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禮拜的第一天就已經全神貫注在星期六的演唱會,每天都會提到一兩次;即使不開口,也會在心裡默想著屆時的可能盛況。
雖然在這之前我不是阿妹的頭號粉絲,只是常常會聽她主打歌的平凡孩子;但有幸在女友與她姐姐的詢問下,我成為一起衝演唱會的一員,而這場演唱會,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場掏錢購票的演唱會,所以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演唱會的地點在小巨蛋,一直都臣服阿妹魅力之下的女友在這之前就督促著我快點練歌,因為到時一定會有台上台下合唱的互動出現;當時我心裡只覺得有點多餘,畢竟演唱會就是去聽她唱歌,幹麻還要開口破壞和諧。
不過等到演唱會開始之後,我就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多背一點詞了;那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魔力,會讓人想隨著那些傳遍大街小巷的經典歌曲朗唱,在阿妹的嘹亮聲線引領下,坐得滿滿的小巨蛋裡彷彿出了一班規模奇大無比的合唱隊,震撼毫不掩飾的從腳底板鑽升至頭皮;幸好小巨蛋兩側的大螢幕上也有阿妹的近照與即時歌詞,我才能跟上旋律,一抒想與阿妹及眾人唱合的歌癮。
不過在此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小巨蛋的硬體設備,關於舞台的豪華度與多變性的確值得激賞,但是偶爾麥克風還是會發出尖銳的『嗶──』聲干擾聽覺;另外除了兩側的大螢幕之外,三樓正前方還有一面大螢幕,不過或許是用投影的緣故,看起來相當黯淡且不清楚。
所幸除了這兩點之外,整場演唱會沒有再出更多讓人皺眉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歸功於阿妹的表演不斷抓住我們目光,瑕不掩瑜正是形容這樣的情景。

一開場就是High翻天的快歌組曲,永遠的快樂、發燒、A級娛樂、Yes or No,將全場的氣氛炒至高潮,我原本穿在身上擋冷氣的羽絨外套也因此被我脫下,畢竟拼命搖著螢光棒,誰還要穿得厚重悶熱綁手綁腳。
不過就在我與女友及其姊姊友人用力尖叫鼓掌的時刻,我左側那三位女性卻保持冷靜,少數沒有拿螢光棒的她們,看起來好像熄滅的燈。
「欸,她們怎麼那麼沉著啊?」我忍不住偷偷問女友。
「會不會是個別來的?」女友這般臆測,但這推論隨著她們三人彼此交談而被推翻;然而專心於演唱會的我們也無暇猜想那麼多,很快又將焦點放回阿妹身上。

在開場High歌燃燒過一輪後,緊接著阿妹便帶來膾炙人口的情歌,記得、真實、誰愛我、我要快樂;記得這首歌真的相當動聽,在阿妹說一起唱的時候眾人同時發聲,伴隨著旋律與歌詞幾乎要讓我感動流淚,當然我也相當懷疑這其實是key太高的緣故,導致讓我覺得鼻酸,不過無論如何那聲線的感動確實直達內心。

四首情歌之後,就又是動感High歌要出來滾燙節奏的時候了;在阿妹下台換裝的時刻,一名鼓者敲擊鼓面,配合後方電子螢幕的土黃底色,以及那樹影、雄獅的圖騰,濃厚的非洲風味便嬝繞全場;這時阿妹終於出現,立即帶來一個人跳舞、HIGH HIGH HIGH、BAD BOY、自創RAP『了不起』,頓時又帶起一波高潮;而音樂尚未中斷,隨著氣氛翻騰,阿妹向合作過的音樂友人唱歌致敬,緊接著又獻上陶吉吉的王八蛋、周杰倫的雙杰棍、王力宏的蓋世英雄,此時已讓不少人從座位上站起來跳了。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免留意到相當冷靜的左側……那三位女子仍然坐在位子上,似乎連跟著打拍子都沒有……當下我心想,嗯,難不成是聾啞同胞?

只是我的分神亦沒有持續太久,原本以為演唱會會按照那預想中的節奏──快、慢、快、慢調整情緒,但這場演唱會卻是讓我們驚喜連連,就在致敬音樂結束後,到場的來賓立即又掀起一波撼動尖叫。
在阿妹的致詞歡迎下,曹格一臉靦腆的現身了,每次看他的表情都好像寫著「啊我不小心走錯了?」的傻愣感覺,卻也因此更添好感;接著兩人在熟悉的前奏下緩緩進入情緒,帶來一眼瞬間這首歌曲,結束後阿妹又邀曹格獨唱一首年度經典,背叛,眾人也蠢蠢欲動打算合唱;不過曹格現場版本的背叛似乎每次都會不同,在歌詞與拍子上常常與觀眾所唱有所出入,形成一種有趣的笑點;最後當他唱到「只要你能愉快」那句結尾時,已經隨著氣氛摟住阿妹,甚至在「愉快」這兩字出來之前偷親一下阿妹,頓時引起全場興奮尖叫,他笑了笑,阿妹也笑開懷,接著繼續「只要你能~」,然後又是一次「啾!」,調皮的讓人覺得他真是惦惦吃三碗公;最後終於把剩下兩個字唱完,他才在觀眾的歡呼下離開舞台。

接下來,氣氛稍微緩和了一下。阿妹帶來歷年專輯中並非第一二主打卻點聽率極高的歌曲,分別是剪愛、藍天、我無所謂、我恨我愛你、別在傷口灑鹽、認真,每一首前奏出來總能引起共鳴的驚呼與感動,個人又尤其偏愛別在傷口灑鹽這首歌,於是又忍不住輕輕跟著唱了起來。
而在這之後,阿妹帶來演唱會中不成文的約定,那便是演唱張雨生的歌,愛我的人傷我最深,以及天天想你,還有後知後覺;其中唱天天想你時只留一盞光束清唱,情感與功力展露無遺,相當動人,現場安安靜靜的,就像我左側那三名女子一樣靜默聆聽;而從三樓的高度俯視,緩緩流動的螢光海也相當美麗。

再接下來的片段由於記憶有點斷層,就用一首歌一首歌介紹。阿妹換成惡魔裝出來唱不顧一切的時候全場又High了;愛有什麼稀罕的前奏鼓聲分明,搖滾氣息濃厚,演唱時大家也跟著奮力嘶喊;ARE YOU READY更是將前兩首營造的氣氛推至高峰,好幾度女友都要站起來蹦蹦跳跳;然後阿妹便下去換裝,再現身時已是一襲美麗與狂野兼具的白紗裝扮,開始唱動人無比的聽海、如果你也聽說、還有「原唱在這裡」的人質、以及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中途穿插說了很多話,也讓一萬三千人跟著哭跟著笑;而且不時有大嗓門的歌迷大喊「阿妹我愛妳」、「嫁給我吧」、「阿妹我是妳的衛生紙」之類可愛的話語,也引起片片歡樂的笑聲。

然後,阿妹又下去換了裝扮,再度現身的時候,就是不知第幾波高潮的高潮,唱維多利亞的秘密與五名近乎裸身的男舞者在床上煽情演出,讓觀眾過癮尖叫;演唱火這首歌的時候,幾乎將全場觀眾的血液給徹底沸騰;接下來是夏天的浪花與站在高崗上,這時我們都已經站了起來,隨著熱情奔放的節奏又叫要跳;當時我左側那三名女子仍然坐在位置上,還真有點想對她們大喊說一起尖叫吧寶貝。

當站在高崗上這首歌演唱完畢,舞台也降下一片金色的布幕,上頭畫著雄獅的圖騰;但是全場熱情無比的觀眾當然不肯善罷甘休,立即喊起了安可口號;而在經過幾分鐘的等待後,兩旁螢幕打出字樣:還有人在嗎?還想聽嗎?大聲一點!頓時間讓觀眾的呼吼膨脹成某種實質無比的物體,撼動整座小巨蛋。
然後,阿妹果然不負眾望的再度出現,在金色布幕緩緩降下後,她抱著一把吉他坐在椅子上,帶來了愛是唯一、讓每個人都心碎、沒有煙抽的日子、不像個大人、解脫,其中對於沒有煙抽的日子我更是備感喜愛。
而在這之後,便是迎向超級歡樂的大結尾。
從給我感覺、一想到你呀、牽手開始,直到舞台上每個樂手舞者都得跟著唱一句的姊妹,將氣氛燃燒成一種想坐也坐不住的熱鬧,同時我也留意到,從開場到剛剛、一直都坐在位子上的三名女子也都站起來了!
換句話說,整個小巨蛋裡面,已經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坐在位子上的了;我從三樓看下去,大家都隨著音樂起立搖擺身軀。
在所有人輪流唱完姊妹之後,緊接著便帶來我要飛這首歌,同時舞台也產生變化,連成一座讓阿妹可以走到一樓觀眾正上方的走道,她一邊唱我要飛這首歌一邊繞境,當然我們也尖叫到快沒了聲響。
可是神奇的是,當阿妹再度回到舞台,然後大喊「三天三夜」這四個字的時候,一股源源不絕的力量又再度湧了上來,一萬三千人的尖叫幾乎要掀翻小巨蛋的屋頂,當大夥兒跳,便伴隨著阿妹的歌聲帶來一場地震,當大夥兒叫,便伴隨著阿妹的嗓音帶來一場海嘯;在不經意間我看見左側那三名女子的模樣,她們早已不如同先前那般冷靜,各個臉上洋溢著笑容、手上用力打著節拍。

最後,阿妹在重新一一覆唸每個舞台上的樂手舞者名字之後,連連獻出了好幾個大鞠躬,一邊喊著感謝各位,然後彎腰隨著舞台機關消失在我們的面前。
但在我們的記憶裡面,她始終站在那座台上。

我會永遠記得,在那幾乎用尖叫練成海豚音的夜晚,舞台上那由光和熱所組合而成的台灣天后的名字。

她叫,張惠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