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來臨,我回到了鄉下的奶奶家渡假。
這裡與都市的生活相比,步調明顯緩慢了許多,就連狗狗過馬路都可以悠悠哉哉的,不必擔心會有急駛的冒失卡車忽然出現。

聽著蟬鳴響徹整個藍天,我盡情享受這一份悠閒。

但即使如此,對於在都市生活慣了的我來說,這兒的電器用品幾乎都已過時。
像是一樓客廳中的那台電視,映像管已經過於老舊,以致於畫質不再那麼鮮明,是故即使看起有趣的節目,也登時被去掉三分趣味。
雖然爸媽總說要替爺爺奶奶換一台新的,但他們總以別浪費的理由拒絕。

而走上二樓,位於轉角的第一間客房中擺著一台電腦。
它運作起來並不順暢,網路也是傳統的窄頻,房間甚至沒有冷氣。
不過……總是聊勝於無,至少我還可以用來打發一些時間。

「但是……還是好無聊啊。」

我躺在粗大的樹幹上,仰望著葉縫中的陽光;帶著夏天氣味的風緩緩吹來,梳過我的頭髮,也讓油綠的枝葉婆娑起舞,沙沙聲掩蓋了我的話語尾音。
「真想打個電動什麼的。」我搔搔頭。

於是時光就在發呆之中過去了。等到我回過神,才發現天空已然映滿了晚霞;老實說,這真是片奢侈的景色,倘若是在台北,要這麼隨心所欲的望見大片天空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呢。
只是,想歸想,我還是對於這樣的生活感到一點點空虛。

吃過了晚飯,我便獨自走上了二樓,欲回房間上個網。

推開房門,我熟順的將手攀上牆壁尋找電燈開關,然後「喀擦」一聲的按下。這個簡單的動作早就做過不曉得幾次了;但是這會兒卻不如我預期……

「咦?」我望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它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亮起。
啪喳、啪喳、啪喳。
日光燈遲疑的閃了幾下,總算放出了光芒。

「唔,該換一個了……」我嘴巴裡說著,但其實一點兒也沒放在心上。

於是隨著幾天的時間過去,這盞日光燈閃動的時間也越發的延長;到了後來,甚至都要等個七、八秒鐘它才會完全的亮起。
雖然每次看著它閃動都打算著要把它換掉,但我卻一次也沒真的那麼做,畢竟那也不是真的那麼困擾我。

這天,依然是如平常那般沁涼的夏夜。
我用過晚餐,回到了房間,打算開啟即時通訊軟體與老友談談天。
「喀擦」一聲打開了電燈開關,我在閃光中緩緩走向電腦前的座位。

然而就在這時,我的左後方卻忽然響起了一聲驚呼。

「誰?」

我嚇一大跳!
還來不及細想會是什麼人忽然出現在我的房裡,便已回過了頭往聲音來源處望去;但在瞧清楚是誰之後,反而驚訝的要跳起來。

在日光燈的一明一滅中,一個穿著樸素黑褲子、簡單白襯衫的男孩站在房間的角落裡……而他的面容,竟然跟我一模一樣!

這時日光燈的閃動終於停止,穩定放出冰冷白光;同時之間,那個與我長的一模一樣的人也消失的無影無蹤。
「剛剛……是怎麼一回事?」我一度認為是自己眼花,但那影像卻又是那麼鮮明。

難道說要在黑暗中才能再次看見嗎?我有些害怕、也有些期待的走到電燈開關前,雙眼緊盯著剛剛那人所出現的位置。
然後深呼吸一口氣,「喀擦」的一聲關掉了燈。

──沒有。

剛剛那人出現的地方,如今卻什麼也沒有。
月光從窗口灑了進來,將房間裡的景緻切割成了單調的色塊;我呆立著,直到過了好一會兒才回過神。
「什麼嘛,原來真的是我眼花啊……」我喃喃著,「喀擦」一聲打開了電燈開關。

但沒想到就在日光燈閃爍的那一刻,那個人竟又出現了!

「啊!」他看著我,一臉驚愕。
「你是誰!」我的表情與他相同,如果旁人碰巧看見了,鐵定會覺得我們是在照鏡子。
「我才要問你是誰?」他左顧右盼,「這裡是哪裡?」
「什麼?」我有些愣住。
就在這時電燈完全亮起,於是他又消失不見。

「又不見了?」

當燈完全亮起的時候,他便消失;但若我將燈關掉的話,他也會不見。只有在電燈閃爍之時,才可清晰的見到他,並且與他對話……
而且他又長的跟我一模一樣?
想到這兒,一個模模糊糊的想法浮上了我的腦海。

於是我再度關掉燈,然後喀擦地迅速打開。閃爍中,他果然又出現了。
「我的名字叫做陳君翔!你呢?」我把握時間向他急急問著。
「我、我的名字也叫做陳君翔!」他不可置信的回望著我。
「我今年十九歲!」
「我今年也是十九歲!」
「都一樣……難道說?」我印證了心裡的推測。
「難道說什麼?」他驚慌的問著。
但這時燈光又完全亮起,於是我們的對話也因此中斷。

不過我想應該是沒錯了!

他就是平行世界的另外一個我,不會錯的!

曾經有在科學雜誌上看過這樣比喻其他空間的存在:一張紙有正面與背面;而夾在正面與背面之間的,便是另一個我們人類尚且無法任意窺探的世界。
現在的情形就像那比喻一般:開燈是正面,關燈是背面;而在燈光閃爍之時,便是夾縫中的另一個空間了!

所以按照理論來說,現在的我便是在巧合中,與另一個世界的我接上了軌,雖然只限於燈光閃爍之時……但這鐵定是不會錯的,原來真的有平行世界的存在!

「哈!」我為這發現而興奮的微微發抖。
思量了一下,我便飛快的跑離了房間,往後面院子的倉庫跑去。

在倉庫中,我找到了幾支完整的廢棄日光燈,接著我小心翼翼的帶著它們再度回到了房間裡。
必須要一直閃爍,才能一直與他對話呀……。

「喀擦。」
日光燈猶豫的閃爍,於是另外一個『我』再度出現。

成功了!

「嗨,另一個我。」我按捺著幾乎要因興奮而從嘴巴躍出的心跳,向他微笑。
「什麼?」他仍然一臉茫然,「到底怎麼回事?」

於是在日光燈閃動之間,我將我的推測一五一十的說給他聽;但他卻有不少名詞聽不明白,也許是因為他們那邊的科技還沒進展到這程度?發展參差不齊,也是平行世界理論中可能出現的情況。

最後,在我細心的解說之下,他總算大概明瞭這是怎麼一回事。
雖然他有諸多疑問,但是似乎也跟我同樣興奮,而且對於這個空間連結的詳細情況甚有興趣,而我也盡所能的解釋給他聽。

「天啊,」他睜大著雙眼嘆道:「原來我們要這樣坐著聊天,是一個多麼不可思議的奇蹟啊……」
「是啊,從古至今還不曉得有沒有人發生類似經驗呢。」我哈哈一笑,為這不可思議的巧逢感到驕傲。
「能跟另一個自己當朋友,真是特別。」他爽朗的笑著。
「是啊,再也特別不過了。」我露出和他一模一樣的笑容。

就這樣,我莫名地認識了一個朋友。

之後的每個夜晚,我都會特地換上閃爍的日光燈與他聊天。但也許是因為燈光不斷閃爍的緣故,我的身體感到有些不適,是故我們也不會聊的太久,在盡興之後便互道晚安,各自回到各自的夢鄉。

聽他說,他們那個世界正在戰爭。
由於他是住在偏僻的地方,所以對外面世界的戰局不大了解,與父母、爺爺奶奶三代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偶爾才會有幾架戰機呼嘯而過;雖然提心吊膽,卻也無力改變。

聽到他們的生活,我覺得很悲哀。他雖然與我同年,但因為戰爭的緣故,只唸到國小畢業後便沒再繼續就學。但其實也看的出來,他是很想習得知識的,在我們之間的言談就可以發現到這點;常常聊到了什麼他不熟悉的話題,他便會努力的想要搞懂……
戰爭,真的剝奪掉太多太多東西了。

我們之間的聯繫,我並沒有讓任何人發現,也未告知任何人;因為這般神奇的事情一定會引起騷動,屆時不但會替爺爺奶奶帶來麻煩,而且或許我與他的情誼也無法再延續下去。
是故如此,我都一直小心翼翼的守護著這個秘密。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們的友誼也越來越成熟,雖然彼此的世界並沒有任何交集,但這更能讓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只是,時光如流水般遠逝;轉眼間,我的暑假也要結束了……

「再過兩天,我就要離開這裡了。」我說。
「這樣啊……」他搔搔頭,神情有些黯淡。

接著,我們一陣沉默。

「那,我送你一個禮物吧。」

這時,他忽然開口打破寧靜:「就當作是交了你這個朋友的禮物。」
「哦?」我有些好奇的望著他。
「拿張紙來吧。」他嘿嘿一笑。

於是在他的指示下,我拿來了一張紙,並且將之撕成長條狀;接著他一個指令我一個動作,迅速的把作品完成。

「這是什麼?」
我拿起成品,那是一個類似螺旋槳的物件,下方帶有些重量,而上方則是一對左右錯開的翅膀。
「從窗戶丟下去看看,很漂亮唷。」他神秘的笑了笑。
於是我半信半疑的照他所說去做,從窗戶口將摺紙輕輕丟下。

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帶有重量的那端自然拉著摺紙往下掉,但是上方的兩翼卻隨著氣流而舒展開來,然後像是螺旋槳那般旋轉著;一眼望下去,彷彿是雪花的精靈那般……

「哇,酷!」我忍不住脫口稱讚。
「哈哈……如果同時做很多個,而且用不同顏色,會更漂亮唷。」他得意的笑說著。

「謝謝你,我會記得的。」我搔搔頭,望著他,忽然有些鼻酸。
「不用客氣啦……」他有些不好意思的摳著臉頰。

……但就在這時,他的身影忽然閃動了一下。
就像是收訊不良那般似的,從起先的微微躍動,到後來整個人模糊不清,即使天花板上日光燈閃動不停,他還是顯現著如此的情況。

「難道……難道是空間連結要失效了?」我驚慌的說著,雖然心裡早就曉得會有這天的到來;但如今真正面對了,卻還是不知所措。

「哈,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啊……」他說著,連話語也模糊了。

「再見了。」雖然看不清楚,但我曉得他是笑說著,「很高興認識你,陳君翔。」
「嗯,再見。我也很高興認識你。」於是我也笑了,「陳君翔。」

在那個上弦月的夜晚,我們道別了。
並且說了可能永遠不會再見的『再見』。


§


繫好鞋帶,背上行李,今天是我暑假的最後一天。
所以我也將在今天搭上火車,回到台北去。

把玩著手上的摺紙,我對於陳君翔的離去還有些不捨。雖然真如他所說的,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然而我還是無法輕易釋懷……相信他也是吧。

「欸?君翔,你也會折這個哦?」這時奶奶看見我手上把玩的摺紙,露出了驚訝的眼神。
「會啊……」我下意識回應著;但這時卻發現奶奶話中奇怪的地方。

「奶奶,妳說『也』是什麼意思啊?」我不解的問。

「呵呵,是你爸爸教你的嗎……」奶奶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說著說著,眼神忽然深邃了起來:「其實你還有一個叔叔,但是差不多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就忽然被飛機空投的炸彈給炸死了……」

「而這個摺紙,是他最喜歡折來玩的。」

聽完奶奶所說的話,剎那間我的腦袋裡轟隆一聲,感到事情似乎與我所想的有所出入……

「奶、奶奶!那個叔叔……他叫什麼名字?」我顫抖的問。

「咦?你爸爸沒跟你說哦……」奶奶疑惑的看著我:「那個叔叔的名字跟你一樣,叫做陳君翔;你的名字就是因為這樣才取的啊。」

「而且神奇的是,你們幾乎長的一模一樣呢……」奶奶望著我,語氣和目光變的很幽遠……

原來如此。
我都懂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那個燈光閃爍,的確是某個空間連結的通道,但卻不是通往平行世界;所以那個陳君翔,也不是另一個我,而是我那早逝的叔叔。

「原來那通道,是連接到『那一個世界』啊……」我望著手中的摺紙,感嘆的說著。

如果當初叔叔沒有被飛彈炸死,那我們現在會是什麼樣的交情呢?
高高拋起摺紙,看它在空中旋轉出美麗的弧線,但最終墜地。

「奶奶,不必擔心,叔叔一定會過很好很好的。」
我說著,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