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洛特瑞》

 

 



地點:某處偏僻而空曠的地方,中央擺了一張老舊的長椅;舞台的前端畫了一條白色的線,有污損的白色箭頭指向觀眾席。

人物:男子甲,衣著破舊近似流浪漢。

男子乙,白襯衫西裝褲。

 

燈亮,甲隨性的橫躺在長椅上。

甲原本躺的好好地,忽然不耐煩的翻了身,原來是有蚊子。

甲起身一拍,將蚊子拍死在手中。

 

甲:(對著手中的死蚊子說話)終於被我打到了,媽的,躺在這邊這麼久不知道被你叮了幾個包。我的血是你能吸的嗎?哼。

 

甲將手中蚊子的屍體搓掉,準備躺回長椅繼續等待。

這時響起了一陣腳步聲,甲嚇了一跳的從長椅上跳了起來。

甲觀望著傳來腳步聲的方向,表情帶著期待與緊張。

腳步聲接近,乙入場。

乙見著甲,也放慢了腳步,他們遲疑的互望。

 

甲:你是……?

乙:你就是……?

甲:不,我不是。

乙:你不是什麼?

甲:那你又是什麼?

乙: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路人。

甲:那你來這裡做什麼?

乙:我來等一個人。你呢?

甲:我也是在這裡等一個人。啊,不過不是你。應該不是你。

乙:噢。我想我等的也不是你。你不像是我要等的那個人。

 

甲點點頭,有些冷漠的轉身坐回長椅。

乙趨步向前。

 

乙:那……介意一起等嗎?(指著座位)

甲:嗯。(稍微挪動了屁股)

 

甲乙兩人坐在長椅上,靜靜等待。

 

甲:你等誰啊?

乙:噢,一位朋友。

甲:哦?我也是。

乙:其實我也跟他不熟。

甲:哈,我也是。

乙:真的?真巧,該不會你朋友也叫洛特瑞吧?

 

甲望著乙,傻住了眼。

 

乙:喂……真的假的?

甲:我的確就是在等洛特瑞!

乙:原來我們在等同一個人!

甲:(開始有些防衛性)你……你跟他是什麼關係?

乙:沒有什麼確切的關係……那你呢?

甲:我不需要告訴你。

乙:這不公平,我回答了你,你也應該回答我。

甲:公平?這算什麼公平?我們之間有立下契約之類的嗎?為什麼我非得回答你的問題不可?

乙:是這樣沒錯。但是在這個情況下,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問題罷了。

甲:抱歉,我不能告訴你,我不能透露太多事情。

乙:噢……好吧。

甲:那你等他做什麼?

乙:什麼?

甲:我問你,你等這個代號洛特瑞的人做什麼?

乙:我……喂,我沒必要回答你吧。

甲:但是我想知道啊。

乙:你也未免太霸道了吧?那你先回答我剛剛的問題。

甲:什麼問題?

乙:就是……你跟洛特瑞是什麼關係?

甲:我說過我不能告訴你!

乙:你不告訴我,我就不回答你的問題。

甲:(掙扎地猶豫了一下)好,我告訴你。其實我等洛特瑞很久了。長久以來我一直在這裡等他,我也相信他一定會來。他跟我的關係……用朋友的話似乎太言過其實,但也不是那麼不熟悉。我想他應該算是我的夥伴吧。

乙:夥伴?你要完成什麼計畫嗎?

甲:喂!你別耍賴,你得先回答我的問題。

乙:噢,差點忘了。我等洛特瑞是為了……算是為了完成一個夢想吧。

甲:什麼夢想?

乙:你先回答我剛剛問的問題。你要完成什麼計畫嗎?

甲:你這樣子真的讓我很為難,我真的不能透露太多。

乙:好吧,那也沒辦法了。

 

兩人一陣靜默。他們顯得有些無聊。

 

甲:剛剛我們聊到了公平。

乙:聊?我們剛剛算是在聊嗎?

甲:怎樣都好吧!總之,就是講到了公平。

乙:噢。然後呢?

甲:我覺得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公平這回事!

乙:是啊,我也是這麼覺得。

 

甲起身。

 

甲:對,這世界上充滿著太多的不公平了!公平這個字其實是既得利益者的好聽說辭,他們清楚明白自己楚於一個優渥舒適的環境,所以才會在閒暇之餘大放厥詞,他們看似擁護著公平,其實根本是以不公平為基石堆疊出來的假象;他們就像你一樣穿著乾淨的白襯衫,燙著兩條直線的西裝褲,成天對一些事不關己的事情打嘴砲。

乙:喂,你說歸說,別把我扯進去行不行?

甲:(沒有理會乙)國家、社會、家庭、人際關係,全部都充斥著不公平。而且這些不公平甚至是從出生的那一刻就存在了。

乙:是啊,我同意你。但是也如同你所說的,既然是從一出生就存在了,那他們也不能被責怪,畢竟那不是他們自願的嘛。

甲:但不公平就是不公平!

乙:好好好,你別激動嘛。

 

甲踱步到箭頭處,讓情緒稍微冷靜。

兩人又是一陣沉默。

 

甲:欸,你要完成什麼夢想?

乙:啊?你真的很不死心耶。那如果我回答你了,你會告訴我你的計畫嗎?

甲:嗯……我想想。

乙:(看錶)你慢慢想吧。我要回去上班了,如果我再回來時你還在,那你再告訴我你的決定吧。

甲:你不等洛特瑞了?

乙:要啊。

甲:那你還要回去上班?

乙:我午休可以再來啊。

甲:萬一在這期間,洛特瑞來了呢?

乙:啊……那也沒辦法。但是他又不是只來一次,反正錯過了之後還有下一次啊。(起身)先這樣子,也許待會兒見吧。

 

甲有些錯愕不解。

乙下場。

甲緩緩踱步回到長椅上坐了下來。

 

甲:(模仿著乙的語氣)反正錯過了還有下一次啊。先這樣子,也許待會兒見吧。(切換回自己的語氣)哼,說的輕鬆,我等了那麼久可是一次也沒等到,他卻覺得錯過也沒有關係?他真的有心想等嗎?

甲:不過話說回來……他的夢想是什麼?既然要靠洛特瑞來幫忙實現,怎麼又不大在乎的樣子?

甲:媽的,他的夢想是什麼干我屁事!像他那種輕浮又不經人事的傢伙,會有什麼了不起的夢想?

 

燈漸暗,然後燈又漸亮。

甲仍在長椅上,這時遠方又傳來腳步聲。

甲起身,發現又是乙來了。甲露出失望的表情。

 

乙:嗨,你還在啊?洛特瑞有來過嗎?

甲:有來過的話我還會待在這裡嗎?

乙:說的也是,哈哈。

 

乙在長椅上坐下。

 

甲:剛剛……去上班啊?

乙:是啊。這裡溫暖多了,辦公室冷氣好強。

甲:你的工作是什麼?

乙:我是基金會的會計。

甲:什麼樣的基金會?

乙:慈善基金會。

甲:哼。

乙:怎麼了?

甲:沒事。

乙:你的工作是什麼?

甲:我還沒有工作。但我很快就會有了,那會是一份相當有意義的工作。跟那些假裝善良的慈善事業不同,我將會造福人群。

乙:喂,請你別再把我扯進去罵,而且你憑什麼說慈善事業是假裝善良?

甲:那些基金會還不就是為了撈錢?打著一些冠冕堂皇的口號,掌握著龐大的利益,與富商勾結幫忙節稅,資助一些只是作秀的活動!

乙:你太偏激了,還是有很多基金會是對社會很有幫助的。

甲:放屁!如果真的那麼多基金會都有貢獻,為什麼社會低階層的人還這麼多?還是有那麼多學童連營養午餐的錢都付不出來?還是有那麼多偏遠鄉鎮連造橋的錢都沒有?

乙:我想那只是個案。

甲:個案?事情浮出來的時候就說那是個案!

乙:我不想跟你爭辯。

甲:為什麼?你們這些中產階級不是最愛打嘴砲了嗎?

乙:夠了,我不會被你激怒的。我們能不能換個話題?

甲:……好。那你的夢想是什麼?

乙:你問我,是代表你打算告訴我你的計畫了嗎?

甲:(有些猶豫,但還是點了頭)嗯。

乙:好。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

甲:就這樣?

乙:就這樣。

甲:哈,典型。

乙:什麼典型?

甲:你。典型的自私的人。

乙:什麼自私?

甲:只會想到自己,完全不懂得回饋。

乙:回饋什麼?

甲:這個社會啊!畢竟你是冷漠的。你就是我說的那些人,總是對這社會發出義正言辭的批評,但有能力去實行的時候又不行動。

乙:為什麼我的夢想一定要對這社會有所回饋?

甲:因為是社會造就了你啊!

乙:但夢想是夢想,這是兩回事吧。而且,要怎麼做才算是回饋社會?

甲:怎麼做才算是回饋社會?哈哈!

乙:你笑什麼?

甲:你太典型了,所以我不屑的笑了。你竟然問我該怎麼做才算是回饋社會?你明明就知道該怎麼做的,明明就有這麼多的管道在眼前,只要願意行動就可以輕易動作,你卻假裝看不到,假裝自己離那些很遙遠,甚至還回過頭來責怪那管道不夠完善、盡挑些雞皮蒜毛的小問題,然後什麼也不做。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饋社會嗎?你發誓?

乙:這……我……我覺得我該回去上班了。

甲:哈,你去啊,用這種半調子的態度,快去啊。

 

乙有些不愉快,起身掉頭就走。

甲坐回椅子上,他有些得意洋洋。

 

甲:(對著乙離去的方向)哼,夢想跟回饋社會的確是兩回事沒錯。但在這些事情之間還是有先後順序的,而且你根本就沒把回饋社會這個選項排進去!我們應該先回饋社會,再來談自己的夢想。我看你根本就是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還妄想洛特瑞的幫忙。

 

燈漸暗,然後燈再亮。

甲仍在長椅上,他在打瞌睡。

乙走了進來,他見椅子被甲霸佔了,於是乾脆站在一旁。

片刻後,甲突然驚醒。

 

甲:洛特瑞!洛特瑞來了嗎?

乙:還沒。

甲:你又來了?

乙:我不能來嗎?

甲:我可沒這麼說。

 

兩人一陣靜默。

甲起身舒活筋骨,乙仍站在原地。

 

乙:喂,這期間內,洛特瑞還是沒來過對不對?

甲:(斜望著乙)嗯。

乙:喂,我覺得啊,或許洛特瑞根本不會來。

甲:他會來的,他怎麼可以不來。

乙:可是你等了這麼久了,他都沒有出現。

甲:但是他很快就會出現了!

乙:我覺得不太可能,雖然你跟我都聽過、都知道洛特瑞這個人,但是我們誰也沒有見過他吧?你的親朋好友有見過洛特瑞這個人嗎?

甲:……沒有。

乙:是啊,我們都是聽說的,會不會其實洛特瑞根本就不存在?我們這樣等待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行為罷了。

甲:放屁!別說你那套務實的理論,對於什麼都要眼見為憑,噁心!

乙:我只是就事論事,你要信不信隨你。而且回頭想想,洛特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存在的啊?

甲:我記不太清楚。

乙:記不太清楚?你為了一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出現、行蹤成謎的人等待了那麼久?

甲:閉嘴!你他媽的不也在這邊等?

乙:我也沒有一直在這邊等啊。其實我可以算是半觀望的態度,在等待洛特瑞。

甲:你不覺得這樣很白痴嗎?都在這邊等了,還要一直給自己消極的想法。

乙:期待越高失望越重啊。

甲:那你一開始就不要期待啊!

乙:總之,我就是一個觀察的角度,有空就來等等看,沒空就算了。

甲:那我這麼認真的等是為了什麼?

乙:大概就是……你觀察的比我更認真吧。

甲:少諷刺我!操你媽的,你滾,洛特瑞的幫助給了你這種人也是浪費!

乙:喂,你沒有權力叫我滾蛋。

甲:(逼近乙)為什麼我不行,為什麼我不行?我比你更有資格得到洛特瑞的幫助!

乙:什麼資格?這不是人人平等的嗎?

甲:這世界上才沒有人人平等這回事!

乙:噢,怎麼現在你拿「不平等」這回事來打壓我了?

甲:總之我比你更有資格得到洛特瑞的幫助,你快給我滾!

乙:我為什麼要聽你的?(乙有些賭氣的在椅子上坐下)我就是要等。

甲:(拉著乙的領子)你走開!

乙:幹什麼動手動腳的!

 

甲乙混亂的拉扯,逐漸演變成扭打。

甲發瘋似的壓在乙身上飽以老拳,嘴中盡是詛咒。

最後甲掐死了乙。

 

甲:呼……呼……媽的,你再講啊?你再講啊!用你那張自以為是的嘴繼續講啊!哈!講不出來了吧!你不配,你不配得到洛特瑞的幫助。洛特瑞是為我們存在的,為我而存在的!不是為你們這些自私的傢伙而存在的!有了洛特瑞的幫助之後,我就可以改善低階社會的生活,讓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混蛋再也不能欺壓我們!

甲:(踹了乙的屍體幾腳)哈,礙眼。

 

甲將乙的屍體拖到椅子後面。

然後甲又回到長椅上坐著。

 

甲:(望著天空)等洛特瑞來了之後,我就可以開始進行我的計畫,首先,我要重劃住宅區,然後我要改善地下水系統,然後我要競選官職,我要提案增加低層社會的補助,然後我要挨家挨戶的巡視,我要瞭解大家苦哈哈的原因,然後我要大規模的掃蕩不法事業……只要等洛特瑞一來,我馬上就可以開始了,但在這之前我得等待,雖然這有點無聊,還常常遇到一些自以為是的人渣,但是沒關係,我要等,等洛特瑞來……

 

燈漸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