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是暑假。
某天我在住家附近閒晃,忽然興起了走另一條路回家的念頭。
當時正是下午兩點多,夏季太陽正熱情的對這城市擁抱;我一手拿著冰棒,一邊站在街頭等紅綠燈。

等到顯示停止的小紅人變成踏著輕鬆步伐的小綠人時,我也同時準備邁開腳步;但這時我的腳旁卻竄出一個悠閒的身影。
那是一隻拉不拉多,牠有著乾淨的毛皮,優雅的跫音;吐露在外的舌頭配上純真的雙眼,煞是可愛。我笑了笑,原來剛剛牠就在我旁邊陪我等著紅綠燈,我卻都沒發現。

當我走過馬路的一半時,牠已經抵達對面街口了。
但奇怪的是,牠並沒有溜達走開,反而在原地蹲坐了下來。

這可興起了我觀察牠的念頭,雖然午後的陽光令人炙熱難耐,但是我口袋裡的零錢還足夠我買好幾枝冰棒。
於是我也到了對街,然後一副稀鬆平常的模樣站在牠的身旁,細細看著牠的模樣;聽說狗狗會笑,但是我此時也看不出來牠的表情,只覺得牠好認真,認真的等……等紅燈亮。
於是三十秒過去,紅燈再度換成綠燈,然後牠也跟著邁開蹄爪。

在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中,這隻拉不拉多就這樣來回穿梭在斑馬線上。到了這頭後,剛好紅燈亮;直到綠燈出現,便又過去那頭,重複同樣的等待。

「狗狗啊,你幹麻要在這裡走來走去?」我吃著第八根冰棒,好奇的問著;當然,牠並沒有理我。

在那天之後,我都會刻意改走這條路回家,就只是為了看看這隻狗狗。
有時候看見牠時,也有其他的小孩子興奮的摸著牠的毛皮,但牠也不吠、也不搭理,就只是靜靜的避開,直到小孩子遠離。
偶爾我經過時,牠並不在;但是漸漸久了之後,我便大概曉得牠出沒的時間,原來牠都是固定下午兩點至四點時來到這裡。

曾經我也拿過食物餵牠,但牠卻沒有一次領情;曾經我也跟蹤牠回家,但常常一個轉彎牠就消失不見。
觀察這隻重複過著馬路的拉不拉多,忽然變成了我的每日作息之一,到這個馬路口報到的次數,幾乎跟負責這路口的交通警察一樣頻繁。
於是久而久之,我也認識了交通警察。

「這隻狗哦,」警察先生調了調帽子,汗水滑過小麥色的臉龐:「牠是隻導盲犬,很久以前就開始這樣在這邊走來走去了。」
「咦?你怎麼知道牠是導盲犬?」我好奇的問。因為導盲犬可不是一般的拉不拉多就可以當,那還是需要經過訓練的。
警察先生聽了我的問題後,便用一種極平淡的口吻向我回答:

「因為牠的主人在這個路口被一台闖紅燈的轎車撞死。」

聽到警察先生的話,我登時震撼住,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那個時候也差不多是下午兩三點的時候;那台轎車肇事後逃逸,然後變成了一則斷頭交通事故,再也沒有下落。」警察先生緩緩說著,雖然口吻平淡,卻可以聽出其中的無奈與不平。

「所以牠才每天在這裡走來走去……」原來牠是思念牠的主人啊。想到這兒,我再看看狗兒純潔烏黑的雙眼,不禁一陣鼻酸。

後來,因為父母工作緣故,所以我們不得不搬家。
於是在那之後,我也幾乎沒有再回來這個路口過;在臨走之前,我有來跟這狗狗道別,方法是在牠的腳邊放了一包牛肉乾。我曉得導盲犬是不會隨便接受陌生人給牠的食物,因為那樣會影響牠們的工作;但是那天,牠輕輕的叼走了那包牛肉乾。

時光匆匆,之後我從高中畢了業,然後考上某一所大學;同時我也決定自己搬出去住,並且打工養活自己,證明18歲後真的可以獨立。
在這段期間,我是曾經有想起過這隻對主人懷有深厚感情的拉不拉多,但那頻率也是逐漸遞減;直到後來我根本就忘了這回事。

然而當我來到新的租屋處時,卻又意外的經過了那個路口。

一樣的街景,一樣的下午兩三點,甚至是一樣的交通警察;但唯一不一樣的是,那隻拉不拉多不見了。照理來說牠應該還在這裡徘徊啊?還是說牠被導盲犬協會帶回去了,現在又替另一位盲胞服務?
我一邊猜測著,一邊走向那位交通警察先生。

「嗨。」我愉快又有些害羞的打著招呼,深怕他已經忘了我。
「哦,少年欸,是你哦!」交通警察先生露出淳樸的微笑,消去了我的顧慮。

我們就像以前那樣站在安全島旁聊天;其實在那年暑假我們已經成了天南地北皆聊的朋友,是故現在雖然久未見面,但仍能很快的熟絡起來。
而就在言談之中,我也理所當然的提到了那隻拉不拉多。

「哦……」警察先生忽然有些黯淡:「那隻狗狗哦……」
「牠怎麼了嗎?」我登時緊張了起來,一個最壞的念頭閃過腦海。

「牠兩個禮拜前,被車子撞死了……」

剎那間,我的心頭一緊。
「那、那肇事車主呢?那狗狗的遺體呢?」

「那狗狗的遺體被我送去動物醫院火化了。」警察先生緩緩說著:「至於那個肇事車主,也被移送法辦。」
「哦……這樣啊。」我低下了頭;但忽然又想到了不對勁的地方,撞死狗狗會被判刑嗎?但就在我思考的同時,警察先生又繼續開口說了。

「不過……」
「嗯?」
「我想狗狗大概就在等那一刻吧。」
「啊?」

我有些莫名其妙;警察先生的意思是,狗狗每天在馬路上來回穿梭,就是為了等著被撞死?我望著警察先生,而他頓了頓後也繼續說下去。

「你相信嗎?那個撞死狗狗的司機,跟撞死狗狗主人的是同一個。」

轟的一聲,我登時了解警察先說所說的意思了;原來狗狗每天在固定的時段地點來回走動,一方面除了是懷念牠的主人外,另一方面則是要等到那個肇事的冒失傢伙!
而且即使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也無怨無悔……

「不過幸好牠的犧牲也沒白費……」警察先生低語說著。
「嗯……」我喃喃回應。
然後我們兩個都不自覺的望向街口,那個狗狗最常蹲坐在那兒等待紅綠燈的位置。畫面中,彷彿狗狗又出現在那兒,痴痴的等著紅綠燈閃爍……

從來都看不懂狗狗表情的我,在此刻我卻可以感覺到牠在微笑。
於是我雙手合十,默默的念了段祝福的話語,然後告別了交通警察先生,離開了那個有著淡淡哀傷的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