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誰?

「我?我是謝束霖啊。」

──謝束霖?世界上叫做謝束霖的這麼多耶。

「但我是1989年3月1日生的謝束霖。」

──那又如何?你真確定當天沒有另一個謝束霖誕生?

「我……欸,就算同年同月同日生又同姓名,但那也不會是我啊!」

──不會是『你』…?那我們又回到第一個問題了。你…是誰?

「我、我就叫做謝束霖啊!」

──嗯…好吧,那我們換一個方式問;你了解你自己嗎?

「呃…嗯,了解啊。」

──那請問你…你的職業是什麼?

「目前是學生。」

──你自認你長的帥嗎?

「這種事情人人定義不同,我自己覺得還可以。」

──那如果有人說你改變髮型會更好看,你會去改變嗎?

「嗯…看情況。」

──你自認你有愛心嗎?在大眾交通工具上面你會讓座嗎?

「當然會啊!」

──你自認你人緣好嗎?

「還不錯。」

──你喜歡動物嗎?

「頗喜歡的。」

──你覺得自己的品味如何?

「這也是人人定義不同,我自己覺得還可以。」

──如果連續有好幾個人來跟你說你的衣服不好看,你會從此不穿嗎?

「呃…應該不會…吧?」

──當你在電梯裡放屁時,你敢承認嗎?

「呃…不敢。」

──那你敢在某位很會當人的老師課上指正他嗎?

「嗯…不敢。成績重要嘛!退一步海闊天空啊!」

──那…如果你女朋友告訴你她曾經是流鶯,你會接受嗎?

「呃…會吧。反正都過去了啊?」

──嗯……

「喂,幹麻不講話?」

──我說你啊,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嗎?

「什麼?我不都回答你的問題了嗎?」

──呵,回答問題人人都可以回答,但是回答的潛在動機呢?

「你說什麼我聽不懂。」

──那我就解釋給你聽吧。

「好啊。」

──你在意別人的眼光,你推說人人定義不同,但是你的價值觀卻是從大眾的價值觀來作為出發點,你把大眾的價值觀當成是自己的價值觀,因為你害怕你脫離常道過遠。如果今天有人說你醜,即使你表面上毫不在意,但心裡仍會念念不忘。

「呃…」

──你自認為有愛心,在大眾交通工具上你會讓座。但是你為什麼會想讓座呢?因為從小的教育及宣導告訴你要讓座才是好孩子的表現,因為若你不讓座你將會受到譴責的眼光,因為若你不讓座這回事不符合常規,所以你才讓座。有你所謂的基於愛心嗎?

「當、當然有啊…!至少有一兩次有…吧?」

──你人緣真的好嗎?你的朋友都是真心交往的嗎?不,你不是。你在朋友之間劃分層次,像是人力銀行般將他們歸類,需要到某種場合的時候才拿出來。你交朋友,其實你只是害怕活動分組的時候一個人孤孤單單。你害怕孤孤單單,因為在別人的眼中,你會顯得很奇怪。

「我、我…!」

──你說你喜歡動物,但是其實你心裡常常閃過幾個念頭,比如說:把樓下那隻一直叫的狗狠狠凌虐致死,比如說把咬死人的黑熊趕盡殺絕。但是你卻不曾站在那些動物的立場去想,為什麼牠們要這樣做?你只是一昧的將事情用大眾價值觀審判,所以你所說的喜歡動物根本就不成立。

「不成立!?」

──沒錯,不成立。接下來的幾個例子也都是同樣道理,你沒有屬於自己的真正想法,別人說你如何如何,你會下意識在心中抗拒。如果時間過去你發現他講的是屬於大家會接受的那套,你便會默默的改變。你任何事情都先以自己為本位出發,當碰到事件,你會先想:那對我而言有何利害?你在意別人的眼光,勝過自己的眼光,你在意別人的想法,勝過自己的想法。不,其實你根本也沒有什麼真正的想法,其實你只是吸取別人所說所做的,然後稍做改變罷了。

「才不是!」

──你是誰?

「啊?我…我是謝束霖啊。」

──你是謝束霖,謝束霖這個名字是別人給你的啊。如果拿掉名字後,那你是誰?

「我!我就是我嘛!」

──不,你才不是你,你的相貌是遺傳的、天生的,你的職業是本來就既有的,你的年齡是自然成長的,當你把你所有外在的東西全都拿掉,你剩下的會是純粹的你嗎?不,不會。這個你一點也不純粹,因為這是太多太多別人的綜合體!

「胡說八道!不跟你說了,再見!」




──你經不起剖析,於是你逃避。但你逃避的,是你自己。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