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





幾經波折後,我們總算進入狀況。各組之間不再有大爭執,同學們鑒於前男主角的車禍而更警惕自己的安全,我們表導演組也開始密集排戲。

在與大家合演幾次之後,我發現表演這件事情,真的是一門深不可測的學問。不僅是自己的表演需要深入琢磨,與他人之間的和諧更是一大重點,有時候我自己在台 下觀看,會發現甲同學的寫實風格掌握得很好,乙同學的奔放情緒感染力很強,可是一對手起來卻一點趣味也沒有,讓導演傷透腦筋。
這怎麼說呢,就好像談戀愛一樣,必須有來有往,才能激發出火花。

因此,我體驗到交流的重要,抽空便請葉宜佩與我一同對戲,我們反覆練習劇本中相處的橋段,除了熟記台詞之外,也討論劇本的涵義,以及角色的內心變化。

現在,我不是邱諾枇。或者說,我有百分之七十不是邱諾枇,而是尤根‧泰斯曼。
我是一位中年學者,個性開朗,而且敬愛我的妻子:海妲‧蓋伯樂。但是怎麼說呢,這份敬愛中也潛藏畏懼,畏懼我無法討好她,無法討好身為將軍的女兒的她,也擔憂她對我親愛的姑媽厭惡反彈……

九月了。天氣有些涼爽。
尤莉姑媽帶著她的新帽子與洋傘從我們家離開了,那是她特地挑來的別緻帽子,滾著可愛的蕾絲花邊,就像現在這棟由她動用養老金所買來的美麗房子一樣,都是為了取悅海妲,為了不讓海妲感到丟臉。

但是海妲卻在無意間羞辱了尤莉姑媽,她誤以為那頂帽子只是傭人的,而且還沒禮貌地擱在桌上。
儘管如此,尤莉姑媽還是溫柔地戴上帽子走了,她會不會傷心呢?臨走前,她說會天天過來探望我們,哎,尤莉姑媽就是一個這麼體貼的人。
也許這件事情是海妲錯了,再怎麼說,尤莉姑媽也是我們的長輩,她不應該這樣子的。
可是,難道要直接請海妲向尤莉姑媽道歉嗎?不,她決不可能低頭的。我也不敢這樣貿然要求,因為這可能會激怒我最敬愛的妻子……

「咳咳……妳在那裡看些什麼呢?」我試著輕喚海妲,她站在窗邊,彷彿沒有聽見我說話。
「只是看窗外樹上的葉子,那麼枯,那麼黃。」她頭也不轉,淡淡地說道。
「是啊,畢竟都九月了。」
「是啊,都九月了。」

嗯……似乎可以漸漸進入主題。

「尤莉姑媽好像有點怪?可以說是拘謹嗎?妳想是什麼事情讓她煩?」
海妲回過頭來,冷冷地看著我:「我根本跟她不熟,她不都是這樣子嗎?」
「不,不像今天這樣。」平常的尤莉姑媽是很開朗熱情的……
於是海妲慢慢地走來:「你認為,是剛才那件事情使她不高興?」
就是了!但我不能這麼直接的說呀。「哦,也不見得。」我假裝遲疑了一下:「可能在那當下,有一點吧?」
「但不管怎麼說,在客廳亂丟帽子,實在不像話!沒有人這樣的。」海妲的語氣忽然變得相當冷硬。
糟糕,惹她不高興了嗎?我連忙保證:「放心!尤莉姑媽她再也不會了!」

海妲靜默了一下,她別過頭去,我看不見她的神情。
我美麗的妻子,妳在思量什麼呢?

「這樣吧,我會想辦法撫平她心裡的疙瘩。」

太好了!這真是太好了。「能這樣是最好了,親愛的!」
「下午你過去的時候,邀請她晚上過來。」
晚上嗎?對,最好,越快越好。對了……如果要讓尤莉姑媽高興。
「海妲,我會邀請她過來的。另外,妳還可以做一件事讓她特別高興。」
「哦?」
「下次見面的時候,妳不妨親吻她的臉頰……」我覺得頭皮有些發麻:「看在我的面子上,好嗎?」
──海妲的臉色驟變,糟了。
「不,別要求我做那種事。我講過,我試著叫她『尤莉安內姑媽』,那是我的最大限度了!」
「好吧……我只是在想,既然妳屬於這個家……」
「我可沒這麼確定。」

然後,我們的對話沉寂了。
雖然已經猜到海妲會拒絕我的建議,但畢竟尤莉姑媽將從小便是孤兒的我一手帶大,她是我的父親也是我的母親;如今,妻子竟狠狠拒絕,連親吻臉頰都不願妥協,我的內心果然感到強烈的失落。而且從她的話語中,她似乎對這段婚姻關係不甚認同……

我想,這一定是我不夠富有的關係,如果我今天能擁有更多的存款,如果今天我能得到更高的教職、更好的社會地位,我想海妲她一定……

「邱諾枇?」
嗯?
「邱諾枇,快回神。」
啊!是在叫我!
「不好意思……海妲、不對,葉宜佩。」我搖晃腦袋,趕緊切換回自己的身分,「對不起,我太入戲了。」

但是回想起來,我剛才如此投入,比之前好幾次的排練都更加精準地掌握到角色的潛台詞,我的表現一定好上許多吧?
於是我迫不及待想詢問葉宜佩,卻沒想到,她早我一步先開了口。

「你情緒放太濃,整個節奏都拖到了。」
「呃?」
「然後你那個讓我接話的cue點應該更明確一點啊,這樣我很難抓耶。」
「噢,抱歉……」
「另外,你的走位呢?我詢問的時候你應該再靠過來兩步啊。」
「對不起,我忘記了。」
「算了。」葉宜佩:「不過整體來說,有比上次更好,再加油吧。」她突然展露微笑,一雙美麗的大眼睛輕輕眨了兩下。

唔……我現在的心情,怎麼說呢,好像是在洗三溫暖似的。

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我仍然無法習慣,每次葉宜佩劈頭就批評,總讓我感到挫折,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指責先於讚美的說話方式。
但是,葉宜佩的稱讚,又讓我打從心底快樂,這種矛盾的情緒,隨著我與葉宜佩相處漸久,就越在我的內心發酵。

「接下來我們再排一段嗎?」
「啊……嗯,好。」

除此之外,我們兩人的生活圈也越來越貼近了。
因為放學後我要去走走停停咖啡打工的緣故,所以我們額外排戲的時間,除了我下班之後,就是周休二日。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會借到學校的排演教室練習;可是如果我們沒有登記成功的話,就得淪落在校園角落排演。
不過葉宜佩並不喜歡這樣子,她說太吵了,容易讓她分心。於是,她打定主意,直接說她家的後院是個不錯的場地。

「去妳家?方便嗎?」
「沒問題啦,我爸媽這禮拜出國了。」

──這是我第二次進女孩子的家,更是第一次去同班同學的家。
我不知道要在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買一棟透天洋房要多少錢,但我可確定的是,眼前這棟房子絕對不便宜。
之後隨著葉宜佩打開家門,我更是被內部大器卻不低俗的裝潢震撼得目不轉睛,儘管以前還是婚紗模特兒的時候,店內裝潢精巧動人,但跟葉宜佩的家相比,似乎還略遜一籌。

這時,一名婦人拿著吸塵器從寬闊明亮的客廳走過,我忍不住望了一眼。「嗯?妳不是說妳爸媽出國了嗎?」
「是啊。那個是負責打掃的滿嬸啦。」葉宜佩,「你該不會覺得我跟滿嬸長得像吧?」

呃,負責打掃?換句話說,那是僱來的傭人囉?而且聽葉宜佩的語氣,彷彿還有負責其他項目的傭人似的。真沒想到,原來她是千金大小姐,難怪詮釋海妲‧蓋伯樂那份嬌貴之氣如此自然……

而在我去過她家之後,我也邀請她來打工的地方等我下班,事實上,我們班已經有很多同學來光顧過了,然而葉宜佩都不在此列;我問過她為什麼,她只說店門的設計讓她興趣缺缺。

我想,耀哥聽見應該會很傷心吧?所以在她來之前,我也特別叮嚀,如果有碰到耀哥,懇求她別這麼直接說出她的感想,所幸她點頭同意。

不過我倒是沒想到,跟葉宜佩不對盤的,竟會是劉宛馨。

事情的起因到底是什麼,我直到現在都想不透,只記得那天剛好很忙,而我因為白天上課疲倦的關係有點精神不濟,幸好劉宛馨已經習慣與我工作,憑著那份默契,她不時提點我還有什麼事項別忘記。
「這咖哩飯是三桌的。」
「好。」
「對了,順便把六桌的附餐飲料送過去。」
「沒問題。」
有了劉宛馨的指揮,我也樂於讓大腦休息,畢竟一回來吧檯就看見葉宜佩坐在那裡,單是她的存在便足以提醒我等一下打烊後還要排戲這件事,所以現在乾脆讓自己的腦袋放空,以免等一下要記台詞的時候當機。

「別忘了二桌的雞腿飯。」
「是。」
「七桌的客人飲料要續杯,我調好你就拿過去。」
「好。」

後來好不容易,我總算抽到了空檔,回到吧檯旁看看葉宜佩,這時,她也疑惑提問:「那女的是你的領班嗎?」我順著她的視線往書報架望,劉宛馨正在整理客人翻亂的報紙。
「不是啊,我們是同事。」
「那為什麼她都指揮你做事情?」
「噢,哈哈。因為我現在腦袋有點累,她也知道這點,所以乾脆直接指揮我,讓我腦袋可以休息。」
「哦……」葉宜佩的表情似乎產生了細微的變化,但我還來不及分辨,就被客人喚去服務。
而當我走到客席的時候,眼角忽然留意到,走回吧檯的劉宛馨,似乎在與葉宜佩交談。

嗯?她們在講什麼呢?

待我再回到櫃檯的時候,她們已經沒有交談,葉宜佩喝著自己的飲料,劉宛馨則是在洗手槽洗杯子。
莫名地,我感覺到氣氛有些緊繃。嗯?怎麼回事?
正當我打算開口問,葉宜佩又早我一步先說了話,「邱諾枇,等一下八點半你就可以跟我走了。」
「啊?」八點半?我們九點才打烊耶。
「沒錯。」劉宛馨也面無表情地抬頭:「你八點半就可以先走了。」
「為什麼……」我愣愣地想要多問,卻分辨出劉宛馨的面無表情,實際上是帶有不悅的『無須多問』,所以只好閉了嘴;然後我再看向葉宜佩,只見她露出快意的微笑。

呃?怎麼回事啊?

後來八點半的時候,我就在她們的一拉一趕下先行離開。在從後街走回學校的路途上,我忍不住又再追問葉宜佩,這是怎麼一回事。
「沒什麼啊。」葉宜佩笑了笑:「我問她你最快幾點可以走。」
「然後呢?」
「然後她說九點才打烊。」
「所以?」
「所以我就跟她說,不行,邱諾枇八點半就得走。她回我說,這不是她能決定的。」
「那後來又是怎麼演變了?」
「後來我就說,本來就不是妳能決定的,我替他決定,八點半要早退。」
「妳怎麼可以這樣說啊?」慘了慘了。
「我就是說了嘛。」葉宜佩輕鬆地跳了兩步,纖細的雙腿在路燈下踩著影子,「後來她就說,八點半就八點半。」
「我想劉宛馨是生氣了。」肯定是生氣了,而且她又不是一個喜歡跟人爭辯的人。「不行,我還是先回去,九點再出來。」
葉宜佩聽見後,忽然轉過頭來:「你要回去?為什麼?她說會幫你打下班卡啦。」
「可是……」
「邱諾枇,其實我也有點累。」葉宜佩軟軟地說道:「我希望能早點排完,早點回家休息。」
「這……」聽見她這麼說,讓她從放學等到現在的我,根本沒有立場再請她多等半個小時;不過劉宛馨那邊又該怎麼辦呢,哎,真是左右為難。
「妳為什麼要這樣子對劉宛馨說呢?」我納悶的問。
「沒為什麼。我們去把戲排完好嗎?」葉宜佩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語氣聽起來卻摻雜著不悅。

隔天上班的時候,我小心翼翼的詢問劉宛馨,她所記憶中的對話,也都與昨天葉宜佩轉述的一樣。
「那妳為什麼會同意讓我八點半走?」
「因為我不想跟那個女人爭辯。」果然是這個原因啊。
「對不起,我不知道她提出那樣的要求。」
「你不用跟我道歉。」
「噢……」

經過那一次之後,我再也不敢邀請葉宜佩來走走停停咖啡,她也完全沒有打算再來的意思,於是我們又恢復平常的相約默契,待我打烊後直接在學校的排演教室見。
其實,我對葉宜佩的行為是有點生氣的,她不應該擅自幫我決定要早退,也不喜歡她跟劉宛馨莫名其妙槓上,讓我的處境兩難。

「海妲、不,葉宜佩,妳到底在想什麼呢?」

不知不覺間,時間來到了四月底。
明天,就是我們正式登台演出的日子,在下午總彩排過後,我們便被吩咐回家好好休息,走出劇場的時候,午後的陽光暖洋洋的,煞是舒服。
回到家裡後,潘信豪與蔡家祥都還沒回來,於是我逕自走入房間,換上居家服後便打算來個午覺。
眨眼間,我陷入沉沉的夢鄉。
然後,彷彿一瞬間的事,我聽見手機震動的聲音,再度睜開眼睛,房間已經一片漆黑,我昏昏沉沉地意會過來已是晚上。我接起手機。

「喂?」
「邱諾枇,是我。」
「哦……」原來是葉宜佩啊。
「你在睡覺噢?」
「嗯,要起來了。」
「要起來了?那你一定還沒吃晚餐吧。出來吧,一起去吃。」
「現在?」
「對啊,二十分鐘後,我在我家這邊的公園等你。」葉宜佩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頓時間,我皺起眉頭,有股想回電給她、跟她說我只打算在家吃泡麵的衝動,但才剛想至此,胃部就傳來一陣飢餓的蠕動。

哎,還是出門好了。

後來直到我出門,我才發現現在可不是我以為的晚間七八點,而是將近十二點,這讓我嚇出一身冷汗,也擔心自己晚上睡不著、明天精神狀況不好怎麼辦。
想著想著,我來到葉宜佩家附近這座小公園,遠遠地,我就看見她的背影,只是蹲在地上,低著頭,不曉得在做什麼。

而待我再走近些後,我才發現,她正拿著熱食餵流浪狗。
唔,沒想到她喜歡狗啊……

為了避免我的出現嚇走狗狗,所以我一直待在後頭,靜靜的等葉宜佩將手中食物餵完,之後我才出聲打招呼。
「嗨,我來了。」
「你遲到了。」葉宜佩回頭挑眉。
「其實我剛剛就來了,不過我看妳在餵狗,所以……」
葉宜佩拍拍雙手起身,狗狗在她身邊繞來繞去,「走吧,再去買一次你的晚餐。」
呃?原來她剛剛拿來餵狗的是替我買的晚餐?

在我們過了兩條馬路後,狗狗便沒跟來了。然後我們碰巧經過一間雞排店,眼看附近商家都沒營業了,只好買雞排打打牙祭。接著,我邊走邊吃,順著葉宜佩的腳步來到大樓騎樓下,這裡的店家都已經拉下鐵捲門,門前停滿了摩托車,這自然成了我們最好的座位。

「對了,妳怎麼這麼晚還約我出來?」我輕輕撕下一塊雞肉,好奇的問。
「不行嗎?」
「可以啊,哈,我也得謝謝妳,剛好將我叫起來吃宵夜。」萬一我睡到半夜兩點多才起來,那只能吃便利商店的微波食物了。
「其實我想找你講講話。」葉宜佩輕輕說著。
「嗯?」
「明天……就要正式演出了。」
「是啊。」難道葉宜佩是緊張?
「你知道嗎?暑假過後,你就看不到我了。」
「為什麼?」
「因為我會休學,然後去考別間學校。」

咦?

「怎麼了?戲劇系唸得不快樂嗎?」沒道理啊,她明明很熱衷參予系上的活動。
「不是。因為我真正要唸的科系,是法律系。」
「啊?法律系?」這、這到底怎麼回事?
葉宜佩大概是看見我發愣的樣子,忍不住笑了出來,一雙大眼睛彎得美麗,「哈哈,你真可愛。」
「呃……」我不用照鏡子都知道,我的臉紅透了。

「因為以後我想當檢察官,我從國中的時候就這麼打算了。」她斂起笑容,認真說道:「之所以會多花一年的時間來唸戲劇系,也是為了檢察官生活鋪路。」
「這個……可以再解釋得更清楚一點嗎?」戲劇跟檢察官有什麼關係啊?
「應該不難理解吧?」葉宜佩沒好氣的繼續說道:「要洞悉戲劇,未來罪犯說謊的時候,我才察覺得出來啊。就是為了訓練這個,我才來體驗一年的戲劇,並且積極參與系上的活動與課程。」

原來……原來是這樣?好特別的思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把戲劇當作檢察官必備技能之一的。
不過,照她這麼說來……

「所以等於是我們公演完之後,妳就不會再出現了?」
葉宜佩低嘆了口氣:「你總算懂了。」
瞬間,一股透涼的感覺捲上我的心頭,又彷彿有什麼從那裡快速流失,這怎麼說呢?失落感?
「我只是想跟你說這個。」葉宜佩站直身子,「算了,不講這個了。你以後打算要幹麻?」
「我?」怎麼話題跑來我身上了?
「演員,就當演員吧。」葉宜佩轉過頭來,「我覺得你有天份,長得也挺好看的,就當演員了。」
呃,未來怎麼那麼簡單就被決定啦?我正想開口駁回,忽然一陣閃爍伴隨著車聲靠近,回頭一看,原來是警察先生。

「你們兩個三更半夜在這裡幹什麼?」
「呃……」我舉起手中雞排,「吃宵夜。」
警察先生沒有說話,看看我,再看看葉宜佩:「這附近有人車子被偷,你們知道嗎?」
我跟葉宜佩對看一眼,搖搖頭。
「身分證拿出來,我檢查一下。」
「不好意思,我們只是藝術大學的學生……」
「那就連學生證都給我拿出來。」

唔……聽起來,警察先生似乎心情不太好,也許是半夜還要出來巡邏,所以才這樣子吧。於是我趕緊放下手中雞排,乖乖地從皮夾中抽出身分證與學生證給他,葉宜佩亦然。

「……邱諾枇,身份證字號T000000245,好怪的數字。」警察先生瞥了我一眼,從腰間抽出一台儀器,在上面鍵入數字,大概是在複查我的資料;片刻後,他才慢慢放下心防,將證件還給我們。

「原來你們是藝術大學的學生哦。」警察先生的語氣變得緩和些:「唸什麼的?」
「戲劇系。」
「哦?那以後要拍電影囉?」呃,又一個誤解的。
「沒有啦,我們是舞台劇。」葉宜佩率先說明著,忽地,手指向我:「他以後要當演員喔。」
咦?
「演員啊,不錯,加油。」
「呃,我……」
「好啦,半夜別亂跑,快點回家。」
「是。」葉宜佩笑了笑。
接著,警察先生便跨上他的摩托車,催動油門騎走了。

「好了,我們也差不多該回去了。」葉宜佩對我說道:「雖然明天是call下午一點半化妝,但還是早點睡比較好。走吧。」
「啊,嗯……」

又是奇怪的矛盾。
我安靜地跟在葉宜佩後頭,手裡的雞排還沒吃完,但忽然沒有心情吃了;因為我滿腦子都徘徊著剛才的情景,即是葉宜佩指著我,替我跟警員說,未來要當演員這件事……
事實上,當演員並不是我的志向啊。
所以在葉宜佩這麼說的時候,我內心出現想抗辯的反彈,也對葉宜佩的行為感到不快;可是再仔細想想,對方不過是一個素昧平生的員警,我也沒有任何抗辯的必要。
如此,兩股念頭在我內心碰撞,一股莫名的煩悶越來越高漲,望著走在前頭的葉宜佩,忽然有種想跟她吵一架的奇怪衝動。

這時,她竟突然回了頭,讓我著實嚇了一跳。

「怎麼了?」葉宜佩疑惑的望著我。
「沒,沒事。」還是算了……
「你怪怪的。不用送我了,快回去休息吧。」葉宜佩叮嚀道:「對了,關於我要離開的事情,不可以告訴班上同學。」
「咦?」經她這麼一提,我才想起來之後就見不到她了,於是那股悵然若失又再度來襲。
「就是這樣了,我只告訴你而已。因為……」葉宜佩一邊說著,一邊舉起右手打算揮別,可是下一秒卻欲言又止,「沒事,反正就是這樣子。」
「啊?」因為什麼啊?
「快回去吧,掰掰。」
「可是妳剛剛……」

「就是這樣子。」葉宜佩加重了語氣,「邱諾枇,我不想說第二次。」
「噢……好,晚安了,海妲。」

就這樣,我返身走上回家的路。
沿途上我才想起來,我最後竟然是喚她海妲,傷腦筋,我是不是有點分不清楚戲跟現實了?
不過話說回來,葉宜佩就要離開了,這真是突然的消息……

為什麼她會選擇在今天跟我說呢?
為什麼,她也選擇只跟我說呢?

難道她希望我挽留她?但為什麼是我,因為我跟她最好嗎?也不是吧,她也有很要好的女生朋友不是嗎?
還是說,難道,莫非,也許……她喜歡我?

──不,不可能吧。
可是……
她喜歡我。
這……
她喜歡我。
好像……

她,喜歡我。
哎,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別的答案了。

全世界都好安靜,打開家門,客廳暗著。我打開檯燈,坐在書桌前發呆。
看來漫漫長夜……我會失眠。

傷腦筋!明天就要首演了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