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




我房間的天花板似乎在我入住之前也重新粉刷過了,當早晨的陽光從窗戶透進來,為這片雪白映上柔和的黃,明亮得連空氣中的微塵都清晰可見。
這時我才意會過來,我醒了。轉頭望向鬧鐘,比我預計的九點半還早了兩個鐘頭,我卻一點睡意也沒有,很快地,今天要開始打工這件事情竄進我的腦海,我想我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意外早起了。
坐在床上,我回想起昨天驚奇的面試過程,以及那充滿謎團的老闆與同事,我感覺到那股緊張再度攫獲了我。我該怎麼辦呢?記得婚紗店女職員們緊張的時候,都會用深呼吸來排解,那麼我也來試試看吧。

呼──吸──
呼──吸──
嗯?我聞到了什麼?
啊……這股誘人的香味,是食物的味道。我突然感覺胃在蠕動,似乎為咀嚼空氣而感到不滿,怎麼說呢,對,這就叫做飢餓。

我走出房門,屋子裡很安靜,蔡家祥與潘信豪的房門仍然沉寂,畢竟昨晚我們一起玩撲克牌到半夜十二點多,我想他們還沉浸夢鄉當中。
距離打工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之久,我該怎麼打發呢?
唔,肚子又在叫了。也許我該先吃個早餐。

不曉得買早餐需要帶多少錢,我想兩張百元鈔票應該綽綽有餘,幸好鞋櫃裡有多餘的拖鞋,讓我不必大費周章穿皮鞋出門;來到樓下之後,香味引領著我往左一望,原來有間早餐店近在咫呎,店門口頗為熱鬧,而且有不少人跟我一樣,穿著睡衣就來買早餐。

「帥哥,要點什麼?」
當我走近,老闆娘立即熱情地向我打招呼,她雙手拿兩把鐵鏟在熱騰騰的鐵板上來回飛舞,無論是煎蛋、烤肉、炒麵都聽她號令;我抬頭望向菜單,條項琳瑯滿目,價位比我想像中得還要便宜,於是我點了炒麵與咖啡牛奶,順便還幫室友們各帶了一份,也當作他們前晚招待我吃宵夜的回報。

提著早餐回到家裡後,他們仍然還沒有起床,於是我將早餐放在客廳茶几上,以便待會他們出來就會看見;不過當我放下之際,正巧瞥到了旁邊的遙控器,抬頭一看,沉默的電視機似乎在呼喚著我。
頓時,我明白見獵心喜是什麼意思,我一屁股坐在沙發上,打算一邊看電視一邊享用早餐;當然我沒有忘記將音量調小,恰如昨天早上蔡家祥的體貼。

之前聽過有人說,看電視會變笨,但我卻樂此不疲。
在婚紗店的時候如此,現在變成人類,更是不願放過這個機會,對我而言,任何一個頻道都充滿了趣味,任何一個節目都無比新鮮,我看新聞,我看綜藝節目,我看電影,甚至連每一個廣告都盡收眼底。
從那黑色箱子中,我得知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場景,原來社會的角落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原來偶像明星們不全然如同我的想像,原來生活中的器具……

「喂,諾枇。」
嗯?
「喂!諾枇!」
頓時間,我猛然回神,這才發現潘信豪站在我的旁邊呼喚著我,「對不起,我看得太專心了,我轉太大聲了嗎?」
潘信豪哈哈一笑,同時打了個呵欠:「沒有啦,我是起來尿尿的。你怎麼那麼早起啊?哦,好香。」
我連忙將其中一份推到他的面前:「我也幫你們買了,是炒麵跟咖啡牛奶,你吃嗎?」
「哦!」潘信豪雙眼發亮,誠摯地望著我:「感謝你,我好餓啊。」
於是他也一屁股坐下來享用早餐,邊吃邊告訴那間早餐店還有什麼東西也很美味,建議我下次可以點點看。
突然,他回頭望向壁上的時鐘:「對了,你不是要打工嗎?」

咦?對了,我竟然差點忘了這回事,當我回首才發現已經將近十點,如果再不起身梳洗就來不及了,於是我匆匆將咖啡牛奶喝完,然後跑進浴室漱口並且整理頭髮,隨後正要出門,這才發現自己還穿著睡衣。
於是我回房打開衣櫃,黑色皮箱裡的衣物都已一一吊起,最後我的目光鎖定了架上的深色牛仔褲與襯衫,原本擔心尺寸可能不合,幸好套上後便發現再也合身不過。真是感謝祢,神!

「我要出門了!」當我抓著外套重新衝出房間,發現蔡家祥也起床了,並且坐在沙發上享用著早餐。太好了!幸好我買的東西他們不排斥。
「喂!你知道怎麼走嗎?」這時潘信豪向慌亂套著新布鞋的我問道,我點點頭,畢竟動線並不複雜。
片刻後,我奪門而出,街道仍然活潑可愛,可惜我沒有多餘時間去欣賞,就這樣一路匆匆跑到學校後街。

幸好,當我抵達走走停停咖啡的時候,劉宛馨也正背著包包從對面走來,看來我沒有遲到。
「早。」劉宛馨朝我揮揮手,我連忙回打著招呼。
之後便開始了我的工作,劉宛馨領著我一一打開各個電源,告訴我倉庫在哪裡,裡面放的招牌立架又該擺在店門口的哪個位置,然後我們為盆栽澆水,將放在冰箱裡的果醬拿出來退冰,以免待會要用的時候凝結成一塊。

「一下子說這麼多,你記得住嗎?」在全部流程跑過一輪後,劉宛馨狐疑地問著我。
「沒問題,我可以的。」這時我也才發現,原來我的記憶力還算不錯。
「你今天早上是用跑的來啊?」
「呃……是啊。」於是我不好意思地將看電視看過頭的事情告訴了她。
「原來如此。我正打算如果你比我晚到的話,就請耀哥把你開除。」劉宛馨面無表情的說著。
頓時我背脊一涼:「真的嗎?」
劉宛馨拿起掃把轉頭就走,我愣愣地望著她,心裡忐忑不安。
「當然是騙你的。」她轉過頭來:「其實不用這麼趕,差不多就好了啦。」說罷,向我露出一抹惡作劇的微笑。

呃……原來是騙我的啊。
真是的,害我白緊張一場。嗯?所以她剛剛是在跟我開玩笑嗎?沒想到她也是會開玩笑的人?
「麻煩你去準備拖把,將我掃過的地方拖一遍。」
「啊、噢,好。」
「記得拖把跟水龍頭在哪嗎?」
「記得!」

在完成店裡的打掃之後,時間已經是中午十一點多了,外面街道的行人也漸漸多了起來。
「來,我們吃飯吧。」
「咦?吃什麼?」
「當然是店裡提供的簡餐啊。」
原來還有提供員工餐點,大概是因為勞動的緣故,此時我的肚子也感到飢餓。
「只是微波的餐包,不是什麼好東西。」劉宛馨按下微波爐開關。
呃……這樣說店裡的產品不要緊嗎?

片刻,熱騰騰的兩盤燴飯上桌,我們面對面坐在客席上準備享用。
「我們這樣子可以嗎?」我看見外面有人在觀望,似乎打算進來消費。
「沒關係,我們11點50分才會開門。」劉宛馨斯條慢理地咀嚼食物。
「所以之前都是妳一個人在11點50分前完成準備工作?」
「嗯。」劉宛馨頓了頓:「但大部分都是十二點多才開門。」
「這樣子沒關係嗎?」
「難道我應該匆忙得像個瘋婆子,然後準時開門嗎?」她瞇起眼望著我。
「呃……不。」其實我想說的是對,但劉宛馨理所當然的態度壓倒了我,這怎麼說呢?神龍強壓地頭蛇?

約莫十五分鐘後,我們吃完了簡餐,期間並沒有多作交談,我本來打算說點什麼,可是劉宛馨吃飯的樣子看起來非常專心,以致於我不好意思打擾。
「太好了,還有時間吃水果。」她看看時鐘,像小女孩般開心地從自己背來的包包中拿出一顆鮮紅的蘋果,洗滌後便啃了起來。
碰巧,我與她對上了眼。「嗯?你想吃嗎?」

這……似乎不太好意思,於是我連忙搖搖手。
「嗯,我也沒辦法分你,因為我每天都一定要吃一顆蘋果。」她一頓,很認真的對我說道:「半顆或四分之三顆或兩顆都不行,只能一顆。」
既然如此,妳就別問我嘛……
「明天吧,明天我多帶一顆給你。」她微微一笑。
──唔,所以她還是真心想請我吃蘋果?
這怎麼說呢,是我仍不諳待人處世,還是這個綁著雙馬尾的女孩太奇怪?

片刻後,她將蘋果核丟進垃圾桶。「好!我們開工吧。」
11點50分,我們準時將掛在玻璃門的牌子翻面成營業中,陸陸續續有學生結群走了進來,我生澀地喊著歡迎光臨,像無頭蒼蠅似的拿著點單到處詢問他們要點什麼。
幸好,會來這裡用餐的客人們似乎都不太趕時間,也很習慣劉宛馨那決不加速的節奏;雖然之中還是有大叔抱怨送餐速度太慢,當時我不曉得要如何安撫,沒想到劉宛馨一出面,大叔三兩下就變得笑臉盈盈;看來這個世界,果然漂亮的女孩子還是比男生吃香些。

在度過最忙的中午時段後,大部分客人沒有多作停留,只有少數幾位留下來繼續喝咖啡,於是我與劉宛馨也跟著閒了下來,她去整理書報架,我則是負責將洗淨的餐具擦乾。
一會兒後,她回來了,也進到吧檯內跟我一起擦拭盤子。
「會累嗎?」忽地,她開口問道。
我想了想:「還好。」

咦?她這是在問候我?
坦白說我有點受寵若驚,沒想到她也會關心別人,畢竟從見到她至今,她常常面無表情,好像對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不搭理,而且很有自己的步調,感覺不太好親近。

「對了,怎麼沒有看見耀哥呢?」於是我稍微大著膽子與她攀談。
「也許又去哪裡拍照了吧。」她輕呵玻璃杯,蒙上一層霧氣,然後仔細擦去:「他常常這樣子,很少進店裡。」
「哦……這樣子啊。」真是特別的老闆。以前婚紗店的老闆每天都會來查勤,所以女經理總被盯得有些神經兮兮。
「昨天是你朋友陪你來面試的?」
「嗯,他們也是我的室友。」
「你們都唸同間學校嗎?」
「是啊,不過我們不同系。」

這時一名客人朝我們揮揮手,於是劉宛馨前去為他服務,原來他是要再點一塊黑森林蛋糕。
同時,我看見音響的液晶螢幕顯示最後一首曲目已經播畢,於是順手換上一張寫著Bossa Nova的CD。
當輕柔的音符盈滿店內之際,劉宛馨也走回來吧檯了。
「那妳呢,妳還在唸書嗎?」我主動問。
她搖搖頭:「我打算出國,現在打工是在存錢。」
哦,出國啊,感覺是一個很長遠的目標呢……

「待會晚上還會忙一波,做好心理準備吧。」這時劉宛馨對我說道。
「噢,好。」我點點頭,將最後一個擦拭乾淨的杯子擺回架上。

果然下午五點多過後,後街又慢慢熱鬧了起來,幸好經過中午的洗禮,我對於跟客人的應對已較為熟悉,也逐漸能夠配合劉宛馨的步調,點餐,送餐,收盤,洗碗,其實這些事項一但上手,這份工作也算是掌握了大半。
但惟獨「人」的問題,我還是抓不太到訣竅。

像是現在,一位太太好端端地,竟然發起好大的脾氣,一下子嫌菜沒味道,一下子嫌咖啡太少,甚至還說我們服務生臉上不可以只有微笑,必須是很燦爛的笑,坦白說,她已經超過抱怨的程度。回到吧檯後,劉宛馨告訴我,偶爾也是會有這樣的客人,並且預測那位太太接下來會凹我們給她優惠。

果如期然,那位太太挑東揀西之後終於決定結帳,帳單才剛放下,立刻嚷嚷著我們服務不周、要給她的餐費打折。
「小姐,不好意思,我們……」
「少跟我囉唆那麼多,不然叫你們老闆出來。」
「抱歉,我們老闆不在……」劉宛馨客套回應。這也是我始料未及,本以為她這麼有個性,大概第一時間就跟客人吵架了,沒想到直到現在還不動聲色……

「我準備報警了。」
咦?

我確信,當劉宛馨說出那一句話的時候,整間店內都安靜了一下,就連那位氣焰囂張的太太也一時愣住……
「妳、妳說什麼?」
「我說我準備報警了,因為有人不打算結帳。」劉宛馨平淡說著,明明仍是那客套的模樣,卻聽出她語調中爆發的堅決。
──原來,她早就打算出這一招了啊!

「妳打算報警抓我嗎!」
「吃霸王餐的話,就會。」
「妳是在威脅我付錢嗎?我告訴妳,妳給我小心點!」
「現在聽起來,是您在威脅我。」
那位太太幾乎尖叫起來:「你們這間爛店!我肯來吃就是給你們很大的面子了,你們還……」她罵到最後,我完全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了。
「付錢,不然報警。」劉宛馨卻仍是一副好整以暇。
這真是太厲害了,轉眼間就將劣勢給逆轉,不過看那位太太抓狂的模樣,似乎這件事情沒有辦法在一時半刻內收尾……

這時,玻璃門被推開,一位綁著頭巾、背著大包包的中年男子走了進來,是耀哥來了!我與劉宛馨見到他進門,不禁分了神,那位太太大概是看見我們的眼神,意會到這個中年男子就是老闆。

「你是老闆嗎?」
「我就是……」耀哥一臉困惑,似乎不明白這衝著自己大吼的太太是怎麼一回事,於是我連忙湊到耀哥身後,用最簡短的篇幅解釋給他聽。
「哦──這樣啊。」耀哥聽罷後,恍然大悟。
「對,就是這樣子,你說要怎麼處理?」太太咄咄逼人的質問著。
「報警啊。」

──這一瞬間,我確信整間店再度靜默了一下,並且聽見有人忍不住噴笑喝采的聲音。
「你們都瘋了嗎!」太太氣得整張臉漲得發紅:「你信不信我告到消基會去,讓你店開不成?」
「歡迎。」耀哥笑笑:「不過,妳打算找誰為妳作證?」
「我、」
「我的店內都有裝攝影機,我有充分證據可以反駁妳。」耀哥頓了一下,環視其他客人:「如果妳不找人幫妳作證,大概一下子就吃閉門羹了。」
於是這位太太也飛快地掃視其他客人,這時,她有些嚇到的微微一縮,大概是因為發現每個人都沉默地瞪著她。
「付錢,不然報警。」耀哥微笑。
「……付,付就付啦!」於是這位太太終於放棄,她從包包裡抽出鈔票與銅板,然後一把摔到櫃檯上:「我不會再來了!」她氣沖沖地吼罷便奪門而出。

望著緩緩關起的玻璃門,店裡一陣沉默,直到耀哥轉頭面向客人們,面無表情地比出了V的勝利手勢,這才哄堂大笑。
呼……太好了。我總算鬆了一口氣。
「辛苦啦。」耀哥拍拍我的肩膀,燦爛微笑。
唔,原來看似怪怪的他,其實也滿可靠的嘛……

之後,耀哥進了小辦公室,客人們各自用餐談天,而我也回到櫃檯幫忙劉宛馨點帳,這時我發現她的臉色仍然嚴肅,正想詢問,她卻先開口了。
「還是應該報警的。」
「啊?」
「她可能也為難過其他店家,感覺是慣犯了。」
原來,她還耿耿於懷啊。
「就是有她這種貪小便宜的人,社會才這麼亂。」劉宛馨不甘願地說著,臉頰因為生氣的緣故變得紅通通的。

沒想到……她還滿有正義感的?

這時玻璃門被推開,兩道人影走了進來,我連忙抬頭喊道:「歡迎光臨……咦?是你們?」
正是潘信豪與蔡家祥,沒想到他們來探班了。
「嘿,第一天上班,還習慣嗎?」潘信豪笑嘻嘻地靠了過來。
「嗯,還可以。」我也露出微笑。
「那就拜託你服務一下囉。」蔡家祥也打趣說著。
於是我擺出認真待客的神情:「好,這邊請。」
「哈哈,有模有樣耶。」潘信豪一派輕鬆的說道:「對了,既然你都在這裡打工了,那我們有沒有折扣優惠啊?」

啊──糟糕。
我連忙回頭,果然發現劉宛馨正冷冷望著潘信豪,一隻手按在電話上打算撥下110的樣子。
頓時間,潘信豪嚇得趕緊閃到我身旁:「嗚嗚……她瞪我!」

……哎,誰叫你這個玩笑來得這麼不是時候……








(待續)



昨天寫了四千字, 
但感覺不對,就全 
砍掉了,幸好今天 
寫了五千多字補回 
來:~        

歡迎回應與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