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寫這篇文主要是起因於這篇新聞:http://0rz.tw/cf41S

大意是指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認為國文時數不可降減,尤其文言文比例需要調高到55%。
接著我又到了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的網站看了一下:http://203.68.236.10/chem/action.html
最後,我有了一些關於文言文與白話文之於國文課的想法:


1.文言文若作為教材,就要有其成為教材的必須性,
  比如文法,比如文章承載的觀念,比如篇幅的掌控;
  假使只是因為是名家作品,好文采值得大家共享,
  那沒必要放入教材,只要讓學生課餘選讀就好,
  因為國文課是課,跟課外讀物是兩回事。


2.出自於學習經驗,文言文無趣我會全歸咎於老師,
   但現在想想有點太偏頗了,在此修正, 
   因為考試制度以及許多教策上的不自由,
   導致許多抱著熱情的老師終究只能照本宣科。

  不過我還是認為老師得試著喚醒學生的興趣,
  如果只要你站在上面解釋句逗注釋,那放本辭海就好了嘛。
  現代不比古代,尤其面對古文,老師是一大關鍵。


3.搶救國文聯盟希望增加文言文比例,卻沒正視上述問題作出配套措施,
   讓我覺得實行與回收效益不足,
   為此上網查了他們的發起書宣言,內容如下:


    第一階段:
    一、要求教育部全面檢討並暫停實施九十五年高中國文課程綱要。
    二、爭取九十八年國文課程綱要的主導權應回歸各級教學專業體系。
    三、爭取國語文授課時數增加至每週六小時以上。

    第二階段:
    一、結合全國國小、國中、高中教師,全面體檢近十餘年來中小學國語文教育
            環境的變遷情況。
    二、尋求企業贊助,委託學術單位進行中、小學國語文能力低落的原因研究,
            並提出解決方案,要求教育主管機關具體實施。

    第三階段:
    一、尋求企業贊助並結合國內外學術研究單位,推動建構中文能力分級檢測機制。
    二、全力推動建立國際中文能力分級檢測標準,以因應未來中文國際化的發展趨
            勢需求。


我覺得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顛倒了,
要人改變當然是要先提出「改變的原因」,其中也包含研究與數據,
現在卻只用一篇激昂的文章就想要扭轉( http://203.68.236.10/chem/action.html )
我覺得說服的根據上過於薄弱。
(在連署書中有寫些數據,不過想要作為影響政策的物件,仍然不足)

以上是就事論事,
若以主觀表述,我會覺得白話文是基本,文言文作為選擇性進修,
在國文課中兩者比例需要一半一半嗎?我覺得白話文:文言文,
只要7:3就好了
白話文我認為需要比例大是因為讓學生能以此表達自我,
以及獨立思考(用習慣的語言能夠進行更深入的批判),
文言文佔得少,是希望要選得精,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在教學上發揮,
而不是趕著學生背註釋,把進度趕完就好,
做到此之後也許能觸發學生對文言文的興趣,進一步選擇進修。

這只針對國文這門科目,別拿數學理化這些不同範疇的來講,
另外,減少比例及退成選修是否代表我認為文言文要被淘汰?
基本上這不是我認為就能改變,一種語言/文體若無人懂無人用,那就是死了;
如果有人繼續使用,有人繼續理解,那誰也不能阻止他活下去。

最後,我嚴肅的認為:「懂什麼」比「學什麼」重要;說「什麼」也比用「什麼」說重要。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