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慣例先來一段不踩劇情的心得,今年的國片真是爭氣,不只《海角七號》踏上了叫好
又叫座的高度,《囧男孩》更是揉合了大眾與藝術、帶給觀眾重溫童年的美好經驗,在
看的過程中就已經被感動了,走出電影院並且仔細回想,那後勁更是十足有力,別猶豫
了,馬上走進戲院吧,花兩百多塊錢就可以搭一趟時光機,划算到科學家都跌破眼鏡啊!




                             -以下心得含有劇情,尚未觀賞者請慎入-




最當初看到《囧男孩》這個片名的時候,我還以為又是電影廠商想搭時下熱潮,亂取了
一個這樣的名字,導致對電影本身興致缺缺;所幸後來預告片釋出,除了一號二號精采
得讓人會心一笑的表現之外,乾淨的色調、悅耳的配樂、奇幻風格的插畫等也相當引人
入勝,不過最敲動我心房的關鍵,絕對非文案莫屬。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長大不等於說再見。」

在看完電影走出戲院後,重新再拿了《囧男孩》的平面DM,上面特別解釋著囧這個字的
涵義:囧,古字,有光明的意思。對了!就是這個,在看完電影之後,才會發現這個名
稱其實相當的貼切,透過騙子一號二號還有劇情的鋪陳,一道溫暖的光照進了心裡,就
像二號老喜歡拿手電筒照雞蛋並且相信有小雞一樣,觀眾心裡那股幾乎被遺忘的小生命
也被看見了。

透過快樂王子的故事揭開序幕,插畫風格帶有魔幻寫實以及一絲哀傷的抽離,相當適合
這個故事的氛圍,接著畫面一轉回到現實,開始塑立兩位主人翁的種種事蹟與性格,過
程中也充滿歡笑,在這個地方因為兩點關鍵而讓故事的走向更完整,一、前面插畫的使
用,如此一來讓一號二號口中的奇幻世界有了基本畫面的奇想。二、一號二號的身分與
年紀,小孩子總是充滿各式幻想,擁有自己的名詞形容詞動詞語言。因為這兩點的立基,
讓劇情在輕鬆而且被期待的情況下搬演下去,在看完整部電影後會得到導演想傳達的「
別遺忘兒時的夢想與快樂」,原則上不用動畫表現也能勉強將這個核心傳達,可是使用
了動畫後確實將整體大大加分,不但賦予更多想像空間,更讓許多橋段輕盈而且合理了
起來,個人認為兼任編劇的楊雅喆導演這個技巧選用得相當有幫助。

演員方面,一號二號的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二號所帶給大家的歡樂自然不在話下,
但個人覺得一號的演出更是可圈可點,這部電影的主要情緒其實大部份落在一號的肩膀
上,無論是沒大沒小的搞笑、暗戀女同學、向患有精神疾病的父親撒嬌,或最後的情緒
失控,他都做出了細膩的詮釋;另一方面他也代表了童年的灑脫、夢想、瑕疵與溫暖,
即使劇情讓他犯下了不可挽回的悲傷錯誤,卻又在最後的收尾給了我們一道光,他還是
沒有忘記「異次元」這個美麗想像。

「異次元」代表什麼呢?是從小孩的角度所看到的「大人的世界」,但其中有美好也有
殘酷,該如何盡全力擁抱美好、而不讓自己變得像玩具店老闆那樣坐擁玩具卻忘了玩具
本身所帶給人的快樂?「等等我,等等我嘛!」電影的最後,二號的稚氣聲線疾呼著,
彷彿代替我們向童年那股美好用力挽留,也因此我們走出戲院的時候,噙著淚水卻溫暖
的微笑,「只要一直微笑,就會忘記害怕了。」

《囧男孩》裡的感動配合情節信手拈來,許多鏡頭美得讓我屏息,我不會忘記二號在海
灘上奔跑,追逐天際那一朵異次元世界之雲;我也不會忘記一號二號不停朝天空跳呀跳、
大喊著我要登大人;更不會忘記他們在二樓房間用電風扇要去異次元時所呼喊的那些再
見,因為我透過那些畫面重新看見自己心中的小孩,他永遠用盡全力奔跑,用盡全力大
哭大笑,對世界與未來充滿美好想像。

謝謝《囧男孩》,你大大延長了赤子之心的保存期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