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

 

在完成委託案後,便是收取尾款的時刻。

 

天氣晴朗,東區街頭又恢復了往常的熱鬧。

不,其實這裡甚至比之前還要繁榮;因為經過大水肆虐,許多商家的貨品都打折出售,當作是讓客源回流的經營手法,如此一來不但能宣示恢復正常營業,更能在短時間內衝高人氣,順便消耗掉囤積已久的商品。

雖然這並不能挽回之前大水暴走所造成的損失,但也不無小補;至少他們的心裡已經沒有陰霾,更能展露出感恩的笑容面對客戶。

 

兩條街外的咖啡廳裡,蔡先生滿意的將這情況說給維與枝影若聽。

「這一切都要感謝你們,如果不是你們幫忙,我們休業不知道要休到何時吶。」蔡先生感嘆說著。

「哪裡,我們只是完成任務而已。」維謙虛微笑,而枝影若對寒喧沒什麼興趣,僅是靠著落地窗眺望天空一群一群南飛的候鳥。

「那關於說好的尾款三十萬元,我就此付給你了。」這時蔡先生從口袋裡掏出一張支票,上頭已經寫好了數字。

「好的,謝謝惠顧。」維順手收下。

「那我們……」尾款收畢,維也看出枝影若挺無聊,再加上自己也沒什麼話題好跟蔡先生談,於是決定俐落告辭。

 

然而就在這時,蔡先生竟忽然再從口袋裡掏出一張支票,上頭的金額是新台幣二十萬元,他這舉動當然令維一愣。

「這是?」

同時枝影若也被吸回注意,見狀後嘻嘻一笑:「這是看我們太辛苦,所以特地多給的小費嗎?」

 

頓時維打直了腰桿,義正言辭地將支票禮貌推回:「不好意思,蔡先生,我必須婉拒你的好意;當初講好多少錢就是多少錢,這是我從業的原則,再加上……」

 

沒想到蔡先生只是朝維搖搖頭,原本微笑的臉也微微沉了下來,「不是的。」

 

「啊?」才說到一半的維被否定答案,頓時一頭霧水。

於是蔡先生清了清喉嚨:「這並不是小費。畢竟那是大家一起出資的錢,如果有額外小費,也理應是大家一起負擔。」他如此解釋著。

「哦?」維挑了挑眉,消化整理蔡先生所透露的話語,「所以這二十萬不是你們街上商家一起出的?」這反而讓他有些不明所以:「那這筆錢到底是?」

 

瞬時之間,他們雙方陷入神秘的沉默。

片刻後,蔡先生小心翼翼的左看右看,確定沒有什麼人特別注意著他們的時候,才緩緩從口袋中掏出一個古老的捲軸……

「這是?」維打量著蔡先生手中的物件,感到有些眼熟。

 

「這是,新的委託案。」蔡先生緩緩說著,一字一字敲開空氣中的疑惑。

 

頓時間,維便明白了他的意思,「所以這二十萬,是新案子的首款?」他完全沒想到會這麼密集的接到任務。

「是的。」蔡先生堅定的點點頭。

「呿,原來不是小費啊。」枝影若突然有點洩氣,不過洩氣並非因為錢,而是因為本來她還想看看蔡先生跟維客氣推辭的模樣──就像人類飯局結帳時互相搶著付帳單,她一直覺得那樣子蠢得有夠好笑。

 

「抱歉,關於大水的案子我們實在無力再額外支付小費。」但蔡先生還是誤會了枝影若的意思,趕緊苦笑解釋,「至於這二十萬則是我自己的錢,也就是新委託案的首款,委託案的內容就是這個捲軸──」

「這個捲軸,不就是寶藏軸嗎?」這時維拿起一看,便立即知曉該物件的來歷。

「你、你知道這個捲軸?」登時間蔡先生驚訝地睜大眼睛。

「嗯,這東西已經很古老了,你怎麼會有這個東西呢?」維左看右看,遙想起兩千年前的記憶,心底就有股懷舊感慨慢慢湧了上來。

 

「不 瞞你說,這是我老祖宗意外得到、然後輾轉相傳下來的古物,他們堅持只要解開捲軸之謎便能得到龐大的寶藏,不過之中的試煉卻非一般人可承受,所以捲軸一直沒 有被開啟。」蔡先生頓了頓,「之後捲軸就傳到了我手上,我當然是不信這套怪力亂神;但在經歷這次大水事件後,我忽然想起還有這個東西躺在倉庫中,便趕緊拿 了出來……」

 

「現在你交給我的意思是,是希望我幫忙取得捲軸寶藏嗎?」維不是愚笨的人,而且與人類打交道這麼久,對於人類的想法習性已有一定程度的熟稔;他猜想蔡先生經歷大水事件後開始相信這些特異存在,同時也因為財務陷入危機,才想起這個從來沒有放在眼裡的救命竹筏……

 

「是的,就是這樣子,首款的二十萬已是我的孤注一擲了!」蔡先生神情認真的大力拜託:「或許經過你的評估,要價可能更高,但我還是希望你能看在之前合作的份上接下委託……假使屆時寶藏出爐,我願意與你五五分帳,再附上一筆尾款!」

 

「哇,你想錢想瘋啦?這東西裡面有沒有寶藏都不確定呢。」這時枝影若平淡說著。

「我相信有的。」蔡先生堅定抬頭,「當這捲軸還在我父親手裡的時候,他有請人鑑定過,裡面確實藏有祕寶。」

「真的嗎?」枝影若半信半疑的皺起眉頭。

「是真的。」下一刻,維突然出聲說道。

這一瞬間,蔡先生眼神發亮,像是看見了黑夜中的燈塔。

「怎麼連你也這麼說?」這下子可換成枝影若霧裡看花了,「這個什麼寶藏軸的我聽都沒聽過耶,為什麼你會知道呢?」

 

於是維輕輕一笑,這才緩緩道來。

「這種捲軸叫做『寶藏軸』,是約莫兩千年前由妖怪製作的產品,性質有點類似現今的彩卷投注,不過每個捲軸中所藏的寶藏各有不同;起先這只是一種遊戲,妖怪買了寶藏軸後解謎取寶,寶藏龐大的話就算賺到,內容物貧乏的話就當作是打發時間。

不過後來寶藏軸竟也衍伸成一種教育道具,妖怪父母們儲存財寶並自行設定關卡,然後讓孩子解謎,同時鍛鍊才智與能力。

當時這玩意兒確實是風靡一時,不少妖怪因此一夜致富。

只是再熱門的玩具終會退燒,後來妖怪們漸漸覺得玩這個太浪費時間,也就不再生產製造,導致這種寶藏軸從此成為絕響。」

 

「兩千年前啊,難怪我不知道有這種東西。」枝影若扳著手指頭計算自己年紀,發現自己原來才一千七百多歲而已,「不過妖怪也真無聊欸,要給錢就大方點啊,幹什麼拐彎抹角的。」

妳自己還不是很樂衷於抽獎……維無奈苦笑,在心底偷偷吐槽;接著他轉頭對蔡先生說道:「蔡先生,這個委託案我接下了,費用收你二十萬元即可,畢竟這種寶藏軸都是安全優先、內容簡單的。」

頓時間蔡先生喜出望外。

 

「但是,」維提醒著他的期待:「我想告訴你,寶藏軸裡的財富不見得如你所想的龐大,先跟你聲明一下,以免期望越高失落越重。」

「啊……啊這當然,這當然!」蔡先生連忙點頭表示知曉。

「那就先這樣子了,我準備一下,大概一個禮拜後就能把內含的寶藏帶來給你。」維笑了笑,同時起身。

「好好好,那就拜託你了!」蔡先生也跟著站起,準備送客。

 

之後他們便彼此道別,維與枝影若一起離開了東區;他們說好要在今天順便去投下獎卷,然後慢慢等待抽獎結果出爐。

 

「唉呀,這就是傳說中的案案相連到天邊吧?」在前往參加抽獎的微風廣場的路途上,枝影若隨口對維說著。

「這倒是,我也沒想到會這麼快就接下一個任務呢。」維聳聳肩,又將那寶藏軸拿出來察看。

「這破破爛爛的東西會藏有多少寶藏?我才不信呢。」這時枝影若從維拿過寶藏軸東摸西摸,「而且兩千年前的謎題,應該早就失去時效性了吧?」

「不會的。」維笑了笑,解釋說道:「這寶藏軸可不是『打開來後寫上答案』這麼簡單,倘若一經啟動,它會張開一定的範圍,然後使用這範圍中的物件自動形成謎題,這也是為什麼妖怪父母會拿它來訓練孩子的原因。」

 

「噢?好像滿厲害的嘛。」枝影若嘴上這麼說著,但看起來還是對這老舊的玩意兒沒啥興趣;這時她意外看見捲軸底部寫著小小的數字:捌。「欸?那這數字是代表什麼意思?」

「哦,那個啊。」維看向枝影若所指,皺眉思索了一下,「我想應該是編號之類的吧?畢竟是兩千多年前的東西,我細節也記不太清楚了。」

「說得也是。」枝影若隨手丟還給維,「如果問我兩千年前午餐吃什麼,或許我還會有點印象呢。」

維無言。

 

沒多久後他們便抵達了微風廣場,然後直上頂樓投下獎卷。

「謝謝您,得獎結果將於一個禮拜後公佈,請靜候佳音,祝您中獎。」甜美的服務小姐客套說著,換來枝影若喜滋滋的笑臉。

「妳還真好催眠啊……」維搖搖頭。

「啊?你說什麼?」

「不,沒事。」

 

隨後他們又馬不停蹄地離開微風廣場,然後趕到西門町街頭,準備光顧一間日式拉麵小店。

但當他們到了才發現,店面鐵捲門壓根兒沒拉起,原來是星期一固定休息。

「哼!」枝影若失望之餘,竟踢了鐵捲門一腳,還踢凹一個大洞……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於是維連忙幫她賠著笑臉,趕緊把她帶離。

 

然後他們來到了紅樓廣場,這個時候還不到熱鬧時段,行人零星。

「我好想吃手打麵噢……」長椅上,枝影若像是達利筆下柔軟的時鐘般歪躺仰天,幽幽看著空中的候鳥與浮雲。

「明天再來吃吧。」維無奈苦笑,「再怎麼生氣也不能破壞人家店門啊。」

「哼。」枝影若甩都不甩,「你不懂啦,這種感覺就像是拿起電話話筒,結果發現有之前別人講話噴下的口水臭味一樣難受。」

「完全不懂妳在說什麼。」維覺得自己永遠沒有辦法體會枝影若的邏輯。

靜坐片刻後,他從口袋掏出寶藏軸,緩緩起身:「好啦,不吃飯的話我要先回去了,我想快點把這個東西搞定。」

 

「噢,掰掰。」枝影若仍然望著天空,心情持續失望。

維見著她的模樣,只能露出苦笑;於是在短暫尷尬之下,維隨意檢查著寶藏軸,假裝在研究什麼東西,卻沒想到因此發現有異。

「嗯?」維所存疑的,正是捲軸底部的數字;這數字竟從原本的『捌』變成了『壹』。

 

「怎麼會?」維皺眉。

 

這一刻,那『壹』居然同時變成了『零』!

 

「什麼?」維一愣,寶藏軸倏地從他手中掙脫,咻地一聲沒入水泥地,接著一圈紫光以該地為圓心迅速擴散,下一刻那寶藏軸又從水泥地中浮上,回到了維的手裡。

而寶藏軸上原本顯示『零』的地方,也一舉變成了『六日235957秒』,其中秒數的地方還不斷減少,明顯就是在穩穩倒數,堅決的讓維詫異。

 

這一瞬間,一直沒有理會維的枝影若也突然起身,雖然視線仍仰望著那片天空,眼神裡卻像是意外發現了什麼新奇有趣的東西!

「欸?」下一秒她忽然如風般吹捲而走,就這樣把維給一個人留在原地!

 

「喂?」維錯愕地望著枝影若逐漸縮小的背影,完全沒想到她會這麼乾脆就丟下他離去。

但維還來不及喚住枝影若,手中的寶藏軸又自行打開,上面有一塊大台北的地圖,並且等距印著七個圖樣,最前端還寫著說明:

 

親愛的朋友您好:

歡迎啟動寶藏軸,相信您一定做好了解謎的準備,並且躍躍欲試,不過在您開始之前,請先詳細閱讀規則。

內頁前方的地圖即是本產品生效作用的範圍,所有謎語都會擇地進行,請您依據線索前往破解。

謎題共有七道,解開之後俟能得到解除的圖章,全部完成後還能得到驚喜的寶藏。

不過必須提醒的是,本產品外圍之時間倒數即是解謎時限,假如您未在時限內拿到七個圖章,上古異獸「鎖」便會出現把您吃掉哦。

以上,祝您順利。

 

「什麼?」維完全搞不清楚怎麼這個還會自行啟動,而且還讓自己莫名其妙就開始參與,他迅速瀏覽整條捲軸,發現上面果然印製七個上古異獸「鎖」的圖印。

維曉得這是什麼東西,這是傳聞中的上古凶狠怪物,體積比成年的公象還大上兩倍;但他也清楚曉得這只是一種帶有玩笑意味的恐嚇,就像人類會對孩子說「如果不聽話的話,半夜會有魔神仔來把你抓走哦!」這類的話語。

 

問題是,他從來都不曉得寶藏軸有時間限制,甚至不知道寶藏軸會自行啟動,再加上枝影若的忽然離去,頓時讓孤身陷入任務的他無所適從──

 

然而他所不曉得的是,之後的他將會面臨更多這種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