還過得去呢,一路過來,似乎女孩子比較好心,反而男伴都顯得不太高興。難道是因為我所待的婚紗店中,所有職員都是女性,所以我對於跟女孩子打交道這回事駕輕就熟?
不對,我在婚紗店時也未曾與女職員有過「互動」,最多時候,就是她們把我兩手中指立起來、雙腿分開成超級外八模樣,然後朝著我狂笑而已。
那到底是為什麼呢?如果待會兒室友是女孩子的話,或許可以詢問一下,按照邏輯來說,女性比較懂女性的心思。

這附近好安靜,不像外圍那般人車喧嘩,也不見高樓大廈,街旁還種了樹,路燈埋在輕輕搖曳的葉縫中,光線將空氣暈染得好美,若非我疲倦又寒冷,真想在那邊的行人座椅上坐下來靜靜環顧。
不行,室友還在等我,不曉得他們是怎麼樣的人。怎麼說呢,一想到等一下要跟他們見面,我的胸口內就感覺到一股若有似無的搔癢,對了,這就叫做緊張。

一樓的大門沒關,我左顧右盼,確認地址沒錯後邁開步伐走了進去。與婚紗店那座華麗旋轉樓梯不同,這裡顯得工整而且狹小,顏色也不醒目,幸好樓梯間的燈還算明亮,我才沒因此絆了跤。
剛才來時有一段路是要經過河濱公園的樓梯,我就摔了一下,膝蓋到現在似乎還隱隱作痛呢。

「三樓……」就是這裡了吧,沉寂的鐵門兩側貼著邊緣泛白的春聯,一旁壁上有一個小小的按鈕,上頭積了薄薄一層灰塵,若我沒記錯,這應該是平常女職員們偶爾會不經意提到的門鈴,按下去會發出「叮咚」聲。

呱呱──

嚇!這是什麼聲音?怎麼不是叮咚?在女職員們的表演裡不都是叮咚嗎?難道我按錯了,這不是門鈴,傷腦筋,我該怎麼辦呢?
但正當我手忙腳亂之際,一陣腳步聲從內側傳來,門鎖鏗鏘,手把轉動,一名年輕人出現在門後對我爽朗微笑:「唷,等你好久了,請進。」他說罷,將門再推開一些,然後轉身朝裡邊喊著:「蔡家祥,我們的新室友來啦。」
我緩步跟進去,巨大的緊張感包圍了我,明明就做出環視室內的動作,卻看過就忘,腦袋一片空白。
「鞋子脫這裡就好。」這時跟前這位男生又回頭朝我說道:「這是我們共用的鞋櫃,我用第一層,蔡家祥用第二層,你用第三層。」
我正低頭要看,忽然聽見房門打開的聲響,一陣悅耳的音樂流洩而出,我下意識抬頭一看,又一名男生走了出來,他也是我的室友之一?
「你們好……」我支支吾吾打著招呼,接下來該說什麼呢?要說不好意思這麼晚了打擾了嗎?還是要說這裡環境真不錯?不行,我覺得喉嚨好緊,好像快要發不出聲音了。

「外面很冷,你穿這樣可以嗎?」那名走出臥室的男生順手將房門帶上,音樂聲不見了,更顯得他的聲線低沉渾厚。
「哇,真的耶,你也太厲害了吧。」走在前頭的男生一臉驚訝:「仔細一看,你冷得臉色慘白耶。」
「啊……呃……嗯……」糟糕了,這種對話我該怎麼應對才恰當?
「總之,先進來吧。」離我較遠的那位男生走向小櫃子,拿起馬克杯倒熱開水。
「嘿,客廳看起來真的不大,對吧。」面前的他對我眨眨眼。原來這個空間就是所謂的「客廳」?
片刻,我們在中央的沙發上坐下,這時我才真正開始環視週遭,大體來說,感覺得出來傢俱器品都使用了一段時間,可是保持得很乾淨;地面是木質地板,牆壁一律粉刷成米白色,天花板開了一口方型天井,燈光從凹入的四個角落向外映亮,我記得有一次店裡也做過這樣的裝潢,可惜亮度不足,後來又改掉了;但這裡卻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我想大概是空間不大的緣故吧。

「很燙,慢慢喝。」倒水的男生將冒著細緻熱煙的馬克杯放在我面前,原來他是為我倒的。「你好,我叫做蔡家祥。」
「啊對,我也還沒自我介紹,我叫做潘信豪。」領我進門的男生盤腿坐在沙發上:「你搬進來真是太好了,房租三個人分,負擔減輕好多。」
所以這間房子總共就我們三人住囉?
對了,我也得自我介紹。
「你,你們好,我叫做……」咦?我叫做什麼來著,我的身分證呢?啊,找到了。「我叫做邱諾枇。」我絞盡腦筋,總算想起那句:「請多指教!」
說罷,我對上他們的眼睛,卻發覺情況有異……
「你……自己名字還要查身分證噢?」
啊,原來是這樣!
「這個,因為我剛剛才變成人……」
「啊?」

嗯……該怎麼解釋比較好呢?採用時間點的方式來說明好了。我喝了一口熱開水後,感覺肚子微微暖了起來,好舒服,原來喝東西是這種感覺。
「過去這兩年來,我一直都是婚紗店的假人模特兒。」我微微一頓:「但兩個小時前,我忽然變成人類,接著我收到一封信,原來是神把我變成這樣子的,祂叫我要銘記我的願望,而我會來到這裡,也是祂的指示。」
「所以你的意思是……」潘信豪問得很慢很慢,好像連自己該不該問都很不確定:「這一切都是神在主導?」
「對。」
他們仍然安靜的望著我,我曾經看過這種類似的眼神,那是某次一對情侶聽見女職員報出店內最貴的一套婚紗的價格,怎麼說呢,對了,就叫做傻眼。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吧,畢竟我現在所說的事情實在是太不合邏輯了,就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
傷腦筋,該如何解決這種場面呢?

忽地,潘信豪的眼睛一亮,他轉身湊到仍然一臉疑惑的蔡家祥耳邊低聲說了幾句,然後他們豁然開朗,氣氛一下子從剛才那份尷尬中抽離開來。
「啊,啊,原來如此。」嗯?他們理解了?
「原來都是神的指示啊。」咦?難道他們相信神的存在?

「話說回來,神已經把你的行李先送來囉。」潘信豪往我後方一指,轉頭望去,半掩的房門裡燈沒有開,僅有客廳的光切開一隅,一只黑色皮箱靜靜地擺在地板上。

行李?難道……裡面又有什麼新的指示?
於是我立即起身往房間走去,「燈的開關在左手邊牆上。」蔡家祥提醒著我,沿著牆壁一摸,燈一下子便給敲亮,接著我打開黑色皮箱,裡面僅有幾套素色衣褲,最底部則是壓了另一封牛皮紙袋,倒出來一看,都是一些書面資料,簡單閱讀之後我才發現那是學校簡章,翻到最後,我看見一張表格,是戲劇系的插班文件,而學生姓名正是我的名字,甚至連大頭照都貼好了。

「戲劇系?」我頓時腦袋有點轉不過來。
「哦──原來你是戲劇系的啊,我是視傳的,就在你們系隔壁而已。」不知何時,潘信豪蹲在旁邊一起看著文件。
「我也是視傳,不過我是潘信豪的學長。」一回頭,蔡家祥站在門邊。
等等,這麼說來,我不僅變成人類,而且我還是一名學生?
「那你應該是下學期才開始上課吧?」
下學期?什麼下學期?
「真好,我們正在期末考呢。」
期末考?什麼是期末考?
「話說回來,你可不可以吃肉啊?」
「啊?嗯……應該、可以吧?」呼,總算跟上一個問題了。
「太好了,我以為你不能吃肉。」潘信豪嘻嘻一笑。
「基督徒可以,佛教才不行。」蔡家祥提醒著他。

嗯?他們意思是,我是基督徒嗎?我什麼時候變成基督徒了?為什麼他們會覺得我是基督徒呢?

「總之!」潘信豪忽然拍了我的肩膀,然後豁然站起:「行李之後再整理吧,我們要先為你辦歡迎會!」
「啊?現在?」
「對啊,附近有一間豆漿店,油條超級好吃的,24小時全年無休噢。」他低頭再望一眼我的行李:「欸?你怎麼一件厚外套都沒有?那先穿我的好了,我們走吧。」他說罷便轉身走出房間,靠在門邊的蔡家祥幫忙補上一句:「慢慢來,我們等你。」
咦?也太突然了吧?

五分鐘後,我們三個人一起出門了,我身上穿著潘信豪借給我的羽絨外套,總算能好好享受漫步在寒夜中的感覺。
一路上,潘信豪的嘴巴都沒有停下來,不停為我介紹週遭的景色,但有時也會被蔡家祥補充或糾正;期間,我幾乎搭不上什麼話,卻覺得有股新鮮的愉悅,原來這就是認識新朋友的感覺嗎?

之後我們到了豆漿店,燈火通明,而且生意好好,我們沿著櫃檯點餐,我叫了幾份看起來比較順眼的食物,結帳時潘信豪以歡迎會不該讓賓客出錢的理由替我付了,幸好,我正愁手邊沒有任何金錢呢,不曉得神有沒有為我準備?

然而我沒有為這個問題煩惱太久,因為享用食物的新鮮感幾乎轉移走我全部的注意力,我學著他們將食物放入口中,第一口還燙到了,差點把東西給吐出來;但當我忍下那股不適後,食物的香味立即充滿我的口鼻,舌頭感受到強烈的衝擊,這就是吃東西的感覺?每項食物的味道與口感都各有千秋,太美好了!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美好的事情?
「嗯?你第一次吃?」或許是見到我狼吞虎嚥,蔡家祥忍不住好奇的問。
「對啊!第一次吃!」而且我確定以後還會有很多很多次。

約莫十五分鐘後,我們吃完了第一輪的食物,坐在位置上稍作休息,這怎麼說呢,對,就是所謂的「吃飽撐著」。而且現在的我也比較能放鬆與他們談話了,儘管大部分時候都還是他們在講話,但相較於稍早之前,我們之間的狀態已經流暢許多。

「所以……神為什麼會把你變成人類?」這時潘信豪問道。
「我也不曉得,我記得我只是靠在窗邊想事情。」對啊……到底是為什麼呢?
「想什麼事情?」蔡家祥邊問邊喝了口豆漿,他似乎很喜歡這裡的豆漿,這已經是第二碗了。
「嗯……有關於愛情的事吧。」我皺起眉頭仔細回想。
「噢!愛情啊。想愛情的事情,然後被變成人類;所以神就是要你來談戀愛的囉?」潘信豪順勢問下來。
嗯?咦?想一想……他的推論非常有邏輯,也許真的是這樣子沒錯。
而且經這麼一說,我忽然將神數度強調的「銘記你的願望」以及我當時的思考做了連結;那時,我想知道愛情的謎底是什麼。
原來這就是我的願望?

「話說回來,你直到開學前這一段時間都沒事情吧,你打算要幹麻?」潘信豪忽然又換了個問題,我發現他似乎是一個思緒跳很快的人,有他在,絕無冷場。
「我不知道耶……」坦白說,除了剛才的小結論──我是來談戀愛的,其他要做什麼我真的是毫無頭緒了。

「欸,蔡家祥,學校後街的咖啡店是不是在徵人?」這時潘信豪轉頭問道。
「怎麼了?你想讓他去那邊打工?」蔡家祥抬起頭,我發現他已經在喝第三碗了。
「對啊,有什麼不好,而且那邊開學以後也可以繼續做。」
「嗯……聽起來可行,而且老闆人也不錯。」

什麼什麼?打工?我?

「怎麼樣?明天我下午沒課,陪你去面試?」
「嗯……」我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不過目前我的經濟狀況不明,而打工會有收入,所以我也許需要這份工作?
「不用考慮啦,而且神不是讓你來談戀愛嗎?」潘信豪勾住我的肩膀,賊賊的笑:「那間店有一個很可愛的女店員噢。」
呃,這怎麼說呢,我確實是來追求戀愛的,可是這麼突然就要面對,我又感到猶豫心慌。

「對了,話說回來,你們基督徒是不是不能婚前性行為?」
什麼啦?怎麼又提到基督徒了?到底為什麼一直覺得我是基督徒啊?






(待續)






話說,越來越歡樂了:P
有看的朋友,歡迎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