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醒您:以下含有開戰時刻主旨以及黑暗騎士劇情內容,請慎入)




首先讓我以最原始的方式宣洩一下剛看完黑暗騎士的心得:超級好看的啦!
我靠!怎麼會好看成這樣,棒翻天,快點給我續集!我還要去再看第二次!
那麼接下來讓我稍微整理一下情緒與思緒,來談這蝙蝠俠全新系列的作品。

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導演力求寫實的風格,將一位城市英雄的誕生
以及內心的轉折做了深刻的描寫,並且讓這名英雄與一個名詞:「恐懼」間
接畫上等號;主角布魯斯擁抱了童年的恐懼以及憤怒成為了蝙蝠俠,同時也
期許自己成為高譚市中所有罪犯的深層恐懼,雖然我們都明白他是心中有浩
大正氣的英雄,但事實上在這個法治社會中,他變成了統治黑暗的恐怖帝王
,即使沒有正當的公權力卻出手傷害他人,於是矛盾就此產生,放在導演寫
實風格的框架上來看,當我們有這種不受法律拘束的高強英雄時,是否會開
始擔心,那其實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在留下一個足以反覆思考的問題之後,睽違三年,黑暗騎士上映,這部續集
不但正面面對了這個疑慮,並且開闢出更精采卻不失真的走向。

《黑暗騎士》中,扮演最重要的關鍵角色絕對是由希斯萊傑所扮演的小丑無
疑,他那由內而外的精湛演技,將劇本所給予的台詞昇華成動魄驚心的概念
,也讓反派不只是反派,而更進化成另一端點的思路與哲學;小丑象徵瘋狂
與混亂,這兩個名詞全都是與蝙蝠俠及法治社會高譚市相應而生,如果說蝙
蝠俠的唯一原則是不殺人,那麼小丑的唯一原則就是為什麼不殺人?他擔任
著一個質疑蝙蝠俠的角色,所以他自己也說沒有蝙蝠俠便沒有小丑,如果沒
有企圖以非法手段維護秩序、激勵人心善意的蝙蝠俠,那麼企圖以非法手段
崩壞秩序、激發人心黑暗的小丑就不存在。

而夾在他們兩個天枰端點之中的,就是該電影的第三個關鍵角色:雙面人。

他原本是光明英雄,象徵正義的白色騎士,蝙蝠俠由於體認到自己害怕被市
民厭惡,也害怕自己不是死得像個英雄,便是活著成為打不死的大反派,於
是開始極力將自己當初想要營造的正義象徵過渡給白色騎士:哈維丹特,如
此一來他便能功成身退,並且跟當初與自己約定不再做蝙蝠俠便可聚首的女
主角:瑞秋道斯在一起。
另一方面永遠與蝙蝠俠作對的小丑,除了持續破壞秩序、帶來絕對恐懼之外
,也對哈維丹特伸出了魔掌,在最關鍵的時刻上輕輕一推,讓其墜入瘋狂。

最後在這個關鍵角色的爭奪上,小丑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雖然最後海上飄
搖的善良市民船與邪惡罪犯船都出於善意、信任、懦弱而沒有互炸,可是小
丑已經順利的將哈維丹特變成失控的復仇者,也讓蝙蝠俠不得不打破唯一僅
有的原則,出手殺了雙面人。

但同時經由這樣的劇情轉折,最後蝙蝠俠扛下了責任,不畏被眾人唾棄,成
為了默默守護城市秩序的黑暗騎士;這再再回歸到《蝙蝠俠:開戰時刻》中
的中心主旨:擁抱恐懼。

於是我們假使倒果為因,甚至可以說,小丑其實是蝙蝠俠的精神醫師;或許
我們心中都需要一個小丑,跳脫現有框架、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事情,混
亂、瘋狂、秩序、理智,其實都只是人類所創造出來並不斷強化對立的名詞
,甚至成為可怕的價值觀,合理化所有的善良與不善良,就像面具,對凡事
都只有一種標準答案,但實際上這才是真正的專制與醜惡,甚至瘋狂。

電影的最後,蝙蝠俠不再期許自己是英雄了,他退一步成為了守護者,理解
到「大局為重」的重要性,也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廣角,並且表示「民眾希望
我是什麼,那麼我就是什麼」,留下一個震撼人心的背影;藉由如此的收尾
,讓我更加確信這是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向我們觀眾傳達的意念:別被既有
的價值觀綁架,相信自己良善的存在。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成為真正的英雄;
當然這過程中還有許多地方值得思考,比如真相,比如瘋狂,比如一體兩面。

個人給予《黑暗騎士》的評價是更高於《蝙蝠俠:開戰時刻》的,無論是情
節的安排、隱喻的使用、格局的宏大、意念的昇華,都從首集的基礎上做到
更棒的發揮,更上一層樓,甚至在最後一刻讓我感動得紅了眼眶,坦白說我
看過不少英雄電影,但這是唯一一個在理念上徹底征服我的城市英雄,因為
他相當的寫實而且完整,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另外,希斯萊傑所扮演的小丑一角,也壓倒性的成為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反派
之一,可惜希斯萊傑本人過世了,往後無法再看到他的演出;但他那精湛的
演技永遠長留我的心中,無可取代。

天啊,這麼好看的電影,以後看不到了怎麼辦?只好再去多看幾次了。同時
也開始期待續集的演譯,個人相當好奇身兼導演及編劇的克里斯多夫諾蘭會
在下一集中針對「恐懼」衍生出什麼樣的概念,也好奇下一次蝙蝠俠的敵人
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噢,再說下去鐵定沒完沒了
,所以就行文至此,最後請讓我再喊一次:黑暗騎士真的是太好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