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





這怎麼說呢,冤家路窄?無心插柳柳成蔭?
那頓午飯的氣氛實在很微妙,當下耀哥本來想多指責楊老師幾句,沒想到楊老師甩過頭不理他,所以耀哥只好摸摸鼻子、帶著悶氣回到吧檯後的小辦公室裡。

想當然爾,除了我以外,妍妍、潘信豪、蔡家祥都一頭霧水,於是楊老師這才娓娓道來。

「昨天我們才剛安頓好,我心情不錯,於是趁妍妍還在睡午覺的時候出來走走,後來發現河堤上的景色很漂亮,便趕緊回家搬來畫架寫生。
當我初步打下線稿的時候,我還心想,真是好兆頭,剛搬來這裡就捉到這麼漂亮的畫面;沒想到正要開始調色的時候,那個男人就拎著單眼相機出現了。坦白說,我長年都有寫生的習慣,卻從來沒遇過這麼沒有禮貌的傢伙,莫名其妙地一直叫我離開,還說畫畫什麼時候都可以畫。

拜託!只會按快門的傢伙到底懂什麼?寫生就是要在現場感覺氣氛,下筆才會更活靈活現,這種即時感受也是創作的一環。如果看到景色就可以畫,那我整天都待在家裡,使用電腦下載來的照片當範本就好,何必這麼辛苦搬著畫架跑來跑去?」

楊老師說完之後,除了妍妍外,大家都若有所思的沉吟,不過我猜他們應該跟我所想得一樣,一來這牽涉到兩種創作領域的衝突;二來雙方都已經是認識的人,更是不好下結論,所以這會兒才陷入無話可說的尷尬……

幸好,楊老師是個豪爽的人,她抱怨完後看見我們沉寂,立刻笑了出來:「哎唷抱歉,我沒有希望你們也跟我一起責怪他的意思。這件事情就這樣吧。」她說完後特別對我眨眨眼:「別擔心,雖然我跟你們老闆不對盤,但是謝謝你介紹我來這邊用餐,這邊氣氛不錯,我跟妍妍有空就會來給你服務的。」
「太好了,謝謝。」聽見她這麼說,我還真是鬆了一口氣,但當我下意識望向小辦公室的方向,又擔心耀哥會不會幼稚地找楊老師碴,甚至不讓她光顧。

「她要來就給她來啊。」

當天晚上我結束學校的課程,來走走停停咖啡上晚班,耀哥聽見我的轉述之後漫不在乎地說著:「我還不至於這麼小氣啦,客人歸客人,這是兩碼子事。」他將相機鏡頭拆放在吧檯上,細心地擦拭著機組:「不過創作地點我是絕對不會讓給她的,走著瞧吧。」

聽罷後,我與劉宛馨悄悄對望,她露出一副「看,我就跟你說吧。」的表情,我則是放下心中的大石;畢竟出於對人類的不了解,我對人際關係的掌握也很不純熟,相較之下,儘管劉宛馨個性獨特,對這些卻比我懂得多了。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的室友不是潘信豪、蔡家祥,我還有辦法生活得泰然自若嗎?如果我的工作夥伴不是劉宛馨、耀哥,我還有辦法融入環境嗎?
無論這是神的安排,或是自然的際遇,我都感謝現在遇上的每一個人,不禁幫我適應不同場所,也讓我對於人類生活漸漸上手。
現在,學校中的班代蔡宜佩也扮演著這種角色。

「邱諾枇,現代戲劇的報告,你跟我們一組噢。」
「好。」
「邱諾枇,劇場設計課要進工廠,記得要穿可以弄髒的衣服來噢。」
「好。」
多虧蔡宜佩時時提醒,我才能與經歷過上學期洗禮的同學們腳步同調,畢竟大學生活事項繁雜,光是選課我就一個頭兩個大,最後若非蔡宜佩幫忙,我大概會胡來一通。
「沒關係啦,上學期我們也是手忙腳亂。」
「真的謝謝妳。」
蔡宜佩笑了笑,一雙大眼睛彎成美麗的弧度。
我喜歡看她笑,原因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只要看見她笑我就會覺得也被感染那份快樂,或是,我滿足她某種快樂,這也許牽涉到一種自他肯定的成就感。

「諾枇哥哥,謝謝你的蠟筆。」忽然,妍妍的聲線將我喚回神,我才從越走越幽微的思緒轉換到現實世界。

在那天午餐之後,楊老師果然常常來我們店裡坐,不過也每次與耀哥來個相見兩不理;後來妍妍開始上課了,學校正是我們藝術大學斜對面的國小,所以每天放學後她都會直接來我們店裡,等楊老師下課之後接她回家。
而等待的時候,妍妍會跟我們借紙筆消磨時間,本來我們只能提供她原子筆與日曆紙塗鴉,但當耀哥知道之後,他便買回來一套蠟筆跟一疊圖畫紙,交代我們拿給妍妍畫。

是的,儘管耀哥與楊老師不對盤,卻跟妍妍很處得來,我們也是因此才知道,耀哥其實是很喜歡小孩子的。
「我畫完了,換你。」
「妳畫這是什麼?」
「大鯨魚。」
「那我來畫一艘船。」
他們兩個會坐在吧檯的高腳椅上,一起在圖畫紙上塗塗抹抹;妍妍很有美術天份,大概是遺傳她媽媽,不過耀哥就別提了,根本是幼稚園的程度罷了。

某天,妍妍一如以往地在放學後來到走走停停咖啡,但今天的她卻眼眶紅腫,表情沮喪,進到店裡後便默默爬上高腳椅,然後趴在吧檯上,把小小的臉蛋埋進臂彎。

我與劉宛馨對望一眼,察覺事情不對勁,這時耀哥從店門外興沖沖走進來,手上提著一盒全新的彩色筆,正打算搖起妍妍與她分享,幸好我們及時阻止,然後悄聲將妍妍的異狀告訴了他。

「啊?心情不好?」
「會不會是有人在學校欺負她?」
「還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們在討論過一陣之後,妍妍都沒動靜,也沒有打算主動透露的跡象,於是耀哥決定親自問她。
「妍妍,妍妍。」
大概聽見是耀哥的聲音,妍妍抬起了頭,額頭上壓了紅紅的印子。
「妳怎麼了啊?是不是哭哭?」
妍妍咬唇輕輕搖頭,也許是被溫柔問候,眼睛立即積起一層水霧。
「來,跟耀哥講好不好?」
妍妍沒有講話,只是靜靜地盯著自己的小手手。
「是不是被老師罵?」
妍妍又搖搖頭,這時她終於忍耐不住了,嗚得一聲哭了出來,這下子我、耀哥、劉宛馨頓時都手忙腳亂,我趕快去抽衛生紙,劉宛馨與耀哥則是一左一右拍著妍妍的背,好一會兒才安撫住她,並且問清楚詳細的原因。

原來,妍妍學校的美術老師出了一項作業,要他們回去畫一幅全家福,而妍妍只畫了她與媽媽,便被班上調皮的男同學取笑她是一個沒有爸爸的孩子。

「那……妍妍的爸爸呢?」
「媽媽說她跟爸爸已經 ㄌㄧˊㄏㄨㄣ了。」
「所以妍妍很想爸爸嗎?」
妍妍搖搖頭:「妍妍不喜歡爸爸,媽媽也不喜歡爸爸。」

聽到此,耀哥與我們對望,我們都心情複雜,因為楊老師一直沒有透露她們是單親家庭;不過如今妍妍這麼一說,我們也才發現,確實一直以來都是楊老師負責接送妍妍,從來沒有見過父親的身影。

後來我們三個大人圍著她左逗右哄,耀哥還自告奮勇地去買了巧克力冰淇淋回來,總算才讓妍妍笑顏逐開。
沒多久後,妍妍累得趴著睡著了,劉宛馨替她添上一件外套。
將近八點多左右,上完最後一堂課的楊老師趕來了,耀哥一如往常,什麼也沒說的走進小辦公室,我們則是將妍妍發生的事情告訴楊老師。

「發生了這樣的事啊……」楊老師在聽完以後,安靜望著熟睡中的妍妍很久很久,眼神充滿憐惜與不捨,我們以往都只見識她豪爽、俐落的一面,現在這種脆弱還是頭一遭。
「妍妍的爸爸,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忽地,我忍不住問道。
聽見我的問題後,楊老師似乎愣了一下。
「啊對不起!我只是好奇,如果妳不方便可以……」我支支吾吾的解釋著,這時才發現自己的問題可能很不恰當,連劉宛馨也在旁邊瞪著我。

但,楊老師只是搖搖頭表示沒關係,然後慢慢地說道:「她的爸爸是一個爛人……在結婚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他只想要生個小孩給父母一個交代。」

於是我與劉宛馨都安靜下來,聽楊老師說話。

「結婚以後,他便常常不在家,儘管妍妍出生了也是一樣,老是在外面花天酒地,只有在帶我們回去探望父母的時候才會表現得正經些,可是一離開之後又立刻走樣;最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決定跟他離婚。幸好那場官司由我勝訴,不但獲准離婚,小孩的監護權也歸我。」

她幽幽嘆了口氣,彷彿失去平常那股堅強:「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那段日子相當黑暗,我幾乎荒廢了繪畫,還得不時應付前夫的騷擾。」
片刻,她擠出一絲笑容:「不過現在我很慶幸自己決定搬來這裡,總算心裡清靜了,即使只有我們母女兩人,也過得比從前快樂一千倍。」

聽見楊老師這麼說,我與劉宛馨只能感慨地微笑……

「抱歉,害你們感覺沉重了。」這時楊老師忽然恢復簡潔有力的語氣。
「怎麼會!是我自己問的。」我連忙搖手。
「幸好現在情況都好轉了。」劉宛馨也趕緊安慰著楊老師。
「謝謝。」楊老師展露微笑:「謝謝你們幫我安撫妍妍。」
然後,她遲疑了一下:「也請代我謝謝你們老闆……」

咦?這代表他們之間的關係破冰了嗎?

「……雖然他這陣子仍然跟我搶地方。」楊老師。
倏地──小辦公室的門砰然打開、「明明就是妳跟我搶地方!」
我與劉宛馨驚訝回頭,發現耀哥站在門後橫眉豎眼。
劉宛馨:「耀哥?」
楊老師:「你都聽到了?」
「呃……」頓時間,耀哥的臉一下子燒紅起來:「反正,反正是妳先來跟我爭的啦!」他說罷便用力把門關上,這怎麼說呢?落荒而逃?
「唔……」這時妍妍幽幽轉醒,大概是被耀哥的關門聲給吵起來了,於是楊老師伸手抱起她,讓妍妍的頭靠在她的肩膀上。

「算了,今天就先這樣吧,我先帶妍妍回家休息了。」楊老師對我們微笑。
「好,掰掰,妍妍掰掰。」
「嗯,再見。」

在楊老師走了之後,我與劉宛馨一時都沒有說話,直到耀哥打開小辦公室的門探出頭來,我們才從自己的思緒中回神。
「……她們走了啊?」耀哥搔搔頭,像個做錯事的孩子。
「真是的。」劉宛馨面無表情的看著耀哥,「一般人在那種情況之下,不會說那樣的話吧?」
「哎唷,這個跟那個是兩碼子事,我無論如何都不想讓步嘛……」

耀哥說兩碼子事,還真的就是兩碼子事。

他一方面可以跟妍妍很快樂的相處,也可以在每個星期六日的下午與楊老師競爭那個河堤上的地點。
據他所說,儘管當天的景色不是他所要的,但拿著相機霸佔在那裡看楊老師咬牙切齒他就很爽。

也有時候,是楊老師搶先佔到那個地點,卻在作畫的過程中不堪其擾。
好比有一次楊老師就跟我們說了,明明她畫到一半,耀哥硬是要跟她猜拳,如果她輸的話今天就給他拍,如果她贏的話耀哥就讓步,並且欠她一頓飯。

「結果呢?」我與劉宛馨啼笑皆非的問。
「我猜贏了啊,還連贏三把呢,所以我跟妍妍這頓算在他頭上。」楊老師哈哈大笑,又再點了一杯卡布奇諾。
「OK。」劉宛馨面無表情地在帳單上作記號,我看得出來她很想壓抑嘴角那絲興災樂禍。
於是我轉頭望向吧檯裡的耀哥,他一臉怏怏,看起來像個賭氣的小鬼。

「我是不會放棄的。」每次他都這麼說。
「是是是。」每次我都這樣應,然後偷笑。

而我也發現,自從楊老師與妍妍光顧走走停停咖啡之後,總是很少出現在店裡的耀哥也逐漸頻繁露臉;我有與劉宛馨提起這件事情,沒想到她只是面無表情的說道:「很明顯吧。」
「啊?什麼很明顯?」
「耀哥喜歡楊老師啊。」
「什麼!」
「原來你不是只對我遲鈍而已……」
「呃?」
「沒事。總之耀哥喜歡楊老師。」
「可是、可是耀哥對楊老師這麼不友善……」
「因為耀哥很幼稚。小學生都像他那樣,故意跟喜歡的女生過不去。」

因為喜歡一個人,所以老是跟他作對?這真是太不合邏輯了,怎麼會有這麼迂迴的表現方法呢?
但經劉宛馨這麼一講,我開始仔細觀察耀哥的一言一行,發現他跟楊老師拌完嘴後反而心情都不錯;有的時候,楊老師跟妍妍來店裡吃晚餐,耀哥也會一直催促我們快點送餐。

難道,耀哥真的喜歡楊老師?

於是當天晚上,我趁劉宛馨去整理客席的時候,低聲對坐在吧檯上喝飲料的耀哥問道:「耀哥,你是不是喜歡楊老師?」
下一秒、耀哥噗地一聲把嘴裡飲料都噴出來:「你、你在說什麼啊?我怎麼可能喜歡那個打擾我拍照的女人?」
「可是,我有觀察到耶。」於是我一五一十的將耀哥那些小動作講出來,說完以後,他啞口無言,安靜了好一下子。

「耀哥?」見他好像當機般動也不動,我有點擔心地輕喚著他。
這時他才回過了神,然後飲料一放,默默走進吧檯幫我洗起了杯子。

「原來,我真的是喜歡她噢……」耀哥一臉恍然大悟的模樣。
「哦!耀哥你果然──」天啊,劉宛馨說得沒錯!
「噓!」頓時間耀哥整張臉都紅了起來,「別大聲嚷嚷,跟我討論一下啦!」
「好。」雖然說好,不過我們要討論什麼?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上她,明明她總是擺臉色給我看,明明我都一直想找她碴……」
「劉宛馨說因為你很幼稚。」
「她這麼說?」
「嗯。」
「靠……真是一針見血,原來是因為我很幼稚啊……」
「那你現在打算怎麼辦?」
「不知道,我將近十年沒想過戀愛這種事了。」
「戀愛?原來你打算跟楊老師戀愛?」
「唔!」耀哥不小心讓手中杯子滑到洗手槽中,幸好沒摔破,「我,我……對啦,喜歡上一個人當然會想跟她談戀愛啊。」
「可是,你跟楊老師關係並不好耶。」
「這倒是……你有什麼好主意?」

唔,問我?
我對自己的戀愛都一竅不通了,怎麼會問我呢?可是看見耀哥苦惱的模樣,我忍不住想幫他一把,於是左思右想後,想到了妍妍。

「耀哥,我想到了,你跟妍妍不是很要好嗎?」
「對啊。」
「你可以透過妍妍,跟楊老師打好關係啊。」
「哦──」
「不然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你直接把河堤的地點讓給楊老師。」
「不行不行,這個我不能退讓。」
「呃,你不是喜歡楊老師嗎?」
「但這個跟那個是兩碼子事嘛……」

沒想到耀哥對攝影堅持到這種地步,這怎麼說呢,突然對他有點刮目相看。

「那你只能透過妍妍的幫忙了。」我說。
「嗯,好像只有這個方法了……」
「明天妍妍放學會過來,然後楊老師會來接她,到時候就說點什麼……」
「嗯嗯……」

於是我們慢慢地討論出一套策略,這時劉宛馨收完客席回來了,耀哥決定也跟她坦白,然後希望劉宛馨能提供一點意見;當天晚上,我們三個幾乎無心上班,全都將心思放在如何幫助耀哥這件事情上。

然後不知不覺間,最後一位客人也走掉了,走走停停咖啡準備打烊,我們的計畫也有了雛型,接下來就是等待,等待隔天下午妍妍的到來。

「會順利嗎?」望著鐵捲門逐漸關閉,耀哥滿臉忐忑不安。
「一定會的。」我拍拍他的肩膀,就像潘信豪、蔡家祥鼓舞我時一樣。

但是,我們誰也沒有料到……

隔天下午妍妍離開學校後,就失蹤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