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六》





在劉宛馨離職之後,暑假期間的走走停停咖啡更冷清了。
尤其外面炎熱,店內冷氣清涼,有時候我跟小甯聊天聊到一個段落,甚至會昏昏欲睡;幸好耀哥體貼我們,特地搬來了一台附有DVD播放器的小電視,讓我們可以帶自己喜歡的電影或日劇來看,著實打發了不少時間。

該怎麼表達對耀哥的感謝之意呢?這份感動絕對不只是一台小電視所激起的,應該說,從他的雇用到無論淡季旺季都營業,都是對我們這些員工的一大福利。
「耀哥,請問……走走停停咖啡是不是都在虧本啊?」曾經有那麼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出這個問題。
「哈哈,是啊。」耀哥稀鬆平常的回答著。
「那……這樣沒問題嗎?」
「會有什麼問題?你擔心我負債啊?」耀哥搖搖頭:「走走停停咖啡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賺錢的地方,而是交朋友的地方。」
「你是指跟客人嗎?」
「不,我指的是你們。比如說,假使不是因為你的鼓勵,我有可能跟楊老師交往嗎?」
「唔……」
耀哥用鼻子哼了兩口氣:「話說回來,我光是攝影比賽跟販賣作品版權的獎金與酬勞,就夠開兩間走走停停咖啡了。」他拍拍我的肩膀,嘻笑說道:「有空想這個,不如想想怎麼湊合小甯跟潘信豪吧。」

說到他們兩個人,確實是一大問題;更麻煩的是,我竟然也在不知不覺間牽扯進去了。
就先說小甯吧。在劉宛馨離職之後,我跟小甯成為走走停停咖啡唯二的員工,儘管在這之前我們並不太熟稔,現在卻因朝夕相處而變得無話不談;另一方面,因為小甯曖昧的對象就是我的室友潘信豪,所以話題也不時會碰觸感情這門課題。

「你覺得當愛人的那一個比較好?還是當被愛的那一個比較好?」
「唔……這個問題好困難。」嚴格來說,我兩種都沒有經驗啊。
「我自己覺得當愛人的那一個比較好,至少,我可以在很多時候確保對方可以受到我的照顧。」
「那萬一對方不愛你呢?」
「嗯……我也希望他至少是開心的吧。」

小甯就是一個這麼溫柔的女孩子,而她的感情觀,與她對待週遭朋友的態度如出一轍,雖然仔細想想,這可能使她受傷,但這也正展現了她不吝於關懷付出的優點;難怪劉宛馨會這麼喜歡小甯了,我想,只要是小甯的朋友,都會被她的態度給感動吧。

不過隨著我與小甯越來越友好,潘信豪面對我時竟漸漸有了轉變,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

「歡迎光臨……啊,你來啦。」
小甯開心地朝推開店門的人打招呼,我回頭一看,發現正是潘信豪,然後蔡家祥尾隨在後,於是我也朝他們揮手微笑。
「外面超熱!我要一杯冰拿鐵。」潘信豪說罷,在小甯前方的吧檯坐下,然後才向我露出有些僵硬的微笑。
──咦?
「麻煩給我一杯冰桔子茶,謝謝。」這時蔡家祥在我面前坐下,轉移了我的注意力,不過在轉身調配飲料的過程中,我不斷回想剛才那一抹僵硬的笑是代表了什麼;只是當我再轉身的時候,潘信豪已經恢復正常。

現在回想起來,那正是一段友情倍受衝擊的開始。

我怎麼想也想不到,一直以來和善熱情的潘信豪會對我逐漸冷漠,起先我還當作是偶發狀況,所以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後來他的態度越來越明顯,除了來到走走停停咖啡只顧著跟小甯拼命講話、對我不理不睬,回到家中後,只要同樣待在客廳沒多久,他便會藉故回房。
不過,他偶爾也會突然對我相當熱情,好像那些尷尬的現象從來沒有存在過那般,等到隔天又故態萌發,反覆得令我無所適從,也感到相當難過。

而在這樣的情緒矛盾之下,我不只一次想要詢問潘信豪怎麼回事,偏偏又不知道如何開口,尤其他比起過往,陽光的笑容只有在面對小甯時才會出現,反而看到我都面無表情或是臭臉,實在讓人難以親近,更別提攀談了。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只能求助另外一位室友──蔡家祥,心思一向細膩的他當然也發現潘信豪的狀況有異。

「我是不是做了什麼……在無意中得罪潘信豪?」我戰戰兢兢的問。
蔡家祥嘆口氣,搖了搖頭:「你什麼也沒有做錯。」
「那為什麼他會這樣對我?」
「小甯。」
「啊?」
「因為小甯。簡單的說,他在吃你的醋。」
吃醋?難道──「難道潘信豪以為我對小甯有意思?」
「不,他應該也知道你跟小甯沒什麼,只是他看見你跟小甯過於親近,就會感到不快吧。」

「那怎麼辦?我不可能不跟小甯親近,我們在同一個地方上班啊。」我忽然感到胸口一陣氣悶,渾身隱隱發燙。這怎麼說呢?對,就是生氣。潘信豪亂吃飛醋的行為,彷彿迫使我必須放棄與小甯交朋友的權利,要不然就是得跟他決裂;為什麼我非得面對這種強人所難的二選一呢?

蔡家祥沉默了一下子,才慢慢說道:「也許……他們兩個交往之後,情況就會改善了吧。」不知怎地,他的眼神忽然變得很黯淡。
等他們兩個交往之後?所以就是等他們感情穩定下來之後嗎?他們什麼時候才會穩定下來呢?在這之前,我又該如何自處呢?

當天晚上我差點失眠了,滿腦子都在想這件事情,越想就越生氣,為什麼潘信豪會因為這種理由而對我產生敵意呢?那照他的意思,我不就不能跟小甯像個朋友般愉快聊天,甚至不能出現在小甯的周圍,那不就代表我必須放棄走走停停咖啡這份工作?

隔天睡一覺起來,我發現昨晚的憤怒都消散了,它們轉化成深深的無力感,讓我一想到這件事情就覺得煩,但每天又不得不面對。

我到底該怎麼辦呢?除了請蔡家祥幫忙說勸外,我還可以找誰幫忙?
對了!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是她的話……

「小甯,妳有發現潘信豪對我怪怪的嗎?」一到走走停停咖啡,趁著潘信豪還沒來光顧之前,我趕緊詢問著小甯。
「嗯,有……」
「那妳知道是為什麼嗎?」
「我大概猜得到。」
太好了,小甯果然也留意到了,假使她能夠向潘信豪說項,甚至做出某種程度的保證,那麼……

「可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耶……」
「啊?」
「總不能,總不能要我特別去跟他說,我跟你沒什麼吧?」小甯整張臉都紅透了,「這樣子很奇怪耶……」

我愣了一下子,這才反應過來。
對啊,儘管他們對彼此都很有好感,卻仍停留在極度曖昧的階段,要是這麼特別澄清,不就成了一種情意的告白?
他們明明距離交往只剩一步,卻遲遲沒有跨過那條界線,一定有其原因;所以無論我跟潘信豪的友情如何生變,在面臨戀愛的他們眼中,都不會比那個尚且無法交往的原因重要吧……
看來,要拜託小甯調解一途也沒辦法了,也許真的只能像蔡家祥所說,等到他們兩個感情穩定下來,才有可能好轉?

日復一日,本該是讓人活力輕快的夏天,卻因為他們的曖昧戀情,讓夾在中間的我每天情緒低落。
原來這就是跟朋友交惡的感覺嗎?先是葉宜佩的毅然離開,再來是劉宛馨的突然告別,現在又得面臨昔日的好朋友跟自己產生嫌隙,人類世界的情感讓我好痛苦,我多麼希望能夠逃離這段泥沼。
幸好,我還有蔡家祥可以傾訴,讓我在家中不至於孤立無援;只是一向會對我細心開導的他,最近也變得越來越沉默,我曾問過他發生了什麼事,他卻都搖頭表示沒什麼。

我覺得,我越來越不快樂了。我甚至開始會想,如果我沒有從假人模特兒變成人類,是不是就不會遭遇這令人心煩的一切?為什麼與人交往這麼辛苦呢?難道大家就不能保持當初那快快樂樂的初衷嗎?

「諾枇。」
嗯?
「諾枇!」
「是!」
「你怎麼無精打采的?」耀哥站在吧檯前,疑惑的盯著我:「你最近發生什麼事情啦?」
「沒有啦……」我下意識客氣回應,卻被耀哥的關心給感動了,忽然一陣熱氣冒上鼻頭與眼眶,不行不行,怎麼可以這樣子就哭出來呢?
「沒事就好,有事要說噢。」耀哥微笑,然後肩上他的攝影器材:「我去外拍啦,店就交給你們了。」
「嗯,再見。」

在耀哥走了之後,整間走走停停咖啡又只剩下我跟小甯。等一下潘信豪也許會來吧?如果被他看見我跟小甯獨處,他一定又會露出臭到不能再臭的表情了。

於是,我主動走出吧檯,「我……我去外面澆花。」
「邱諾枇,你還好嗎?」小甯有點怯怯的問著。
「嗯,我還好……」為什麼戀愛這麼討厭,讓我們的關係都扭曲成這樣呢?
「今天潘信豪說他跟蔡家祥有設計案要完稿,所以不會來。」
「哦,是噢……」我表面上不動聲色,心裡卻忽然大大鬆了一口氣……
「邱諾枇,我可以跟你聊聊嗎?」
嗯?聊聊?

這時,我才發現小甯的神情有異,她眉頭微顰,看起來心事重重。
「怎麼了嗎?」
「因為我沒什麼男性朋友,所以我想請教你的意見……」

於是在與小甯談過一陣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她與潘信豪已經曖昧了那麼久,卻遲遲不交往的原因──正是因為,小甯的前男友又回頭找上了她。
「妳說……那個人最近這一個月都會不時發簡訊給妳?」
「嗯。」

小甯說,她跟那個男人已經分開一年多,分手的原因是對方說沒有感覺了,而分手沒多久後,就耳聞他結交新對象的消息,起初小甯為此傷心了好一陣子。
但是漸漸地,她已經走出了這段情感,也不再對那個男人念念不忘,再加上潘信豪的出現,讓她開始找回對戀愛的期待。
卻沒想到最近這一個月以來,那個男人時不時就來封簡訊,內容是緬懷過去的美好,訴說小甯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說小甯無可取代,只有她才能讓他真正心安。

收到這些簡訊後,本來小甯以為男人是感情碰到了挫折,所以才回頭來找她,可是一經打探,卻又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那個男人與當初新結交的對象一直穩定交往著,甚至已經論及婚嫁,怎麼看都是幸福美滿。

「我不懂他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子……」小甯說到一個段落,頓下話語,表情相當複雜。
所以,她才會來詢問我這個男生的意見吧?
「潘信豪知道這件事情嗎?」我問。
「他不知道,我也不敢跟他說。」小甯:「而且……」
「而且?」
小甯抿了抿嘴:「其實我們距離交往只差一步了,或許你們都看得出來。」
「嗯。」
「但是最近信豪與我的關係開始停滯不前,我是因為被這個簡訊困擾;可是信豪是什麼原因,我就不知道了……」

原來,他們倆不如我們表面上所看到的那麼順利?說得也是,要真那麼順利的話,早就在一起了吧。

「可是,你也知道潘信豪跟我的情形,我也不曉得他為什麼會這樣子耶……」我尷尬地說著。
「嗯。」小甯:「對不起……把你也捲進來。」
忽然,我發現很久沒看到小甯露出小虎牙的微笑了。

「那個……關於妳的前男友,」於是我試圖回歸正題:「妳是想問我,為什麼他的感情生活已經那麼順利,卻還頻頻發來那些簡訊嗎?」
「嗯。」
「這個噢,傷腦筋。」我心裡面只是單純覺得這個男人想劈腿,卻一時想不到用什麼婉轉的措辭來分析他。
「其實……」這時,小甯躊躇地說著:「我還想拜託你一件事。」
「嗯?」
「你能陪我去見他嗎?」
「陪妳去見他?」這是怎麼回事,不是只詢問我的意見嗎?為什麼會演變成要我陪她去見前男友呢?
正當我二丈金剛摸不著腦袋之際,小甯從口袋拿出手機,然後按了幾下按鍵,將螢幕遞到我的面前。

小甯,我想見妳,若再見不到妳,我會從這個世界上崩毀。拜託,一定要來,星期六下午兩點,我們老地方見……

「這是他?星期六,不就是明天嗎?」
小甯輕輕地點點頭。
「那麼……妳打算要去嗎?」
「嗯,我害怕他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
傷腦筋!小甯真的是人太好了。
「萬一他想跟妳再發展什麼關係呢?」
小甯對我搖搖頭:「我不會的!所以……我才希望有男性陪同;畢竟,我也想要讓這段過去告一段落,這樣我才能專心回應潘信豪的感情……」

小甯說罷後,我們沉默了良久。
的確,這不是她一個女孩子就可以面對得來的吧……

「我只有最後一個問題。」我深呼吸,緩緩問道:「為什麼會找我,而不是潘信豪呢?」
小甯愣了一下,然後露出苦笑:「你也知道,他這麼會吃醋。我怕光是跟他提起這件事情,就會先把一切給搞砸了……」

下班,回家。

沿路上我無法停止思考這整樁事件,小甯的前男友的真正動機到底是什麼呢?我為什麼會成為必須陪小甯去解決這件事情的人呢?小甯想要迎接新的戀愛,為什麼得這麼小心翼翼、如臨大敵呢?

打開家門,剛好看見蔡家祥與潘信豪坐在客廳看電視,只有蔡家祥向我打了聲招呼,反而潘信豪看也不看一眼的起身準備回房,原本平淡的表情又變成了莫名其妙的臭臉。

這一瞬間,我找到了整樁事件最令人火大的原因,於是我再也按捺不住了,衝著潘信豪就是一句大吼:「吃醋、吃醋!你除了這個不會別的了嗎!」

潘信豪一愣,蔡家祥立即起身想要當和事佬,可是潘信豪已經不悅地吼了回來:「你在說什麼啊?兇個屁啊你!」
「你還敢問我在說什麼?你以為我們都看不出來嗎?」我將包包一丟,一邊大吼一邊迎上前去。
「你、你想怎麼樣?想吵架是不是?」潘信豪整張臉都漲紅了,推了我肩膀一把,我正打算推回去,蔡家祥已經及時插到我們兩個人的中間勸阻。

於是我再也忍耐不住了,不顧小甯希望我保密的請求,繼續罵道:「你就只會吃醋,醋勁一發起來誰都不敢惹你,你這樣像個男人嗎?一點擔當都沒有,你知道小甯被他前男友發簡訊騷擾嗎?你知道她為了你,明天要去跟前男友說清楚嗎?」

頓時間潘信豪臉色一變,他一把揪住我的領子:「為什麼你會知道這些?為什麼她跟你說、卻沒有跟我說?」
「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些?為什麼她會跟我說?因為你從頭到尾只會吃醋,就連我這個室友都被你當成敵人,你覺得小甯還敢跟你說前男友的事情嗎?」

我更加火大了,蠻勁將潘信豪的雙手揮開,然後狠狠抓住他的衣領:「你連現在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為什麼她跟你說、卻沒有跟我說』,你到底還要讓這股醋勁牽著 你的鼻子到什麼時候啊!潘信豪,我瞧不起你!」我用力一甩,潘信豪跌了出去,蔡家祥趕緊扶住了他,「夠了!你們都冷靜一點!」

這時潘信豪掙扎地站起身來,「你懂什麼?邱諾枇,你他媽懂什麼?擔心喜歡的人被搶走,這種感覺你懂嗎?我不只懂,我還真的經歷過!你以為我真的那麼喜歡吃醋嗎!你根本就不能體會這種毫無安全感的感覺!」

「那可以請你試著勇敢一點嗎?」我忽然覺得好疲倦:「你吃醋可以解決任何事情嗎?你的醋勁除了造成我們的困擾之外,到底還可以幹麻?你為什麼會這麼不相信你的朋友呢?如果你喜歡小甯,又覺得她會輕易的離開你,那麼她真的是值得你放感情的對象嗎?」

我撿起地上的背包,潘信豪一時想要再說些什麼,卻什麼也說不出來。經過剛才的大吼大罵,我累了,我決定不想再跟潘信豪吵了。

「明天下午兩點,西區的誠品書局咖啡廳,我不會去了,這不應該是我去的;你自己好好想想吧,要因為吃醋而跟小甯賭氣?還是去陪她度過感情上的困頓?你自己決定。」

我逕自打開房門,然後用力甩上。包包隨手一丟,我在柔軟的床上躺了下來。我聽見外面一陣沉默,只有幾個瑣碎的腳步聲,然後接連傳來兩聲房門關閉的聲響,看來他們是各自回房了吧。

我閉上眼睛,卻無法進入睡眠,昏昏沉沉之間,許多畫面閃過我的腦海,有時是小甯小心翼翼的表情,有時是潘信豪憤怒大吼的模樣。
我躺著,不曉得躺了多久,世界好安靜,彷彿連秒針都忘記走動似的。

忽然,我的房門響起簡短的敲門聲。

我起身開門,外面的人是潘信豪。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