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868980.jpg
◎這是我小時候的樣子

 

 

小孩子不懂事,常常會做出不可取的事情,比如玩煙火玩過頭,把隔壁鄰居給炸傷了,
或是一時情緒上來後,對他人口無遮攔。諸如此類「不懂」或是「不會控制」的行為,
往往在發生之後,會被父母或家庭要求去向對方道歉,而小孩子一開始一定是哭哭啼
啼,要父母好說歹說,斥罵懲罰,甚至不由分說地押著,才會乖乖去道歉。

不過,在向人低頭道歉的小孩子心裡,想得是什麼呢?他是愧疚著對方被自己誤傷的
傷口嗎?還是會想著,我只是玩而已啊,我一點也不想被罵,一點也不想被打,為什
麼我要承受這些呢?等我變成大人之後,休想再叫我認錯了。

當然以小孩子的心智而言,是不會這麼有條有序地將這些潛意識描述出來的;可是這
些想法確實會在無形中深根蒂固在他的腦海裡,隨著年紀增長,自身的價值觀越來越
明顯,對於自己的經驗也越來越信任,他長大了,變成所謂的大人了,同時,再也沒
有人能撼動這層硬殼了。

如果各位留心現今台灣的社會事件,你們一定能夠輕易地發現,擁有這樣硬殼的人還
真不少,更可怕的是,一有人想要挑戰這層硬殼時,他們不僅誓死防衛,而且還能不
分青紅皂白的反擊。就好比自己小孩在校園凌霸,輿論指向家長,家長死不認錯還拼
命袒護,甚至找人權團體來為自己護航;就好比兩方人馬因細故相爭,明明雙方都有
過失,卻都極力想把責任完全推卸,而且還找眾多朋友站陣叫囂,好像只要很多人肯
定這件事情,他就沒有任何錯;就好比教授搞錯了某個答案,儘管學生上門指正,但
在學術界舉足輕重的他,不允許指正他的對象只是一個資歷尚淺的學生,因此刻意對
此默默無視,也讓正確答案永無出頭之日;就好比為了拼選舉拉選票的民意代表,在
明顯身為社會亂源的罪犯的家長上門陳情後,恬不知恥的運用自己官職之力,向真正
盡職執法的警察責難追究,而在社會輿論發現這樣的荒謬之後,依然強辯,打死就是
不肯承認自己的判斷有疏失,不肯承認自己「有錯」。

通常這些人都是這樣子的思考邏輯,當碰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心裡面的第一個念頭就
是「我沒有錯吧?」以及「是你錯了才對!」,而在這個念頭下的動機,其實就是「
我不想承擔錯誤所帶來的責任」、「我不能拉下面子身段來承受這個錯誤」。

因此,跟這些人討論事情或共事時,你大部分都得聽對方領導,要嘛就是你不能有意
見,要嘛就是你意見牽連的所有部分都由你來負責,對方就是不沾鍋。
然而在這樣的模式之下,一件事情很難被客觀地完成,也失去了原本需要合眾人之力
來執行的原意。

我想在此呼籲,該是卸下殼的時候了。

任何看得懂這篇文章的人,你們即便未成年,但基本的個性與價值觀都已有了雛型,
你們漸漸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是非觀念,你們漸漸會把自己對外的通道關起來,然後
篩選只對自己有利的對錯;至於成年人就更不用說了,你們身上肯定有一層厚厚的殼
,而且年紀越大,那層殼就越堅固難摧。
這世界確實是充滿了黑白難辨的模糊地帶,可是如果能在碰見事件的第一時間,你能
夠捫心自問:「我有沒有錯?錯在哪裡?」,率先反省自己,別一下子就對對方展開
防衛的殼,聽聽對方的意見。如此一來,其實也沒有太多讓人無法下判斷的是非,甚
至我可以說,那些無法判斷的是非,往往都是一開始發展的時候沒人願意自我釐清,
才會讓事情變得越來越錯綜複雜。

而且我想告訴各位,低頭認錯不僅僅能讓事情昇華至更客觀、更公義的角度,也不會
為自己帶來什麼丟臉。張大春先生,被譽為當代台灣甚至華人最優秀的小說家之一,
除了主持電台節目,也因視點犀利而在各大報發表時事評論,以他的資歷來說,洋洋
灑灑,肯定是重量級人物,以他的影響力來說,老中青三代都有堅強且不可撼動的廣
大支持者。日前他在蘋果日報針對波蘭醫生學歷認證一事發表了文章,但卻擺錯了焦
點,此文一出大眾嘩然,更有少數中肯的支持者勇於對他做出指正。儘管如此,我尚
以為大師是不可能放棄自己的立論,更不能放下自己的身段;卻沒想到今天的時候,
張大春先生又在同一個發表評論的地方,再度寫文,而且內容是針對自己上一篇文章
的謬誤來做出檢討,並且承認錯誤,向廣大讀者致歉,勇敢地負起責任!

那麼,張大春先生會因如此而被大家認定他是個三腳貓嗎?事實剛好完全相反,當他
此文一出,各大論壇立即迴響了正面的肯定,原本的讀者感動於自己沒認錯人,不認
識張大春先生的人也對此行為大加讚賞,進而認定張大春先生是個理性又彈性的人。

而從這個例子,再去比對那些明知有錯卻不肯認錯的個案,究竟是誰比較丟臉又令人
唾棄呢?這個答案顯而易見。

很多時候,你不是怕「別人」覺得你丟臉,只是你走不出「自己」這個殼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