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w_ften5105536908.jpg

 

本篇文章主要是談《變形金剛》第二集的觀後感,同時也會佐以第一集的
種種來進行比較;不過大體來說,這部電影的企圖非常明顯,就是用巨大
機器人的戰爭來爆破、爆破、爆破,強烈要讓花錢看戲的觀眾們覺得值回
票價。沒錯,能在大螢幕上觀賞《變形金剛》真是太痛快了。



-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慎入 -



《變形金剛》第一集上映就引起熱烈的風潮,世界各地都票房大好,我對
第一集也相當喜愛,一來新鮮感十足,二來整體流暢,雖然劇情簡單、結
尾氣勢也稍嫌不足,但還是一部看完以後讓人回味無窮的作品。

如今第二集上映了,我也搶鮮跑去看完了,觀影過程相當愉快,各種機器
人滿足了第一集意猶未盡的癮,兩個半小時的片長讓人覺得票錢沒白花,
可是,我覺得跟第一集比起來,第二集有一些缺點:

一、剪接。在第一集中,每一個人物與下一個畫面的連結都很流暢,可是
到了第二集,不少瞬間的轉場都需要觀眾停頓思考一下才了解,偏偏
這部電影節奏又非常的快,在這樣的落差之下容易讓思緒走神。

二、主角是誰?主角應該是人類跟機器人,可是第二集給我的感覺是,主
角是「爆破」。無論是人類軍方的出動也好,博派狂派的機器人也罷
,彷彿全為了一個目的在運作,就是無止盡的爆炸;雖然戰爭本來就
是這樣子,而且這樣看起來也很爽,但是我覺得密集度還是要拿捏一
下,就像某道菜很好吃,也不能一下子就吞一堆。

三、笑點。這個部分,我也覺得是第二集用得過滿的部分,尤其到了電影
中後段,很多搞笑台詞很明顯就是在塞過場,縱使戰爭的爆破、局面
的悲壯需要被轉移一下焦點,但一下子切換到搞笑似乎情緒不太能銜
接。

以上三個部分,是我覺得第二集比起第一集遜色的地方,但我仍然很喜歡
第二集,因為他也有做到了第一集無所及的優點:

一、劇情結構。從一開始雙胞胎吵吵鬧鬧的性格設定,主角山姆的室友,
女主角逮到的小狂派,這些特地丟出來的哏都有其目的,比起第一集
來說,哏的實用率高了不少。

二、人物情感。主角與女主角的戀愛,除了替這陽剛到不行的電影增添柔
情之外,也讓正翻天的女主角有表現出被觀眾期待的地方;不過個人
最喜歡主角與父母之間的互動。從一開始主角要去上大學,媽媽狂哭
不捨,爸爸平淡無謂,到最後主角要捨身投戰,變成爸爸強烈阻止,
反而媽媽勇敢放手讓孩子去。這樣的反差雖然老哏,卻仍令我動容。

三、打鬥。導演麥可貝肯定是聽見第一集上映後觀眾們的心聲了,所以這
一次在戰鬥上,藉由顏色的明顯不同來讓敵我區分,儘管讓狂派們背
景化有點可惜,但至少觀眾能著眼在博派上,看他們大顯神威。也因
如此,在色澤區分出來之後,打鬥上的動作設計也越發清晰,配合上
旋轉的慢動作鏡頭,看得真想大喊「好帥!」

綜合以上,《變形金剛》第二集也許不該說是超越了第一集,而是讓我覺
得兩集各有不同的取向,各有千秋。但絕對值得肯定的是,第二集的爽度
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只能說第二集根本就是導演麥可貝在向我們觀眾說:

Fuck!男子漢就該越來越豪邁啊!

P1070457.JPG
◎我們是正義的化身


P1070470.JPG
◎科科笑的三個男子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