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




「宛馨,諾枇,跟你們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們的新夥伴,小甯。」

眨眼間寒假就接近尾聲,換句話說,我的校園生活也將拉開序幕,再換句話說,屆時走走停停咖啡白天的工作我便無法參與,改成只做晚上的時段。
因此為了替補我的空缺,耀哥帶來一位新的夥伴,與我同校,是音樂系夜間部大三的學生。
「你們好。」小甯對我們露出燦爛的微笑,她有很可愛的小虎牙。

根據我初步觀察,小甯是一個很有大姊姊氣質的女孩,這並非意指她特別獨立強悍,而是一言一行都有種包容的溺愛,給人感覺相當溫暖可靠。
所以大家都很喜歡她,劉宛馨更是。小甯剛來的那幾天晚上,她不時跟我提到白天與小甯相處的種種,迅速成為我們的新話題之一。

除此之外,我與劉宛馨最常閒聊的新話題,當然就是我即將展開的學園生活。

戲劇系的全名是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在入讀之前我做了不少研究,大部分人聽到系名之後,第一個反應往往是「哦,要演/拍電影噢?」,其實這是一大誤解,雖然確實也有不少演員往電視、電影或平面媒體發展,但戲劇系主要還是專攻舞台劇,而這與電影最大的不同即是現場演出時台上台下的氣氛雙向交流,以及場地、佈景、道具、配樂、燈光的靈活變化。

開學第一天,我與蔡家祥、潘信豪一同出門了。
沿路上,他們一直叫我放輕鬆別緊張,殊不知我不是緊張,而是強烈的好奇與興奮;畢竟在寒假期間我一直陸陸續續進出學校,如今終於正式以學生的身分參與,箇中感觸大有不同。

進到校園後,蔡家祥揚手一指,校舍映入我的眼簾,「這裡就是我們視傳系,你是隔壁那棟。你的第一節課是什麼,還記得嗎?」

「嗯,戲劇與劇場導論。」其實我甚至連上課地點都背起來了,而且昨晚潘信豪還特地幫我把課表列印出來讓我帶在身上,就算臨時忘記也無須擔心。
「想上廁所要舉手跟老師講噢。」這時潘信豪嘻皮笑臉地開著玩笑。
「你少亂他。」蔡家祥沒好氣地瞥了他一眼,然後正經對我說道:「如果有同學偷射你橡皮筋,你一定要舉手跟老師講。」

呃,你的叮嚀才像是來亂的吧……

揮別他們兩位之後,我獨自往戲劇系走去,爬上旋轉樓梯來到二樓,經過系辦公室來到202教室門外,從門上的格紋玻璃窗往內窺視,裡頭沒有開燈,底下卻坐滿了人,講台上有一位同學正在操作電腦,不一會兒投影螢幕打亮在白板上,看來似乎要展開某種講解或報告。

於是我摸黑走了進去,靠著離門最近的空位坐了下來,我感覺有幾道視線在打量著我,我本想與他們點頭回應,可是講台上的同學已經開始對大家講話,因此我不再左顧右盼,將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他報告的內容上。

「……戲劇就如同其他各種創作一樣,也是以探討人的生活為基礎來發展,不過,戲劇又比繪畫、音樂、雕塑、電影等各式媒材更著重於「人」這個主體,所以再直接一點的說,戲劇其實是一門『人』的學問……」

聽著聽著,我不禁分神了。
其實我一直不甚明瞭,為什麼神會安排我來唸戲劇系,即使我了解戲劇系是在做什麼之後也同樣百思不解;但是現在這位同學所報告的內容卻讓我漸漸想通了,戲劇系是研究「人」的一門學問,而這正是原本身為假人模特兒的我最需要的。我想神的用意,就是藉此讓我來更深入的來了解人類吧……

「同學?」
嗯?
「同學?」
一股壓低聲線的氣音在我右手邊響起,轉頭一看,原來是一位女孩蹲在旁邊對我講話:「你就是轉學生邱諾枇對吧?」她的一雙大眼睛映上投影的光,閃閃發亮,煞是好看。
「嗯,我就是。」我也不自覺地使用氣音回答。
「我是班代,葉宜佩。」女孩微笑,拿筆的右手將柔順的頭髮勾至耳後,接著將一張表格勉強攤平在穿著牛仔褲的大腿上,並於最後一欄打了一個圈圈,「好,沒事了,我只是在幫老師點名。」她又投以微笑,然後彎著身子往自己的座位走去。

這時燈忽然都亮了,我忍不住微微瞇起眼睛。原來那位同學的報告已經結束,一名穿襯衫打領帶的微胖中年男子接替他走上講台,同時,剛才那位葉宜佩也走上前將點名單交給他,看來他就是這堂課的老師了。

「嗯……開學第一天還是有人敢曠課啊,真是勇敢。」老師語氣悠悠地審視點名單,忽然眉毛一挑:「嗯?轉學生邱諾枇是哪一位?」
嚇!他在叫我。
「右。」於是我舉起右手,與老師打了照面,頓時之間全班視線也群聚過來,好像無形的箭扎在我身上,這怎麼說呢,尷尬?害羞?天啊,我只希望這種感覺快點結束。
「既然是新同學,而我這裡又是第一節課,就請你上來跟大家做個自我介紹吧。」老師微笑,退開兩步,暗示那個位子將由我填補。

呃,自我介紹?我該說什麼?我可以婉拒嗎?
傷腦筋,看來是勢在必行了……
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我離開座位走上講台,四肢感覺越來越僵硬。
站定之後,我面對全班,忽然覺得一陣暈眩──
這種感覺與當初面對室友時完全不同,也無法與接待陌生的客人們混為一談;我聽見有人交頭接耳,他們在討論我什麼嗎?啊,我的頭髮沒有特別整理,難道又亂翹走樣?

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說了!
「大家好,我,我叫做邱諾枇。」接下來呢?接下來我還要說些什麼?「我……喜歡吸收資訊,喜歡多多了解人類的生活。」
「呵,邱同學,你的說法有點奇怪,難道你不是人類嗎?」老師大概是見我緊張,出言調侃著我,底下響起一片哄笑聲。

唔,可是我之前真的不是人類呀。
正想回答,底下一名戴著鴨舌帽的男同學忽然舉手發問:「同學,你好眼熟,你是模特兒還是藝人嗎?」
「嗯,我是模特兒。」於是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著:「我被展示在婚紗店的櫥窗之中,不過現在不是了。」
待我答完,大家安靜了一下子,隨即又交頭接耳討論起來,「哦……原來是街頭秀的模特兒啊……」
嗯?街頭秀?這個名詞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回去再來查一下。

「好,我們以掌聲來歡迎邱同學加入戲劇系這條不歸路。」這時老師朗聲說道,於是同學們也配合地拍起了手,讓我在掌聲中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呼……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
咦?老師剛才是說「不歸路」嗎?

就這樣,上午的課程一節一節過去了。在自我介紹之後,周圍同學也開始會主動跟我寒喧,儘管沒有深談,卻可以感覺到他們所散發的善意。
而當午休時間一到,我的手機立即響起,原來是潘信豪所打來,他跟蔡家祥想找我共進午餐,於是我們約好在學校後門相見。

掛上電話後,我將手機收進隨身的包包中,當我正要離開教室時,肩膀忽然被人拍了一下,回頭一看,有一雙美麗眼睛的女孩對我露出微笑,正是班代葉宜佩:「嘿,邱同學,應該沒被戲劇系給嚇到吧?下午記得回來上課唷。」
「嗯,我不會怕,我會回來上課的。」我點點頭認真回道。
沒想到聽完我的回答後,葉宜佩跟她身邊的同學互相對望一眼,忍不住笑了出來。
唔,難道我這樣的應對很奇怪嗎?

離開戲劇系大樓,我沿著走廊切入廣場往學校後門走去,越往後門靠近,週遭人潮就越熱鬧,看來大家都是要去後街用餐的吧?沒想到如今我也成為要去後街吃飯的莘莘學子之一,這種感覺真是奇妙。

這時,我聽見一聲「同學!」的呼喚,來源非常近,所以下意識便回了頭,發現一名穿著長擺外套的女子對我露出微笑,她看起來有些年紀,左手牽著一位小女孩,小女孩頭上用紫色蝴蝶結髮圈綁了一個可愛的公主頭。

「請問……有什麼事嗎?」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這間學校的餐廳在哪裡?」
「噢,在男生宿舍隔壁。」我憑著記憶向她描述:「往這邊直走,到盡頭後左轉就是了。」
「謝謝。」女子展露微笑,給人的感覺一如她的短髮那般俐落:「我第一天來報到,根本不知道哪裡有賣吃的。」
「妳是?」
「我是美術系的老師。」
「噢,老師好。」
「呵呵。那我們先走了,謝謝你喔。」女老師牽著小女孩轉身要走,看來那是她的女兒吧,怎麼會一起帶來學校呢?
啊!她向我問學校餐廳的方向,也就是說,她們要去學校餐廳用餐囉?

「等一下!」
「嗯?」女老師與小女孩疑惑地回頭望著我。
「那個……學校餐廳的食物很貴,而且不好吃。」我誠實說著:「要吃飯的話,不如去後街。」
「後街?在哪裡啊?」
「這樣好了,」一不小心,我又用了服務生的客套語調:「請跟我來,我正好要去跟朋友共進午餐,我們店裡的餐點還不錯喔。」
「你們店裡?」
「啊……哈哈,那間店也是我打工的店。」
「媽咪,我們要去嗎?」這時小女孩搖搖女老師的手,女老師想想後點了頭,抬頭對我微笑:「好,那就麻煩你帶路囉。」

於是我領著她們來到學校後門跟潘信豪與蔡家祥碰面,他們知道女子是老師之後立即打了招呼,潘信豪還很誇張的立正敬禮,一時逗得小妹妹哈哈大笑。

在前往走走停停咖啡的路上,因為人潮眾多,所以只能緩慢前進,而這過程中我們也簡略聊了一下,原來這位楊老師之前在中部一所大學任教,但這學期調來我們學校授課;而小妹妹妍妍的學校還沒安頓好,所以才暫時帶在身邊。

「那間就是我打工的店。」這時已經可以看見走走停停咖啡,於是我立即指給楊老師跟妍妍看,妍妍看見落地玻璃那台超大的單眼相機後,頓時興奮地蹦蹦跳跳,不過楊老師卻微微挑了眉,好像有點芥蒂。
嗯?怎麼了嗎?正想詢問,楊老師那抹怪異的神情卻已閃逝,又恢復剛才的笑臉。

唔,大概是我看錯了吧?

推開玻璃門,店內生意果然不錯,幸好有一桌尚且空著,於是我們一起入座。
「不好意思,打擾你們吃飯。」楊老師客氣說著。
「不會不會。」潘信豪爽朗地搖搖手,蔡家祥也報以微笑。
這時我看見劉宛馨與小甯忙進忙出的身影,看來是沒辦法馬上把menu送來,於是我主動起身:「我去櫃檯打個招呼,順便拿menu。」

穿過喧嘩的客席,我走到吧檯旁跟劉宛馨說聲嗨,碰巧這時小甯也送完餐點走了回來。
「自己人,不用客氣吧?」小甯對我笑了笑,露出招牌虎牙。
「嗯,妳們忙。」我主動拿起餐盤,倒了五杯水,同時劉宛馨也抽空遞來五份menu並且問道:「第一天上課感覺如何?」
「還不錯。」我順手接過,正想跟劉宛馨多說兩句,吧檯後面的小辦公室門忽然應聲而開,耀哥從裡頭走了出來,臉色鬱鬱寡歡。

咦?怎麼了嗎?

「他早上來的時候就那樣了。」這時劉宛馨大概是看出我的疑惑,率先低聲對我說著:「他因為攝影過程不順才這樣子。」說罷,她迴身去處理餐點,我則是與耀哥打了照面。

「嗨,耀哥。」
「諾枇,你來得正好!我跟你說一件有夠火大的事!」

耀哥雖然常常不在店裡,可是每次出現,都會滔滔不絕地跟我們分享他在外面遇到的事情,大部分是各種趣聞或愉快的經驗,不過像現在這麼生氣的情況倒是我所見過的頭一遭。
於是我擺出洗耳恭聽的姿態,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耀哥也像夏日的午後雷陣雨般,批哩趴啦地將不滿傾洩而出──

原來,這一切的起因是昨天下午的攝影。

據耀哥說,他昨天接近黃昏的時候外出散步,竟在附近河堤上發現一個絕佳的地點,可以同時將落日、河川、大廈同時截入畫面,於是他趕緊用石子在地上擺了一個叉叉的記號,然後衝回家拿單眼相機。
可是當他回來之後,發現一名女人帶著畫架霸佔了那個地點,而且正好就踩在那作記號的石子上。

於是當下耀哥趕緊請她借過,尤其日落時刻稍縱即逝,根本可說是迫在眉睫;偏偏一開始那女人對耀哥睬也不睬,只是專注地在畫紙上打下底色,直到耀哥在她視線前不斷揮手呼喚,她才不耐煩地停下手中畫筆。

「你到底要幹麻?從剛剛囉唆到現在。」
「我都說了,我想請妳讓開,這是我剛才作記號的地方。」
「這裡是公有的地,憑什麼你做個記號別人就不能來?」
「沒說不行,但我現在必須要使用這個地點,一下子就好!」
「不行,你沒看我正畫到一半嗎?」

於是兩人互不相讓,最後耀哥錯過了黃昏,而女人打完底色以後便揚長而去。

「你說,那女人是不是很令人火大!明明要畫隨時都可以,她卻硬是要跟我搶!」耀哥憤慨說著:「可惡,要是昨天被我拍到那張照片,這次社區的攝影比賽鐵定能摘下冠軍耶。」

面對氣得快噴火的耀哥,我搔搔頭,不敢說出「今天再去一次就好」這種話,因為耀哥曾經對我們說過,攝影不是同樣時間、同樣地點、然後取一樣的景,就會拍出一模一樣的照片;其中還有氣候、色溫、雲際變化等各種因素也必須加入考量,儘管是極其細微的變化都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這時,耀哥緩了語氣:「對了,這五杯水跟menu是幹麻的?」
「啊!我都忘了。」經耀哥這麼一提,我才想起來潘信豪他們還在等我,「不好意思耀哥,我先拿menu去給潘信豪他們看。」
「哦,他們也有來啊?那我等一下也過去打聲招呼吧。」從他的語氣聽來,跟我抱怨完之後,心情似乎好了一點。
「好,那我先回去了。」於是我端起餐盤走回座位,走近後才發現,小甯已經在幫他們點餐了。

「你怎麼那麼久?」蔡家祥。
「抱歉,剛才在跟耀哥講話……」
「我,我要一個雞腿飯,淋和風醬汁,」潘信豪一邊翻閱menu,一邊對小甯說著:「啊啊不,還是豬腳飯……對不起,還是雞腿飯就好,不過,不過改甜辣醬!」
嗯?他怎麼顯得慌慌張張的?幸好小甯很有耐性,如果是劉宛馨來點,一定已經開始瞪他了。

忽地,我的肩膀被拍了一下,還沒抬頭,就聽見耀哥的聲音從頭頂傳來:「哦──今天比較熱鬧哦?」
頓時間我便意會過來,耀哥指得是與我們同桌的楊老師還有妍妍,於是我馬上打算開口介紹,可是左側的楊老師已經先我一步回頭與耀哥對上了眼。

沒想到這一刻,他們竟然同時高呼了起來。
「啊!是你?」「欸!怎麼是妳?」

頓時間,我發現楊老師的臉色變得很難看,再回頭看向耀哥,他也不惶多讓……

「呃……你們認識?」
「哼,我才不認識這種不修邊幅的男人。」
咦?
「我也不認識這種霸道的女人!」
咦咦?
「你說誰霸道?」
咦咦咦?
「你說誰不修邊幅?」
咦咦咦咦?怎麼馬上就吵起來了?

「不、不好意思打斷一下!」於是我連忙舉手:「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霎時間,他們倆同時一頓,然後生氣地互相指著對方的鼻子。

「他(她)就是昨天在河堤上搗亂的傢伙啦!」






(待續)







回應&推推的人越來越少,
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