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7970981.gif

 

 

真是榮幸,收到聖約翰科技大學的數位文藝系同學的訪談邀約,
但因雙方都忙得走不開,所以這次訪談以e-mail往返的方式執行,
他們主要以《怎麼說呢》這個故事為主,問了我五個問題,
我覺得這些問題都滿有趣的,在回答的過程中,我也將思緒釐得更清晰了。
以下是問題與回答:



1、此篇小說的開頭富有想像力,請問靈感是從何而來呢?

我對這篇愛情小說的期許是,讓一個最簡單純淨的角色來融入人類社會,藉由他的際遇及心理轉變來探討情感帶來的變化;所以我本來最初的構想是,一個男生發生 了可怕的事,從此一直覺得自己是機器人,但之後因為生活際遇的變化,認識並且了解了愛情,最後體會並肯定自己是一名人類。但我轉念一想,既然要有個自以為 是機器人的主角了,那為什麼不直接加入奇幻的因子,讓故事更有我的風格呢?於是才會選擇那樣的切入點。

2、前面幾部小說,幾乎是以科幻為主,這次為何會想到寫愛情的話題呢?

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但戰帖其實從很早以前就發了。其實我一直對題材沒有設限,換句話說,我以前也嘗試寫過愛情小說,但那些嘗試都失敗了,因為我的歷練不 夠,文筆也不足,我本來以為只要有非常緊湊的劇情就可以了,但那是錯誤的。然後隨著故事越寫越多,我漸漸體會到深入描寫人物的重要,在這樣的想法之下,即 使是科幻、奇幻的故事,我也試著把人性更深著墨。之後,我完成了《路吞之屋》,我覺得與之前的作品相比,對於人物情感的描寫有進步了,於是提起勇氣,開始 策劃來寫《怎麼說呢》。

3、在這創作的歷程,是否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又是如何克服它呢?

正如上個回答中所提到的,人物情感的表現與變化是我過去作品中偏弱的一環,倒是劇情能經營得峰迴路轉、懸疑刺激;這次開始寫愛情小說,最大的困難就是要把 那些過於脫韁的劇情捨棄,以免像是鬼扯肥皂劇,然後把重點聚焦在人物情感的描寫上。這過程相當痛苦,寫了一個段落後卻又會很有成就感,我的方法正如我對創 作的座右銘:「創作是現實的反射與救贖。」,當我碰到瓶頸,我會尋求我或是朋友們的生活經驗,這些細細感觸都成為我寫作時最好的泉源。

4、這篇《怎麼說呢》裡面有個場景令人十分印象深刻,小朋友比賽得獎的照片,這個構想是從何而來呢?

在第二個回答中我有提到,以前我有嘗試寫過愛情小說,那個時候就想到幾個不錯的橋段,現在它們被我去蕪存菁重新編排後,終於以更完整的面貌呈現出來;而這 個橋段的構想也是來自我的生活經驗,當我拍照的時候,我會心想,是不是也有人在拍我呢?再延伸一想,幾個類似概念的成語一一浮現,比如「螳螂捕蟬、黃雀在 後」、「身在福中不知福」等,將這個概念擷取下來後,我想出了這個橋段。

5、有沒有想過,嘗試將網誌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

我不只想過,也已經做過了,在《陰陽靈探貳:無常之書》 中,我就插入了幾張自繪的圖樣,比如魔獸的剪影,或是謎題的圖示,之後在《路吞之屋》中也為了讓讀者能更進入狀況,我還繪製了室內平面圖。我覺得這是網路 小說的一個特性,不只圖片,甚至影片、音樂、超連結等,都能讓文本變得更加有趣,以後我也會做出更多的嘗試,目前因為考量到出版市場,所以只放圖片,但我 相信未來紙本將會面臨變革,屆時實體出版也能融入更多變化,我樂於嘗試它們。



希望我的回答能順利幫助他們完成報告,
如果有各式各樣適合我的訪談,也歡迎來找我噢!
我會很樂意回答的,因為我話很多,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