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能想像一間辦公室,井條有序地排了5000個座位隔間,5000支桌上分機從來沒有停止鳴響,每8小時就有另外5000人前來接手換班,永遠不打烊休息,而且這只是一個部門,那我會更方便敘述這個故事。

小戴是這個部門的員工之一,說實在的,他漸漸對這份工作感到無力,因為固定排在他上一輪的同事,常常留很多爛攤子給他收拾。
好比現在,他才剛打卡進來,就看見桌上明顯有幾份不同顏色的公文,而那該死的老黃正悠哉地穿上西裝外套。

「等等,這是怎麼回事?」連大衣都來不及脫,小戴匆匆一個箭步攔住他,質問那幾份根本不該出現在這裡的文件。
「噢,那個啊。」老黃懶懶一笑:「你也知道嘛,這裡這麼忙,總會有幾件案子送錯。」
「我當然知道,我又不是第一天上班。但你應該也不是第一天上班吧?你應該立刻送回去才對啊?」
「啊呀……我老骨頭啦,沒辦法像你們年輕人好衝勁,光忙自己的案子就沒輒啦。」老黃悠悠折好領子,拍拍小戴的肩膀:「麻煩你處理一下啦,下次,我請你喝兩杯。」

小戴沒好氣地翻了白眼,每次他都用這套說辭開脫,而且更讓小戴火大的是,他從來沒真的請他喝兩杯。眼看老黃又拍拍屁股想走,小戴決定拉住他去主管那邊理論,偏偏這時候桌上分機響起,無奈之下,又一次讓那老油條一走了之。

「喂?創思部0577你好。」小戴接起電話,一邊脫下大外套,視線也不得閒,快速瀏覽著這些不屬於自己工作範圍的文件。
「你好,我這裡政治部4856啦,是不是有一件文送到你那裡去了?」
小戴視線一掃,立即看見灰色的公文夾:「有有有,在我這裡。」
「太好啦,可以幫我送回來嗎?期限迫在眉睫啊。」
「好,不過你得等我一下,我還得順道先跑工藝部跟經濟部,他們也有文錯送到我這裡來。」
「沒問題,我等你!」
說罷,電話掛上。

「迫在眉睫?」小戴嘆口氣,將其他部門的文件一一撥開,露出最底下的紅色公文夾,編號303。「我自己的案子也火燒屁股啦。」
但他抱怨歸抱怨,還是將文一抱,轉身往門外跑去。

如果剛才你已經成功想像出5000人的辦公室多麼廣闊、多麼熱鬧沸騰,那麼我相信你也可以很輕易的想像,辦公室外面的走廊多麼漫長,而且人來人往。

那些打著領帶、穿著套裝的男男女女,拼命邁著雙腿跟時限競走,其中比較趕的,甚至捲起袖子跑步,小戴也是其中之一,每當這個時候,他總是懷念之前可以溜直排輪、騎腳踏車的時光,可惜,後來發生追撞意外,被上頭明令禁止。
所以,儘管穿著整套西裝,小戴仍習慣穿上方便跑跳的氣墊球鞋,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生性年輕,實際上他只是工作方便。

「借過!啊,不好意思,借過!」為了能夠快點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把被交辦的事項完成,小戴簡直是卯起來狂奔,沿途追過數十個也在跑步的人,猶如混亂運動會中的一匹黑馬。
「欸?這不是小戴嗎?你又在幫老黃擦屁股啦?」
跑到兩條大走廊的交會處,一位滿臉紅光的壯碩男子與小戴並行,因此小戴也稍微放慢速度,以便與他講上兩句。
「對啊,我總有一天投訴他。」
「你早該這麼做啦,哈哈。」
「你呢?難得看你也用跑的。」
「是啊,這個案子很急。好在我平常就有運動的習慣。」壯碩男子晃了晃手中的綠色公文夾:「你不覺得很蠢嗎?我們公司掌管這麼龐大的業務,硬體設施卻不懂得變通。」
「有什麼辦法呢?」小戴苦笑:「公文上面有承辦人蓋的章嘛,用電子網路傳送的話就失去鑑識性了。」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職章也是可以偽造啊。追根究底,這只是上頭不懂得求新求變。」
「公家機關嘛。」
「哈哈,說得也是。欸,我要跑這邊去神道部,再會啦。」那名壯碩的同事與小戴揮揮手,折彎跑進另一條走廊。而小戴獨自專心衝刺五十公尺後,也抵達第一個中繼站,工藝部。

「呼……呼……你好,請幫我把這件文交給2421。」小戴一轉進門後,便將藍色公文夾放在收發的檯子上,可憐的塑膠架,上面已經疊了滿滿的公文。
「好。」負責收發的人員狼狽地從電腦前抬起頭,手拿原子筆:「有需要簽收嗎?」
「不用,這只是送錯而已。」小戴笑笑,對他產生一絲同情,畢竟收發這個職位的辛苦程度不在一般行政人員之下,不僅要登記各處室的來文,也要將處室內所交辦的文件送達其他處室,簡言之,是個工作繁瑣又累人的跑腿。

不過,小戴沒有費時跟他多說兩句,慰勞他的辛苦,一來是因為自己手邊還有案子要趕,二來,是因為下一件要送去經濟部的案子的收件人,是陳小姐。

下樓,轉彎,狂奔,轉彎,轉彎,再轉彎。
經過一陣疾跑後,小戴總算氣喘吁吁的抵達。他看看手錶,跟自己預定的一樣,早了一點。
當小戴走入辦公室,立即被收發人員叫住:「需要簽收嗎?」
「不用,我自己送給承辦人就好。」小戴搖搖手,整理一下因劇烈運動而凌亂的襯衫。
他心底漾起幸運的笑,因為陳小姐正好在位子上,哪裡也沒有去。

「嗨!」
「啊,小戴,你怎麼來了?」
「哇,妳今天有化妝?」
「我每天都有化妝啊。」陳小姐疑惑。
「啊……哈,咳咳。我來送一件文給妳。」
「謝謝,怎麼不給收發就好?」
「我想說這樣,比較,比較謹慎。」
「呵呵,想不到你這麼細心,謝謝了。」陳小姐眨眨眼睛。
「不客氣!」小戴簡直覺得自己要飛上天了。
「還有什麼事情嗎?」收下文後,陳小姐抬頭微笑。
「噢……沒有,不對,有。」
「嗯?」
「請問,今天下班後……妳有空嗎?」小戴吞了吞口水。
「我想想,嗯,有吧。」陳小姐歪頭。
「那……」

這時,小戴正打算開口,陳小姐桌上的分機忽然響了起來。「啊,不好意思。經濟部1329您好?」
緊張時刻被電話打斷,小戴忍不住抿嘴皺眉,怨懟這通電話還真不是時候,沒想到陳小姐忽然望向自己,於是趕緊又恢復正常表情。

「小戴,是你同事,他叫你快點回去處理公文303,你們主管在催了。」
「咦?他怎麼知道我在這裡!」霎那間小戴一愣,整張臉迅速刷紅,他明白原來司馬昭之心,天下皆知,所以同事才會鎖定陳小姐的分機打電話找人。
「不好意思、我我我先走了!」於是小戴一把抱起公文,害羞得連多看陳小姐一眼都不敢,立即匆匆忙忙跑離經濟部。

「真是的,我企圖這麼明顯嗎?糗了糗了,陳小姐一定覺得我太不懂得修飾。」在跑往政治部的路上,小戴不停反省自己,「難道今年又要自己過情人節了嗎?未免太悲慘了吧!」他搖搖頭:「不對,現在不是想這個的時候。我的公文303啊!」

氣墊球鞋與地面吻出滋滋聲響,小戴倉促地跑過走廊,下了樓梯,總算來到政治部的辦公室,他原本答應要將公文送到承辦人手中,但想及主管板起臉孔的樣子,他還是決定將公文塞到收發那搖搖欲墜的公文堆上。
接著他迅速折返,差點撞上另一個也要進政治部的員工,連忙丟下一句抱歉便喘著上樓,還幾度被自己給拌了腳。

然後,又是狂奔的開始。他身上的襯衫早已被汗水溼透,他甚至可以感覺到腳指頭間黏膩的悶熱。
──下次,下次一定要投訴那該死的老黃!小戴恨恨地告訴自己。

費時許久後,近乎虛脫的小戴總算回到創思部辦公室,才剛跨過門檻,便看見同事拼命向自己使眼色,順著他擠眉弄眼的方向看過去,主管站在自己的辦公桌旁,臉色不善。

「主,主管!」小戴一邊喘氣一邊打招呼。
「小戴,你知道案主已經急得快把頭皮給抓出血來了嗎?」
「我知道,我馬上……」
「廢話!你處理掉之後,到我辦公室一談!」
「是……」小戴垂下頭,瞥見同事做出割喉的手勢。

主管氣沖沖走開後,小戴立即拿出核章將公文建檔並且歸案,這平常可得花上他將近半小時的時間,但今天也許是壓力罩頂,竟然二十分鐘不到就完成了。
接著他旋轉辦公椅,從背後紙堆中拿了一包A4紙,抽出一疊塞入印表機,再迴身到電腦面前按下確定列印,不一會兒,文件列印完成,小戴拿起紙張審視再三確認無誤,便湊到桌子的左端,將職章對準啟動孔蓋下,頓時間桌面滑開一口扁長的缺,恰巧能讓A4紙直立放入。

「唉,303,為了你,我待會得去讓主管海削一頓了,你可得好好珍惜啊。」小戴愁容滿面,他正要放下,分機忽然響了起來。
「喂?」小戴一手接起,一手將A4紙插入洞孔,虹亮色彩如水珠般濺起,綻放到半空後便淡入透明。
「小戴,是我。」
「陳、陳小姐?」
「呵呵,不必這麼驚訝吧。」
A4文件緩緩沉入缺口,激發而出的璀璨光芒仍然盪漾。
「不好意思,我剛才……」
「沒關係。對了,我們晚上要去哪裡呢?」
「要去哪裡啊,噢,這個……」小戴:「咦!妳妳妳願意跟我出去?」
「不方便嗎?」
「沒有!絕對沒有!」

這時整張A4紙終於完全輸入洞孔,虹光漸暗,小戴興奮地拔起職章,洞孔穩定闔起。
「那,我們屆時在公司樓下見!」

掛上電話,小戴幾乎開心得要跳起來。

猛然抬首,作家也幾乎開心得要跳起來。

「天啊,就是這個!」他將所有揉皺的紙團從桌上撥離,找到滑鼠,點開空白已久的word檔,十指飛快地打下架構與大綱。
安靜的室內,只有他走跳於鍵盤上的聲響劇烈喧嘩,片刻後,他總算寫出一個完整的段落,這才重重喘一口氣,癱軟在椅子上。

「這樣的點子我都想得出來,我是天才,我一定是個天才!」

接著,作家喃喃念起自己寫下的段落:「……如果你能想像一間辦公室,井條有序地排了5000個座位隔間,5000支桌上分機從來沒有停止鳴響,每8小時就有另外5000人前來接手換班,永遠不打烊休息,而且這只是一個部門,那我會更方便敘述這個故事……」

作家滿意的笑了。

這樣的點子我都想得出來,我是天才,我一定是個天才!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