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的空氣變得悠閒起來,街上行人熙熙攘攘。

「掰!」你向阿強揮揮手。

「好好準備該帶的東西啊!」阿強叮嚀著。

於是你比了個沒問題的手勢,掉頭朝捷運站走去。

 

你 們幾乎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討論該如何用問題套卓老師話,而在擬定所有問題的大方向之後,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平常放學的時候,於是你們決定早早回家;畢竟今 天你們請假是自己的決定,卻又想在家長面前營造出乖乖上學的假象。反正屆時假單下來自己偽造父母筆跡簽名就好,一切便會神不知鬼不覺的過去。

 

天空中的夕陽緩緩墜落,你哼著歌在人行道漫步。

當你回家門前的巷子時,夕陽早已沒入地平線,街燈點點亮起。

 

「小弟!」

這時,你聽見了一聲呼喊,似是在朝你招呼;於是你不經意的回頭一撇,竟撇見一位熟悉的老先生。

「徐老師父!你怎麼在這裡?」你立刻往對面馬路跑去,來到這溫和的老人家身旁;他禮貌的笑了笑,卻未回答你的問題。

 

「你正在做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你曉得嗎?」徐老師父搶先開口,開頭第一句便道。

「呃?」你正想著要先質問他關於延荒項鍊的事情,沒想到又被搶了白。

 

「我曉得你想問我:為什麼戴了延荒項鍊卻仍然作惡夢。」徐老師父說著,輕風撫亂了他幾絲銀鬢,「你是不是正企圖著去揭穿包裹你的謊言呢?」

「你、你怎麼知道?」你暗暗一驚,「這跟延荒項鍊無效又有什麼關係?」

 

徐老師父嘆口氣:「延荒項鍊不是無效,而是效力來不及抗衡加諸於你的謊言;當你試著去揭穿他人謊言時,他人會以更多的謊來圓這個謊,於是你的言靈之虎不縮反增──所以我才說,你正在做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你頓時愣住,徐老師父這番話,完全打亂了你們接下來的行動計畫。

「那、那我該怎麼辦!難道就這樣被既有的謊言給騙下去嗎?」你著急大吼著,一股酸楚湧上你的眼眶。

但徐老師父並未因你的情緒而起波瀾,只是平靜的道:「來,把之前我給你的項鍊給我。」

你不解:「……為什麼?」

「因為,」徐老師父緩緩從口袋中拿出一條項鍊,「我要換一條抗咒力更強的延荒項鍊給你。」

「這……」

「放心,不會再跟你收錢。」徐老師父微微一笑,「就當是售後服務吧。」

見到徐老師父的和藹微笑,你不禁心頭一鬆,笑了出來。

「謝謝你!」你將舊的延荒項鍊取下,還給了徐老師父,然後接過新的延荒項鍊,收至口袋。

「不用客氣。新項鍊增強了抗咒力,所以當你去揭穿他人謊言時,可安保你不被反噬。不過還是萬事小心,碰到什麼困難再來找我吧。」徐老師父拍了拍你的肩膀,厚實的溫度像是冬日的暖陽。

 

望著徐老師父離去的背影,你心裡雖然還有很多疑問想問他,但你也曉得高人必有其高明之處,你所疑惑的,無論他再怎麼解釋你也不會懂吧。

 

回到家後,你換上了輕鬆的家居服,然後帶著滿滿鬥志開始準備翌日要訪問卓老師的用品,包括虛張聲勢的筆記本、以及錄音用的mp3;而在確定所有的東西都備妥之後,你伸了個懶腰。

 

「啊!」你痛快的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起了呆。

不知不覺間,你漸漸地陷入了睡眠。

 

在夢裡面,你仍然看見了那頭惡虎。

但是牠並未忽然朝你撲來,反而保持一段距離張望著你。

最後牠索性臥了下來,你們危險地相安無事,度過了整個晚上。

 

然後天亮。你醒過來。

「我沒有被老虎攻擊?」你躺在床上,感到不可思議──難道是延荒項鍊發揮了效用?你翻了個身,在床邊撿著昨天一回家就換下的褲子,然後從口袋中掏出了延荒項鍊。

「這個果然有效,只是靠在同一張床睡覺就安保我不被老虎攻擊!」你欣喜若狂,趕緊將延荒項鍊戴上,延荒特有的幽香沁了你的呼吸。

雖然與老虎對峙一整個晚上也挺耗精神力,但是跟之前惡虎不斷襲來的畫面相比,這已讓你得到基本的生理休息;你愉快的起床,雖稱不上盡善盡美,但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

 

匆匆將昨夜準備的筆記本、mp3掃進包包,你換上制服後便下了樓。

這時你聞到一股香味,原來是媽媽準備了早餐。

「不先吃過再走嗎?」媽媽將屬於你的份放在客廳桌上。

「呃……」你遲疑了一下,然後聽見了自己肚子的咕嚕聲,這八成是難得的好眠所產生的難得食慾;於是你二話不說往沙發上一坐,迅速的解決了早餐。

 

吃飽後,你便抓起書包如風般離開了家中。

就在上課鐘響的前一刻,你抵達了學校。

 

「呼,差點就遲到了。」你喘口氣,早知道就路上自己買早餐,別因一時嘴饞而把自己逼得這麼趕。

這時你的肩膀被拍了一下,你想也不想的回頭,果然是阿強。

「東西有沒有帶齊啊?」他問。

「當然有。」你很確定在離開房間前,你把物件都掃進了包包。

「很好。我也已經取得校刊社的訪問申請文件了,現在就等卓老師來……」阿強俐落的說著,忽地切換了話尾:「啊,說曹操,曹操到。」

你們一同將視線往走廊射去,一道微駝的詭異身影緩緩走來。

 

不一會兒,大家便確實入座,並且開始假裝用功讀書。

卓老師在踏入教室之後看見這副景象,滿意的點點頭,似是在自豪自己的教育方式成功;不過不曉得是否是你多心,你隱約覺得卓老師的視線在經過你時總有所停留。

 

這時,阿強舉了手。

「老師,關於這一期的校刊,我們要採訪一位年輕的老師作為資料,所以我們想採訪您。」阿強不愧是玲瓏之人,說起話來有模有樣。

「哦?」卓老師吊著眼望向阿強,「只有你一個人要採訪我嗎?」

頓時你知道該是自己說話了:「老師,還有我。」你邊說邊起了身。

 

「嗯……」卓老師盯著你,讓你覺得有些發毛。但為了計畫,你硬是咬牙忍住;卓老師沉吟片刻後,道:「我們到走廊來談。」

 

於是你們尾隨卓老師來到了教室外頭。

「你們要採訪老師我,是嗎?」他問。

「是的老師,我們校內既年輕又優秀的老師,除了您之外我們想不到第二人了。」阿強極盡奉承的說著,你聽了心裡一陣雞皮疙瘩。

「嗯。」卓老師勾動了嘴角,他一向對於這種噁心的讚美特別愛好;他搓了搓雙手,似是在思量些什麼,最後總算下了決定。

 

「好,那我幫你們兩個請公假。為求你們訪問老師能夠徹底,我要求你們到老師家來,那裡有更多關於老師我的功績以及資料。」

「啊?」你與阿強大大一愣。

「就這樣子。十分鐘後,我們校門口見。」卓老師說罷,便自顧自的轉身離去。

 

你與阿強錯愕的對望,為這突然的轉折一時無言。

「怎麼辦?我們要去嗎?」良久後,你總算擠出了這問句。

「……也只能去了吧?」阿強搔搔頭,表情非常的傷腦筋,「我不是故意要嚇你,但現在真有句成語很適合現在的情況……」

「啊?什麼?」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啊。」阿強喃喃。

你們倆一陣靜默。

不過經阿強這麼一說,你反倒是想到了另一句成語,似乎更顯得貼切──

 

騎虎難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