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四》

高架的軌道筆直跨越過廣闊的土地,往視界盡頭遠去。
軌道兩旁俱是綠油油的農田,以及一條灌溉它們的大溪。
在與徐偉確認任務正式交付後,維便將食材暫時放回家中冰箱,然後馬不停蹄的趕到這裡,此時已近黃昏,夕陽將一切都染成了橙紅色,如同一幅印象派的畫般叫人沉醉;保持一貫悠閒模樣的維信步走在田間小徑上,隨意瀏覽著風景,穿著一襲黑色大衣的他活像走錯了季節,卻又毫不突兀的與週遭環境融為一體。

「還真的沒什麼人啊,這裡。」維一邊吹著口哨一邊觀察環境。畢竟放眼望去盡是農田遍佈,會在此涉足的自然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根據當時案發的時間推測,附近若有人出沒那才反常,這也難怪警方始終找不到真正的目擊者,因為這實在是與農民們的作息完全相違。

維往溪邊走去,一路上安靜得有些荒涼。
這時他看見一道高高的綠色身影從不遠處搖頭晃腦、嘴裡喃喃有辭地走了過來,他有一顆五角形的頭、兩根細長的觸角、竹竿般的身軀,還有纖瘦的六肢;不難想像,他應該是一隻修練有成的昆蟲。
「哈,找到啦。」維露出微笑趨步上前:「你好!可以打擾一下,問你幾個問題嗎?」

「……碎風殘火……」蟲妖被維擋住去路,他抬起碩大的五角形腦袋,兩顆大眼睛流轉著一股奇妙的憂鬱:「太好了,且聽我吟首方才作的詩。」
「啊?」維愣住。
但蟲妖也沒理會維錯愕的神情,竟兀自開始朗誦起來:「落花滿巷,秋將臨兮,斯人倚閣,年華老去,月浸江湖,清冷歌靜,碎風殘火,聽見我悄悄說恨你。」吟罷,他臉上流露出一股大江東去的憂愁,卻沒發現一旁的維臉色尷尬。
「如何?」幾秒鐘後,他總算才從那狀態中轉醒,語氣迫切地詢問維的感想。
「這個……最後一句好像有點怪?」維傷腦筋的抓抓腦袋,他沒想到自己會碰上這樣一個文藝妖怪。
「哈!英雄所見略同!一語中的!」聽見維的感想,蟲妖興奮地用兩隻手撫掌,兩隻手熱情地拍著維的雙肩:「吾亦感到略為不妥……那!你再聽聽另一首……」
「等、等等等等!」維連忙打斷,比出一個暫停的手勢:「不好意思,我現在趕時間,而且等一下還有別的事情要做,所以可否讓我冒昧地請問一個問題呢?」維說罷便在心中暗自咋舌,怎麼連冒昧這樣古色古香的詞都用出來了。
「……哦?」蟲妖歪了頭:「汝有何問題?」

「是這樣子的,我想請問你,四天前晚上十一點多的時候,」維伸手遙指高鐵的軌道:「你有沒有看見那裡發生什麼奇怪的情況呢?」
「嗯……」蟲妖經維一問,似乎陷入了沉思,兩手撐著大腦袋,兩手搔弄著長長的觸角。
「有想到嗎?」維小心翼翼的探問。
卻只見蟲妖忽然把頭抬起,目光幽遠地望著天空:「吾等苦思無解,這問題只能去問天空的流雲了……」
「啊?」維只覺得自己哭笑不得,無語問蒼天。
「告辭。」蟲妖作了個揖,又搖頭晃腦的走掉了。
「這傢伙真夠誇張的……」望著蟲妖遠去的背影,維一陣傻眼。

片刻後,維感應到溪邊的一叢樹林也有淡淡的精魅氣息,這才收拾起那錯愕的感想,繼續他的追查之旅。
而當他走入這撮樹林裡後,大自然的芬多精與清新空氣頓時滋潤了他的鼻息,讓他感到一陣心曠神怡。

「呼……這群樹精有點年紀了吧,才能製造出這麼純淨甘美的氧氣。」維笑了笑,隨後便開始一一喚醒他們:「不好意思!各位樹精爺爺奶奶,我是三界辦事員,維,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你們一下。」

在維的呼喚下,滿叢樹林的樹葉都顫動了起來,沙沙聲引來沁涼的風環繞,讓置身其中的維感到放鬆舒暢;接著,每棵樹上的樹紋都開始變化凝聚,轉眼間便化成一張又一張不同的老者臉孔。

「嗨,你們好。」維有禮地向他們打著招呼。
──但他們卻沒有搭理維,反而彼此聊起天來。
「唷,好久不見啊,最近去哪裡啦。」其中一棵樹向另一棵樹這麼問。
維聽了差點跌倒,「你們不都紮根在這裡嗎?還能去哪啊?」
「唉唷……老覺得肩膀僵硬。」這時另外有棵樹兀自抱怨著。
「……呃,你們有肩膀嗎?就算有,也沒聽過哪棵樹肩膀可以自由活動的啊……」維忍不住出言糾正。
「我是一朵花,我是一朵花……」某棵樹說著說著竟然唱了起來。
「你明明就是棵樹!」維單邊眉毛不停挑動,想像自己像漫畫人物一般滿臉黑線。

這群老樹精就這樣吱吱喳喳的抬起槓來,在他們熱烈的交談聲中,佇立在中央的維完全被冷落忽略;於是他露出苦笑,輕輕提了一口氣後加大音量出聲打斷:「不好意思,各位!我想請教你們一個問題!」

而經維高聲一呼,這群老樹精才總算留意到他的存在;他們靜默了一下之後,其中一棵離維最近的老樹精才緩緩開口說話:「小子,你……」
「我,」維抓準時機,欲丟出問題。
「……你想當棵樹嗎?」
「絕對不是!」維的語氣斬釘截鐵。
「那你來做什麼?」老樹精又問。
「我正要講啊……」維。
「那還不快說,拖拖拉拉的。」「對啊。」「現在的年輕人啊……」
這一瞬間,維竟難得有種想大叫的衝動。

「咳咳。」這時那棵老樹精又說話了:「你剛剛說你想問問題,你問吧。」
「我是想請問諸位,四天前晚上,你們有沒有發現高鐵軌道那裡有什麼奇怪的動靜呢?」維總算問出他想問的問題,語末竟忍不住鬆了口氣。

「啊?」「四天前……也就是96個小時前囉?」「那時我在幹麻?」「誰知道。」「你記得你站著沒有動。」「欸?好像是哦……」
老樹精們亂七八糟的對話再度展開,站在中間的維頓時覺得自己像個白痴。
「小子,」適才那棵老樹精道:「活著就要向前看,別老是回首過去,這是我們這些老前輩給你的建議……」他頓了頓,「對了,小子,要不要來下盤棋?」

「不‧用‧了。」維感覺自己臉上的笑容在抽蓄,他必須緊按著自己的手,克制自己別拿出火符來把他們一把燒掉:「算了,我在趕時間,等一下還得再跑一個地方……謝謝你們,雖然你們沒有幫到什麼。」
說罷,維便轉身離開那一小叢樹林,離開那群老年痴呆的樹精……

這種與妖怪雞同鴨講的經驗維並不是沒有經歷過,只是更多時候,他會跟妖怪二話不說地打起架來;其實大部分的妖怪並不如人類所想的那麼聰明,他們就跟人類一樣,聰明的人僅僅是團體中的少數,其餘的亦是渾渾噩噩、隨隨便便。

「傷腦筋,這附近難道沒有正常一點的妖怪嗎?」維沿著大溪溪畔散步,走馬看花地探尋著下一隻妖怪,但平靜的水面上及下均是與世無爭的動植物。
而就在這時,一道高高的綠色身影忽然映入維的眼簾。「咦?」

他正是剛才那隻蟲妖,他也意外發現維迎面走來:「這位仁兄,你怎麼還在此處徘徊呢?」
「呃……」維笑得像顆苦瓜:「我也不想啊。」
蟲妖又歪了頭:「方才在下不就提點了您的問題了嗎?」
「啊?」維愣住,「你開玩笑的吧?」但他隨即又想起蟲妖所說的最後一句話,霎那間茅塞頓開、「難道你指的是──」
「正是。」蟲妖微笑點點頭,只差沒有手執拂塵了。
「哈……真是誤會大了。」維尷尬地笑笑:「我竟然忘記了,天空中還有『雲水』這種妖怪棲息……」

維所說的雲水,是一種型態與白雲幾乎完全相同的妖怪。
但這種妖怪與一般白雲不同的是,他們可憑著自由意志移動,亦可藉由風的吹送而旅行各地;而且他們是天生的惡作劇高手,每當他們感應到地面有什麼人類或妖怪深深失意,便會應景的落下大雨、將其淋成濕搭搭的落湯雞。

「謝謝你!」維忍不住模仿蟲妖那般打揖作躬。蟲妖只是擺擺手,示意維不用客氣,「噢!這頓時讓我詩興大發……且讓我想想……」蟲妖兩根觸角開始扭動陷入沉思,也沒注意到維已經再度往溪邊樹林跑去。

「欸?小子,你怎麼又跑回來啦?」老樹精們奇問。
「不好意思了各位,借你們的頭用一下!」維露出笑容,然後二話不說地爬上了他們的枝幹。
「唔哇!臭小子,輕點!」「你弄亂我的髮型啦!」「欸別亂踩,我快禿了!」老樹精們紛紛發出驚呼,但在轉眼間維已登上了最高點;接著他從大衣口袋中抽出紅繩,瞇起眼檢視沐浴在暮色中的雲朵,不一會兒便觀察出其中一朵白雲的形狀有些與眾不同,下一片刻手中紅繩毫不猶豫的出手,然後伸長、伸長、伸長,直到勾住了那朵白雲為止!

「嘿!賓果!」維得意一笑,連忙將紅繩收束回拉,遠方那朵白雲也掙扎了起來;但最後他仍然不敵維的手勁,硬是被拉了過來──

「臭小子!我覺睡得好好的,你扯什麼意思啊你!」那朵白雲登時轉化成一張憤怒的大臉,開口咒罵的同時還噴了幾滴雨水。
「不好意思啊,你太遠了,我用喊的你也聽不見;其實我只是想請問你一個小問題而已。」維仍是那副從容的模樣。
「你想問就問啊?我偏不想答!」雲水變化成一隻手比中指的模樣。
「那我就不鬆繩。」維嘿嘿一笑。
「雲水,你就快點回答他吧,他踩在我們頭上我們也不好受啊。」這時維腳底下那群老樹精紛紛出言相勸。

「你們怎麼也幫著他啊?」雲水又變回一張臉,不過這次的表情相當無奈。
「只是個問題而已。」維聳聳肩。
「雲水!回答他吧!」「對嘛。」「只是個問題而已啦。」
「……好啦。」在眾樹精的催促勸說下,雲水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變成一頂博士帽:「有屁快放!」

「哈,我是想請問你,」維見獵心喜,立即將這快問爛的問題再重複了一遍:「你四天前的晚上有沒有看見高鐵軌道那邊有什麼動靜啊?」
「四天前的晚上?」雲水變成了一個問號,片刻後立即變成一個驚嘆號:「啊,我想起來啦,就是個女人把列車給劫走嘛。」
「哦?什麼樣的女人?」維追問。
「不知道,太暗了看不清楚。」雲水:「但不是人類就是了。」
「嗯……」維低頭沉思。

「還有什麼問題嗎?」雲水變成一只碼錶:「你還有三十秒。」
「急什麼。」維笑了笑:「那你有看見她帶著列車往哪裡去嗎?」
這時雲水變成一道箭頭,指向南方:「有,往嘉南平原去了。」
「哇,你該不會連她在嘉南平原的哪裡都知道吧?」維問。
「拜託!當然啦!在天空可是什麼都看得一清二楚的!」雲水頓時化成一隻大眼睛:「就算不知道,到了當地問問同伴也能馬上知道答案呢!」

「嘿嘿……」突地,維賊笑了起來。
雲水登時愣住,大眼睛揣測不安地望向維:「你、你該不會想?」
維點點頭。
「你別想!你不准想!你想都別想!」雲水高聲大呼了起來。
維拉拉繩子。
「你這個渾蛋!你覺得這樣就能把我吃得死死的嗎?」雲水又變成那張憤怒的臉孔。
維又點點頭。
「放你個屁!」憤怒的臉急速收縮,然後又膨脹成一顆圓球高速漲大;然而無論他再怎麼掙扎、維的紅繩仍緊緊纏著他,讓他無法逃脫。

「幫個忙不會死吧。」維將紅繩的另一端紮實捏住,像是牽著心愛的寵物似的。

「對了,在我們出發之前,我還有件事情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