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ihk2122071904.jpg

 

 

 

港片一再令我驚艷,《葉問》絕對是近年來武打片的翹楚之一,
除了文戲與武戲流暢相接、擁有絕佳的平衡,整體的質感也相當
精緻,尤其色調的呈現,更是與好萊塢、日韓等國一別苗頭,當
然,還有中國人最引以為傲的中國功夫,由洪金寶指導,詠春拳
葉准監督,還有新一代武打明星甄子丹的詮釋,拳拳到肉,力量
與速度感兼具,堪稱視覺一大享受。

不過,如果只有驚心動魄的武打場面,我是不可能寫成一篇心得
的,畢竟對於武打的觀察與了解,我還差得遠;所以以下的感想
將會是著重在文戲的部分。



-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慎入 -



其實《葉問》這齣電影,我會打趣地濃縮成一個「好」字,因為
當我們將「好」這個字拆開來看,即會發現分別是「女」與「子」
,而這兩個字其實也正是葉問所看重的,他甘願為了妻子與兒子,
鎮日待在大房子中練樁,而不是到處去跟人切磋武藝;之後日軍
來襲、戰爭爆發,葉問也沒第一時間行俠仗義,反而為了妻兒去
挖煤礦;還有,他怕妻兒擔心自己,所以一開始也不主動去打比
賽。

因此,我們能從中看出,葉問始終以家庭與朋友為重,武術只是
他的嗜好,或應對世事的其中一種手段,所以《葉問》這齣電影
從來不是要告訴我們葉問多能打,而是在傳達他的武術對他而言
是什麼樣的定位,以及為何所用。

另外,我們應該細看《葉問》這齣電影中,葉問說「好」(答應別
人某事)有哪些,說「不好」(不答應別人某事)又有哪些,因為這
事關於他的選擇,一件事情要有發展,勢必作出選擇,但選擇又
不見得與自由意志相符,所以才耐人尋味。

比如一開始金山找找上門來,他表面上說「不好」,後來開打卻
很酣戰,若不是妻子叫兒子出來提醒,他大概還想多享受過招的
快意,角色性格便於其中誕生。

又比如後來要去為武痴林報仇,他表面上說「好」,還說要打十
個,但打完之後卻不見快意,還刮了翻譯一巴掌,一口悶氣梗在
我們觀眾心頭。

再比如最後,他答應跟日本軍官大決戰,明明打了一場好拳,而
且獲得了勝利與群眾的歡呼,卻驚覺一場格鬥不過是戰爭中的驚
鴻一瞥,即使打贏了,也改變不了群眾被日軍拿槍指著的事實,
矛盾的情緒強烈醞釀。

所以當我們細細觀察其中的「好」與「不好」,便會發現設計之
扣人心弦,也看見《葉問》這齣電影想拋出來的問題與歷史場景。

同時我也覺得,作為表達「葉問」這位一代宗師的境遇,這部電
影堪稱恰如其分;表達之餘,還有豐富的視覺享受,整體來說可
圈可點。

最後,有不少人認為這有中國人自我鞏固民族情操的傾向,而且
與史實有所出入;但我倒覺得不必想太嚴肅,說到用電影為自己
的國家美化喝采,無論是好萊塢或歐洲或日韓等國也都做過,甚
至我們台灣也沒能免俗;而且改編後的電影也應獨立看待,如此
一來才能更加享受其中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